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群俠傳.第十三章之會戰金輪(一)

    拳無敵站了起來說道:「武當、少林為武林領袖,我看宋大俠你來當最好!這幾年來張真人不理俗事,武當已交由宋大俠打理,江湖中哪個不服?」

    「啊?原來是拳掌門。」宋遠橋搖手笑道:「宋某何德何能?玄悲大師在此,請他來當這個武林盟主更能服眾吧?」玄悲大師口喧佛號,微笑搖頭。

    「少林方丈玄慈大師不來與會,便可以看出少林雖會出力,但無意爭那武林盟主之名。」一個中年女尼坐著說道:「還是再選別人較好。」

    我見這位女尼年紀雖已屆中年,但沒呈老態,一張臉長得總算眉清目秀,只是不怒而威,使人不敢直視。我問宋青書此女尼是誰,宋青書低聲說道:「她便是大名鼎鼎的峨嵋掌門滅絕師太。」

    「有人說:『明教.丐幫.少林派』,天下教派以明教最強,幫會以丐幫最龐大,門派以少林負盛名。既然武當、少林都不想當武林盟主,丐幫前任幫主洪老前輩又雲遊不定,那麼要誰來當?」那龍王門的門主又問道。

    宋青書說:「剛才爹爹叫他做孫少主,莫非便是龍王門的孫尚香?」

    「啊?」我未聽過這名字,宋青書說道:「他也是個武功不錯的硬手,年紀三十歲不到。近年有多個門派遭了橫禍,又有不少武林中人死於非命,江湖傳聞 下手之人不出『三教九流』……對不起,藍教主,當然不算妳五毒教在內。孫尚香的父親也是在年前客死異鄉,他才當上龍王門門主的。」

    這時,崑崙派掌門何太沖徐徐說道:「『十大高手』又何止『四絕』和張真人?郭靖郭大俠是公認的『十大高手』之一,又是洪前輩的高足,十年間若非得他死守襄陽,我大宋早就亡了!這次武林大會也是郭大俠召開的,試問有誰比他更適合當這個帶頭的盟主?」

    正廳中一時眾論紛耘:「若非張真人、玄慈大師和洪老前輩,那麼郭夫人也不錯!」「對!郭夫人乃前任丐幫幫主,亦是洪老前輩的愛徒,其機智更勝郭大 俠!這個武林盟主自然當得!」「由他兩位一起來當,那不是更佳嗎?」「現任丐幫幫主喬大俠不成嗎?丐幫乃天下第一大幫,喬幫主也是『十大高手』之一!」甚 至有人提名沒有來與會的五嶽盟主左冷禪。當然這個提議沒多少人附和,左冷禪也是知道自己沒這個可能和郭靖、喬峰他們爭一日長短才不來為他人作嫁衣裳吧!

    正當眾人商議誰來當這個武林盟主的這個時候,本來一直坐著的郭靖突然臉露詫異神色站了起身,直視廳外。我抬頭一望,只見廳外站滿了高高矮矮的數十 個人,至於這些人甚麼時候到來、如何進來倒是渾沒留意。郭靖顯然是第一個發現這班人,至於廳中群雄都在一邊暢飲一邊議事,對此竟是全無知覺。

    這數十人肆意闖進廳中,群雄這才發覺,住杯停飲,語聲漸歇。越看這些人就越是詫異,若然此輩是來赴英雄宴,內裏卻全無相識之人,不配坐在這正廳之中。郭靖低聲向黃蓉說了數句,便迎了上去。

    數十人當中一個容貌清雅、貴公子模樣的男人手搖扇子──儘管現在已是臘八──故作瀟灑微微躬身,開口說道:「這位定然是郭大俠?在下霍都,聽得襄陽城召開武林大會,特地從北方趕來見識見識!」

    所謂「來者不善,善者不來」,郭靖不敢大意,一邊戒備一邊抱拳說道:「各位遠道到來,就請入座喝上幾杯。」

    霍都還了一禮,轉頭對一個身披紅袍、極高極瘦的藏僧說道:「師父,我給你老人家引見中原兩位大名鼎鼎的英雄……」這藏僧年紀大約在五六十間,隱然 為眾人之首。他點了點頭,雙目似開似閉,一眼也沒有望過眾人。那霍都說道:「這位是做過咱們蒙古『金刀駙馬』、『西征右軍元帥』的郭靖郭大俠,這位是郭夫 人,也即是丐幫前任幫主。」

    群雄聽到霍都提到「咱們蒙古」,都是大為震驚,這才知道是找麻煩的來了。

    郭靖早年在大漠長大,曾經和蒙古大汗要好,甚至當過「金刀駙馬」這一件事江湖上無人不知。亦正是因為他拋卻駙馬這勞華富貴,回到大宋助守襄陽,力 退結拜兄弟拖雷率領的大軍,成為一時佳話,令人敬服。現在霍都提起此事,群雄倒不會覺得奇怪,只不過這班蒙古韃子竟然夠膽闖進這武林大會,更是令人擔心。

