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那我走了?」朱黑黃哭喪著臉,小聲對祖父說。


背對著他的老頭,像趕蒼蠅似地揮揮手,什麼也沒說。


朱黑黃又問了一句:「那我走了?」


祖父還是不回頭地對他擺著手。朱黑黃終於下定決心往門外走去,走到門檻邊時,回頭又問說:「爺爺,那,那我真的走了?」


老爺子猛然跳了起來,惡狠狠地向他撲過來:「你要滾就快滾,再給我囉唆試試看!」朱黑黃嚇得轉身就逃,連看都沒敢再多看這個他自幼長大的家一眼,幾乎是抱著腦袋滾下了山坡。


當然他也不會知道,在他離去之後,老人抬起頭來目送著他,眼中噙著淚水,自言自語:「孩子啊,我知道你對獨自一個人到人類的城市裡去很害怕,可是你也不 能一輩子都跟著我這個老不死的,你總得自己過生活吧?爺爺幫你安排了一門很好的親事,那家的姑娘和你一樣是半人半妖,你以後會幸福的,去吧,孩子,過你的 生活去吧。」


端坐在窗前陽光裡的周影,聽到敲門聲後站起來,卻發現林睿和火兒已經從屋裡跑了出來,笑咪咪地站在門口,等著他去開門。「外面是火兒認識的人嗎?」周影心裡這麼想著,打開了門。


門外是兩個陌生男子,腳邊放著幾個大盒子,其中一個一面核對著一張紙一面問:「請問這裡是周影先生家嗎?我們是XX電腦公司的,把您訂的電腦送來了。」


「我訂的電腦?」周影詫異地正要開口,林睿已經歡呼一聲衝了過去,同時還不忘對周影甜甜地說:「謝謝爸爸幫我買電腦。」趁著周影被「石化」之際,他喜孜孜地帶著那兩個人進屋去安裝了。


火兒跟在他身後叫嚷著:「只許你叫這一次喔!看在你送我電腦的份上,就這一次喔!」


林睿不耐煩地回答:「知道了,我才不希罕叫他呢!」


火兒雖然對別人這麼親密地叫周影十分不快,但是電腦的吸引力更大,他叫嚷了一陣子之後,還是嘟嘟嚷嚷地跟了進去。


等到周影清醒過來,那兩個電腦公司的員工已經結束安裝工作,而他家的書房與臥室裡也就多出了兩部電腦,火兒與林睿正一人一台玩得高興。那兩個員工站在他 面前,等待他填寫簽收單。周影決定等送他們出門之後再來問清楚是怎麼回事,對方出門前從口袋裡掏出一張發票給他,便靜靜地等著他掏錢。


「五萬元……」周影看著那個數字,不禁喃喃地念了出來,這剛好是他開計程車兩個月的收入,現在手裡沒有這麼多錢啊。難道要找劉地借?周影急中生智:對,找劉地送錢來。還沒等周影拿起電話,林睿已經舉著一個皮包,跑過來塞在他手裡:「爸爸,你的錢包。」


錢包裡不多不少正好放了五萬元。周影連忙拿出來付了帳,把對方送出門之後回過頭來,見火兒正和林睿沒完沒了地吵鬧著:「說過你只能叫一次!你居然多叫了一次!賠我!賠我!」


「誰稀罕啊!我自己有媽媽呢!」


「那也不行!我吃虧了!」


「那回頭你也叫我媽媽幾聲好了。」


「那我不是更吃虧?」


「林睿,這是怎麼回事?」周影走過來把他們分開,火兒立刻跳上他的頭頂,用腳爪撕扯:「影,你居然沒有否認!賠我!賠我!」周影不明白他跟林睿又在玩什麼遊戲,而林睿則趁機說聲再見,溜出門跑了。


「火兒,電腦是你買的嗎?」周影打量著價值他兩個月收入的兩台電腦。


覺得自己吃了虧的火兒,不太高興地回答:「狐狸打賭輸給我的……」周影覺得家裡多兩台電腦也沒什麼不好,就沒有再說什麼。


鬱悶中的火兒卻一直到晚上瑰兒回來才恢復心情。瑰兒看到電腦就歡呼起來:「哇,我早就想買電腦了!周影,是你買的嗎?」


火兒馬上向前邀功:「是我弄來的!我還特意要狐狸買兩台!」於是他如願以償地聽到瑰兒說:「火兒,你真是太好了!你想吃什麼?想吃什麼我都做給你吃!」


看著四周,朱黑黃覺得自己降落時可能選錯了地方,因為這裡四周都是各種廢棄物,堆的像小山一樣,散發著刺鼻的氣味。「哪裡像王叔叔口中的繁華熱鬧大都 市?分明像個垃圾場嘛!」他嘴裡不滿的咕噥著。爬出那個大坑,看見三三兩兩的人正在這滿是垃圾的地方翻翻撿撿,也不知道在找什麼。朱黑黃一腳高一腳低地在 垃圾堆裡艱難地行進著,真恨不得馬上飛走,心理對爺爺要求自己不到關鍵時刻不可在有人類的地方使用法術的事抱怨不已。


