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山下有一間悅來客棧,是位於從中原經過華山所在的西安而往西域的要道之上,因此長年都擠滿了各色各樣的商販走卒,熱鬧得不得了。

  當我一大清早從客棧的房間走出來的時候,又再次變成孤身一人,因為袁承志馬不停蹄,經已趕往北方去為我太師父穆人清辦事。

  「不過,今時不同往日,我是為了『回去』而選擇一人闖蕩江湖的。」我心中這樣想道:「雖然E-34曾經說過,在這個遊戲中,如果能找著一些夥伴,玩起來將會事半而功倍……袁承志的Level和武功雖然一出場就在很高的水平,但卻不是組合的最佳人選。畢竟他好歹也是我的師父,雖然沒有擺起架子,但處處規管著我的行為,與其這樣,自己一個人還好。」

  遊戲目標已經非常明顯,我必須找齊十四顆神石,然後在江湖上闖出一個名堂,最後奪得天下第一的武林盟主寶座,才能完成遊戲回到現實世界。

  如此這般,我揹著一個包袱,扛著一把大劍,就這樣開始了我的「闖天涯」之旅。

  

  

  行行重行行,這一日,我來到了一座大山前面。

  自從離開了華山之後,轉眼又已過了半個月的時間。從華山向東而行,走不遠處又是另一座山峰聳立在我眼前。

  本來我打算到各處去拜山來作為我闖蕩江湖,找尋神石的弟一步──北上可以去到恆山和五台山;東走可以去到泰山;過了黃河便能到達嵩山少林等地。只是想深一層,給我找上門又如何?難不成去「踢館」吧?如果是對著電腦螢光幕玩RPG遊戲或許我會嚐試這樣做,因為那似乎是RPG的「公式」,不但可以增加聲望、經驗和戰鬥力,還能夠從中得知不少有用的消息。不過現在是親身體驗,我還沒有這個膽子拿性命去賭博,所以最後仍是放棄了這個念頭。相反,抱著找尋同伴和「神石」的下落作為目標,四處遊歷等待機緣與及由電腦為我安排的隨機事件,那還較為實際。

  「同伴嘛?一年前在湖南麻溪鋪遇上的狄雲和胡斐就是最佳人選,尤其是胡斐,武功既高人又容易說話,不過到哪裏去找他呢?」又想:「瑱琦到了桃花島一年有多了,不知學會了甚麼本事?如果她真的學會武功,尋找『回去』的隊伍之中當然少不了她。」

  至於追查神石一事,同樣令我感到苦不堪言:「根據E-34及南賢所給與的提示,要回到現實世界便首先要找到一些物事,而最有可能便是和我手上那『白馬嘯西風』一樣的寶物。關於另外十三顆『神石』的去向卻茫無頭緒,甚至對於有甚麼事件要我完成仍是半點線索也沒有。」

  正因為我有很多事情仍未解決,所以當我經過這山前,心想不過是另一座平常的山峰吧,論挺拔還不及我華山呢!也就沒有了上山的興頭。念及此處,便想從山下走過,卻給我在無意之中看見道旁立著一塊界牌,上面刻著「終南山」三個字。

  「『終南山』?很熟呢!我是在哪裏聽過?」我搔了搔後腦,正沒做處,卻見到兩名藍衣道人從山徑的另一邊急步走過來。其中一個語帶焦慮的說道:「趙師兄,你這是在逼迫我嗎?」另一個則猛搖頭,說道:「我又怎敢逼你呢?怎麼說,尹師弟也是咱們的未來掌教,做師兄的巴結你還來不及,我不過是說出心中的疑竇罷了。」

  我覺得好奇,就站住等他們走近,而那兩名道人發現了我,都住口不言。其中一個走上兩步,恭敬的打了一個問訊。我上下打量二人,發覺他們都是四十歲年紀,其中一個較有禮的,相貌堂堂甚有氣度。而另一個大刺刺的站在後邊,神情顯得有點狡猾。

  我躬身問道:「道爺,請問這裏就是終南山了嗎?上面是何道觀?」立在我跟前的那道人還未說話,那個臉上一副狡獪的道人卻搶著道:「看你背上揹著長劍,也是一個武林中人了,我終南山上只有一座重陽宮,你又怎會不知道?」