    霍都才一介紹完,那藏僧雙目一張,斗然間精光四射,在郭靖臉上轉了一轉。單看這藏僧雙目神光,已然可以知道他的武學修為何其精湛,再看他的腦門微陷,宛如一張碟子一般,那是西藏密宗的奇異武功,練到極高境界之時,頂門會微微凹下,越是深陷,武功越是高深。

    霍都環視群豪,朗聲說道:「在下係蒙古帝國四王子,至於這位是在下的師尊,西藏聖僧,人人尊稱『金輪法王』,乃當今大蒙古國護國法師。」這幾句話 說得極是響亮,滿廳英雄都聽得清清楚楚。眾人愕然相顧,龍王門的孫尚香已然喝道:「喂!這位……這位韃子王子,我們在這裏舉行武林大會,便是要商議抵禦你 們蒙古南侵,卻怎地來了個甚麼護國大師?那不是存心攪和嗎?」

    郭靖伸手阻止孫尚香說下去,語氣平淡的對那金輪法王和霍都說道:「各位既然遠道而來,更請多喝幾杯,然後回去。」

    「如此甚好。」霍都也不再介紹其餘各人,便帶著那金輪法王逕自走到首席,宋遠橋和張松溪早已退到一旁靜觀其變,郭靖感激的望了兩人一眼,請金輪法 王和霍都坐到首席,已有武敦儒過來斟酒。武家兄弟跟了郭靖多年,算得上精明能幹,這時雖然坐在偏廳,但時刻留意這裏動靜,聽候郭靖吩咐。

    酒過三巡,霍都重又站起身來,折扇一揮張了開來,朗聲說道:「我們師徒今日未接英雄帖,但為了會一會中原群英,卻也顧不得許多了。既然天下英雄盡 聚於此,依小王之見,須得推舉一位群雄的盟主,領袖武林,以為天下豪傑之長,各位以為如何?」霍都已表明了他那「王子」身份,竟連稱呼也改了,叫自己做 「小王」。

    孫尚香心中有氣,也是一揮手中扇子,冷冷說道:「你這韃子王子說話不錯。我們正商量推舉郭大俠或郭夫人當這個群雄的盟主,閣下當然贊成?」

    霍都笑道:「金刀駙馬武功雖然不錯,憑他又怎及得上我師父金輪法王?各位英雄聽了,當今天下武林的盟主,除了金輪法王,再無第二人當得。」

    群雄雖早已猜到這些人的來意,但聽了這一番話,還是爭相叫罵。駱錦楓對焦宛兒道:「這些人應該都是蒙古大汗派來的,顯是得知英雄大宴將不利於蒙 古,是以來爭盟主之位。」水笙問道:「駱姐姐,無論這金輪法王武功是否真的高強,我們也不會聽他號令,那不是多此一舉嗎?」駱錦楓搖頭說道:「倘若金輪法 王憑武功奪得盟主,中原豪傑雖然決不會聽他號令,卻也是削弱了漢人抗拒蒙古的聲勢。」駱錦楓分析有理,聽得我連連點頭。胡斐咬牙道:「此人可惡,大不了我 們一起上,把他亂刀分屍!看看他還金輪甚麼法王!」藍鳳凰雖然不太知道發生甚麼事,但也立即贊成胡斐的說話,唯恐天下不亂。

    宋青書說:「這幾十個人武功再強,也決不能是這裏上千人的對手,不論單打獨鬥還是群毆,我們都不致落了下風,大家只聽郭大俠號令行事便了。」

    駱錦楓手執芙蓉劍,說:「他們只數十人,卻夠膽闖入這裏,現在仍面不改容,看來是胸有成竹……今日斷斷不會就此罷休。」

    李思豪搖頭說道:「這幾日丐幫盤查甚緊,到底他們是怎麼混進來的?」

    就在我們這邊廂你一言我一語的時候,那邊廂霍都已繼續說道:「小王今日帶著一眾蒙古高手前來,便要一挫你大宋武林的威風。你們以為結集中原武林的 力量便能和我蒙古帝國抗衡?真是好笑!小王要你們知道,放低我蒙古鐵騎不用,就算是論武功我蒙古亦多能人異士,你大宋氣數已盡!」

    「好大口氣!」崑崙派掌門何大沖身邊一個女人站了起來,指著霍都喝罵道:「今日大家並肩子上,將這狂徒亂劍殺死!」

    霍都臉色微變,卻仍裝作鎮定:「這個女人是誰?竟然不識大體!」那女人大怒,從桌上抽出長劍,大喝道:「你夠膽對姑奶奶無禮?殺你一人只姑奶奶還 可以!」黃蓉叫道:「何夫人手下容情!」那女人比黃蓉要年長十年有多,可是卻聽黃蓉指示,強忍怒氣收起長劍。駱錦楓說道:「這位便是崑崙派掌門夫人了!聽 說她性烈如火,果然名不虛傳。」

