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群俠傳.第十四章之試劍揚名(三)

    我們轉向東北而行,過了漢水,第二日已到河南境內。這裏開始的官道做得很平坦寬敞,車馬走得舒服。藍鳳凰也已經買了一匹黑馬,不用老是纏著我要我與她共乘一騎。

    南宋國境只在江南一隅,河南、山東、山西和京師一帶都是滿清天下,比起中原其他地區都要平靜安泰。

    大都比起北京的位置更近東北,是在蒙古帝國的大後方,約莫在現實世界中的瀋陽附近。本來我們可以直接從河南進入直隸,但胡斐說我們最好到達山東, 然後乘船跨過渤海,不用穿過山海關,免得受盤查之苦。幸好這個世界裏頭,五國雖然互相攻伐,但除了一些重要邊防好像山海關等等,平民百姓無論是哪個種族的 打扮也不會因此而遭受其餘國家太大的刁難。因此我們幾個漢人很輕易便穿過河南,幾日間已抵達山東省界。

    這天離開了袞州府,希望可以快馬加鞭,兩日內趕到青州。

    袞州和青州之間,有一片延綿數百里的大樹林。我們離開了官道,走進這個放眼望去都是參天古樹的林子,灰白色的樹幹高聳入雲,淺綠色的樹葉在我們頭頂交織成一幅天幕。

    「這片林子令人心曠神怡。」胡斐笑了笑,說道:「大哥,我先走一段。」一扯韁繩,策馬就跑,一下子不見了蹤影。

    「我們那兒沒有這種景色,是嗎?」藍鳳凰對鍾靈說道。她們兩人都是雲南人,所以平日特別投契。鍾靈點頭說道:「大理那邊的樹都比較小,沒有這種氣勢。」我笑著騎著瘦灰馬走到她的身邊道:「山東的一切都透著豪邁奔放,中華民族是如此的大,可說包含了所有韻味。」

    藍鳳凰不置可否,翻身下馬,說道:「易一,我口渴!」我呆了一呆,從身邊取出羊皮水袋,搖了一搖,裏面已然沒水。我抬頭四望,除了樹,仍是樹,哪有半點水的影子?我皺眉說道:「為甚麼自己不預備呢?我的也喝完了。」鍾靈說:「靈兒也沒有,藍姊姊忍著點吧。」

    「口喝最難忍受的了,」藍鳳凰說:「易一,給我找點水回來吧……好嗎?」

    我本來想反唇相譏,但聽到藍鳳凰語氣友善了點,那倒是很難得,只得說道:「好吧!只此一次下不為例啊!」望了望前面,不知道胡斐跑到裏去:「藍鳳凰,妳和靈兒先跟著胡斐向青州那邊走,我找到水源之後便追上來。」

    藍鳳凰點了點頭,騎上黑馬,與鍾靈共騎而行。我左望右望,最後選定一邊,撥轉馬頭向左奔去。

    這片樹林真的好大,剛才我們四人還算是緣著一條小路走,但我為了找尋溪澗而離開了小路,很快就發覺自己迷失了方向。我心中暗叫糟糕,想要依著記憶 回去,可是騎著馬原地打了一圈,眼前所有樹木的對子均是差不多,分不清自己到底是從哪裏來的。我嘆了口氣,抬頭向天,從樹葉的隙縫之中望出去,勉強可以依 著太陽分辨方向。「要繼續找水嗎?最快也要明日黃昏才能到達另一個村鎮,沒有水的話今晚好難過。」我騎著灰馬緩緩而行,正為找不到路而焦急,卻隱約聽到有 淙淙水聲從不遠處傳過來,心頭一喜,縱馬跑去。

    果然才半里外便是一條河面甚寬的溪澗,將大樹林一分為二。我下了瘦灰馬,從馬上取下羊皮水袋,然後讓灰馬自己吃草去,走到溪邊在陽光中蹲下身去取水。我用手掌搯了點溪水放到嘴邊,那水真是清澈甜美。把水袋放到溪中,讓它被水注滿,然後把水袋的塞子塞好。

    正要站起身,耳中忽然聽到刀劍碰擊之聲,身在江湖幾近三年,對此可謂非常敏感,立即傾耳細聽,果然還有呼喝打鬥之聲從溪澗的對岸傳來。我立即跑回 瘦灰馬,將水袋掛在馬鞍,從馬上取下英雄劍和次元包袱,便朝溪邊走去溪澗中有數堆亂石,我使出上天梯輕功躍過溪澗,在溪中亂石堆上借力一點,已然躍過對 岸。

    我雙手握住英雄劍闖進對樹林中,見到前面有一堆人在打鬥。看真切點應該說是二十多人在圍攻一個人。被圍攻的那個男人打扮半道半俗,身穿白衫外披藍 袍,模樣英偉,眉宇間正氣凜然。他左手握一柄長劍力抗二十多人,絲毫不懼,但看來身上已經帶傷。相反圍攻他的廿多人各種打扮都有,而且都不是善類。

    我一瞬間確認了誰忠誰奸,決意幫那被圍攻的男人,口中一聲呼嘯,拔出英雄劍趕上去,華山快劍、上清快劍接連使出,已是砍翻兩人。這時看清楚才見地 上早就橫豎八的躺了七八人,那即是說開始時合共有超過三十人追殺一人,實在沒有絲毫江湖道義可言。我心中一陣憤怒,截住另外兩人一陣打殺,以一敵二猶有優 勢,瞬間又料理了他們。