  我見他態度惡劣,氣往上衝,說道:「這位道長說話好霸道!不像是出家人。」那人搶上兩步,喝道:「小子!你說甚麼?年紀小小竟敢來我終南山撒野!」

  我見他背上也有長劍,看來是習武之人,不其然的退後兩步,猶自不肯示弱:「你這般恃惡行兇,我也不來怕你!放馬過來吧!」另外一個道人用力拉著他,叫道:「趙師兄,你是幹甚麼?給師父師伯知道,太也不成話了。」

  那姓趙的惡道人用力摔開同伴的手,整了整道袍,哼了一聲,道:「好啊!你來教訓我?尹師弟,你忘記了我剛才所說了嗎?」瞪了瞪我,又道:「本道爺今日心情不好,不來和你囉嗦。尹師弟,我和你說的話,你要好好記著!哼哼!」頭也不回,逕自走上山去。

  「喂,原來你那同伴心情不好,拿我來發洩?」我語帶不屑,冷冷的問道。那被稱姓尹的道人抱歉地說道:「我趙師兄脾氣一向不大好,再加上……加上今天我們兩人發生一點爭執……還是別說了,總之是非常抱歉。」

  「我倒沒所謂,只是他這般怎算是出家之人?豈不令道觀蒙羞了嗎?」

  那人又說了幾句對不起,道:「平日趙師兄還較陰沉,今天脾氣卻加倍的大,他的幾個弟子都遭殃了,哈哈。」我點頭表示明白:「其實在其麼地方都會有這種人的了,市井之中亦如是,道觀之中亦如是。對了,你們究竟是山上哪一間道觀的?」

  「啊?終南山並沒有其他道觀,只有我們重陽宮……貧道是全真教的第三代弟子,尹志平。」那人微笑說道。

  「咦?就是『中神通』王重陽王前輩創下的全真教嗎?」我充滿驚訝的問道,只見那尹志平點了點頭,我不禁說道:「是在下初涉江湖一時大意,竟記不起終南山全真教來,難怪剛才那位道長如此生氣,哈哈。」

  「啊,別這樣說,少俠是?」

  「別甚麼少俠啦,怪難為情的……我叫易一,是華山派門下的。」我抱拳笑道。其實自從我上了華山之後,對所謂江湖和武林的認識越來越深,也慢慢的習慣,幾乎當了自己就是這個世界的人。如今行走江湖,也不會給人突兀的感覺,被人稱作「少俠」,雖點仍有點難為情,但那正是我融入了這個世界的最佳佐證。

  「原來是易少俠,那也是武林正道一脈了,少俠可會上山到重陽宮一遊?」尹志平客客氣氣的問道。我搖了搖頭:「不啦,我不過是路經貴山,隨便詢問一下罷了,剛才已經惹得你師兄生氣啦,如何敢上山打擾?替我問候各位道長。」

  尹志平點頭道:「一定,一定。」我和他揮手作別,看著他上山,背影隱沒在樹後:「這位尹道長人品是十分好的,四十歲的年紀對著我這種小輩說話也是如此有禮。」

  我又抬頭眺望終南山,心中想到之前從南賢處聽來的種種傳說。其實現今所發生的一切都是從四十年前第一次華山論劍開始,當年王重陽不知從哪裏得到了昇龍牙(風清揚曾說過昇龍牙是屬於劍魔獨孤求敗的,那麼王重陽可能找到獨孤求敗的墓塚),只怕還有十四顆神石。不過在王重陽逝世的那一年,事情起了極大變化,昇龍牙和十四顆神石都失落了,西毒歐陽鋒夜襲重陽宮也沒有任何得著。看來亦正如南賢所言,王重陽在早前已將昇龍牙及所有神石都交給了相熟可靠之人,所以我暫時也沒必要上重陽宮找尋線索。

  我見日已正午,便在樹底下坐了下來,從包袱中掏出了兩個饅頭,用起午飯來。

  「其實呢?長此下去也不是辦法。距離和袁承志中秋之約還有三個多月的時間,我是否應該兼程趕路,先跑到武夷山再找南賢問他一問?還是打聽胡斐的消息?又或是尋找去桃花島的方法,見瑱琦一見?甚至乾脆回平安集的老家一趟算了。不過話說回來,我又不是真的患了離魂症,不用回到那竹廬去尋回甚麼失落的記憶啊,嘻嘻。」