    「哼!何夫人說得對,郭夫人,我們不用與他們客氣!」一個矮小老者將一個黃金大算盤往桌上一頓,發出啷噹之聲,狠狠說道。

    「哦?原來是伏牛派的『金算盤』崔百泉崔師父!」黃蓉笑道:「崔師父請聽我一言:今日單憑他們數十人,竟敢闖進襄陽城,恃著的便是我中華禮儀邦 國,講道理講仁義。當然我們上千人一起殺上去將他們剁成肉醬,那並不困難,只是不合我中原武林的行事作風,以多欺少,豈不是有違我『俠義』精神?教人聽了 我們還有臉目見人?」

    宋青書說:「想不到伏牛派也坐到這大廳來。伏牛派曾經是個不比『十八派』差上多少的大門派,但自從上一任掌門柯百歲被魔教害死後,這數年已經式微了……郭大俠竟還請他們坐到這裏來。」

    孫尚香說道:「此事容易!今日殺他們一個不留,看還有誰能夠在外邊說三道四?」

    石清本就和孫尚香同坐一桌,此時坐在一旁對他說道:「孫兄,話不是這麼說。我們行事依著『俠義』二字,並非怕人言可畏,而是求無愧於心。即使我們不說出去,終究於心難安!」

    孫尚香臉上一紅,收起折扇,低頭道:「石莊主教訓的是……不過這班蒙古韃子居心苟測,我們不用與他客氣!」

    「石莊主、孫少主兩位所言亦有道理。今日蒙古韃子到來襄陽,自然不懷好意,剛才霍都王子亦已言明,那是意欲爭奪武林盟主位。」黃蓉說道:「看來只 有武力解決一途了!不過我們是群起而攻,還是先禮後兵?霍都王子,請不要再裝模作樣!你既已來到這裏,想必早定計策,不如爽快說出來吧!」

    「哈哈!人說郭夫人機智過人,今日一見,果然非同凡響,小王拜服。」霍都先是向黃蓉一躬身,然後抬頭說道:「今日我師父金輪法王駕到,那就是所向 無敵。其實剛才各位大談甚麼群起而攻,那是痴人說夢,即使真的來個圍毆,我師父亦不懼你們來著!不過既然你漢人自稱甚麼禮儀之邦,小王倒要看看你們是否真 的如此講理!」

    「嘿!」崔百泉冷笑道:「你們有恃無恐,以狼子野心來利用我們的仁心義膽,殊屬可恨!」

    「明知如此,亦是無可奈何。」石清嘆道:「這便是我漢人和胡人的分別。」

    霍都卻不理眾人在旁叫囂,自顧自地說道:「我師父金輪法王武功卓絕,定能勝任武林盟主之位。群毆的話車輪戰無日無之,那非你中原人士所會做的。因 此小王有一個提議:你們中原武士,選出一二又或三四個武功最高的,來與我師父公平較量,若然武功最高的人也敗在我師父手上,那其他人便無話可說了!」

    雖然我們都知道那金輪法王武功一定極高,但霍都口氣如此之大亦令在場人士無不駭然。霍都之意,這金輪法王的武功不單能勝過在場任何一人,而且還有連鬥中原數位高手的餘力!那到底是擁有真材實料還是狂妄自大?

    霍都轉頭對郭靖說道:「郭大俠,小王這提議你認為如何?中原群豪自當以你為首,難道你不敢接受挑戰?」

    郭靖踏出兩步,抱拳說道:「今日一戰,勢所難免。金輪法王既是蒙古國師,我大宋和蒙古開戰經年,就算今日不戰,終有一日亦要在沙場上見個高低。只 不過武林盟主事關重大,我可不能拿這個做賭注。武林盟主固然需武功高強,但那並非最重要。最重要是能夠『為國為民,死而後已』……匡扶我大宋江山。蒙都王 子和金輪法王既然辦不到,這盟主之位決不能交給你們。」

    「沒錯!說得對!」張松溪說道:「這便是『俠之大者』!我們以大局為重,不能意氣用事,武林盟主決不能由胡人來當!」

    「霍都,這班漢狗蠻不講理,我們來錯地方。」金輪法王雙目半閉,冷冷的說道。群雄齊聲大譁,便有數人要身叫陣。霍都不理他們,點頭說道:「師父!漢人都是沒膽的奀種,所以我蒙古帝國才會如此強大。」

    郭靖雙手一分,要眾人停止叫嚷,昂首說道:「撇開武林盟主不談,霍都王子和法王既然前來生事,可不能就此離開……我們沒有以多欺少之意,但閣下須顯一顯身手,方能服眾!否則以為我中原武林果真好欺負?」