    經過與金輪法王和霍都之戰後,經驗上的得著遠較功力和級數提升來得要大。此時面對同級或比我稍強的對手幾乎有絕對把握可以取勝,而且避免了無謂的 受傷和消耗。這時又有三人搶過來攔住我,但我並沒有把他們放在眼內。這裏二十來人武功大約均在200上下,對我沒有絲毫威脅,我只在意那看似領頭人物的三 人。這三個人功力接近400,正使動兵刃招招殺著圍著那個使劍的男人斬殺,想要在我衝破其他嘍囉之前殺掉那個男人。不過看來並不容易,那男人武功極高,達 到620點,若非受多人圍攻且有傷在身,才不會被那三人佔了優勢。

    那三人之中,以一個使判官筆的黑矮子武功最好,有415點功力。另外兩個一使金剛鋼叉,一使雙掌,二人各有235和360的功力。這麼一段時間裏 前後已有八人死於我的劍下,餘人一時不敢走近我的身邊,我吸了一口氣,運起上天梯輕功,身子陡地拔高,雙足在四個人頭上輕點,已落到中間武功最高的四人之 間。我右手長劍遞出,一招獨孤九劍逕指一人破綻,左掌亢龍有悔,沒頭沒腦的直拍另一人面門,時右足飛踢,輕易逼開了武功最弱的第三人。

    論武功我本不能如此容易的打發面前勁敵,但一來我佔了先機,二來一劍一掌均是武學上極高明的招數,對方既是行家高手,一眼望見招式已然心驚,便先退一步看清楚再說。至於那一腳踢開的是那個只有235功力的傢伙,倒是不難應付。

    我回頭望了一望身後那人,見他年紀大約四五十歲,兩鬢斑白,神色冷漠,雙目卻是精光四射,向我望來使我不寒而慄。我忙說道:「這位前輩沒事吧?在下來助你一臂之力。」

    「你是誰?」那男人和另外三人竟齊聲問道。剛才我只是從恃眾凌寡與及兩邊的造型推斷誰忠誰奸,其實沒有十分把握,這時雙方同時問起我的名字,我也 不知道應否如實回答。臨離開襄陽前石清、閔柔、黃真和袁承志都對我說過,我現在已不是無名小卒,在江湖之上不能再隨便蒙混過去。這個時候若說出名字,也不 知道兩邊是甚麼來路,若有敵人例如蒙古武師在內,可能會乘我落單把我擒了去也未可知。雖然眼前敵人我並不害怕,難保沒有更厲害的對手在後頭,還是快快把他 們趕走方為上策。

    我一揮長劍,笑道:「你們三個武功不弱,看來不是無名之輩,竟然無賴得帶著一幫子人來圍攻這位受傷的前輩,殊屬可恥!」

    我身後那人身子晃了一晃,用長劍支地,說道:「這三位乃山東黑道上大大有名之輩,叫甚麼『山東七霸』,最厲害的手段是下三濫的下毒藥放暗器,小兄弟你小心了。」

    我回頭打量他的傷勢,他苦笑道:「這個彭矮子剛才假意和我握手親近,其實掌中暗藏毒針,把我的右手刺傷。」我嚇了一跳,指著那使判官筆的矮子叫 罵:「你好卑鄙!快交出解藥!」那矮子奸笑道:「所謂兵不厭詐,堂堂武當俞二俠行走江湖這麼久,怎會如此大意?要怪便怪自己小看過『千手人屠』吧!」

    我一陣錯愕,原來我要救的人竟是「武當七俠」中排行第二,武功卻是第一的俞蓮舟?連忙回身恭恭敬敬的施禮道:「在下易一,不知俞二俠在此,還望見諒。」

    俞蓮舟聽到我自報姓名,先是一愕,然後喝道:「小心後邊!」我笑道:「不妨!」反手一劍向正要偷襲的那人破綻中刺去。那人大為震驚,低頭勉強避過我的長劍,卻已被我削去一撮頭髮。

    俞蓮舟問道:「你便是易一?我七弟經常向我提起你。」我拱手說:「莫七俠待在下甚好,當日玄素莊解紛宴上莫七俠一力支持,在下感激不盡。」

    「小子!你便是那個在海寧做下鉅案,又在錢塘江大戰各派好手的華山棄徒易一?你充甚麼英雄好漢?識趣的給我拍褲子走人吧!」那個武功最弱,使金剛 鋼叉的人喝道。我見他身材短小,不比那個黑瘦矮子高大多少,一張青臉額上長著三個肉瘤,尖尖的像三隻短角,很是難看。我氣他盡揭我瘡疤,一擺手中劍,譏諷 道:「在下當然並非甚麼英雄好漢了,可也不會以多欺少、恃眾凌寡那麼沒出息!在下雖然不是英雄,但手中這把寶劍卻叫做『英雄劍』,剷除你們這班狗雄還是應 該做的。」

    「好哇!」那長著三個肉瘤的男人一掄鋼叉,大喝道:「讓我『三頭蛟』侯通海來會一會你!」說著直撲向我。我冷笑道:「就憑你?」手中長劍一遞,華山快劍一招接一招的發出,把侯通海逼得不斷後退,毫無還手之力。

    「侯兄弟,你一個人不是這小子的對手!」另外一個使雙掌的胖子一邊說道一上前夾擊。我這三個對手雖然形態各異,但都有一個共通點,便是都比我這個 只有五尺八吋高的人還要矮上一截。這個男人又胖又矮,像個冬瓜似的,唇上一撇鼠鬚,一副奸商的模樣。如今功力超過300點的我當然不放那個只有235點的 侯通海在眼內,用英雄劍把他的鋼叉擋住,見那胖子使掌法,便運起混元勁,使動降龍十八掌迎上去。以前遇著使掌的敵人只能一味用拳法去對抗,如今學會了降龍 十八掌,真是拳、劍、掌三種武功齊備。