  正當我胡亂把兩個饅頭都塞進口中時,又見到一個男人跌跌撞撞的從山上走下來。我拍了拍褲子,站起身來仔細觀察這個男人,因為相隔還很遠,所以面目和年紀都看得不甚清楚,只是衣著倒不像是個道人:「怎麼又說山上只有一座重陽宮?唔,或者是個參拜的善信也未可知?」

  終於,那人走到我的身前,滿臉焦急的一見到我就抓住我的衣領,不斷問道:「姑姑呢?我的姑姑在哪裏?你有見過我的姑姑嗎?」

  我嚇了一跳,心想怎麼一見面就要找姑娘?那豈不是飄香院和群玉院的玩意嗎?只得道:「你要找的姑娘叫甚麼名字?」

  那人仍不放手,搖頭道:「不是姑娘,她是我的姑姑!」我心中「啊」了一聲,心想:「原來是他的姑母。」這時才可以看清楚眼前這人,他的年紀看來比我還要小,大約和胡斐差不多,只得十七八歲罷了,但是卻是十分英俊,自從我來到這個「金庸群俠傳」的世界後,美麗的女人見過不少,而且各有各的味道,但如此好看的男人還是第一次見到。雖然他的年紀不大,但從他的眉字之間可以看出他是一個灑脫不羈的男人,只是現在雙目失神,一臉落寞和慌亂。

  「這位兄弟,你要找你的姑母嗎?」我扶著他問道:「她到哪裏去了?放心吧!她應該不會走得太遠,你會很容易找到的。」「她……她不是我的姑母……」這個年青男子一把推開了我:「她的我的師父!」

  我給他搞得一頭霧水,但還是說道:「看你這麼慌張,怎可以冷靜地找你的姑姑?來吧!先放鬆你自己,深呼吸~」

  那年青男子並不聽我說話,逕自喝醉了酒般左搖右擺的走了開去:「我要找我姑姑……是我不好,把她給氣走了!是我不好……」

  我嘆了口氣,心想竟會遇著一個戀母情意結的男人,長得這麼俊俏的果然都是奇怪的人。連忙拾起包袱和天下第一劍,追上去道:「這位兄弟,你如此六神無主,只怕連自己也照顧不了!這樣吧,我想你的姑姑真的走不遠,不如讓我陪著你找找看?」

  那人霍然站住,回頭望著我,我聳了聳肩,說道:「沒關係,反正我有的是時間。」那人緩緩的道:「我不知道姑姑到哪裏去了,可能她永遠也不回來……但我還是要找她,即使是天涯海角,我也要把她給找回來。」

  「好吧!你是這個夏天愛情片的男主角,不!應該是史詩式愛情片才對,否則不會有這種令人毛管都豎了起來的對白出現。」我嘆了口氣,說道。那男人瞪著我,問道:「你說甚麼?」我失笑道:「沒甚麼……這是一個武俠RPG遊戲,愛情線大抵不會如此淒怨……要不我也可以和瑱琦發展一下。對啦,我倆雖是萍水相逢,不過我為人最是熱心好事,找人嘛,我來幫你吧。」

  那人雙眼流露出不相信的目光,問我道:「你要幫我?為甚麼?」我搖頭說道:「沒原因。我不過是看出你為了你的姑姑承受了很大的痛苦,心中有些不忍罷了。最重要是,在中秋節之前我沒有其他事情好做。」

  那人不再說話,繼續向前行,一邊喃喃自語。我心想這次真是糟糕,這人看來是掛念他的師父到了十分嚴重的地步,如果再不快些找到「姑姑」的說話,不知會演變到甚麼結果。我跟在後邊說道:「我叫做易一,是華山派門下的,你是誰?」

  他並沒有回頭望向我,只是說道:「我叫楊過,是古墓派的門人。」

  我霍然一驚,「楊過」這個名字我記得!他是其中一本最出名的金庸小說《神鵰俠侶》的主角吧!想到這裏不禁嘆了口氣說道:「古墓派?未曾聽過……不在南賢所說的『七幫十八派』之中啊!況且『古墓、古墓』的,哪有這種怪名稱的?」

  楊過沒有說話,繼續去找他的姑姑。我發現了他就是楊過,知道這一次可能不是偶遇這麼簡單,很可能是這隻遊戲的其中一場關鍵戲份,因此更不可以輕易讓這機會給溜走,二話不說三步併作兩步的跟了上去。

  

  