    「既然不肯認我師父做盟主,還打甚麼?」霍都冷哼一聲,說道。群雄卻大聲叫嚷起來:「有種就跟郭大俠較量,沒膽子的就夾著尾巴走罷。」「你先吃郭 大俠『降龍十八掌』的苦頭,再爬著走不遲。」「你這蒙古韃子只管說話,打架不成?」「叫你番僧師父給郭大俠叩頭認錯,郭大俠就既往不究!」

    霍都仰天長笑,潛運內力,一陣「哈哈哈哈」的大笑聲將群雄七嘴八舌的言語都壓了下去,只震得大廳上的燭火搖幌不定。群雄相顧失色,都想:「瞧不出他年紀輕輕,公子哥兒般的人物,居然有此厲害內功。」霎時間都靜了下來。

    霍都向金輪法王朗聲道:「師父,咱們讓人冤啦。初時只道今日天下英雄聚會,才千里迢迢的趕來,那知盡是說話不算數之徒。既然如此,武林盟主不做也罷,你教訓教訓他們,好叫這班漢人以後不敢小看我『蒙古武林』!」

    霍都露了一手高深內功,的確令廳中群豪存了幾分忌憚。以霍都剛才大笑所顯示出來的內家修為,實已到了高手境界,廳內各派中人自信一定能夠勝過他的 人並不多。若然這裏數十蒙古武士都有不相上下的武功,那麼若是群起而戰,中原武林並不一定佔優,更何況還有一位金輪法王?可是霍都說話如此狂妄,實是令人 難忍。眾人仍忍不住爭相喝罵。

    霍都走上一步,對郭靖說道:「武林盟主本來除我師父外,無人有資格來爭當。不過郭大俠不敢將武林盟主交由比試決定,小王亦沒法勉強。敢問郭大俠一 句:咱們蒙古武士來到這英雄宴,既沒做出搗亂行為,也還未殺傷人命,然郭大俠不歡迎我們,我們掉頭便走,怎麼又不許了?難道你們漢人便是如此霸道?」

    「剛才你口出侮辱之言,那已是搗亂。你不把天下英雄放在眼內,在下要你知道後果。」郭靖沉聲說道。

    霍都側頭想了一想,輕搖扇子,說道:「剛才郭大俠說,要我們一顯身手,言下之意只要你們服了便讓我們離開?」

    「沒錯。」郭靖哼了一聲:「你欺我中原無能人?若果真如此,郭靖無話可說!」

    「糟糕!」我們一席就在首席旁邊,因此我能夠聽到黃蓉一下音量非常小的低呼。只見黃蓉對陸冠英夫婦說道:「說到底,霍都也是要逼我們和他師父比試,至於是否真能當上武林盟主,根本就沒有關係。」

    陸冠英的妻子程遙迦問黃蓉道:「妹妹,我們這裏正廳偏廳少說也有數百人,他們這樣挑起爭端有甚麼好處?」黃蓉滿臉憂色:「我料定霍都跟著就逼靖哥哥接受單打獨鬥和限定比試回合的條件。」

    黃蓉果然料事如神,霍都笑著說道:「我師父和郭大俠都是當代一等一的高手,群毆算是甚麼模樣?既難顯示我師父武功精妙之處,也顯得你中原武林只會 以多欺少……這樣吧!雖然郭大俠不以武功決定誰當武林盟主,但是我們還是以那個模式來作比試,一則單打獨鬥,二則,比試場數要先決定下來,或三場,或五 場,不能無休止的車輪戰,郭大俠認為如何?」

    郭靖冷笑一聲:「正當如此!」黃蓉在後邊急得直跺腳,罵郭靖笨蛋,全中了霍都的詭計。又道:「看來那金輪法王真的有驚人藝業,只怕靖哥哥未必是他對手!」陸冠英一驚,道:「如果郭兄弟也不能對付這金輪法王,廳中又有誰接得住他十招?最後只有群起而攻了。」

    郭靖回到黃蓉身邊,黃蓉嘆了口氣,說道:「他們有備而來,我們讓他碰個軟釘子便是了,用不著真與他比武。靖哥哥,你沒有發覺嗎?那個叫金輪法王的 藏僧武功絕對不在你之下……」郭靖止住黃蓉,說:「我知道。依我看,他武學修為之深直追七公和岳父兩位老人家。正因如此,我想試一試他……」「用不著在這 種時候。」「放心吧!蓉兒。我不會輸的。」「但願如此。」

    霍都也對他帶來的數十人交待了數句,笑著對我們說:「郭大俠,你們要開武林大會,小王也不耽誤你的時間。三場也好五場也好,都由我師父出場。你們派誰下場比武?」

    「嘿!好大的口氣!」郭靖哼了一聲,便要出陣:「我先出馬,看你還能不能再戰第二、第三場!」

    宋遠橋和張松溪突然搶出,阻住郭靖:「郭大俠且慢!」

    郭靖一呆,問道:「宋大俠、張四俠,兩位這是怎麼了?」

    張松溪小聲說道:「張某看出,這位番僧的武功極高,殊不在郭大俠之下。請恕張某無禮,郭大俠你雖然足以和他一拼,卻也無必勝把握吧?」郭靖點了點 頭,說道:「這位金輪法王武功不在『四絕』之下,和我也只在伯仲之間,我看打成平手的機會較大,要定勝負也只在一招半式。」