    「別和他對掌!」俞蓮舟在後邊叫道。我心中一凜,立時變招,改使布拳往胖子手腕切去。那胖子右掌一縮,左掌又向我推來。俞蓮舟已然說道:「此人名 叫褚紅柳,朱砂掌當真了得,易少俠別和他對掌!」我心中「啊」了一聲,看來俞蓮舟對我也頗了解,知道我慣常用劍,怕我與這褚紅柳對掌是以己之短攻敵之長。 卻不知我已學會天下最剛猛的降龍十八掌,儘管未練到極致,但仍足以自保。

    當下我決意一拼,不敢怠慢,劍交左手,催動掌力,右掌向前推出,正是降龍十八掌的殺招「亢龍有悔」,逢的一聲把那褚紅柳打得連數步,差點沒四腳朝 天。看見他臉色殷紅如血,使判官筆的那人本來笑嘻嘻的站在一旁看熱鬧,此時吃了一驚:「這小子恁地了得!」舞動判管筆便要加入戰團。

    「彭連虎!讓我會一會你!」俞蓮舟一聲次笑,左手持劍迎了上去:「看看單打獨鬥誰是英雄!」

    那彭連虎不敢和俞蓮舟對抗,避了開去,笑道:「俞二俠!一對一姓彭的自問不是你對手,但你中了我的毒針,六個時辰內便要毒發,天下無人可救你!你慢慢逞你的威風吧!」轉頭招呼侯通海道:「侯兄弟!我們已然得手,與這小子糾纏無益,扯呼!」

    那邊廂我已換了上清快劍在侯通海身上亂點,最少在他身上刺傷了十數處,不過上清快劍是王道之劍,雖有制敵致勝之招,卻不會隨便殺人,因此侯通海還 能支持得住。聽到彭連虎的說話,侯通海應了一聲,便要退走,但他轉身稍慢,給我英雄劍在他右臂上一帶,這一劍入肉三分,鮮血直冒之餘金剛鋼叉啷噹落地。三 人不敢停留,帶著剩下的十來個部下向北撤走。

    「窮寇莫追!」我心道,回身看看俞蓮舟,卻見他臉色蒼白嘴唇發紫,終於挨不住跪倒在地。我立即扶住了他,但覺他身子發冷,右手手掌變成青色,好不恐怖。

    「俞二俠,你沒有大礙吧?」我問道:「你身上的毒要怎麼解?」

    俞蓮舟搖了搖頭,苦笑道:「『千手人屠』彭連虎為人陰險毒辣,平生殺人如麻視人命如草芥,這毒針上是的劇毒,中者立即渾身乏力,六個時辰便即斃 命,任你大羅神仙也不能起死回生。剛才我把自己右臂的穴道封住,才能用左手使劍支撐了這些時刻,但再過些時,劇毒便會蔓延全身,終究是沒命。」

    「我身邊有一位五毒教的朋友,五毒教堪稱用毒的老祖宗,可能她能夠救了俞二俠你……最糟糕的是在下和她失散了,偌大的一片樹林不知到哪裏找她……」

    俞蓮舟微笑搖頭,道:「五毒教沒錯的確是善於用毒,但也只是用毒而矣。五毒教是苗人教派,沒有甚麼了不起,只不過仗著幾張祖上傳下來的藥單子,再 加上長期與毒為伍所養成的特異體質……百年以來沒聽他們有甚麼新藥新毒。論下毒手法和毒藥的古怪他們的確是用毒行家中首屈一指,不過講到創新和解毒,還及 不上唐門、百藥門和毒手藥王!」

    「那怎麼辦?」我扶俞蓮舟挨住一棵樹坐下,急道:「這裏方圓百里渺無人煙,更沒有大夫……就算有也未必知道救你之法,我們豈不是坐以待斃?」

    俞蓮舟點頭道:「生死之數早有天定,易兄弟也無須介懷,只可惜……只可惜了它而矣。」我沒有留神他說甚麼,只是問道:「俞二俠為甚麼會和這干人打起上來?」

    「我也不知道。剛才那三人是在山東地界裏開山立櫃的江湖草莽,手底甚是了得,每一個也可獨當一面。那三人分別是『千手人屠』彭連虎、『朱砂掌』褚 紅柳和『三頭蛟』侯通海。我在前面不遠處和他們狹路相逢,那彭連虎要和我拉手親近,我尊重他是成名人物,不虞有詐,讓他以毒針傷我。我們既無舊怨,亦無新 仇,至今仍不知道所為何事。」俞蓮舟一口氣說道:「他們一見我受傷,便一擁而上。我閉了自己的穴道阻止毒氣上攻,用左手使劍,雖然殺了數人……如果不是你 來到,只怕我頃刻就要喪命。」

    我無奈的道:「可是仍救不了俞二俠……」俞蓮舟笑道:「算了吧!江山世代有人出,看見你這身武功,才二十出頭便能擊退彭連虎和褚紅柳,假以時日我正道武林必定有多一個武功高強的大俠。」

    「俞二俠這話令易一無地自容。」我搖手道。俞蓮舟笑了一下,艱難地盤膝打坐,我歡喜道:「俞二俠能夠用功力排出身上的毒?」俞蓮說舟哈哈一笑, 道:「化入血中的毒質無形無質,那有這麼容易排毒?若非家師般的絕世高手是不能辦到的!只不過……只不過我不能夠躺在地下等死,丟了家師的臉。家師平日教 導,凡事不能輕易放棄,雖然此刻無人能解我身上劇毒,我又沒力氣去連環寨搶回解藥,不過還得用盡每一分力量運功抗衡。」

    「張真人嗎?」我由衷的道:「張真人乃當世奇人,武功聽聞已達化境,晚輩早想拜候他老人家的了……不能輕易放棄?正當如此。」頓了一頓,忽然起一事,問道:「俞二俠,甚麼是『連環寨』?剛才你說搶解藥,那連環寨裏頭有解藥嗎?」

