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節


  衡山山上﹐人頭湧湧﹐數百賓客和派中弟子來來往往﹐既急於籌辦兩日後的金盆洗手大會﹐又忙於和其他人應酬一番。

  事實上﹐來到衡山的客人與這次盛會的主人──衡山派坐第二把交椅的劉正風劉三爺不一定相熟﹐有很多人只是慕名而來﹐而這些賓客間更有大半是素未謀面。江湖中人各自在一方立足﹐又或雲遊四海﹐極少機會能相知相交﹐所以這數百人當中雖然不乏大大有名之輩﹐但不說出來卻是誰也不認得﹐偶爾得人介紹﹐才響起一遍“如雷灌耳”﹑ “久仰大名”之類的說話。這種說話有些只是門面功夫﹐卻也有不少是發自內心的贊嘆﹐有些貌不驚人的﹐給人一介紹﹐卻原來是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少不免又是一番恭維。

  我和袁承志﹑岳靈珊一行人來到衡山劉府府上﹐被其大弟子向大年安頓在西廂的廂房中﹐向大年說道﹕“家師在偏廳中和泰山派掌門天門師伯﹑恆山派的定逸師伯聚話﹐正要等待貴派岳師伯到來。讓我去向家師通傳一聲﹐說各位已然上山。”

  我道﹕“我們是否應該去拜見這位劉師伯﹖”五岳劍派結盟了不少日子﹐互相之間以師兄師弟相稱﹐顯示其無分彼此。因而我們亦稱衡山派的長輩做師伯﹐這一點岳不群早已向我指示。

  “計起上來袁師叔和劉師伯同輩﹐雖然兩位從未見過﹐卻也好應該代表我華山到偏廳去。”勞德諾說道。袁承志有點猶豫﹐說道﹕“我們還是等待岳師兄為妙……我入門實在是遲﹐雖然有幸拜在恩師門下﹐但胡亂與各位師兄攀附關係便是僭越了。”

  我皺眉道﹕“哪來這許多禁忌﹖”袁承志搖頭道﹕“這不是禁忌﹐是基本的禮儀。”轉頭對向大年說道﹕“你就告知劉師兄﹐說道在下袁承志﹐率同華山一眾弟子先行上山﹐待掌門岳師兄一到當過去拜會。如果劉師兄有甚麼猜遣﹐我們隨時恭候。”

  “袁師叔太客氣了。”向大年大喜﹐頓首道。他比袁承志還大著幾歲﹐本來就對這位師叔不怎麼放在眼內﹐現在見他為人謙遜﹐增添了不少好感。

  待向大年走了開去﹐袁承志道﹕“我們也不用屈在房中﹐相信現在大廳一定很熱鬧﹐我們出去看看。”岳靈珊首先贊成﹐我和陸大有都很是歡喜。

  五岳劍派同氣連枝﹐在衡山的身分就猶如半個主人家一樣﹐也不用劉家的人通報和帶領就能在劉府出入自如。在大廳裏頭擠著很多人﹐少說也有二三百之數﹐這些人都是剛趕到衡山城﹐先來送上拜帖的。他們大半既非五岳劍派門人﹐又不是甚麼武林名宿﹐因此不會被劉府留下﹐都是在衡山城中的客店落腳﹐送過拜帖和賀禮之後便會先行離開 ﹐待兩日後的大典正日再來觀禮。不過既是一場來到﹐誰也不願就此離去﹐都是在廳中多待片刻是片刻﹐好看看有甚麼熱鬧和能否遇上熟人。

  我們東看看西看看﹐就在這時﹐在大門迎客的劉門弟子高聲叫道﹕“江西‘鐵槍門’花掌門到﹗”

  “啊﹗是‘中平無敵’﹗”“原來衡山派和鐵槍門有交情﹗”四周響起了驚嘆了聲。

  我舉目細望﹐見到向大年和幾名劉家大弟子迎著一個中等身材﹐卻是肩膀甚寬的男人走了進來﹐不禁問道﹕“他就是鐵槍門的掌門﹖”

  勞德諾說道﹕“久聞其名﹐原來是這個樣子的……那真是聞名不如見面了。”岳靈珊和我一樣對這人不甚清楚﹐問道﹕“二師哥﹐這個人是甚麼來頭﹖”

  “甚麼這個人﹖花鐵乾花前輩是當今武林中前列的高手﹐更是‘南四奇’之一﹐一套‘中平槍’橫掃江南﹐號稱‘中平無敵’。”

  “南四奇﹖”我問道。

  “南四奇是江南四位武林前輩結義的合稱﹐說出來響當當。”

  “比之‘四絕’又如何﹖”我又問。

  勞德諾搖頭道﹕“那是不能比較的﹐‘四絕’成名幾近四十年﹐近年來已少在江湖上現身﹐幾乎是好像世外高人了。就好像你拿武當派祖師張三豐來和我們師父比一樣﹐顯得不倫不類。”

  這個時候﹐在門外迎客的劉門弟子又在高唱道﹕“武當派殷六俠﹑莫七俠到﹗”