正 在拾荒的人也發現了這個陌生少年,紛紛對他投以好奇的目光。朱黑黃一身鄉下打扮,給了控制這座垃圾場的「垃圾王」一種錯覺,以為他也是靠撿垃圾維生的外地 打工者。其中一個人搖晃著走了過去,居高臨下地盯著朱黑黃問:「小子你新來的?知不知道這裡的規距?你帶了多少錢啊?在這裡工作要收錢的,你知道嗎?」


朱黑黃奇怪地問:「錢?什麼錢?」


「沒有錢,在這個城市裡連撿垃圾都不行,知道嗎!」周圍一些人也幫腔喝著:「沒錢幹什麼都不行,想在這裡工作,先和老大哥訂個規矩出來吧。」


「錢?」朱黑黃意識到自己身上還真的沒帶多少錢,既然在這裡錢這麼重要的話……


「你們把身上帶的錢全交出來!」他指著眼前的人喊。等對方聽懂了他的意思後,好幾個人嘴裡不乾不淨地喝罵著撲了上來。


朱黑黃二話不說,展開拳腳迎戰,按住那些人便是一頓痛打。那些人類哪是他的對手,不一會兒功夫,便被他打得滿地翻滾。朱黑黃也不客氣,上前一一搜身,拿 走了他們所有的現金。不但那幾個和他發生衝突的被他洗劫,就連其他那些遠遠躲開的無辜者也沒逃過,被他搶走了所有金錢。看看手中那疊髒兮兮的錢,他皺皺鼻 子,往剛才「打聽」到的立新市市區方向跑去。


朱黑黃照著手上的地址一路找來,幾乎把身上所有的錢都用來付了車費之後才到達目的地。他在這棟樓前努力地平復自己的呼吸,用手扯平衣服,整理髮型,心臟緊張的怦怦直跳。上了樓後又在那家的門前徘徊了二十分鐘,覺得自己的手指不再抖得那麼厲害之後,才上前按響了門鈴。


「誰啊?」門鈴聲響過,一個柔和的聲音傳了出來。接著門被打開來,一位美艷的少婦出現在門口。她看到朱黑黃後,微微露出了驚異的神色,上下打量著他問:「你找誰呀?」


朱黑黃一看到她便像被電擊一樣,兩眼直盯著無法移動,心理各種念頭翻騰著:這一定是她媽媽,長的好美啊,不愧是狐狸精。那麼她一定也像岳母一樣美麗迷人 了?為什麼岳父會說她長得不怎麼樣呢?不管這些了,反正我就要見到她了,我就要和這麼美的姑娘結婚了。他越想越美,兩眼直盯著未來的岳母,心中看到的卻是 自己的新娘,對方說的話他根本沒聽見。直到少婦再三發問,他才回過神來,趕忙陪著笑說:「阿姨您好,我是朱黑黃,是來找王叔叔的。那件事……就是那件事, 我想來訂下來。」他一邊說一邊悄悄地往門內張望,希望可以看見夢寐以求的倩影。


「找我先生的……」少婦再一次上下打量朱黑黃一番,「那件事是什麼事呀?他從沒跟我提過什麼。」


「就是前些日子王叔叔去登山,遇上暴雨迷路又受了傷,我爺爺把他救到我們家中養傷。其間王叔叔說起他的妻子也不是人類,是狐狸……是狐仙,他的女兒跟我一樣,是半人半妖,於是就……」儘管他有張厚臉皮,接下來的話也說不出口,訕訕地笑著等少婦自己明白過來。


少婦聽到這裡,目光跳動了一下,但是馬上就恢復平靜,熱情地請朱黑黃進屋裡:「原來是我家老王的恩人,快進來,快進來,我去幫你倒水。」


朱黑黃歡天喜地進了屋,他打量著這間寬敞整潔的房子,比起自己和爺爺在山裡的住處,簡直有天壤之別。屋裡的種種電器、種種擺設,更是他從沒見過的。他興致勃勃地四處打量,心裡盤算著自己擁有這一切後要怎麼住得過來啊?