  就這樣過了兩日兩夜,我和楊過在終南山下晝夜不分的四處尋找。楊過並沒有再和我說話,只是自顧自地找他的姑姑,而我則在他附近幫著手。好不容易又捱過一個通宵,當我無力的坐在一塊大石之上時,望著曙光初現,忍不住就要放棄。

  其實打從一開始我就在想,既然這個是RPG遊戲,那麼一定會有一些事件要我完成方能達到結局,E-34也曾這樣說。雖然現在我還找不出究竟有甚麼事件是我要去做的,但給我遇著楊過這樣的人物,那麼很有可能就是一件事件或任務的契機。

  但在這兩天,我有點茫然了。這樣茫無頭緒盲目的找下去也不是辦法,如果真是我要得到神石所必須完成的事件,那一定會有明確的指示吧。因此我有些頹然,想要放棄。

  就在我還未開口之際,楊過突然說道:「這兩日辛苦你了,易兄。」

  我有些受寵若驚,因為這是他兩日來第一次正式對我說話,而非自言自語。我忙道:「別客氣……我覺得在終南山下和你偶遇也是一種緣法,既是如此,略盡綿力也是應該的。」

  「你是一個好人……我想,姑姑她一定是離開了終南山,不知到哪裏去啦。再在這兒耗下去也不是辦法。」

  「那……你打算怎麼辦?」我問道。

  「無論是千里之外,上窮碧落下黃泉,我也要把姑姑找出來。」

  聽到楊過說得這麼堅定,我也不禁心中發熱,霍地站起身來,緊握著雙拳說道:「來吧!你要到哪裏去找,我就陪著你去!」楊過望著我:問道:「你沒有自己的事要幹嗎?」我摸了摸頭,笑道:「有是有……不過也不知道應該從何說起。我師父叫我下山來吸收江湖經驗,卻也沒有甚麼特別差使,我想陪著兄弟四處走也可以見識見識。」心想:「我的確是要找神石,不過卻苦無頭緒罷了。」

  楊過還在猶疑,我說道:「楊兄弟,二人作伴同行,也不至太過單調,是嗎?」

  其實,在我的內心是想要楊過成為我接下來漫長旅程的第一個夥伴,因為我知道楊過是十四部金庸武俠小說中《神鵰俠侶》的男主角,如無意外他的武功早晚會非常厲害,將會成為我一大助力。

  楊過搖了搖手,說道:「現在的我沒有地方好去……雖然說想要去找我姑姑,但是我連應該往哪個方向找去也不知道,真是茫無頭緒。易一,到哪裏去還是由你來決定,反正我已沒了主意,一切就交由上天去決定吧,假若天意注定我倆還有相見之日,我們一定會遇上,總之我是不會放棄的。」

  我實在是感到喜出望外,有點不敢相信這是事實,但看來我是好心有好報了。原本我是想過跟隨楊過一起去尋找他的姑姑,藉此來討好他,希望假以時日,楊過會因此而協助我找尋神石。豈料如今我只花了兩天的時間,便能令楊過主動提出加入我的「隊伍」,當然立即沒口子的答應了。

  楊過伸展了一下臂胳,向我遞出了右掌。我呆了一下,當即會意,也伸掌和他相擊,事情就這樣決定下來。

  接下來的幾日,楊過不斷向我訴說他在終南山上那座叫做「活死人墓」的巨大古墓之中,和他的姑姑所過神仙般的日子。對於我來說自然是比較沉悶,幸好在旅途的過程之中也是沒事做,便當是打發時間吧。

  而正如我所記得,楊過的姑姑正是武俠小說中最著名的「天仙化人」的小龍女了。楊過和小龍女都是金庸小說裏頭重要的人物,因此,當我知道這個年青男子就是楊過之後,雖然楊過沒有第一時間提起,但我還是很自然就猜得出他姑姑的真正身份了。

  雖然我叫做把所有金庸小說都看過一遍,但卻並非可以隨口將其情節背出的人,我對金庸小說的印象,也不外乎是郭靖、黃蓉、楊過和小龍女等幾個家傳戶曉的名字,可是也足夠我去理解一些情況。

  如此一來,我和楊過便開始了二人聯袂行走江湖,組成了E-34所說,正如一般RPG遊戲中的隊伍一樣。

  <……楊過加入隊伍/得到玉女心經、玉女劍法、玉蜂漿

  