  這一次全大廳都是一片嗡嗡聲﹐所有人都七嘴八舌的道﹕“武當派也到了﹐劉三爺好大的面子﹗”“那是衡山派的面子﹗”“才不是呢﹗那是五岳劍派的面子﹗”“‘武當七俠’ 中到了兩個﹐武當派禮數可做得很足啊﹗”“這是為甚麼江湖上稱武當為第二大派﹐僅次少林﹐除了武功一絕之外﹐他們行事都教人心折。”

  武當二俠走了進大廳﹐一時之間很多人站起身走過去抱拳打招呼﹐看來對兩位很是敬佩。這兩人都是不到四十歲的年紀﹐較年長的一個兩鬢稍見斑白﹐臉容和藹﹔較年輕的一個看來才三十左右﹐皮膚黝黑﹐一臉英氣。我對兩人都產生了很大的好感。

  這個時候﹐一個身子稍胖﹐有點財主氣的中年漢子自內堂快步走出﹐堆起笑臉向武當二俠迎上去﹐道﹕“殷六俠﹑莫七俠大駕光臨﹐真是令劉正風萬分榮幸﹐不勝感激。”

  較年長的殷六俠拱手道﹕“家師閉關已有半年﹐即使接到劉爺的書函﹐我們兄弟仍是不敢打擾他老人家清修﹐於是我大哥派我兄弟倆來到參加劉三爺的金盆洗手。劉三爺如日中天﹐突然宣布退出江湖﹐我大哥亦甚覺惋惜﹐不過他仍命我們向劉三爺問好。”

  “承蒙宋大俠厚愛﹐劉正風愧不敢當。”說著﹐那漢子拉著殷﹑莫二人走了進內堂。

  勞德諾對我道﹕“剛才那位就是劉正風劉師叔了。”

  “原來是這個樣子﹐不太像武林中人啊……”我點頭道﹕“那兩人是‘武當七俠’嗎﹖”

  “嗯﹐”袁承志道﹕“這個我倒知道。兩年前我到北方辦事﹐在道上得遇莫聲谷莫七俠﹐在他身旁的應該殷梨亭殷六俠了。”

  “‘武當七俠 ’同門學藝﹐情同手足﹐比一般師兄弟甚至結義兄弟還要親厚﹐江湖上無不稱頌。”勞德諾說道﹕“他們的武功當然無法及得上其師父張三豐﹐但師父曾說武當派武功和少林一般厲害﹐博大或有所不及﹐精妙猶有過之﹐師父說自己與之相比亦有所不及。這雖是師父自謙之語﹐但可見七俠的實力是不容置異的。”

  袁承志道﹕“那不是岳師兄謙虛之辭。我與莫七俠和岳師兄相比都是差著一截﹐但看來還是莫七俠武功高些。”

  “看來除了‘十大高手’外﹐還有一大班武功甚高的人在伯仲之間。”我不無感嘆道﹐心想別說十大高手了﹐就連這些人我也難望其項背﹐真不知道何時方有望能回去現實世界。

  袁承志不知道我的心事﹐道﹕“‘十大高手’究竟是哪十位﹐實在難有定論﹐但他們都是超一流的高手﹐武功已出神入化﹐好像張三豐﹑四絕﹑或是我師父﹐拿他們和其他人相提並論簡直是對他們的一種侮辱。橫豎現在已很少機會見到他們出手的了﹐撇開他們不談﹐江湖上的一流高手豈是十個八個便數得清﹖就在這衡山之上﹐天門師兄﹑劉師兄﹑定逸師姐﹑殷六俠﹑莫七俠﹑花鐵乾花掌門﹐還有在客店一劍擊飛七把兵器的莫大先生和後來告訴我們令狐師侄消息的那黑衣人﹐每一個的武功都已到了一流境界。”

  我心想這裏的高手真多﹐不是物以罕為貴的嗎﹖不過回想一下﹐十四部金庸小說集合起來的《金庸群俠傳》﹐所有高手在一起﹐自然不在少數了。

  袁承志又道﹕“當然要分出誰人武功較高不是沒有辦法﹐只是要打鬥才能分曉﹐那就等於不知道了。”

  我正要說話﹐陡地感到有點說不出的不自然﹐令我不其然轉過頭去﹐卻見一隻成爪勢的手已抓到我肩頭。

  我還未叫出聲來﹐袁承志已伸過手去﹐啪啪啪的用擒拿手法和那只怪手交了幾招﹐將之堪堪逼開。我回過神來﹐才看見出手抓我的人身材矮小﹐一雙倒吊三角眼不懷好意的緊盯著我﹐正是青城派掌門餘滄海。

  四周的賓客也都發覺剛才有人動手過招﹐站得較近的慌忙退後兩步﹐其餘的人卻都圍了上來繼續看熱鬧。人叢當中立時有人叫道﹕“是青城派松風觀的餘觀主﹗”“和他衝突的是個年青人﹐那是誰﹖”

  餘滄海也是一般心思﹐怪聲問道﹕“這兩招是華山的‘鷹蛇生死搏’﹐你是岳老頭的甚麼人﹖”

  向大年剛才正在不遠處﹐這時連忙跑了過來﹐對餘滄海恭恭敬敬作揖道﹕“這位是華山派的袁師叔。”餘滄海怪眼一翻﹐道﹕“你叫他作師叔﹖”