少婦為他端來了茶和點心,看著朱黑黃狼吞虎嚥的吃相,她關切地問:「黑黃--你不介意我這麼叫你吧?(不介意,不介意!朱黑黃搖頭搖得嘴裡的食物渣子都掉出來了)你這次來城裡是有什麼事?是來求學?旅行?還是購物?有需要我幫忙的嗎?」


朱黑黃頓時被嘴裡的食物哽得說不出話來。他捶著胸,咳了好一陣才大聲說:「阿姨,我這次來是為了我和童童妹妹的婚事啊!王叔叔他在家嗎?他……」他的目 光停在一張全家福上,聲音頓時低下去,喃喃自語著:「這就是童童妹子……天仙似的人兒啊!天仙……王叔叔還說她不漂亮……我的童童妹子……」說著,竟然伸 手想去拿那張照片。照片上的一家三口中,最顯眼的就是中間那個少女。母親的血統給了她異樣的美麗,父親的血統給了她人類特有的活力,這兩者相加,使她像是 個發光體,眩惑了朱黑黃的雙眼。


少婦不動聲色地擋在他面前問:「婚事?什麼婚事?我家童童才十五歲,說什麼婚事。」


「十五不小了,我們那裡有十二、三就出嫁的姑娘呢。」朱黑黃理所當然地說,「而且我爺爺說了,讓我成親後就住在這裡,那樣您和王叔叔就不用和童童妹子分開了。你們也就不用擔心她是不是太早出嫁了,不是嗎?」


少婦嫣然笑說:「黑黃阿,雖然我知道你不是說謊的孩子,可是你王叔叔確實沒對我說過這件事,你現在忽然上門來提親,我實在沒法答應你……這樣吧,你叔叔現在出差去了外地,你能不能等下周他回來時再來?有一家之主在,我們才好給你答覆啊。」


朱黑黃有點不甘心地問:「王叔叔真的完全沒有提過嗎?」


少婦搖搖頭。朱黑黃又拖延了一會兒,見少婦不大相信自己的樣子,只好極不情願地對著王童童的照片一步一回頭地走了。


他前腳剛出門,後面少婦就抓起了電話,用凌厲的聲音對著電話那頭的丈夫質詢:「王有道,今天有個蜘蛛精找上門來,說是你要把女兒嫁給他。你可不可以告訴我這個當母親的一下,這是怎麼回事呀……別岔開話題,你現在不跟我說,等女兒放學回來,我看你怎麼跟她解釋……」


「老婆,你聽我解釋,你別不管我啊,童童回來會跟我斷絕父女關係的……」


朱黑黃從王家走出來,儘管有些沮喪,可是王童童出乎意料的美貌給他更多的期待。這麼美的女孩,就算在那些擅長變化的妖怪中也不多見啊,現在就要帶著大筆的嫁妝成為自己的妻子了,真像做夢一樣。


朱黑黃帶著種種的美好想像在街頭閒晃,等天色暗下來之後,才想到自己究竟要往哪裡去的問題。他原本以為只要來到城裡,找到王家之後就與王童童成親,並在 王家住下來,將來繼承王有道口中豐厚的家產,有了這一切,在城裡過著舒服快活的日子便是水到渠成的事。沒想到會遇到意外挫折,朱黑黃一時之間不知道要何去 何從。


肯定不行回山裡,爺爺若是聽到自己相親失敗,鐵定會大發雷霆,而且他也不願就此放棄這樁婚事,不僅因為王童童美麗 的身影讓他心醉,王家的家業在他這個山中長大的少年眼中也是無比富足;只要把王童童娶到手,那一切就是他的了。要實現娶王童童的願望,看來只有在城裡住下 等王叔叔回來。可是要住哪裡?他四處環顧並思索著,現在天色已漸暗,自己身上又沒有錢,要不要找個遮風的屋簷先杵一夜再說。


思考中的他,隨意逛進了一條行人稀少的巷子,第一個跳入眼簾的情景改變了他露宿街頭的打算:不遠處有兩個少年挾持著另外一個和他們年紀相仿的少年,正在 逼對方把錢交出來:「快點拿來!哥兒們還要去上網呢!不是叫你帶三百來嗎?怎麼才兩百,你當打發叫化子啊!」說著,耳光便扇了下去,那個被搶的少年掙扎著 反駁了句什麼,招來了又一頓毒打。搶劫的兩個少年丟下幾句警告和下次帶來的數目後,放走了對方,卻沒注意到自己的行為已經引起了一個旁觀者的注意。


「喂!把錢交出來!」朱黑黃走上前,二話不說就把那兩個少年按在牆上,誰想反抗,伸手就給一個耳光。當他把兩個少年打服貼之後,朱黑黃從他們身上翻出了 兩百三十七元,看來他們搶來的錢就是他們大部分所有了。朱黑黃皺皺鼻子把錢收起來,學著少年們剛才的樣子吩咐:「明天帶五百來,一塊也不能少!記住了!」 說完,依樣在他們身上踢幾腳,放他們走了。


找到了容易的取錢方法讓朱黑黃大為高興,他興致勃勃地洗劫著每一個經過這裡的 人--此時正好是附近一所學校的放學時間,路過的幾乎全是少男少女;朱黑黃略一恐嚇,加上幾下拳腳,基本上都不會遇到什麼抵抗。當朱黑黃正為自己口袋裡逐 漸增多的錢幣高興時,卻不知道遠處有一雙眼睛正冷冷看著他--如果他知道蘇綠茵此時的神情,也許不會因為搶來的金錢那麼興奮了。