  

  風陵渡口,位處黃河北岸,是商販來往河南、河北的要道之一,終年人流不絕。在這裏形成一個百來戶人家的小鎮,其中一家最大的客棧,叫做「安渡老店」,取的是「平安渡河」的采頭。而住在這裏的人,除了少數是以打漁維生之外,更多人倚靠擺渡載人過河來做生計。

  「楊過,天色已晚,橫豎我們也不急在一時,不如就在那邊的客棧住上一晚?」我站在河邊,回身指了指安渡老店道。

  「吃過晚飯才過黃河吧!黑夜之中泛舟一定更加驚險。」楊過笑道。我搖頭道:「老實說我不諳水性,白天過河也心有餘悸,因此這種可怕的提議我是不會奉陪的了。再者,晚間也不會有艇家擺渡的。」

  「易一,想不到你是江南人,也不懂水性。」楊過笑著取笑我,我聳了聳肩:「究竟是不是江南人也沒有人知道,你不記得我告訴過你嗎?我是患過離魂症的。」

  「離魂症不好,你真是要想辦法治好它。」楊過說道:「如果是我,忘記了以前的舊事,真不知如何是好。」我知道他所說的又是關於和小龍女生活的往事,便道:「到得那個時候沒有一絲的印象,也就沒有所謂可惜不可惜了。」楊過明白我的說話,只是嘆了口氣。

  我倆信步走到安渡老店的門前,只見裏面已擠滿了各色各樣的人,販夫走卒固然彼彼皆是,衣著豪華的商客亦大有人在,更有不少是江湖中人的模樣。我和楊過二人都是年紀輕輕,英姿勃發,我的肩膞上還扛著一把天下第一劍,自然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楊過走到櫃檯,問掌櫃道:「你們還有沒有客房?」掌櫃望了望我倆,堆起笑臉道:「兩位客倌,小店今天十分熱鬧,也是有得見的了,如今只餘下一間客房,如果兩位不怕屈就……」

  「一間就一間,麻煩你啦。」我笑著說道。

  那掌櫃喚了個店伴替我們二人帶路,領著我們走到了二樓的一間房間前面。店伴推開了門,用抹布掃了掃桌面,對我們說道:「我給兩位沖壼茶……對了,兩位客倌在房裏用飯菜還是到外面……」我打斷了他的說話,一邊從懷裏掏出碎銀一邊說道:「我們到樓下大堂去,你給我們預備一張桌子。」

  那店伴接過銀子,忙不迭的點頭退了出去。

  「外面很吵鬧。」楊過說道。我笑著道:「在客店聽到最多江湖上的小道消息,千萬不可以錯過。比方說,如果小龍女在這一帶出現過,一定會有人在大發議論。如果沒有人談及,那麼她必定未來過這裏。」

  楊過點頭稱是,又道:「你才年長我一年半載,但江湖閱歷比我豐富得多了。」我揚了揚眉:「這個當然,我經常都看小說和玩遊戲!」楊過不太明白我的說話,不過我們相處這段日子他已習慣了我的說話模式,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也不會多問,這點是他比袁承志可愛之處。

  我和楊過二人到了樓下,早已有一張桌子空著給我們,那也是僅有的一張沒給人佔著。我把天下第一劍橫放在桌子之上,然後坐了下來,楊過也邊四處打量,邊從容坐下。

  「兩碗白麵,一碟鹵牛肉,還要些花生。」我對店伴說道,楊過則加上一句:「給一斤燒刀子。」我皺眉說道:「這陣子你愛上烈酒,那不是好現象。」

  「要你管!」

  客店的另一邊很是嘈吵,我對楊過點了點頭,抄起天下第一劍,站起身向那邊走去。

  只見二十多人圍著一張桌子,我好不容易擠了進去,看到一幅奇景:一個妙齡少女和一個漢子對坐著,一起將碗中的酒都灌進肚子裏。

  「姑娘好酒量!」四周響起了一片嘻笑之聲。我細看那少女,見她一身紫色羅裳,大約只得十六七歲的年紀,容貌卻是嬌艷欲滴,神態吸引動人,尤其那雙眼眸在微帶醉態之下,隨意一瞄亦顯得媚到入骨處。坐著的她身量雖然不高,也算是體態撩人,實在令在場的每個男人神魂顛倒。