  “沒錯﹐他是我爹的師弟﹗”岳靈珊對餘滄海存在極大的反感﹐搶著說道﹕“別看我小師叔年紀小﹐我們太師叔說你也不是他的對手﹗”

  袁承志不及喝止﹐岳靈珊已然出口﹐餘滄海怒極反笑﹕“哈哈哈﹗我不是這小娃子的對手﹖誰又是太師叔﹖”

  岳靈珊說道﹕“我太師叔也就是小師叔的師父﹐外號叫作‘神劍仙猿’﹗”

  在廳中的人不禁大譁﹐穆人清出道超過五十年﹐神劍仙猿的大名在數十年前亦已響遍武林﹐不是一般高手好像餘滄海可以相比。廳中的人見過穆人清的數不出一兩個﹐但都聽過神劍仙猿的名頭。如果說甚麼十大高手﹐穆人清當在裏頭﹐那是不容置疑的了。

  餘滄海聽到岳靈珊的說話﹐難免將信將疑﹐又想假若這小子是穆人清門下的﹐只怕有點鬼門道。他哼了一聲﹐說道﹕“原來是‘神劍仙猿’的高足﹐失敬失敬。我自和這小子算舊賬﹐閣下就別來打岔。”

  袁承志抱拳道﹕“在下亦不想與餘觀主為敵﹐只是他……”說著﹐指了指我道﹕“已是在下的徒弟﹐因此希望餘觀主高抬貴手﹐別再難為小輩了。”

  餘滄海叫道﹕“甚麼﹖”袁承志道﹕“在下於家師及岳師兄面前﹐收了易一為徒﹐以後他就是華山的門人。”餘滄海咬牙切齒﹐雙眼直是要噴出火燄來。這時﹐劉正風也得聞訊息﹐走出大廳來﹐正要問清原由﹐門外那劉家弟子又再大聲唱道﹕“華山派岳掌門到﹗”

  餘滄海心中一凜﹐轉頭望去﹐只見岳不群和寧中則率同數人包括趙非和英白羅走了進大廳﹐沿路不斷和各人抱拳打招呼﹐直走到我們跟前。在廳中的上百個江湖漢子久慕岳不群之名﹐都站了起身和他行禮﹐岳不群也不嫌煩﹐逐一還禮。

  岳不群走了過來﹐先和劉正風拉了拉手﹐叫道﹕“賢弟﹗”劉正風笑著道﹕“岳師兄不忙話舊﹐你的門人和這位餘觀主好像有點誤會﹐快想辦法解決吧。”

  岳不群這才轉頭望向餘滄海﹐笑道﹕“南京城外一別﹐才只一個月罷了﹐餘觀主又來和小輩一般見識﹖”餘滄海乾笑數聲﹐岳不群又道﹕“閣下一定又是為了我這新近入門的易師侄而動氣﹐來﹐易師侄﹐你就向餘觀主道個歉吧。”

  我心中有氣﹐但不敢違拗﹐上前拱了拱手﹐道﹕“餘觀主﹐多有得罪。”

  餘滄海避過一旁﹐重重地哼了一聲。在上一次不敵岳不群﹐現在他自然不敢發作﹐只是道﹕“我可不會和你們計較……五岳劍派同氣連枝﹐在這裏還有甚麼道理好講﹖”

  劉正風皺了皺眉﹐心中大是不悅﹐倒是岳不群不以為意﹐道﹕“易一年紀還小﹐有甚麼過節都揭過了吧。”餘搶海袍袖一拂﹐對劉正風道﹕“劉三爺﹐餘某先行告退﹐待正日再來打擾﹗”不再言語﹐逕自和門人從大門走了出去。

  劉正風苦笑一下﹐道﹕“掃興﹐掃興。”又對岳不群道﹕“岳師兄﹐天門師兄和定逸師姐早在裏面﹐就連‘中平無敵’及‘武當七俠’的殷六俠﹑莫七俠都到了﹗”

  岳不群大喜﹐說道﹕“那三位嘛﹐我是聞名已久卻無緣拜見﹐這次是托賢弟的福了。”說著﹐左手執著我﹐右手執著袁承志﹐大踏步的跟著劉正風走進內堂﹐寧中則帶著岳靈珊也跟在後邊。

  走進內堂﹐轉到一個偏廳所在﹐裏面早坐著六人。除了天門道人﹑定逸師太﹑花鐵乾﹑武當二俠之外﹐還有一個衣衫破舊﹐容貌帶點市井味的老頭子。眾人相見自是一番親熱。

  “久聞殷六俠﹑莫七俠之名﹐我和貴派衝虛道長雖說不上深交﹐卻也相識了十多載﹐更曾在幾年前於河北遇見宋大俠﹐談得很是投契。”

  殷梨亭笑道﹕“我大哥經常提起這件事﹐說岳先生是謙謙君子﹐實在相逢恨晚。”

  岳不群又和那衣著陳舊的老者握手﹐劉正風說是甚麼何三七﹐平日以賣餛飩為生﹐過著市井生活﹐其實性行高潔﹐是江湖名宿。

  劉正風指著袁承志笑問道﹕“剛才我聽大年提起﹐這位小兄弟是岳師兄的師弟﹐未知是否屬實﹖”