朱黑黃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搶了多少人,只知道當他終於厭倦之後,所有口袋都已經塞滿了錢。對於自己這麼快就找到在城市賺錢的方法,他很為自己驕傲。既然有 了錢,他開始打算下一步去幹什麼。對了,上網,剛才在好幾個少年少女口中聽到的詞。既然城裡的孩子有權享受,自己也應該見識一下才對。朱黑黃這麼想著,正 好看到一塊XX網咖「寬頻上網,冷氣開放」的招牌,便走了進去。


展現在他眼前的,是他前所未聞的新奇事物。


周影一如往常地坐在窗前陽光下修煉,身外的一切聲響他都置若罔聞。當劉地哼著歌晃進屋裡來喊餓時,周影才睜開眼說:「你等一下,我馬上去煮飯。」


「什麼?你做飯?」劉地怪聲怪氣地叫,「瑰兒呢?瑰兒為什麼不在家?她幹什麼去了?」


周影不解地問:「瑰兒在家,哪兒也沒去啊。」


劉地嘻皮笑臉地湊過來,攀著周影的肩頭問:「你們吵架了?嘿嘿嘿嘿,你這傢伙還真不解風情到極點了。我看還是我去安慰安慰她受傷的心靈吧!」


周影據實以報:「我們沒吵架。」


劉地收斂了幾分嘻皮笑臉問:「她生病了嗎?不嚴重吧?」


「沒有啊。」周影被他問得莫名奇妙,今天劉地怎麼這麼關心瑰兒,一會兒問她在不在家,一會兒又問她有沒生病,他指著書房說:「她在那哩,你有事自己去找她吧。」


「瑰兒在家,又沒有生病、也沒和你吵架,為什麼是你做飯?難道是火兒惹她生氣了,她要讓火兒憶苦思甜?」


「火兒和瑰兒……」周影剛說了幾個字,書房門豁地打開,只見瑰兒大步衝了出來,手中提著一本又厚又大的字典,氣勢洶洶地一掌推開臥室門撲了進去,嘴裡叫著:「火兒,你居然敢跟我PK!」然後舉起手中的字典,往房裡正在電腦前上網的火兒拍了下去。


火兒挨了這麼一下,不但沒生氣,反而哈哈大笑了起來,「敢和我搶裝備,這下知道厲害了吧!」


瑰兒又氣又急地叫:「把我的戰甲還給我!把我的武器還給我!」


「爆出來的就是我的了,哈哈哈……」火兒張狂地大笑。


瑰兒圍著他團團轉,她的那點力氣對火兒根本毫無作用,火兒壓根兒不理她的抗議,自己又趴到電腦螢幕上去了。瑰兒白白叫嚷了一氣,自己也無奈地回了書房。 劉地這時才看見書房裡也有一台電腦,螢幕上顯示的網路遊戲和火兒玩的正是同一款。瑰兒從走出書房門到再次投入遊戲中,自始至終都沒瞄劉地一眼,似乎根本沒 注意到他來了。


劉地摸著下巴問:「這是怎麼了?」


「林睿買了兩台電腦來送給火兒和瑰兒之後就這樣了。」周影有時候也會用網路看新聞,也認為人類的這項發明很方便,但他還是不明白整天對著它有什麼意思。


「哦,迷上遊戲了啊。」劉地恍然大悟。他丟下周影往屋裡走去,湊到瑰兒身後問:「玩什麼遊戲?哦,我也在玩這個,你的ID是什麼啊?我在裡面叫情狼,可是七十多級的道士哦。」


接下來周影看到了令他都目瞪口呆的一幕:瑰兒丟下電腦,對她一向視之為麻煩的劉地露出了甜美的笑容,雙手緊緊抓著劉地的手臂搖晃著叫:「給我ㄧ套好的裝備,帶我練功,給我錢,幫我PK!」


劉地抱著手臂,抬著下巴,用鼻子「嗯」了一聲。


這時火兒也從屋裡伸出頭來,半信半疑地問:「誰有七十多級?裡面級別最高的也才七十六級呢。」


「什麼?才陪女朋友兩天沒上,已經有人超過我一級了?」劉地摸摸頭,臉上卻沒有遺憾,反而一副洋洋得意的樣子。


「你真有七十五級?」


「哼!」劉地鼻孔朝天,用下巴對火兒說話。


火兒瞇起眼睛,上下打量劉地。周影不由得緊張起來,通常劉地用這種態度說話時,接下來就是他與火兒之間的戰爭了。不知道這次他們會破壞什麼?電視機?沙發?傢俱?還是電腦?但是更令他意外的事發生了,火兒居然沒有撲向劉地,反而急切地問:「那你有沒有好裝備啊?」