    俞二俠張開本已合上的眼睛望著,說道:「當然有解藥,『連環寨』便是彭連虎他們的賊窩呀!」我大喜道:「那『連環寨』在哪裏?」俞連舟伸手指了一 指,道:「這裏向北數十里,出了這個白楓林,便會見到一座莊子,莊子四周種滿了柳樹,所以叫做『千柳莊』。別看這千柳莊雅緻得很,其實便是『十二連環寨』 第一寨。千柳莊後面是一個山崗,山後便是黃河。那山前稱黃石坡,後叫殺豹崗,從黃石坡開始,共有十一座山寨,寨寨相連,直到黃河河畔五里灘上飛黃寨為止, 合稱『十二連環寨』。這十二個山寨匪幫當初結盟,共有十二位寨主,後來經過一場內鬥,只剩下七人,自稱『山東七霸』,十二座山寨亦荒廢了五座,如今只餘下 千柳莊、黃石坡、飛虎寨、惡虎溝、殺豹崗、龍游寨和飛黃寨。」

    「那彭連虎是……」

    「『千手人屠』是飛虎寨寨主。」俞蓮舟說了這陣子話,臉色又再差了一點。我站了起來,沉聲道:「俞二俠說的沒錯,凡事不可輕放棄。以俞二俠現在的身子當然不能去『連環寨』向彭連虎取解藥,此事就交給在下吧!」

    「你……」俞蓮舟嚇一跳:「你不能夠……」我說:「俞二俠,在下算送了性命,都要替你搶回解藥,否則如何對得住曾經大力幫過在下的莫七俠?」門面 話是這麼說,實際上當然不會真的願意送掉性命,不過這個風險我卻願意冒一冒。以我現在的實力,只要不蠻幹的話,衝進去亂殺一陣,要全身而退應該沒有問題。

    「唉~」俞蓮舟嘆道:「後生可畏啊!不過易兄弟倒像我年青時候,事事爭先不怕死。」我心想俞蓮舟便是真的不怕死,我可是在對自己有信心之下才肯去 幹,而且還會為自己留下退路,既能增加經驗點數,又可以試一試我的武功進度如何。俞蓮舟還在說道:「好小子!世上有些事情比生死來得重要,你知道便好 了。」我心又想,當然有些事情比生死更加重要,不過絕對不會出現在這個電腦遊戲裏。若然我被電腦人物殺死,據E-34所說真的會大腦死亡,實在不化算。

    以往曾有過例外的情況,好像我和焦宛兒逃亡期間,就曾經願意以性命保護焦宛兒。不過那畢竟只是例外。

    俞蓮舟不知道我的心思,卻說:「我們無仇無怨,『山東七霸』也要設計殺我,背後一定有甚麼陰謀,你犯不著為了我而遭遇危險,不但多賠一條性命,而 且不能把他們的陰謀揭破。」頓了一頓,又說道:「易兄弟千萬別去送死。你答應我一件事:若然我死了,帶我骨灰上武當山將前因後果稟明家師,俞蓮舟已感激不 盡。」

    剛才我還處處為自己著想,豈料俞蓮舟如此大義凜然,我也不禁肅然起敬。我還沒打算為他送命,不過卻豪氣干雲的道:「俞二俠,我答應你好好愛惜性命 便是……」心想這是奉旨的囉!到時候打不過便依俞蓮舟所言逃走:「但是我怎麼也要闖一闖這個『十二連環莊』!我去試一次,這才叫做不放棄!」

    俞蓮舟望著我,好一會不作聲,我抱拳道:「俞二俠,你中毒至今已經有大半個時辰吧?我再不去便遲了!你在此休息,等我回來。」我從腰間掏出一顆九 花玉露丸,道:「這是桃花島的靈藥,藥性溫和,可以使心脈和血氣都加強,你好好調息。」又取出一顆排毒美顏丸來讓俞蓮舟吞服:「雖然未必有效,但試著能否 排出體內毒素?俞二俠,我去也!」說完便轉身向北走。

    「回來。」俞蓮舟叫道,我呆了一呆,回頭說道:「我已經決定了,你阻止也沒用。」

    「不!我俞蓮舟可不能讓你白白送死。」俞蓮舟嘆了口氣,向我招手:「你過來,此法未必便成,但應該對你此行有所幫助。」我走到他的跟前,俞蓮舟指 住前面道:「你坐,好好聽我說話。」我滿腹疑團,不知道這陣子還有甚麼閒情逸緻去說話,但堂堂武當俞二俠的吩咐我可不敢不聽,便在他對面坐下來。

    俞蓮舟望著我徐徐說道:「易兄弟是華山派出身的,華山派是劍派,你當然以劍法見長。不過我看你和褚紅柳對掌時的掌法沉穩剛猛,雖然火候尚淺,但確 是一門絕技,那是……」雖然洪七公曾經叫我不要告訴別人他教我掌法,但是別說黃蓉和郭靖,就連黃真及其他丐幫弟子也看了出來,實在沒有再隱瞞的必要,便答 道:「在下本來的確不懂掌法,但早前有幸得遇洪七公洪老前輩,獲授『降龍十八掌』,那一掌便是了。」

    「啊!我俞蓮舟行走江湖有三十年,卻從未見過『北丐』和郭大俠,早兩年和喬幫主怱怱一聚,也沒有見到他使武功,這降龍十八掌是久聞其名了。剛才我 見你和『三頭蛟』對打之時,曾經連使兩套快劍,一剛一柔,那是……」俞蓮舟又問。我不知道為甚麼他盡問我武功,便答道:「那是華山快劍和上清快劍,玄素莊 石莊主曾經指點過我武功。」

    俞蓮舟點頭道:「這就是了,那上清快劍與你的武功路數並不相同,你是比較偏向剛猛一路……」說到這裏,俞蓮舟執起他的長劍,又道:「我最近新創出 一套劍法,這套劍法和家師所創武當派的其他武功大不相同……其實我的性子本來就和家師太極武功路數不相合,因此往往另闢蹊徑,把敝派武功重新演譯,又或另 創新招。」