  岳不群又拉著我和袁承志上前道﹕“正要向你們介紹──這位袁承志袁師弟﹐是我那穆師叔的關門弟子﹐別看他年紀輕輕﹐幾乎已把穆師叔一身上乘武功都學會了﹐實力殊不在我之下。”又指了指我道﹕“他叫做易一﹐是穆師叔指名我師弟收的弟子。”

  那些人看到袁承志和我不過相差幾歲卻以師徒相稱﹐都是嘖嘖稱奇。天門道人撚須笑道﹕“果然是英雄出少年﹗我看這位袁師弟步履沉穩﹐呼吸均勻﹐實是將內功練到出神入化了。”

  岳靈珊也走了過來和我一起拜見幾位武林前輩。定逸點了點頭﹐對岳靈珊說道﹕“你就是靈珊﹖果真長得不錯。”劉正風則用力握著我的雙手﹐笑道﹕“華山派的人才越來越多﹐真令我衡山派汗顏。”

  天門道人待劉正風和我說完話﹐開口問道﹕“剛才你們為甚麼與餘觀主爭執﹖”

  岳不群一進來就嚇退了餘滄海﹐其實對這件事也不太了然﹐同時望向我們。岳靈珊搶著道﹕“不關阿一和小師叔的事﹐餘滄海突然……”岳不群喝道﹕“甚麼餘滄海﹐我不是說過你的嗎﹖沒上沒下﹗”岳靈珊吐了吐舌頭﹐道﹕“那餘……餘觀主突然出手從後偷襲阿一﹐幸得小師叔眼明手快﹐出手護著阿一併逼退了他﹐跟著的事情劉家的向師兄都知道了。”向大年點了點頭﹐然後再詳說雙方爭辯的經過。

  劉正風微微點頭﹐又問﹕“易師侄如何與餘觀主結怨﹖”

  岳不群嘆了口氣﹐說道﹕“這倒和小女珊兒有點關係。那時易師侄仍未拜入我華山門下……”當下便把他得知青城要大舉進攻福威鏢局﹑派勞德諾和岳靈珊去查探﹑岳靈珊不知天高地厚要去救林家少鏢頭卻被擊退﹑在平安集遇上羅人傑的追擊而給我解圍﹑並在南京城外餘滄海想殺我不果的事情都說了出來。

  “易師侄﹐你見義勇為﹐乾得好極。”天門道人點頭贊道。花鐵乾卻問道﹕“最近江湖上傳言福威鏢局慘遭滅門是青城下的毒手﹐也不知真假﹐豈料卻是實情……”原來當初青城派是打算對林家趕盡殺絕的﹐但畢竟福威鏢局的鏢頭和趟子手太多﹐終有漏網之魚逃了出來將消息帶了開去﹐但相信的人不多。

  莫聲谷脾氣較爆燥﹐重重拍了一下桌子﹐道﹕“林家滅門這件事已是眾所周知﹐局中鏢頭鏢師幾乎無一幸免﹐林家三口至今下落不明……青城派乃名門正派﹐這次出手如此狠毒﹐ 所為何事﹖”殷梨亭拍了拍莫聲谷的肩頭﹐道﹕“七弟稍安無燥。”卻也望向岳不群﹐因為他所知的應該最是詳盡。

  岳不群咳嗽一下﹐道﹕“青城派所為何事岳某倒也猜著了點──聽聞是逼問林家一件東西的下落……”天門道人轉頭問道﹕“岳師弟如何得知﹖”岳不群臉露微笑﹐道﹕“因為福威鏢局總鏢頭林震南的獨生子林平之﹐已在剛才拜我為師了。”

  這一句話說出來﹐真是所有人都意料不到。岳靈珊叫道﹕“爹爹﹗是甚麼時候的事﹖我怎麼不知道﹖”

  寧中則撫著岳靈珊的頭發﹐道﹕“是你們進了衡山城的事……我和師兄看見‘塞北明駝’在衡山城外出現﹐這人是黑道的成名人物﹐我師兄恐怕他是到來搞事﹐因此大膽代劉師兄去察看一下﹐想不到他卻是跟蹤平之而來到的。”

  “塞北明駝木高峰﹖”劉正風摸著下巴道﹕“他也來了﹐這人可麻煩得很。”

  “哼﹗”莫聲谷冷冷的道﹕“邪魔外道而已﹐劉三爺不用為他的事擔懮。”

  劉正風點了點頭﹐道﹕“那餘滄海究竟是要逼問林家甚麼事﹖”

  “平之對我說﹐青城派大殺鏢局的人﹐將他們逼走後進駐鏢局﹐卻並不著眼於財物﹐反而翻箱倒櫃﹐甚至拆牆掘地……依我看餘觀主所看重的﹐還是林家的一部《闢邪劍譜》。”