「哼哼哼……」劉地發出了一連串奸笑,「這個遊戲上的九件神器,有五件在我手上,知道我的厲害了吧!」


瑰兒的眼發出火花,緊緊握著劉地的手:「給我一件,給我一件!」


「給我!把最好的給我!」火兒也湊上去抓著劉地的頭髮叫嚷。


「哎呀,肚子餓了,真不想吃周影煮的豬食啊……」劉地伸著懶腰,滿臉都是小人得志的神情。


瑰兒不但沒有生氣,反而熱切的問:「你想吃什麼?我去做給你吃。」


「喔,隨便來十幾道菜就行。」


「好好,我馬上去做。」瑰兒答應著,跑進廚房去了。


火兒眼睛眨也不眨地盯著劉地,也不知在盤算什麼,就那麼抱著翅膀坐在電腦上。劉地拍了他的頭一下:「不用打鬼主意了,乾脆讓你看看我的裝備好了。」


他在電腦前擺弄了一會兒,火兒忽然大叫一聲,從電腦頂上翻下去,雙翅拉著電腦螢幕,把自己貼在上面:「在你這哩,傳說中的神兵啊……難怪從來沒人見過誰使用它。你是個道士,拿著我們劍客的武器幹什麼?快把它給我!」


「哈哈哈哈,你才幾級,給你,你用得了嗎!」劉地用高高在上的口氣對火兒說。


「我都二十九級了,比瑰兒和狐狸都厲害!」


「那我多少級啊?」劉地翹著二郎腿悠然地問,火兒頓時啞口無言。看著螢幕上劉地那刺眼的級別、令人流口水的裝備,他終於忍不住大吼一聲,撲上去亂抓亂啄:「把你的帳號和密碼交出來,這個人物歸我了!給我交出來!交出來!」


劉地奮力掙扎,並大喊:「你想以後一上線就跟我PK嗎?想的話就來搶啊!」他的威脅讓火兒馬上鬆開了他。周影大張著嘴:劉地和火兒的爭鬥居然只用了不到五分鐘就結束了?這也太驚人了,他事先完全沒想到,手裡端著的一盆想要用來救火的水不知道要放在哪裡才好。


火兒繞著劉地飛了一圈又一圈,對他來說,奈何不了這隻狗的感覺實在是糟透了。他在屋子裡亂飛亂撞,怎麼也想不出可以令劉地妥協的方法,最後索性飛到了周影懷中,撒起嬌來:「影,我想要他的帳號!」


周影是那種從來不拒絕孩子無理要求的父親,他略一思索便報出了劉地的銀行帳號。火兒對這個平常隨時都存有幾十萬的帳號毫無興趣,繼續大叫大嚷:「我不要這個!我要另一個!」


「他其他的現金和財物通常都放在地底下,沒有別的帳號了。」周影對劉地的家當知道得一清二楚。


「我不要這些!我不要這些!」火兒使勁地在周影的懷中打滾。


劉地「哼哼」地冷笑起來:「別以為周影什麼都知道,我可沒對他說過我網路上的帳號。」


「影,我要他的帳號!你去給我問出來!」火兒的吵鬧開始升級。而周影剛好是個孩子想吃人他都會馬上去殺的父親,他用詢問的目光投向自己的好友,準備問出他的帳號後馬上告訴火兒。


劉地晃著椅子,搖著一隻手指:「你不用看我,朋友之間也應該有隱私權的。」


「只是個帳號而已,你告訴火兒,我以後還你錢。」


「你怎麼可以這樣溺愛孩子?這種教育方式是錯誤的,會給孩子帶來負面的影響,會讓他變成小皇帝,會……」


「不用你來教影怎麼教育我!」火兒憤怒地大叫。自己一直都是這樣長大的,不也是天底下最好的孩子。看劉地自己那樣,還想教育別人!火兒最恨的就是別人說自己家教不好--因為這基本上是被公認的事情。他怒視著劉地,耐心很快就要被撲上去的慾望消磨光了。


「火兒,你怎麼下線了!」--周影家的大門屬於裝飾品,經常來這裡的客人從來不把它放在眼裡。林睿大吆小喝地從窗子裡爬了上來,抓住火兒就搖晃:「你說 好幫我PK的,居然自己下線了!我的等級!我的裝備!我的……」他正喊叫著,一隻手指卻不停地對他的肩膀戳戳點點起來,「幹什麼?周影,我和火兒的事你少 管!」--這種父親真是的,兒子有什麼事他都跑出來。那隻手還在繼續點他,林睿憤怒地抬頭:「周影……咦,劉地,你什麼時候來的?」