    「俞二俠竟能自創武功,易一非常欽佩。」我說道:「把師父教的武功練好,只需資質好又或肯下苦功便成,若是自創武學招式,則非大宗師不可。」

    俞蓮舟對我的讚賞不置可否,說:「易兄弟,這套劍法叫做『追風神雷劍』,劍招剛猛凌厲……顧名思義,『追風』乃快可追風,『神雷』即猛若驚雷。此套劍法和你性子相近,我就在這裏傳了你吧!」

    「嗄?」我想不到事發展下去竟會有此一變,一時間講不出話來。俞蓮舟說:「以你的武功而論,已然算得上一名硬手,足以匹敵『山東七霸』之中任何一 個,但要闖『十二連環寨』還差著一點。這套『追風神雷劍』至今還沒人見過,但我堅信以它的威力足以稱雄武林,對你此行大有幫助。」

    我翻身跪到地上,說道:「俞二俠盛情,易一實在無話可說。但這是武當派的武功,我只不過一介江湖浪蕩小子,怎能夠……」

    「這個你不用擔心。」俞蓮舟說道:「『追風神雷劍』乃是我自己所創,傳授你不用事先稟明家師。而且……若然我真的死在此地,我苦心孤詣創出來的神妙劍法也總算有個傳人,不致就此埋沒。」

    我向俞蓮舟磕了幾個頭,俞蓮舟安然受了,叫我走到一旁,辛辛苦苦的用劍支撐著子站起身,然後對我說道:「此劍法與一般快劍不同之處,便是招式的數 目。快劍當然使越快越厲害,但其最大缺點,便是無論多少招也好,總比其他劍法更快使完。招式一重覆便容易被人找到破綻甚至破去,因此使快劍若不能盡快把對 手打倒,就會陷入大危機中。你的華山快劍和上清快劍共有多少招?」俞蓮舟問。

    「華山快劍有四十九招,上清快劍有三十六招。」我答道。俞蓮舟搖了搖頭:「其實招式也未必越多越好,如果不精妙也是無用。三十六劍是太少了些,但 上清觀的劍法以玄 妙見長,並不求多。四十九招是差不多了,我的『追風神雷劍』本來也只是四十九招。」俞蓮舟拔出長劍,對我道:「但是這四十九招卻能變為 更多招式。」

    「這……俞二俠也說過,快劍使得越快越好,所以很多時候搶了先手然後一味急攻,盡量不因應對手而變招,更不用後著和變化,那四十九招如何可以增多?」

    俞蓮舟說道:「快劍重覆使出固然容易被破,另一個缺點就是人力有時而盡,總會慢下來……『追風神雷劍』須配合配合使劍者內勁,沒有雄渾內力是不能 發揮其威力。但你不用擔心,以你的內力應該足以應付。」我笑了一下,俞蓮舟又說道:「這『追風神雷劍』連續使張出來,不但不會慢下來,反而會越使越快。第 一遍大概和你的華山快劍速度差不多,使到第二遍便快如追風,若不停頓而再使第三遍的話,隱隱有風雷之聲。換言之,對手以為已摸清你的劍路,但這『追風神雷 劍』一遍比一遍要快要剛猛,對手根本無從適應。一般來說可以提升三個層次,也就是說,好像有一百四十七招了,到得第三遍,只怕除了家師外,天下沒多少人可 以接得住這最剛最猛的一劍。」

    我聽得呆了,說道:「那需要多深厚的內力支持?」

    「沒錯!本來快劍不一定要有深厚內力方能使出,但這『追風神雷劍』不比那些一般快劍,沒有一定的內功修為不能用。這劍法運勁法門很特別,越使劍內 力越見旺盛,到得後來那是不得了。」俞蓮舟開始比劃招式:「你看著,如此這般,記著出劍時的調息……以你的內力應該可以使到第三遍,內力越強,速度和剛猛 還可以再提升下去,你想一想到得第五遍、第六遍的時候,那會是怎樣的神劍?」

    我知道俞蓮舟不會說大話,既然他對這套追風神雷劍如此推崇,那一定是非常厲害的武學,看來我又得到大好處了。

    「你學會這劍法後,雖然還不能一舉打敗『山東七霸』,但應該可以全身而退了,」俞蓮舟一邊傳招,一邊說道:「易兄弟請記著,千萬別枉送性命,如果真的不能取得解藥,把此間發生事和這套『追風神雷劍』帶返武當山方為緊要!」

    我一招一式的用心去學,在俞蓮舟面前反覆演練,務求能夠盡快掌握到「追風神雷劍」萃。

    我使出上天梯輕功在樹林間飛掠而過,這樣奔跑已有半個時辰了。雖然棄馬不用,但若以輕功奔跑,以我現在上天梯Level9的造詣,初段不比快馬慢 上多少。不過如此不停步的跑了半個時辰,也開始內勁不繼,氣息不順,只得緩下腳步。若然搞不好去到連環寨時沒氣力和敵人斡旋,那豈不是笑話了?

    我足足向俞蓮舟討教了兩個時辰,方能叫做把「追風神雷劍」使得順手。

    <……學會追風神雷劍

    我邊走邊想,俞蓮舟中毒至今怕有三個時辰,距彭連虎所說沒救的時間只剩下一半,若減掉回程所需,我需要在兩個時辰也就是四個小時以內掃平「十二連環寨」,真是很大壓力呢!