  “《闢邪劍譜》﹗”眾人都是大為震動。

  何三七言道﹕“當年林遠圖前輩以七十二路‘闢邪劍法’橫行於江湖﹐簡直毫無敵手﹐然後才創立福威鏢局。這套劍法自然吸引江湖中人的垂涎﹐不過說起上來﹐為何林震南的武功竟會如此不濟﹐給餘滄海在幾日間就滅了鏢局﹖”

  “林震南的武功不及其祖上﹐是人所共知……”天門道人說道﹕“但也料不到差距是這樣的大……”

  岳不群緩緩的說道﹕“江湖上的人都在想不過是林震南資質愚魯而已﹐若由自己來練這闢邪劍法﹐定比林震南厲害﹐好像木高峰也是抱著這樣的心思從北方巴巴的趕到福州﹐不過臉皮最厚的還是餘觀主﹐竟搶先出手。”頓了一頓﹐又說道﹕“小女路見不平出手相助﹐始終救不出平之﹐但後來畢竟讓他找到機會逃走。餘滄海和木高峰追著平之 ﹐誤打誤撞先後來到衡山﹐給我在姓木的手上救了出來。”

  花鐵乾問道﹕“林震南兩夫婦呢﹖可救了出來﹖”

  岳不群搖了搖頭﹐道﹕“平之也不知道內情﹐依我看來﹐應該還在餘滄海手上……”

  莫聲谷憤然道﹕“如果是私人恩怨的話﹐也不應禍及妻兒。如果查明一切只是為了搶奪《闢邪劍譜》﹐餘滄海實在是罪不可赦﹗六哥﹐我們去向餘矮子要人﹗”說到這裏﹐莫聲谷也顧不了禮數﹐竟直呼外人對餘滄海不敬的稱呼。

  “七弟﹐我們先不要忙。”殷梨亭道﹕“林震南夫婦自然要救﹐但現在沒有證據在手上﹐一切都是林家公子片面之辭。”

  岳不群點頭道﹕“殷六俠說得對﹐這亦是為何我沒和餘觀主破臉的原因……萬一他死口不認﹐我們亦是沒法子。”

  莫聲谷啊了一聲道﹕“這不可不慮……岳先生﹐你說我們該怎辦﹖”

  “平之已是我的徒兒﹐林家的事我不能不理……這事需要暗中仔細查明﹐”岳不群道﹕“當有證據在手﹐我就會向青城派問罪﹗天下一切都抬不過一個‘理’字﹐對不﹖”眾人都點頭稱是。

  又說了些閒話﹐我們和岳不群向劉正風告別﹐出了偏廳﹐向他們為我們安排住宿的地方走去。岳不群從其他弟子口中知道令孤衝的消息﹐冷冷的哼了一聲。又對那出現在客店的黑衣男子茫無頭緒。

  岳不群要和劉正風去招待外人﹐整個下午都在大廳忙著﹐我們這些二代弟子則於後院呆著。

  岳靈珊和我一起去看那個新收入門的林平之。想不到我立即有一個師弟﹐自是大為歡喜。寧中則見我們這麼熱心﹐便喚了林平之到來和我們聚禮。

  “平之﹐這裏都是你的師兄師姐﹐大家認識認識。”寧中則笑道。那林平之的年紀大約在十八歲左右﹐比岳靈珊大不了多少﹐外表倒像是一個嬌生慣養的少爺一般﹐長得算是不錯﹐但眉宇間充滿了不應有的沉鬱。

  他向勞德諾﹑樑發﹑施戴子﹑高根明﹑陸大有﹑趙非和英白羅都行過禮﹐然後便輪到我。寧中則說道﹕“這位易一易師兄是你那袁師叔的弟子﹐也是你的師兄。”

  我見林平之對我十分有禮﹐也就很有好感。站在一邊的岳靈珊叫道﹕“娘親﹐我呢﹖林師弟不用向我這師姐行禮嗎﹖”寧中則笑著道﹕“你就是這樣子的了﹐你又不是你爹的正式入室弟子﹐怎好排班論輩﹖你永遠都是所有人的小師妹﹗”

  我看到岳靈珊神色大是不願﹐取笑道﹕“你便是死心不息。我是不上你的當﹐林師弟也不用理採他。”

  岳靈珊鼓起了腮子﹐瞪著我道﹕“你不叫便是了﹐別教唆林師弟。”

  我啊了一聲﹐伸手指刮了刮臉蛋﹐道﹕“還未攪清楚已‘師弟﹑師弟’的叫著﹐真是好不害羞﹗”

  岳靈珊舉手要打我﹐給寧中則喝住。雖然岳靈珊經常和陸大有等有說有笑﹐尤其因為她和大師哥令狐衝的感情特別要好﹐兩人的關係經常被拿來開玩笑﹐但總的來說仍是把她當作小公主般呵護﹐少有像我這樣不留餘地的捉弄她。

  林平之微笑著說道﹕“師姐雖然沒有正式入門﹐但畢竟在華山已久﹐自然是林平之的師姐了。”

  岳靈珊哈哈一笑﹐向我示威似的望過來﹐我詐作看不到﹐只是說道﹕“林師弟﹐我相信岳師伯一定會幫你找到父母﹐不會讓餘滄海為所欲為的﹐放心好了。”

