撒  但
Satan/satanael/satanial

歷史背景:
  撒但,其實是一個代稱,意思是「敵對者」,在《失樂園》中大天使拉斐爾對亞當說:「撒但是他現在的名字,他當年在天上的名號已失迭。』早期在編撰舊約聖經的時候,猶太教還沒有”惡魔”的概念,當時的撒但比較接近”試驗者”的意味(或是檢察官;可見舊約『約伯記』第一章第二節),後來衍生出一種版本,認為撒但是嚴格追求真理的天使,無法容忍違背真理的行為。到了巴比倫俘虜時期,因為接觸其他宗教,而創造出各種惡魔,異教神有些被當成天使;有些被當成惡魔,而撒旦吸收了一些異教邪神的形象,才演變成邪惡的古龍。
  『聖經新約-啟示錄第十二章第三節』明白寫到:「....有一條大紅龍,七頭十墮,七頭上戴七個冠冕。他的尾巴拖拉著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落在地上。....在天上就有了爭戰,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也同他的使者去爭戰。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他們的地方。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他被摔在地上,他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第二十章並有提到撒但被捆綁一千年和末日審判的事情。先前解釋的當然是較早以前的撒但,近代惡魔學中的撒旦經過多次演變,已經完全不同了。
  撒但是地獄中最大的魔王,有七名墮天使常被稱為撒但。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路西弗,『失樂園』記述的其實就是路西弗。其餘也被稱為撒但的魔王列於下:
  亞巴頓 薩麥爾 卑劣 別西卜 阿撒茲勒 莫斯提馬 路西弗


  撒但葉(Satanael/Satanial)是於10世紀前半於馬其頓(今保加利亞、南斯拉夫一帶)興起的Bogomil教派所引入的惡魔名號。『以諾書』也提過這個名字,不過是說他是看守天使的一員。Bogomil教派否定教會的組織,將世界分為絕對善和絕對惡的二面,持有非常禁慾的極端思想,他們眼中的三位一體乃指神,子及惡魔;父神是一切的支配,而子持有天上的支配權,另外惡魔乃持有地上一切的支配權。說撒但葉和基督是神的雙生子,撒但葉成為天使中最崇高的天使,坐於神的右席。因為想更進一步取得和神平等的地位而和追隨他的三分之一天使一齊被逐出天界。既當不成天界的神,就想自己創造一個自己的天地來當這個新天地的神。於是創造了物質的世界、又和父神達成停戰承諾製一同造出了亞當和夏娃等等。神允許他支配這個天地。但在夏娃出生的同時,撒但葉化身成蛇和夏絓生下了該隱,之後該隱會殺了自己的兄弟,一切罪惡都來自撒但葉。
  這個和猶太神秘教派思想極其類似,總之就是要徹底棄絕一切物質的享受,以否定惡魔的創世功蹟,並尋求回歸至高神前。猶太神秘教認為至高神在人體內封印了至高神的元靈-光,若要打敗創世神(惡魔),就必須找出這個光。


形象特徵:
  撒但葉當然具有熾天使的位格,因此六翼也是順理成章。16世紀後,撒但葉被基督教當作是七大罪的化身:分別是路西弗的驕傲、瑪門的貪婪、撒但的憤怒、阿斯莫德的慾望、別西卜的暴食、利未安森的嫉妒、巴力毗珥的怠惰。上述的惡魔們並非撒但葉的化身,而是撒但葉身負的各罪孽的代表性魔神。



http://home.kimo.com.tw/taiwan0s/new19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