    宋遠橋拱一拱手,說道:「郭大俠,可不讓在下替你打這第一陣?」郭靖不明白,說:「宋大俠,你不是這金輪法王的……的……」宋遠橋微笑道:「郭大 俠以為,遠橋不是金輪法王的對手?」郭靖一陣尷尬,他正是這個意思,但宋遠橋是一代大俠,武功亦已爐火純青,豈能當面說他不濟?可是話已出口,不知應該說 些甚麼掩飾,宋遠橋卻已笑道:「遠橋亦自知不是這位金輪法王的對手,事實上這大廳甚至這襄陽城之中,或許只有郭大俠一人能和他一戰。」張松溪說道:「若然 只比一場,確是除郭大俠外不作第二人想。不過若比五場或三場,以我大哥的武功自然可以算是其中一個人選。」

    郭靖說道:「沒錯!宋大俠盡得張真人真傳,內外兼修,論武功已是出神入化,因此我先上,真的不成宋大俠再接第二陣。在下自信縱然落敗,也必在千招之外,到時宋大俠的機會又多了點。」

    黃蓉走到郭靖身邊,對宋遠橋和張松溪道:「外間傳聞張四俠智計過人,是武當派的智多星,果然名下無虛。宋大俠,你接第一陣果然是最好的方法,不過 太委屈你了。」宋遠橋和張松溪對望一眼,宋遠橋笑道:「夫人妳明白?那便最好。在下不才,卻會全力以赴,應能接到五十招。」

    「宋大俠何必太謙?如果能夠接到一百招,那更是功德無量。」黃蓉盈盈一拜,說道:「宋大俠,緊記全身而退先,莫要勉強自己。」

    宋遠橋點了點頭,說道:「遠橋知道。不過既然夫人如此看得起宋遠橋,我必定支撐至一百招開外方能言退。」說著,轉身走到大廳中心。

    郭靖一臉不解,宋青書也是極擔心他的父親,走過去問張松溪道:「四叔,這到底是甚麼一回事?」張松溪還未答話,黃蓉已然說道:「宋少俠,此間武功 最高的是哪一位?武功第二的又是哪一位?」宋青書恭敬的說道:「此間武功最高當然首推郭大俠,若論到第二的話……丐幫喬幫主、少林派的玄悲大師、崑崙派的 掌門人鐵琴先生、峨嵋派的滅絕師太,還有郭夫人妳和我爹爹均在伯仲之間。」

    「宋少俠你這是謙虛之言。若論武功第二,若非喬峰便是宋大俠,不出這兩位的了。可是看來這金輪法王武功之高,就算是郭大俠亦未必能夠穩操勝券,兩 位更是難以和金輪法王匹敵。」黃蓉說道:「宋大俠、張四俠的意思,是明知不敵亦要出戰,志在消耗金輪法王的內力,好讓外子能夠一舉成功,將其打敗。宋大俠 武功極高,能夠做到這一點的除了他也沒有第二人,但那是拼著一世英名不要,甘於在人前被打敗,那真是何等樣的胸襟,非真正的大英雄大豪傑不能做到。」

    宋青書臉上一熱,為他的父親自豪。張松溪道:「郭大俠和那番僧武功大約不會有太大差距,若能耗得番僧兩分功力,郭大俠已是勝券在握。」

    此時偏廳中的楊過、郭芙、武家兄弟,還有程英和瑱琦早已來到正廳外面看熱鬧,武家兄弟見要在廳中比武,立即指揮家丁將廳中桌椅移開,空出一處地 方。霍都見出來的不是郭靖而是宋遠橋,先是一陣愕然,但很快已明其理,冷笑道:「怎麼?不是郭大俠下場賜教嗎?是怕了我師父還是更有陰謀?」

    宋遠橋抱拳說道:「在下武當派第一代大弟子宋遠橋,請法王賜教。」

    金輪法王仍是面不改容,徐徐步出,霍都眼珠子一轉,卻阻止道:「師父,咱們還是先請郭大俠落場比試,雙方派出武功最強之人見真章,何需如此麻煩的投機取巧?」

    黃蓉哼了一聲,對張松溪說道:「這個霍都的才智決不在你我之下。」

    廳中各人除了我們幾個近距離聽到黃蓉的交談外,眾人都不知道霍都所指何事。正看事態如何發展,忽聽得頭頂有人噗哧一笑。眾人抬起頭來,只見一個少 女坐在樑上,雙手抓著瓜子邊喫邊笑。那少女約莫十五六歲年紀,一身青衫,笑靨如花,雙腳蕩啊蕩的,似乎是小孩子心性,覺得這麼坐在樑上甚是好玩。黃蓉和郭 靖對望一眼,都是微感慚愧,原來兩人交換了眼色已知道大家都沒察覺她是甚麼時候上去,亦不知道她是哪一門派的姑娘。她竟然能夠潛進這英雄宴當中並攀上屋樑 而無人知曉,那已是十分不簡單。