  林平之無奈的苦笑著點頭。

  這晚用過了飯﹐我拿著天下第一劍獨自走到後花園中。雖然是在別人家裏作客﹐但還是不想浪費絲毫時間﹐希望能儘快把功夫練好。如果不把每一分每一秒都好好運用的話﹐只怕永無練成絕頂武功奪得武林盟主的寶座。

  當我走近後花園的時候﹐隱約聽到了聲響﹐走前幾步﹐赫然發覺竟有人比我還要早來到。那是一個女子﹐在園中自行練劍﹐另外還有一個女子蹲坐在旁邊的樓梯﹐雙手托著腮望住練武的女子。

  我一發現有人在練武﹐想起了在上清觀的經歷﹐連忙轉身打算退出花園﹐豈料卻給坐著的那姑娘發覺了。“餵﹗那邊的傢伙﹗你走到哪裏去啦﹗”

  我大感尷尬﹐ 回身向兩人拱了拱手﹐苦笑著說道﹕“在下一時不慎﹐阻礙了兩位﹐真是對不起之極。”坐著的那人一下子站起身來﹐走上兩步笑道﹕“你啊﹐在偷看我劉姊姊練劍 ﹖”我連搖手道﹕“非也……在下闖了進來﹐實在是無心之失﹐還望姑娘恕罪……”月光之下﹐我打量了眼前的姑娘一下﹐竟然是一個只有十三四歲的女孩子﹐比我那小師妹岳靈珊還要小上三四歲。

  “別鬧了﹐”另一把聲音傳來﹐那練劍的女子也走到我的跟前﹕“小孩子胡鬧﹐公子別見笑。”

  我點了點頭﹐看見這個女子和我年紀差不多﹐便說道﹕“在下華山派易一﹐無意中看到姑娘練劍﹐內心很是旁徨。未知姑娘是……”她說道﹕“原來是易師兄……我是衡山派的﹐姓劉。”我啊了一聲﹐道﹕“劉師伯是你的……”她低頭道﹕“是家父。”

  那小女孩望了望我﹐又望了望那女子﹐說道﹕“你們倆啊﹗怎麼如此客氣呢﹖不是說五岳劍派同氣連枝的嗎﹖我認得你﹐你是易一吧。”

  我咦了一聲﹐ 心中詫異得不得了。那小女孩繼續說道﹕“你和餘滄海在大庭廣眾之下衝突﹐很多人都知道你了。”我苦笑道﹕“不是我和他起衝突﹐是他想殺我而已。”“怎樣也好﹐總之我沒有認錯你吧﹖我來告訴你﹐我這位劉姊姊單名一個‘菁’字﹐人品樣貌都很好啊﹗你不會對她心動吧﹖”

  那女子吃了一驚﹐慌忙叫道﹕“非非﹗你在說甚麼﹖”那女孩子吐了吐舌頭﹐向我做了一個鬼臉。我笑了起來﹐深深的作了一揖﹐道﹕“原來是劉菁姑娘﹐未知這位貧嘴的小姑娘又叫甚麼芳名呢﹖”

  “嘻嘻﹐”那小女孩揚眉道﹕“怎麼﹖你對我有意思嗎﹖”我心中一呆﹐說道﹕“你小小年紀說話竟然如此不害羞﹖”那小女孩哼了一聲﹐道﹕“餵﹗你既然是華山派的﹐敢不敢跟我來﹖”

  “咦﹖”我大惑不解﹐反問道﹕“你要我跟你到哪裏去﹖”

  “別問﹗”小女孩說道﹕“一個大男人﹐婆媽甚麼﹖你夠膽跟我來的說話就跟我來﹐要不立即消失。”

  我受不了她的語氣﹐也不再追問﹐哼了一聲﹕“哪有地方是我易一不敢去的……怕了你這丫頭不成﹖走吧。”反正是抱著見識的心態就是了。

  劉菁拉著那女孩問道﹕“你這鬼靈精要帶他去哪兒﹖”那女孩子笑著搖頭道﹕“那種地方你去不得﹐不提也罷。”說著﹐向我招了招手﹐逕自從一扇小門走出後花園。我嘆了一聲 ﹐向劉菁苦笑了一下﹐說道﹕“你這小朋友真是……我要去了﹐菁姑娘。”劉菁也是一臉無奈﹐點了點頭﹐道﹕“師兄慢行。”

  我追出去﹐看見女孩側著頭似笑非笑的看著我﹐我皺眉道﹕“你這是甚麼神色﹖”她笑著用手肘撞了撞我﹐道﹕“你是舍不得我劉姊姊吧。我就說了﹐剛才你看著她的模樣簡直就是……”

  “餵﹗你怎樣說也是一個女兒家﹐怎可以亂說這說話﹖”我喝道﹕“更何況你小小年紀﹐從何處聽來這些男女之事﹖”我心想在這個設定如此認真的遊戲﹐怎會有這種不應該出現在古代的女孩子﹖換了是現代的話就理所當然。

  “我看你也不是正人君子﹐別假正經啦。”

  我沒好氣﹐只是道﹕“我也沒看清楚菁姑娘的樣子……對了﹐你還沒告訴我你叫甚麼字﹐卻叫我跟你出來﹐好歹也讓我知道和誰在一起。”