「憑我這麼英俊瀟灑、氣宇軒昂、神采出眾的形象,你居然看見周影沒看見我!」劉地在林睿頭上狠敲。不等林睿的忿怒爆發出來,他又扭著林睿的脖子把他推向電腦。


「哇,哇,哇!」林睿和火兒當時的動作差不多,幾乎整個人都貼到了電腦螢幕上,「這麼高的等級!這麼好的裝備!還有神器,我們法師用的神器……這是誰的帳號?這是誰的?」


劉地再次把鼻子翹高,哼哼著說:「你看這個屋裡,誰像是能有這本事的人啊?」


看著那副小人得志的模樣,林睿連想都不用想就知道這個帳號是他的了。只見林睿的臉孔在瞬間發生了驚人的變化,從厭煩不屑迅速轉化為甜甜的笑容:「不愧是劉叔叔,也只有您有這樣的實力了吧。」


「哈哈哈哈,還是小睿有眼光。」


「哪裡哪哩,我這不是跟劉叔叔您認識久了,稍稍學得一點皮毛嘛。」


「……」


聽著他們兩個你一言我一語,滔滔不絕的肉麻話,不但火兒受不了的用翅膀捂著頭,就連周影都皺起了眉頭,對他來說,今天發生的離奇事太多了。直到瑰兒端出 晚飯,劉地和林睿的互相恭維才算告一段落。吃喝間由於對瑰兒的手藝和林睿的「乖巧」感到滿意,劉地答應到帶他們三個練功,將來等級高了就送他們裝唄。於是 飯局結束,林睿、火兒、瑰兒立刻不見了蹤影,劉地也慢悠悠地晃出了門去。


周影看著一桌子的菜湯剩飯正在發呆,這時瑰兒有點不好意思地伸出頭:「我們忙著呢,今天就麻煩你收拾桌子、洗碗了。」說完,就關上房門。不一會兒,遊戲的音效從書房、臥室裡傳了出來。


夜幕降臨,當萬家燈火逐漸點亮這城市後,周影家中依舊響著電腦螢幕上傳來的格鬥、呼叫、法術、爆炸等聲音;而在城市中的另一個家庭中,充斥在屋子裡的,卻是夫妻吵鬧、孩子尖叫的聲音。


「沒想到你這麼不負責任,你是怎麼做人家父親的!竟然為了自己保命耽誤女兒的終身!我真是看錯你了!」一向溫柔的家庭主婦,難得地表現出憤怒。她的丈夫 自知理虧,小聲辯解:「我也不是只顧自己不為童童著想,朱家那個孩子真的不錯,心地善良,忠厚老實,而且和童童一樣是個半……」


「夠了!」雖然心裡不高興,可是一直沒有介入父母的爭執中,只是嘟著嘴坐在那裡的王童童忽然大喝一聲,跳起來對父親發威:「什麼像我一樣?什麼也是半個?半個什麼?你說明白啊!」


做父親的毫無尊嚴地討好著女兒:「沒什麼,童童知道爸爸不是那個意思。」


「那你是什麼意思?你嫌我在學校裡的麻煩事還不夠多,再幫我找一點來對不對?什麼未婚夫,我不要!我討厭男生!我、我一輩子也不嫁人!」她一頭撲進母親懷裡哭起來:「媽,你看爸爸,他怎麼這樣……嗚嗚嗚,我不嫁人,我不要未婚夫……」


母親擁著女兒好聲安慰,用眼角冷冷看著那個不稱職的父親,直到他縮在沙發一角。見他也不是沒有悔悟之意,少婦終於說話:「自己說說這件事的來龍去脈吧。」


王有道先生,事業有成的商業人士,酒色財氣樣樣不沾,唯獨愛好登山,如有一個月以上不到山上走走,渾身都會不自在。可是他的登山運卻很奇怪,別人登山遇 到美景,遇到惡劣天氣,遇到危險甚至山難,他卻擅長在山裡遇到妖怪。小學時在山裡迷路,救他的是妖怪;中學時露營,差點被妖怪吃掉;上了大學在山上遇到志 同道合喜歡登山的女朋友,結了婚才知道居然也是妖怪。


做了妖怪女婿的王有道,自此更加熱愛大山--因為不管遇到什麼危險,都有老婆在旁邊保駕護航。直到女兒童童出生,妻子蘇綠茵才為了在家裡照顧孩子,不再跟他出遊。


王有道自從有了妖怪妻子之後,妖怪對他來說早已失去了神秘感,現在的他,即使在山裡遇到妖怪,不但不怕,反而會主動上前打招呼、攀交情。如此一來,那些想對他不利的妖怪摸不清他的底細,反倒是提高了他的安全指數。


前些日子,王有道又去登山,這次的經歷可以說是他登山經驗中最糟的一次:不但遇到了極惡劣的天氣,而且在和隊友們失散後摔斷了腿;想向老婆求救,結果發現手機沒信號,而蘇綠茵給的符咒又放在內衣的口袋裡,出門前換下來了……