    當此之時,郭靖、黃蓉無暇理會這個小姑娘,霍都不知道她和郭靖有甚麼關係,也當作看不見,對郭靖說道:「郭大俠,為甚麼你不下場?難道是怕了我師父嗎?還是想坐山觀虎鬥,收那漁人之利?」

    郭靖哼了一聲,霍都如此一說,那自是看穿黃蓉和張松溪的心思,此刻被他當眾道破,勢難再讓宋遠橋作消耗戰,便說道:「宋大俠,還是讓我來……」

    樑上那少女又是忍不住一笑,這次笑聲更大,吸引了眾人目光,她把瓜子殼朝霍都頭頂拋下,霍都連忙避了開去,喝道:「姑娘年紀小小,怎麼如此頑皮,到底妳是誰家後輩,教得妳對尊長無禮?」

    「你是誰呀?我不識你。」那小姑娘話語清脆,笑道:「莫說我不認識你,就連我爹娘也不認識你,你怎麼會是我的尊長?」

    「小王年紀比妳大……」霍都沉聲道,那小姑娘卻打斷他的話頭:「我只認父母兩邊親友做尊長,你是蒙古韃子,諒你也不會是我漢家姑娘的親戚!」

    「哈哈哈!說得好!」孫尚香收起扇子,指住霍都道:「你這蒙古韃子少來和我大宋子民攀親!……說得好!說得妙!」

    霍都大怒,金法輪王卻叫道:「別理她。」霍都無奈,狠狠的瞪了那少女一眼,又對郭靖道:「郭大俠,請出來與我師父比試!」他一再逼郭靖出場,固然是不讓我們使出消耗戰術,也看出他對金輪法王滿有自信,認為必可打敗郭靖。

    樑上那少女突然說道:「剛才我聽到有人說道,無論對頭派誰人出戰,也只是一個金輪法王便足以應付,此話是騙小孩子的嗎?怎麼一見對方派了另一個人 出來,立即便害怕得不敢再比武?」說著,竟拍手叫道:「對啦對啦!一定是知道了這位……這位大俠武功很高,那金輪法王不是對手,所以說話不算數!」她一拍 手掌,手中瓜子都掉到地面來,恰恰都落到蒙古武士的頭頂。十多人爭相避開,顯得狼狽不堪。

    這一下連金輪法王也火上心頭,冷冷的道:「妳給我下來。」那少女滿不在乎的笑道:「你給我上來。」金輪法王又道:「小丫頭,我再說一遍,快下來!」那少女雙腳擺蕩,又依樣葫蘆的笑道:「大和尚,我再說一遍,快上來。」

    我起初看得很是有趣,但越看卻越驚心,只見金輪法王雙目微睜,雖然還是半開半閉,卻隱約見到殺氣大盛,彷彿隨時便要出手似的。看出這一點除了我之 外還有駱錦楓,她執起芙蓉劍便要出去替那少女解圍,豈料霍都已然喝道:「好!我上來!」身子陡地一拔,已直撲向樑上那少女。霍都口中說話,也不見他屈膝提 氣便已蹤至一丈有多,看來輕功也是不差。眼見駱錦楓慢了一步,那少女便要落到霍都手中,卻突然有一道金光從少女身上電射而出,直射至霍都面前。霍都吃了一 大驚,以為是哪一種厲害暗器,近距離下避無可避,竟硬生生的倒翻兩個觔斗,重又落到地面上去。中原群豪見他露了這一手,危急間從上躍之勢改為下墜,比起剛 才一蹤丈八更是厲害,便有十數人忍不住喝采。霍都也對自己應變之才很滿意,饒是如此,卻也嚇出一身冷汗。

    看著那金光直射,就要釘進對面牆壁,豈料忽然轉向,又朝霍都頭頂直射下來。霍都一陣驚愕,立即伸出折扇想去撥開暗器,但那道金光竟活生生的轉彎避 過扇子,又射到霍都腰間。霍都大驚,慌忙伸手去抓,但那金光迅疾無比,在霍都身上游走,霍都連抓數下都捉不著那金光。終於樑上那少女口中呼嘯,那道金光才 離開霍都,回頭朝少女竄去。

    直到這時我們才看清楚,那道「金光」壓根兒就不是甚麼暗器,而是一只巴掌大細,渾身長滿金毛,拖著一條大尾巴的金毛貂鼠。那少女把那貂鼠放在掌中,一邊輕撫它的背上絨毛一讚道:「小乖乖!對主人真好!」