  “嗯﹐也好……”她點了點頭﹐抬頭望著我﹐說道﹕“我姓曲﹐叫做非煙﹐我爺爺喜歡叫我做非非。”我望著這個“非非”﹐發覺她年紀雖小﹐郤是一個美人胚子﹐比起劉菁是美麗得多。我笑了笑﹐道﹕“你真是……如果多一點少女的矜持﹐那就很好了。對啦﹐我們打算要到哪兒﹖”

  曲非煙眼中有點不懷好意﹐笑著道﹕“妓院。”

  ※??????????????※??????????????※??????????????※??????????????※

  我帶著滿腔的疑惑跟著曲非煙來到衡山腳下﹐果然是來到一座叫做“群玉院”青樓的後面。這座群玉院規模遠比南京的飄香院為小﹐當然了﹐南京是我國大城﹐又怎是區區的衡山城可以相比﹖就像劉府不及焦家大宅宏大一般道理﹐妓院也沒有分別。

  我叫道﹕“非非﹐我還以為你是說笑﹐原來真的是來這種地方……”“你不是告訴我從沒來過煙花之地吧。”曲非煙帶著嘲笑的口吻道。我想起自己第一次去到大城市便到飄香院見識﹐結果鬧出不少事情來﹐不免有些難為情。

  “別說了﹐我帶你來可不是要參觀或尋開心的。來﹐我們從後面進去。”說著﹐曲非煙已繞到妓院後面推開了一道小門﹐一下子便竄了進去。我還待再問﹐已是不見了她的蹤影﹐無奈之下只好跟了進去。

  “非非﹐別再胡鬧了。”我一邊說一邊在心裏歎氣。以那岳師伯的性格﹐給他知道我去青樓不氣個半死才怪。曲非煙看到我臉上尷尬的神色﹐竟是幸災樂禍般的嬌笑了起來。我見她輕輕的走到一間廂房外面﹐吃了一驚﹐以為她竟是去騷擾這裏的客人﹐連忙趕過去阻止。

  曲非煙的身手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靈活﹐竟在一瞬間閃過一旁﹐並且在我的背上一推﹐我不由自主的就從那廂房半掩的門中僕了進去。

  一聲女子的嬌呼﹐把我嚇得靈魂都飄了出來。我慌張地從地上爬起﹐口吃地道﹕“對不起……真是對不起……我可沒心打……打擾……”當我抬起頭來﹐卻再也說不出話﹐因為在我眼前被嚇得花容失色﹑目瞪口呆的女子竟是一個妙齡尼姑﹗

  “施……施主……”這個尼姑看來比我更是驚訝﹐在昏暗的燈光之下﹐我發現她的樣貌竟比我之前所見過的任何一個女子都要美。看來她和岳靈珊差不多年紀﹐都是只有十六七歲﹐穿著玄色緇衣﹐一張彈指可破的白晢臉蛋﹑一雙楚楚可憐的妙目﹑小巧精緻的鼻子和櫻脣﹐再配以純真的神情﹐活脫就是一個從天而降的小仙子﹐左思右想﹐也只有那個在武夷山想殺我的木姑娘勉強可以相比。

  我站了起身來﹐竟是一句話也說不出。曲非煙一步一跳地闖了進房間﹐笑道﹕“你們兩個在乾瞪甚麼﹖”又道﹕“大家自己人﹐我來介紹……”

  “甚……甚麼……自己人﹖曲姑娘﹐你又……亂說話了。”那妙齡女尼低聲說道。

  “甚麼亂說﹖”曲非煙笑著指了指我道﹕“你們師兄妹﹐又乾麼要如此見外呢﹖”

  “我……”那女尼急得眼圈兒都紅了﹕“我沒有……沒有師兄……庵裏面的全都是出……出家的師姐……”我也搖了搖頭﹐說道﹕“非非要說笑話盡可以找我﹐別作弄小師父了。”

  曲非煙皺眉道﹕“你倆都是不清不楚的﹐真是一個對兒。餵﹐姊姊﹐你稱呼床上那一位做甚麼﹖”那女尼又是一個勁兒的搖手﹐說道﹕“他……他……關甚麼事……”

  我瞄了一瞄那張床﹐竟然還真的有個男人躺在上面。我望望眼前這個美麗的尼姑﹐真不知是甚麼味兒。

  曲非煙又用手肘碰了碰我﹐說﹕“別胡思亂想了﹐上面那一個可是你的師兄來的。”

  我和那女尼同是不由自主地咦了一聲﹐那女尼說道﹕“你說他是令狐師兄的……”

  我訝然問道﹕“甚麼令狐師兄﹖你說他姓令狐﹖”曲非煙攤開雙手說道﹕“我早說過了﹐你們是自己人嘛﹗”我指著床上的男人繼續追問﹕“這個人究竟是誰啊﹖”

  “都先別吵﹐他是你華山派的首徒﹐令狐衝﹗”

  我啊了一聲﹐撲到床前﹐只見這個男人年紀比我大著幾歲﹐樣子如何一時之間實在說不上﹐因為在這時候他已是半死不活﹐不似人形了﹐我一低頭﹐看見滿床都是鮮血﹐看來令狐衝是受了很重的傷。