    終於走出了這片方圓數百里的白楓林,抬頭一望,便是株株楊柳,果然無愧「千柳莊」之名,但此時顯得枝葉疏落,了無生氣。當然了,如今是十二月下旬 的天氣嘛!此刻已是日落西山,天空一片深紅。我稍稍調息,讓體內真氣運行了一周次,才深深吸一口氣,大步穿過柳樹,直朝千柳莊走去。

    莊前有兩個家丁模樣的人在點燈,看不出和一般莊子有甚麼分別,舉目細望,深深的暮色中好像看見莊後有座山崗,山崗上有甚麼看不真切。我想俞蓮舟會不會給了我錯誤的情報?但我不敢大意,執住未出鞘的英雄劍的左手緊了一緊,整理一下斗篷,往大門走過去。

    我步至千柳莊大門之前,剛點著了燈的兩人回頭望了望我,其中一人臉上有一條刀疤,煞時嚇人;另一個面容倒算和譪,問我道:「這位兄臺有何貴幹?」

    我想了一想,問道:「這裏是千柳莊?」見那人笑著點頭,我又問:「十二連環寨?」那人的笑容稍為僵硬了點,說:「知道『十二連環寨』的江湖中人還敢到來,其一是敝莊莊主的朋友,其二是來找麻煩。閣下看來不像是好朋友?」

    我雙手一揚,把斗篷揚到背後,雙臂抱住英雄劍道:「我是來拿解藥的。」今天在白楓林才大幹了一場,他們自然知道甚麼解藥,兩人對望一眼,陡地出掌 一起拍到我的身上。雖然一直凝神戒備,也沒想到說來便來,心下一驚,英雄劍在胸前一封擋住了四隻手掌,卻也使得我胸口一陣發疼。我隨手兩招破玉拳把兩人的 胸口打得陷了下去,沒發一聲便一命嗚呼。

    我解下了肩上斗篷,將之掛在門旁石獅子的頭上,自言自語的道:「將有一場血戰,別要把你弄髒才好。」

    我在門外已然殺了兩人,終究有被發現的時候,況且我是來搶解藥的,單是千柳莊已然不小,「十二連環寨」加起上來就更大,想要偷偷找出解藥是甭想的了,那麼與「山東七霸」衝突是必然的事,避也避不了,不如正面闖進去大幹一場,搶到當然是好,搶不到也叫做盡了力。

    我打定了主意,不待莊內驚覺外面出了事,站穩馬步,深深吸了一口氣,雙掌平推出去,嘭的一下巨響,兩扇桃木巨門給我這一招「見龍在田」打得直飛開 去,伴隨而來是一下淒厲的慘叫聲,一個剛走過門後的人竟被其中一扇飛脫的門板削去半邊腦袋。門後的院子裏本來有數人在練架式,但這下子先聲奪人,我不待他 們回過神來已拔出英雄劍一陣斬殺,砍瓜切菜一般將六人都料理了。

    回過頭來,又有數人手持刀棒從屋子裏奔出,看到院子中的情景都是呆在當場,好一會才有人夠膽叫道:「大膽狂徒!竟敢來千柳莊殺人?你知不知道這裏是甚麼地方?」

    我平舉英雄劍,目視劍尖,徐徐答道:「你剛剛自己說的……千柳莊。我還知道這裏是『山東十二連環寨』的第一寨。不過……我不可以在這裏殺人嗎?人都殺了,你想怎樣?」

    那人怒吼道:「納命來!」舉起鋼刀便往我頭頂砍去。此人不過是一般嘍囉,武功點數才只有那90點,確比常人高出數倍,但不能稱之為懂武功。一副蠻力好像挺嚇人,不過如此這般舉刀亂砍,暴露胸前要害,只會落得被我一掌打飛的下場。

    「廢話少說,你們這些賊子跟著『山東七霸』做那沒本錢的買賣,殺人越貨在所難免,姦淫擄掠定然不少,殺了你們也不冤!」說話間手中英雄劍亂點,招招刺中要害,正是獨孤九劍。對付這些只有100上下功力的嘍囉,獨孤九劍果然得心應手。

    我由莊門外開始,到現在不過一炷香的時間,已殺了十七人,雖然我來到這世界之後殺人已然不少,不計算剛才這十七人大約也有七八十個,但殺得這麼快的只有當日揚州城外大戰日月神教和「天下掌門人大會」中與朝庭鷹犬混戰了。

    屋中又跑出十來人,各持武器把我圍著,一時間卻也不敢接近我,其中一個人顫聲問道:「你……你到底是誰?竟……竟敢來千柳莊撒野?」

    我笑了一下,英雄劍挽了一個劍花,收到背後,昂然說道:「易.一!」

    「易一?」一聲吆喝,那十數個嘍囉向兩旁分開,走出一個褚紅柳來:「好小子!剛才本大爺在白楓林裏頭放過你,竟敢前來我千柳莊人生事?今日放你活著離去我不姓褚!」

    「朱砂掌褚紅柳,」我抬頭望他說道:「也不外如是!今日就讓我以掌法破你朱砂掌!」說話間手上使勁用力一擲,將英雄劍垂直插在地上。英雄劍雖是天 罡神兵,卻並非霸道之劍,輕易不會斷人刀劍,但我這一擲暗含混元勁Level9的功力,英雄劍竟噗的一聲插進青磚,接著啪勒聲響那塊青磚碎成兩塊。

    褚紅柳怒極反笑,轉頭對他的嘍囉說道:「你們聽清楚沒有?這小子要和我比掌?還早了十年!」轉頭對我說道:「我褚紅柳在這對朱砂掌上浸淫了三十多 年,到今日才被人小看!姓易的!別以為剛才在白楓林我讓了你一招,就意氣風發想來立威,你還未夠道行!」他整理一下衣衫,步下梯階:「若非忌憚俞蓮舟,本 大爺剛才已經一掌打死你!你逃得過性命竟還來送死?可笑啊可笑!」