    突然,數十名蒙古武人當中不知誰發了一枝袖箭,直射向那少女。那少女只好倒蹤避了開去,但這一避卻使她不得不躍下橫樑來。在中原群豪的驚呼聲中,金輪法王已伸出左手抓向落到他身前那少女的肩頭。

    啪的一下聲響,我用英雄劍格開金輪法王這一爪,左手挽住那少女急退。其實我見霍都被逼退,已經料不到他們不會就此干休,所以暗中戒備;待得袖箭射 出,我便知要糟,立即躍出大廳中心,恰恰趕到把那少女從金輪法王手中搶了回來。雖然擋住了金輪法王的一擊,但危機卻仍未過去,霍都一聲大喝,手中扇子收起 當成短棒,直刺向我的胸口。剛才和金輪法王短兵相接,我的右臂痛得發麻,竟是再使不出半點力來。幸好噹噹兩聲,一刀一劍雙雙架住霍都扇骨,卻是胡斐的忘情 刀和駱鍠楓的芙蓉劍。霍都臉上冷笑,並不退後,一枚鋼針「嗖」聲從扇骨尖端射出,直指我的咽喉。

    我心中一涼,只道這次萬無倖理,唯有閉目待死。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叮的一聲,鋼針被李思豪以長劍挑走,我又到鬼門關走了一轉回來。

    袁承志、黃真、石清和閔柔離我們比較遠,此時才堪堪趕到,站到我一旁守護著。霍都見我方足有八九人,也不再追擊,對郭大俠道:「原來你們真打算群 毆嗎?」唐三妹見那少女年紀好像比她還小,很是疼惜,拉著她的雙手不放,罵金輪法王道:「你一個大和尚竟然對小姑娘出手,好不要臉!」說著拉住那少女退了 開去。

    我面對金輪法王,這時手臂的知覺才慢慢回來,心中驚懼更甚。由於我擁有一副E-34送給我的隱型眼鏡,只要我將視力集中,那內置晶片便會運作,計 算目標的功力指數然後顯示出來,所以我充份知道面前這個金輪法王有多恐怖。我見金輪法王踏前兩步,已左手拉著胡斐衣衫右手挽著駱錦楓手臂連退四步,保持一 定距離。南賢曾經說過,這中原武林有「十大高手」,但是在西域還是有不少高手,其中就有金輪法王的名字。想不到的是,他真的比郭靖還要強。

    駱錦楓舉起芙蓉劍指住金輪法王說道:「大和尚,枉你是出家人,對一個小姑娘竟然下重手?知道甚麼是慈悲為懷嗎?」

    霍都笑道:「姑娘這話怎講?我師父不過是怕她從高處跌下來會受傷,想接住她而矣!妳怎可以怨報恩?」說著,打躬作揖道:「不知姑娘芳名?小王這邊有禮了。」

    「你……」駱錦楓臉上一紅,沉聲道:「你這番邦小王,少在我面花言巧語!」

    「霍都,退過一旁。」金輪法王說道:「這小姑娘不知好歹,老衲要教訓她亦無不可。金刀駙馬,我們別再讓些小輩打岔,既然你我皆是英雄,要打的話便爽快一些,我隨時奉陪!」郭靖走上一步,道:「好……」

    「且慢!」程英突然從後邊分開郭芙和瑱琦走了出來,叫道:「這位大師,剛才你提到我們這些小輩阻礙你與郭大俠比試,但依我看你年紀,比之郭大俠還要大上一輩,這樣比也不公平。」

    金輪法王望了一望郭靖,問道:「那又怎樣?」

    「若論同輩,應該由你這位徒弟霍都王子出馬……」程英徐徐說道。霍都正要反唇相譏,程英卻已搶先再說:「不過以武功而論,你這位徒弟的確又沒資格 和郭大俠比,看來真要比試,也非大師你親自落場不可。」霍都無話可說,只得揮動折扇冷哼一聲。金輪法王斜眼瞄著程英,問道:「說了大半天,姑娘到底想說甚 麼?」

    「大師,若論輩份,自當由郭大俠的師父『北丐』洪老前輩,又或家師『東邪』才能和大師比試。但既然兩位老人家都不在這裏,那權宜之計只好讓郭大俠出手。不過,大師你老的武功究竟如何,始終沒人見過,所以若論武功,大師有沒有資格和郭大俠對打,還是未知之數!」