  她一開口說話,那語音更是惹人暇想:「飲酒你不是我的對手呢,這位大哥,還有甚麼看家本領可我給我看喲!」

  坐在她對面的那個男人,年紀大約在二三十歲之間,白淨臉皮,雖然身材壯碩,但樣子卻很是文秀。看來他已喝了不少酒,滿臉通紅:「這不……不公平……」

  「是你說可以喝三碗才讓我喝一碗囉!不過呢,這位大哥九碗烈酒下肚仍面不改容,小女子很是佩服,你還要再喝嗎?」

  那大漢大概心想再喝的話又是一次過三大碗,自己無甚把握,只得堆笑道:「小娘子酒量不差,竟能三碗不醉,在下輸得心服口服。根據之前約定,妳叫我作甚麼事?」

  「這位大哥!如果小女子輸了,你原本想我替你幹甚麼?」那少女眉頭微微一動,妙目瞄向那大漢,盡顯少女的嫵媚。我不禁皺了皺眉,心想一個小姑娘竟敢跟男人作這樣的打賭,可真大膽之極,卻聽到那大漢笑著道:「呵呵,這個嘛?在下也不敢冒犯姑娘,只是想要姑娘留下身上一身漂亮的衣裳,好讓在下收起留念。不知道小娘子是否也和在下一般想法?」說著,伸手抓了抓他身上的短打,露出白淨的胸膛。

  四周響起了一遍轟笑聲,好奇走過來觀看的人越來越多,而楊過也在笑聲之中走到我的身邊。那少女不理會他人,卻加倍嫵媚的說道:「我要你的衣服幹甚麼?我只要你讓我咬一口……」

  這句說話一出,四周幾十人都靜了下來,我和楊過對望一眼,都是大感奇怪。那大漢也不站起身,伸出巨掌摸向那少女的臉蛋,然後停留在她的櫻唇之上,笑道:「要咬嗎?多大力也可以,不過妳想咬在哪裏呢?」他的神態可真是顧盼自豪了,當然啦,一個如此年青貌美的小姑娘在主動挑引他,實在值得在其他男人面前炫耀。

  四周看熱鬧的人有不少皺起了眉頭,臉露不屑之色,有些則搖頭嘆息不已,有更多卻是吹起口哨,叫囂起哄,都說這男人行了桃花運,遇著一個騷娘子,有些更口出污言在討那少女的便宜,多難聽的說話也說出了。

  我覺得這女子太也不知自愛,倒像現實世界二十一世紀香港的「蠱惑女」一般,毫不像古代中國女子。就要轉身離開,那女卻伸手握著放在她唇上那大漢的手掌,說道:「咬哪裏也沒所謂,不過不是我來咬……」那男人臉上還是一副不懷好意的微笑,卻突然變得殭硬──那只是一瞬間的事情,但任何人都察覺得到,那僵住了的笑容是如何的恐怖。

  其他人還未會過意來,那大漢已是一聲淒厲的慘叫,一下子摔開了少女的手,向後躍起。他的手背之上,赫然掛著一隻通體漆黑的類似蜘蛛的物事。那男人叫聲不絕,一邊用力揮著雙手,一邊直上直下的劇烈跳動,但那蜘蛛卻緊緊咬住他的手背不放。四周的人好像看到鬼怪一樣遠遠的避了開去,在那大漢身周只餘下那少女和我及楊過三人。

  那少女背負雙手笑吟吟的望著那男人,一臉狡獪的神情。我和楊過對望一眼,把天下第一劍的劍柄遞向他,楊過隨手抽出天下第一劍,向那大漢的手背一點,已輕易把那蜘蛛挑了下來。

  楊過和我一樣都是習劍為主,我的劍法威力雖然不弱,但論精確度仍不及這個比我年輕兩年的夥伴,因此刺下蜘蛛這種準確快捷的工作就交給他來做,而楊過也會意,第一時間拔出天下第一劍替那大漢解圍。

  我正要讚賞楊過如此輕描淡寫便解決了蜘蛛,卻聽到一聲嬌叱,一團紫影直撲過來。我知道是那少女攻向楊過,但楊過手上的長劍劍尖上仍掛著那黑蜘蛛,不待細想,握著那銅色斑斕的天下第一劍劍鞘全力一削,卻是華山派朝陽劍法中的一招殺著「獨劈華山」,劍風凜冽,輕而易舉便把那紫衣少女給逼開。