    我來此地目的有三:第一當然是來搶解藥;第二乃是想要通過更多的戰鬥好好提升自己的功力;第三便是經過武林大會上與霍都、金輪法王大戰過後,雄心 壯志想要在試一試自己去到哪個程度,一心揚名立萬。此時聽褚紅柳所言,有如一盤冷水澆到頭上:「我莫要太過托大,畫虎不成反類犬,一朝英名盡喪還賠掉性命 才好。」

    褚紅柳腳步遲緩,一步一步的走近,口中喝道:「臭小子!本大爺今日要你死於我的朱砂掌下!」突然左掌打出,攻我右肩。我雙足一點飛身避開,一招「飛龍在天」已拍向他的頭頂。

    「來得好!」褚紅柳渾若不覺,待我的手掌差點擊中他的時候,才驚覺對方右掌已到我的小腹。眼見他這掌心點點紅砂,心知不妙,伸出另一只手掌急迎上去,這掌我不敢硬拼,借褚紅柳的掌力向後彈開,輕輕落到兩丈開外的地上,胸中一口氣差點轉不過來。

    褚紅柳的武功深得穩、狠、准、韌四字訣中精要,他身材肥胖,素不靈巧,自來以穩補快,以狠代巧,掌法由拙見功。這時我落到兩丈遠,他倒並不搶攻,還是一步一步的向我走來,臉上亦滿是朱砂之色,直紅到脖子裏。

    我心中慚愧,連忙拉開架勢預備第二波的攻擊。其實這褚紅柳武功有360之高,比我高出數十點。這數十點的差距本來就不是甚麼大問題,只是我太過自 負,竟想以Level1的降龍十八掌來和他苦練了三十年的朱砂掌比拼?對方畢竟是武功比我高的人哪!當下凝神接戰,待褚紅柳來到我的身前又使出朱砂掌之 際,一招「亢龍有梅」打出,中途卻收掌為拳,以野球拳中的破拳直轟褚紅柳掌心,再加上二重勁,登時把褚紅柳打得退了一步。

    褚紅柳臉上一紅──其實他已經滿臉通紅,不知何解我就覺得再紅了一點──一聲大喝,雙掌飛舞,一招比一招凌厲。我使出破玉拳和他對敵,這是我早已 練熟了的武功,將就著應付一時之間倒沒有破綻。我心中暗罵自己大意,這個褚紅柳的掌法較慢,雖然受得住身上要害,但其餘地方破綻不少,如果剛才一開始以英 雄劍和他對敵,獨孤九劍早已能把他迫得手忙腳亂,若使華山快劍或新學的追風神雷劍亦可以輕易贏了。

    我已經先後打中他四拳,但他身子粗壯,只是護住要穴,四肢與肩背受拳竟漫不在意。這時褚紅柳通紅的臉上幾乎要滴出血來,再過一陣,手臂上也慢慢紅了。我知道他已把內力催谷到極限,心中一急,破玉拳一招「寧為玉碎」直轟他的面門。

    這一招乃是劣勢中挽回敗局的殺手,看似同歸於盡,褚紅柳當然不敢硬接,退了一步避開。其實此刻我並未落於下風,但是考慮到之後的形勢,不敢久戰唯 有出此下策。褚紅柳既退,我收到預期效果,左拳一招「藍田生玉」右拳一招「玉石俱焚」連環打出。「藍田生玉」這招比花巧,我此刻使出志在令褚紅柳看不清拳 路,它掩護著的「玉石俱焚」才是最強一擊,這招拳勢極大,重重擊在朱紅柳的胸口,把他轟得連退數步,幾乎跌倒在地。

    <……破玉拳升級Level9

    我得勢不饒人,雙拳齊出,在褚紅柳面前交叉而過,褚紅柳大驚,舉掌抵擋,又豈能擋住我這招剪拳?剪拳攻擊力較弱,但勝在命中率高,結果兩個拳頭都 打在褚紅的肩頭,我一聲長笑,右拳一翻,張開手掌換了一招「突如其來」,乃是降龍十八掌的突襲招數,重重拍在褚紅柳的小腹,他終於抵受不住,哇的一聲吐出 一大口鮮血,軟倒在地。

    我順手拔出英雄劍俯身把劍鋒在褚紅柳的頸上,喝問道:「俞二俠所中之毒,解藥在誰人手中?」

    褚紅柳此時已是出氣多入氣少,看來那一掌已制他死命。褚紅柳一臉驚恐,顫聲道:「那……那是彭寨主……彭寨主的獨門秘方,天下間……只有他一人有 解藥……你這一掌……你這一掌……你這一掌是甚麼名堂?」我冷笑道:「教你個乖,這便是降龍十八掌。」褚紅柳呆了一呆,然後大笑道:「降龍十八掌……輸在 降龍十八掌之下也不……不枉了我這朱砂掌……原來北丐又有傳人……」說到這裏,大口大口的喘氣道:「易兄弟,易大俠,你別殺我……」我冷哼一聲,又問道: 「彭連虎在哪裏?」

    「崗頂的飛虎寨……」褚紅柳臉色發青,說道:「你問他要好了……」我站了起身,拾起劍鞘收起英雄劍,那些嘍囉這才醒覺,發一聲喊拋刀棄劍的逃了開去。

    我低頭望了望褚紅柳,見到那怕死的模樣,真想一劍結果了他。不過他中了我的掌力,已活不過一時三刻,真不明白為甚麼他還如此怕我。可能人就是如此,明知活不了,總是多活一刻是一刻。

    我不再理會褚紅柳,逕自走進屋子裏,千柳莊轉眼間變得空無一人,我想了一想,連忙使輕功穿過莊子,走到後頭,果然見到一座山崗聳立在那裏。這座山崗不算高,只有百餘米,山腰有一座寨子,山頂又有一座寨子,都是燈光通明,而崗頂那座應該便是褚紅柳所說的飛虎寨了。