王有道真是欲哭無淚,躺在濕淋淋的泥地上,盼望著老婆洗衣服時能發現自己忘掉的東西。就在天空再一次聚集起烏雲,他以為自己又要被暴雨清洗一次時,有個 小老頭溜溜達達地從附近的山崖上走下來--看到他沿著筆直的山壁、頭部與地面平行的走法,任誰都可以看出他不是人類,更何況是見妖甚多的王有道。「老人 家,老人家,幫幫忙……救救我……」王有道刻意裝得更虛弱來博取同情。


老人發現他之後,就從崖壁上一盪,穩穩地落在了王有道的面前。他上下打量王有道一番,摸著鬍子問:「小夥子,你跑到這山裡來幹什麼啊?」


「我是來山裡旅遊的,不小心和同伴失散又受了傷,躺在這裡大半天了。您知道嗎,我的老婆也是妖怪,所以看到您,我真是倍感親切啊,遇到像您這麼慈祥的 人,我就知道自己有救了……嗚嗚,本來以為自己要在這山裡喂野獸了……恩人啊,親人啊,我總算盼到您了……」不知道是不是他的假哭打動了老人,總之他如願 以償的被老人救回了家中。


在老人家養傷的這段時間,王有道知道了老人的家事:老人是蜘蛛精(王有道:這種乾癟老頭子也是 蜘蛛精?簡直給對蜘蛛精的印象停留在《西遊記》那些蜘蛛精們身上的人致命的打擊啊!)和一個孫子相依為命。他的這一個孫子有一半人類血統,因為當年老人的 兒子愛上了一個人類女子,隱瞞了身分跟她結婚生子。誰知道孩子出生後,竟然會在睡覺時吐絲把自己包裹起來取暖。這個現象讓那位母親又驚又急,直到孩子的父 親承認了實情,她才明白自己的婚姻竟是建立在一場騙局上。這個女人承受不了這麼巨大的打擊,最後竟然選擇了扔下孩子和丈夫一走了之。他的丈夫愛妻極深,也 把孩子扔給老父親,自己天涯海角地去追妻子去了,這麼多年連一點消息都沒有。


老人說到這些就耿耿於懷,他不認為兒子騙婚 有什麼錯,卻把那女人--他是不肯稱那女人做兒媳婦的--的拋夫棄子誇大了一百倍。其實從王有道的角度去看,那女人在那樣的情況下,沒有精神錯亂已經不錯 了。自己剛知道妻子是狐狸精時,也差點進了精神病院呢。老人並不能理解人類對妖怪打骨髓裡的恐懼,認定了人類女子都是水性楊花、沒心沒乾的。他自己一手拉 拔長大的孫子雖然有一半人類血統,但絕對不能再讓他和人類有什麼瓜葛了。


老人自從孫子蹣跚學步開始,就在認識的妖怪家族 中為孫子尋找結婚對象。誰知道大部分妖怪們都瞧不起有一半人類血統的孩子,就算有不在乎的,聽到他父母那種不負責任的行徑,也害怕孩子會遺傳到父母的毛 病,都婉拒了老人的提親。老人原本不想救王有道直到聽見他說自己的妻子也是妖怪時才動了念頭。他打聽出王有道夫婦有個女兒後,便拐著彎提出了結婚的要求。


老人的孫子朱黑黃相貌英俊,性格也很乖巧,王有道一想到自己那個同樣是半妖的女兒就忍不住嘆氣。那個孩子不但性格叛逆,還有暴力傾向,動手永遠比動口快,連自己這個做爸爸的都沒少過她的打。


她這個樣子,將來還嫁的出去嗎?就算嫁的出去,會不會落個打死親夫的下場?如果女婿是人類,這樣的設想很有可能變成現實,不如讓她嫁個「同類」……王有道 辭別老人那天,被老人用珍藏的好酒灌的迷迷糊糊,不知不覺就答應了這門婚事。好在他還保有最後的理智,在婚約後面加上一句但書,朱黑黃必須自己去得到王童 童的認可。


朱黑黃自認相貌英俊、脾氣也不錯,平時山裡面的妖怪姑娘們頂著長輩的壓力仍對他暗送秋波的可也不少。他根本不 認為那個脾氣不好、模樣也不怎麼樣的女孩--脾氣是王有道壓縮後的,模樣則是王有道謙虛後的產物--會看不上他,他滿腦子想的就是王有道口中所說的城市生 活有多麼舒適、多麼繁華。而且只要娶到那個女孩,這一切不就都手到擒來了嗎?所以不顧祖父在旁邊殺雞抹脖子地使眼色,逕自就答應了王有道的要求。


聽王有道交代完事情的始末,母女倆人的臉色更加陰沉。


蘇綠茵冷冰冰地問:「你很想跟那家趁人之危逼婚的蜘蛛精結親嗎?我給你出個主意--我現在就帶女兒回娘家去,你另外找個聽話溫柔的好妻子,趕快生個女兒,到時候你想把她嫁給誰,都沒人敢管你,如何啊?」