  “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我霍然回頭﹐追問曲非煙和眼前這個女尼。曲非煙嘆道﹕“總之說來話長。”

  我又望了望令狐衝﹐問道﹕“令狐……我大師兄他沒生命危險吧﹗”曲非煙說﹕“眼下是沒大礙﹐但要好好休養方能復原。”我“啊”了一聲﹐凝視著她們兩人﹐問道﹕“你們究竟是誰﹖”

  曲非煙笑道﹕ “我不是已作了介紹嗎﹖我叫曲非煙﹐又叫非非。至於她呢﹐就是恆山派的小師父﹐叫做儀琳。”我點了點頭﹐向儀琳頓首道﹕“儀琳師妹好﹐我是華山派的易一。”儀琳低頭道﹕“易師兄好。”我又轉頭問曲非煙﹕“你這個丫頭處處透著邪門﹐你是甚麼來頭﹖我大師兄又是誰傷的﹖誰救的﹖”

  “打傷令狐大哥的是那個出了名的淫賊。”曲非煙說到採花淫賊這種事﹐竟然一點也不會臉紅。我問﹕“甚麼淫賊﹖”曲非煙道﹕“我們儀琳姊姊是個美貌尼姑﹐有人見色起意﹐ 你們這個傻子令狐衝竟然不自量力強出頭﹐結果被那人打至重傷。幸好給我爺爺救了出來﹐放到這裏來養傷。”

  我還待再問﹐卻有一把粗豪的聲音在房外的花園中響起﹕“小師父﹖你在哪裏﹖我想你想得好苦﹗”

  我呆了一呆﹐心想這把聲音好耳熟﹗在哪裏聽過呢﹖曲非煙臉色卻一下子大變﹐細聲說道﹕“他來得好快﹗大家別出聲。”我用眼色向曲非煙相問﹐但是她的神色卻甚是緊張不安﹐我轉頭向儀琳望去﹐儀琳卻是臉色蒼白﹐驚慌不已。

  房外那人又高叫道﹕“群玉院的人都給我聽著﹕本大爺只需要一個尼姑﹐一切與旁人無尤﹐如果不想禍及他人﹐小尼姑自己走出來吧﹗否則﹐別怪本大爺開殺戒啊﹗”我又再望了望儀琳﹐只見她站了起身﹐曲非煙想拉著她﹐她卻搖頭說道﹕“令狐師兄已因為我而身受重傷﹐莫要再為了我而傷害到別人。”曲非煙說道﹕“這個惡人在利用你的慈悲心罷了﹐好歹等我爺爺回來才說吧。”儀琳還是搖頭﹐竟打開了房門﹐走出房間。

  “還不追﹖”曲非煙用力拍了我一下﹐率先衝出了房間﹐我只好跟著跑出。

  當我走到庭院中的時候﹐只見一個魁梧的大漢一把抓著儀琳的肩頭﹐笑著道﹕“我們走吧。”曲非煙身影急閃﹐直撲向那大漢。那大漢輕咦了一聲﹐從容讓過一旁﹐笑道﹕“你的功夫根底不錯﹐但想搶人還是太妙想天開……呵呵﹗看真一點﹐倒是個小美人。你別心急﹐雖然年紀是小了點﹐也就跟著我走吧﹗”

  就在這時﹐我終於把他認了出來﹐失聲叫道﹕“是田兄﹗”

  那人長有一頭烏黑的長髮和一張冷酷的長臉﹐正是我在南京的飄香院所遇見﹐首先問我要阿珂姑娘﹐接著叫我把卓不凡的天下第一劍偷走的田伯光。

  “啊﹗是易兄弟﹗沒見月餘﹐身子可好﹖”田伯光朗聲笑道﹕“我正煩著一件事﹐一晚竟有兩個美貌小姑娘﹐遇著你真好﹐這個小的就給你吧。”

  “田兄好說﹐這兩個都是我的朋友﹐你就放了她們吧。”我連忙說道。

  “甚麼﹖”田伯光一手挾著儀琳﹐一手化解曲非煙的攻勢﹐雙眼卻是望著我說道。

  我見他一個大男人竟然在眾目睽睽之下捉著一個小尼姑﹐成何體統﹖沉聲說道﹕“那個小女孩是我的一個朋友……”田伯光打斷我的說話﹕“我不是說了嘛﹗她是給你的﹐你愛怎樣便怎樣﹗”

  曲非煙一邊繼續急攻﹐一邊叫道﹕“你竟然和這淫賊認識﹖別再說話了﹐不想給人搶走姊姊的話快來夾攻吧。”我見田伯光仍是捉著儀琳不放﹐只好喝道﹕“快放下你手上那人﹗她是我的師妹﹗你別亂來﹗”

  “甚麼師妹﹖”田伯光呆了一呆﹐手上卻絲毫沒有慢下來﹐依舊是輕易便把曲非煙的攻勢都給拆解掉。

  我急得對著田伯光高聲大叫道﹕“五岳劍派﹐同氣連枝。儀琳師妹是恆山派的門人﹐我華山弟子絕不能置身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