    我看見有兩條人影正爬上石級,走向前面那座山寨,我料定他們是去報訊,心想正好,使出輕功跟上二人。果然他們一走近便大叫道:「兄弟們!千柳莊出事了,快去稟報秦寨主!」

    這座山寨用巨大的木材造成厚牆,封住兩面山壁之間,出入都要通過寨門。寨中的人打開寨門讓兩人進去,這時如果我硬要闖入,當然不是難事,卻未免打 草驚蛇。先前我不知道如何找褚紅柳,所以使出強攻引他出來,此時有人帶路,那就不用花時間和氣力在嘍囉身上。我摸黑以上天梯力躍上寨旁的山壁,這「上天 梯」嘛,其實是從華山名勝「天梯」演變出來,平地奔跑的速度並非特別突出,步法也不見如何巧妙,然而講到攀跳蹤躍卻是武林一絕。我輕易從那兒翻進寨中,暗 中跟著那兩人,途中神不知鬼不覺的料理了兩人,算闖進敵人腹地。

    這時候一個身高膀闊、面皮白淨、腰間插著一對判官筆的男人自屋中跑出來,問道:「小毛子!千柳莊發生甚麼事?」

    「秦寨主!」那個小毛子說道:「千柳莊給人挑了,褚莊主他哇哇哇~」隨著一聲慘叫,我抽出插在他背上的英雄劍,冷冷望著面前那男人道:「你是此寨寨主?」

    那男人大吃一驚,立即從腰間取出判官筆:喝問:「你是誰?」

    「易一。」我一揮英雄劍,說:「你又是誰?」

    「你就是那個救走俞蓮舟的易一?」那男人「啊」了一聲,道:「我是這黃石坡寨主,『玉面神判』秦棟。俞蓮舟死了嗎?中了彭寨主的毒針天下無人能救,你是來為他報仇?」

    「我是來拿解藥的!我只要找彭連虎,你會讓我通過嗎?」我問。

    「褚莊主……褚莊主到底怎樣?」

    「殺了!我以掌力對掌力,破了他的朱砂掌。」這當然是胡吹大氣,雖然最後是以一招「突如其來」取他性命,但之前卻是以破玉拳搶攻取勝。

    秦棟又是「啊」的一聲,說道;「死了?就憑你?不可能,聽說你錢塘江一場大戰成名,但武功不過一般而矣。」

    這個秦棟武功不及褚紅柳,和我倒是在伯仲之間,但我所習武功比他精妙,便相等於優勝過他。我笑道:「再問你一次,你會放我過去飛虎寨嗎?」

    秦棟眼珠一轉,笑著說道:「你就從這裏過去。」

    「啊啊?」我直視秦棟,徐徐說道:「真是英明的決定呢。你的武功及不上褚紅柳,所以沒把握可以攔得住我,倒不如放我過去……然後在飛虎寨和彭連虎夾擊我吧?」秦棟心中一慌,說道:「怎會?」我搖了搖頭,英雄劍一擺,大喝一聲:「試劍吧!試一試我的追風神雷劍!」

    秦棟陡然躍起,一根判官筆已刺到我胸口要穴,筆來如風,迅捷之極。秦棟使判官筆,自然熟悉穴道,但想要出其不意的偷襲把我點倒,卻是看得我忒也小 了。我英雄劍向外一蕩,已蕩開判官筆,秦棟第二筆又刺到,但我的左掌已成手刀之勢切向他的頸項,秦棟大吃一驚,左筆豎起一架,我順勢抓住筆杆,夾手奪了過 來。

    這下子秦棟失了一支判官筆,雙筆的功夫大打折扣。我兵行險著一舉成功,更不打話,英雄劍橫削他的頭頂。秦棟百忙中一個打滾,這才避開,但已滿頭灰土,嚇出一身冷汗來。我見他這一劍也避開了,亦微感驚詫,將追風神雷劍使張出來。

    追風神雷劍是我新學的招數,對著這個武功和我相差不遠的對手本來應該用更純熟的武功,但見他餘下一支判官筆,武功十成中發揮不到七成,便趁機拿他 來試招。我如狂風掃落葉般抱著英雄劍向他直捲過去,從第一招「平地驚雷」開始,劍招連環發出,一招比一招凌厲。就算秦棟雙筆在手,也未必能抵擋得住,何況 只餘下單筆?才第十七招,左手已被我長劍絞斷,我並不收招,喝道:「除惡務盡!」再使兩劍「旱天神雷」、「風從虎」將他右手也都斬斷,然後英雄劍從他胸口 刺入,劍尖直透背心而出。

    我收劍回鞘,對向後倒在地上的秦棟說道:「可別怪我,把你們一個一個殺了總好過留下活口,將來反被你們圍攻,這叫做免除後患。」

    我回頭瞪了那些嘍囉一眼,大家四散逃去。我心想「山東七霸」的武功其實不弱,別說彭連虎,就是這個秦棟以超過300點的功力在江湖上也可以說得上 是個硬手。余滄海武功高強,當日沒有機會留意,但現在算起來他的武功不過是380多點,和他打得難分難解的田伯光也不過是365點。彭連虎和褚紅柳的實力 足以和田、余兩人一較高低,只不過遇著如今的我,算是他們倒霉了。

    我走進屋子之中,原來這裏是個大廳,廳的四角各有一個大火盤,裏面裝滿桐油,裏面的燈蕊燒得老高;兩邊各排著一列椅子,正中擺著一張太師椅鋪著老 虎皮,後邊掛了一面大大的錦旗。我出腳把一張椅子踢起,直飛到角落裏撞翻了那個火盤,桐油倒得一地都是,瞬間已經燒著了。我依樣葫蘆的把四個火盤都踢翻, 然後竄出大廳,奔出黃石寨,向山崗最頂的飛虎寨衝去。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