王有道知道惹妻子生氣的後果有多嚴重,結結巴巴地說:「他們,雖然……可是,那個孩子還不錯,妳倒是讓女兒看看再說啊。」


「還看什麼?」蘇綠茵說,「我親眼看見她從咱們家出去就在街上搶劫,還專門撿老弱婦孺來搶。這樣的孩子真是好人品啊!哼哼。」


王有道難以置信地張大了嘴:「怎麼會這樣?我在他家時,那個孩子挺好的啊。」


「人家要騙你的女兒,自然要擺出個好人的樣子給你看!」王童童怒氣沖沖地把桌子上的水果往父親身上砸,「哪裡有你這樣的父親!為了自己活命,就要把未成年的女兒嫁給那樣的人渣!我要告訴姥姥,我要告訴奶奶,我要……」


面對怒髮衝冠的女兒,王有道一邊躲避著她扔來的各種物品,一邊向妻子求救。可是同樣憤怒的妻子不但不肯伸出援手,反而把他獨自丟在女兒的怒火中,自己回到臥室去關上了門。


「童童,乖女兒,妳聽爸爸解釋啊……爸爸沒想到那個孩子是這樣的人品啊……我要是知道……哎呀,妳真打到我了……」


火兒最近幾天心情極為不佳,畢竟對他而言,處於弱小挨打的局面實在是罕見至極。自從周影把他從蛋裏孵出來至今,能和他打成平手的對手並不多見。可是現在,在虛擬的網路上,他卻被人追著打得狼狽逃竄、束手無策。


在火兒面前的螢幕上,「火臨天下」正被「流雲遮日」惡意PK。火兒翅膀與腳爪並用,奮力地敲擊著滑鼠與鍵盤,操縱著人物在地圖上閃躲,不知道能不能支撐 到救兵來到。最近這幾天他已經被這個傢伙打了無數次,而且都是毫無緣由的攻擊。對於這種不由分說欺負人的行為,火兒平時是很喜歡的,不過那是在由他擔任欺 負者角色的的情況下,他可不喜歡隨意被打。更令人生氣的是,對方是個五十多級的弓箭手,與三十級的火兒根本不在一個層級上,火兒既無反手之力,也無招架之 功,除了閃躲與求助之外,他一點辦法都沒有。不一會兒,「大智不愚」和「山中少女」雙雙趕到,不過因為他們的等級比火兒還低,在這個實力代表一切的遊戲 中,面對高手同樣無能為力,他們所能做的只是攪亂對方的攻擊,給火兒爭取喘口氣補血的機會而已。


當他們三個身上帶的藥品 幾乎用完時,等待已久的救星終於出現了。只見這位救星前面驅使著兇悍的寵物,後面緊跟著三、四個女性玩家,大搖大擺地來到火臨天下面前一站;情狼「大俠」 來到後,大喝一聲:「喂,小子,看看我的等級!」然後擺個瀟灑的姿勢,估計對方看清楚了自己的光輝形象之後,才用一連串的法術砸了過去。


對方也沒那麼簡單,他不但沒有害怕地逃走,反而倚仗著自己的高敏捷度向情狼衝去,大概想跟這個道士同歸於盡吧。情狼就這麼大咧咧地站著,等他靠近後,才 猛然施展開了近身攻擊,一邊還在張狂的大笑:「你不知道我的力量有多大吧!哈哈哈,打聽打聽我是什麼來頭,下次你就不敢這麼狂妄了!哈哈哈……」在他一連 串「哈哈哈哈」中,流雲遮日化作一道白光消失,地上留下幾件裝備和幾枚金幣,情狼把它們撿起來,分派給跟著他的女玩家們,引來了一堆歡呼和讚美聲。


火兒悶著氣站在旁邊,越想越不甘心,衝過去趕開那些女人,對情狼大喊:「快帶我去升級!我要報復!我要報仇!」


「憑你這等級,三、五個月之內別想了。不如叫我幾聲叔叔,我來做你的保鏢吧。」


「把你的帳號交出來!交出來!」即使在遊戲哩,火兒也無法忍受別人比自己厲害,任人欺負的感覺太糟糕了。


「火兒啊,」情狼大模大樣地教訓他,「實力呢,是要靠自己去獲取的。世界上沒有一蹴即成的好事,要腳踏實地,要扎扎實實,要一步一腳印,那種生下來就比別人厲害的小傢伙不是真厲害,總有一天會吃虧的!本事是練出來的,努力再努力才會有收穫。明白嗎?來,咱們練功去。」


說完,情狼丟下目瞪口呆的火兒,招呼著那一大幫女玩家揚長而去,頻道上還一再迴盪著他打出的「哈哈哈」字樣,可見得可以把火兒教訓得啞口無言讓他多麼得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