  那少女忌憚我劍招上的威力,竟然一個翻身,拔出一把短刀,從背後攻向我的左肩。我右拳從左臂之下穿過,正是一記威力驚人的「破拳」,楊過卻大叫道:「小心有毒!」

  我心中凜然一驚,隱約看到短刀上藍殷殷的光芒,收拳不發,用「上天梯」的輕功心法向後滑開,堪堪避過。手中毫不怠慢,劍鞘接連攻出三招「雲台三十六」的招數,那少女一時之間埋不了身。

  楊過把天下第一劍塞回我的手中,說道:「這位姑娘好歹毒!」我望了望之前被蜘蛛所咬的那個男人,只見他倒在地上,一條手臂都變成了青色,不斷顫抖和低聲呻吟。我心中懊惱,手中一抖把劍尖上的蜘蛛抖落,說道:「這位姑娘,雖然這人口出不遜之言,又對姑娘無禮,但如果姑娘自重的話,我想這等狂徒也不會如此大膽。所以請姑娘高抬貴手,賜予解藥,不要用這般歹毒的手段殺害他人。」

  客店中本來還有不少江湖中人,但這時都不敢走近,在一旁靜觀其變。

  「哼哼!姑娘的事要你來管?」那少女指著我道:「本來要給解藥也不是問題,但你殺了我的蜘蛛,本姑娘可不會就此罷休的!」

  這個時候,在她的臉上已不見甚麼嬌艷嫵媚了。雖然她仍是一個美貌少女,只是那神情卻是充滿怨毒,令人不寒而慄。

  楊過見那大漢好像挨不了多久,蹲下身去,從懷裏掏出一個白瓷瓶子。我一見大喜,知道那是楊過從古墓裏頭帶出來的「玉蜂漿」,我曾經試過用示窗查看楊過加入之後的各種狀態,在「物品」一欄裏頭出現「玉蜂漿」一項,說明是可以強身健體,抒解毒性。

  那少女本來一臉不屑的望著楊過把玉蜂漿灌進那大漢的口中,但當看見那大漢的臉色逐漸自發青變為蒼白,而手臂上的青色亦開始退卻,不禁詫異起來。

  楊過笑道:「不礙事,餘毒是難以清除的了,不過不會有生命危險了。只要日後再尋到相應解毒之物,也不需甚麼獨門解藥,自會沒事。」

  那大漢有氣無力的嗯了兩聲,半死不活的挨坐在一旁。那個紫衣少女雙眼緊盯著楊過手上的瓶子,眼神中充滿貪婪,我不禁又是緊皺眉頭,心想這個小妮子人雖美艷,只是心腸歹毒,而且陰險狡猾,實在令人不舒服。正想叫楊過回房休息,那少女卻伸出手來,說道:「給我!」

  我呆了一呆,楊過卻冷笑道:「給妳甚麼?」

  「你殺了我的蜘蛛,要賠還給我。」那少女說道:「我要你手上那瓶子。」我「哈」的一聲,說道:「你的臉皮倒厚,出手傷人不止,竟然想搶奪別人的東西?我勸你還是快走吧,妳畢竟是傷了人,再在這裏撒野的話,驚動官府就自取其辱了。」

  那少女突然伸出雙手,手臂上卻各有三隻黑蜘蛛,在四周的人都發一聲喊,又有不少人逃出客店外面去。其中一個留在店內的江湖中人失聲叫道:「妳是五毒……五仙教的!」五仙教也就是五毒教,大概說話的人害怕那少女,因此說到中途改口。

  那少女「嘿」了一聲,冷冷的道:「五毒教算甚麼東西?」

  我和楊過對望了一眼,楊過說道:「一招刺下六隻蜘蛛,易一,你可辦得到?」我知道楊過面對那少女的歹毒攻擊無甚把握,卻想以說話嚇走那少女。心念電轉,緩緩說道:「敝派劍法有一招叫做『一劍落九雁』,意思是一招間接連刺下九頭大雁,端的是迅捷無倫、認位準確。至於是否真的可以一劍刺下九頭大雁,沒有人會這般拿飛雁來練功,但我卻親眼見過莫大師伯他一劍七出,削金斷玉。至於區區在下嘛,一招收拾六隻蜘蛛,想來還能將就應付著。」

  楊過臉上微露愕然神色,明顯不知道我在說甚麼,但在客店中已有人叫了出來:「這位是衡山派的少俠!」「小妖女!你遇著衡山派『迴風落雁劍』,還容得妳發惡嗎?」我緩緩的擺動手中長劍,對那少女說道:「看來妳很珍惜妳的蜘蛛吧!死了一隻不打緊,若連妳手上那六隻都……」

  那少女怒吼一聲,向我飛撲過來,我心中大驚,怕她臂上的蜘蛛,忙不迭的揮動天下第一劍,一招「君子好逑」打橫削出,要將她逼開。卻不料那少女只是虛招,趁機從我和楊過之間穿過,閃身撲出客店,轉眼間不知跑到哪裏去了。

  我呼了一口氣,楊過撞了我一撞,小聲道:「易一,你的空城計可妙呢?怎麼華山弟子變成了衡山弟子的?」我抹了一額冷汗,苦笑道:「我也不知道那小妮子是否明白甚麼是『一劍落九雁』,不過我以前聽人說過這招的厲害,因此拿來嚇她。還好店裏頭有人識貨,給我圓謊,這樣一來就變得煞有介事啦。」

  掌櫃和店伴,還有其他客人都走來向我倆人道謝,說道多得我們趕走了那小妖女。我心想這裏許多的江湖中人都是沒用的傢伙,如何健碩也好,一見到蜘蛛就躲了起來。其實我也害怕這種東西,但如此躲了開去成何體統?

  我和楊過回到自己的房間,楊過一掩上房門,就說:「那女子不會就此罷休。」我點了點頭:「我亦是這樣想。看來她對你的『玉蜂漿』很有興趣,誓要取之然後甘心。嗯,如果順手的話,可能趁機將我兩人除去。」楊過笑著說道:「我看她也不介意殺人。」

  我搖頭嘆道:「這是個甚麼世道?一個十五六歲的姑娘竟是如此心狠手辣。」

  楊過說道:「她今晚必會來找機會下手,我們何不反客為主?」我揚眉問道:「輪流守備?」楊過思量了一陣,說道:「讓我想想……她夠膽再來的話,易一你就真的給她來個『一劍落九雁』吧!哈哈。今晚嘛,我們也不用守備了,我就不信如此一個小姑娘,竟能偷襲我們。」

  這時,房門傳來了敲門之聲,我朗聲問道:「甚麼事?」門外卻傳來一把豪爽的聲音說道:「恩人,在下洪勝海,剛才得蒙兩位少俠相救,特來道謝。」

  我「啊」了一聲,對楊過說道:「是那男人!」楊過點頭,打開了大門,果然就是被那少女放蜘蛛咬傷的大漢。此刻見他面色仍有點蒼白,不過已無甚大礙。我說:「你餘毒未清,不宜太過勞累。」

  那大漢抱拳說道:「洪某也是習武之人,身子粗壯,並不礙事。只是對兩位少俠的大恩大德,實在沒齒難忘!那小妖女的毒物好厲害!姓洪的差點沒命!」

  我問道:「你叫洪勝海嗎?你可知道那姑娘是甚麼來頭?」

  洪勝海搖了搖頭,說道:「她一走進客店,就大模大樣的四處張望,在下見她美貌,忍不住多望兩眼,她就走到我的跟前,問我瞧她作甚?我嘻嘻的笑著不答,她便拿起我桌上的酒樽喝了起來,然後叫我鬥酒,說道誰人輸了要聽對方的一件事。誰知道……」

  楊過笑道:「那女子可能怪你看她,所以立心要你好看。」

  洪勝海乾笑了數聲,再次拱手道:「大恩不言謝,日後兩位少俠有甚麼差遣,在下願效犬馬之勞,有死而矣!」

  我伸手拍了拍這個比我高出一個頭的大漢,微笑不語。

  看著洪勝海離開房間,楊過說道:「是時候了!」我愕然反問:「甚麼?」

  「去查看一下那姑娘的底細!」楊過笑著說道:「我們先去惹她。」

  「嗯,這才是真的反客為主!」我一聽大喜,拍手叫道。楊過將手指放到唇邊,叫我不要作聲,然後走到窗前,輕輕推開窗格,打量著四周:「外邊就是渡頭,人雖多,不過藏不了人。」說著,一掌打滅了燭光,便從窗中躍下。我立時抄起了天下第一劍,就跟著穿出了窗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