    金輪法王哈哈大笑,也學剛才霍都一般運上內勁,笑聲震天,震得屋樑上的灰塵也簌簌落下。他笑了好一會,直教人要掩著耳朵,方才說道:「有沒有真功夫,打過便知!」

    此時程英自然知道金輪法王厲害,卻還是一臉蒼白的說道:「年中找郭大俠挑戰,想要揚名立萬的人不知多少,卻大都是欺世盜名之輩,只要出風頭……」 郭靖搔了搔頭,問黃蓉道:「幾時有人找我挑戰了?」黃蓉搖手要他別說話,程英已然說道:「這些人沒真材實學,給我們這些『小輩』兩三下功夫便打發了回家亦 大有人在。焉知道大師是不是這一種人?」眾人此時已隱約猜到程英的用意,都在一旁搧風點火。金輪法王臉色鐵青,程英強自鎮定,說道:「若郭大俠在群雄面前 接受大師挑戰,卻兩三下便打敗了大師,那豈不是在天下英雄面前鬧了個大笑話?大師要和郭大俠比,得先讓人服氣。」

    我以為程英一心要挫金輪法王銳氣,所謂「一鼓作氣,再而哀,三而竭」,若能使金輪法王事事不稱心,當可使他待會比武出招處於下風。因此便插嘴道: 「程姑娘所言甚是!依我看……不如這樣吧!麻煩三弟去找一百塊瓦片來垂直叠好,若法王能夠一掌把百塊瓦片打碎,那表示你掌力驚人,可以和郭大俠比『降龍十 八掌』。」

    群雄轟然大笑,金輪法王臉上變色,好不容易忍住沒發作,胡斐說道:「我說啦!單是掌法了得那也是沒用,郭大俠內外兼修,豈只是掌法一門?法王,你到廳外跳過那一道照壁,跳得過算你輕功合格。」霍都大喝道:「休得無禮!」胡斐忘情刀一揚,反笑道:「你奈何得了我?」

    程英笑了一下,繼續說道:「兩位不過和大師開句玩笑。這樣吧!既然大師輩份又高,武功又好!不如就和我們這些『小輩』先過數招,一來可以顯示大師武功,二來也讓我們這些『小輩』從中學習,見識見識西域神功,定然獲益不淺。」

    我直到這時才知道程英的真正用意並非要激得金輪法王心浮氣燥,而是要逼使他露出武功底子。黃蓉和張松溪的消耗戰術不成,讓郭靖對金輪法王的武功路 數先有一個了解也是好的。霍都還要說話,程英又笑道:「霍都王子,你既害怕大師與其他高手比試會耗損內力,那麼只是與幾個『小輩』過招當無大礙吧?」霍都 給程英用說話逼住,氣得七孔生煙。

    武修文走前兩步,叫道:「『有事弟子服其勞』,師父,就讓我來會一會這個金輪法王!」武敦儒和郭芙也都站了出來。楊過在一旁冷笑,郭靖已然喝道:「芙兒敦儒修文,你們給我回來!」

    程英對武家兄弟道:「兩位無用急燥,先看大師意下如何?」

    金輪法王冷然一哼,目光投到我的身上:「你們哪個有膽領教?」金輪法王此話之所以會望著我說自有他的道理。剛才我已和他短兵相接,又是離他最近的所謂「後輩」,問我是最好的。好不容易右手才回復握力,我真想立即回答說不敢再領教,但那是絕對不會說出口的。

    豈料程英竟然另有打算,走到我的身邊說道:「大師,剛才你不是已和易公子過了一招嗎?你以為怎樣?」

    「這小子竟然可以從我手中搶去那小姑娘,身手算是不俗,但還是不成。」金輪法王望著我道:「接不下我五招!」

    「剛才只不過是一瞬之間,大師卻能如此肯定?」程英說道:「要不要再試一次?」我吃了一驚,低聲問道:「程姑娘,妳這是甚麼意思?」程英用眼神示意要我別擔心,說:「就請大師賜教,好讓我們見識一下大師蓋世神功。」

    楊過走上前來,說道:「程姑娘,妳這麼作不過令易一在天下英雄面前碰得一鼻子灰。」程英搖頭道:「楊兄不用擔心,易公子不會有事的。」我苦笑著小 聲道:「程姑鋃,人貴自知,這個金輪法王我惹不起。」楊過搶著說道:「不如由我來接吧!」程英皺眉思量,一時之間不知應否如楊過所願。霍都已然在一旁喝 道:「小姑說甚麼蠢話?我師父怎可……」

    金輪法王大笑,伸手攔住又想插口的霍都,道:「好!就憑你這小子一個人便想和我金輪法王過招?這十年來我從未遇見過!你給我站出來!」我頓感為 難,有種被程英「擺上檯」的感覺。程英是想讓郭靖知道金輪法王的武功家數,同時看看他的武功去到哪種程度,只是為甚麼偏偏選中我?無論角色扮演是怎樣需要 實戰提升經驗值,也沒可能在這種時候和戰鬥力達波士級的金輪法王對戰吧?那簡直是送死,這算是那門子的劇情?

    楊過便要出去應戰,程英卻一把拉住了他,小聲對我說道:「易公子,對方已然叫陣,你不能膽怯丟了我中原武林的架。請你試金輪法王一試,看看他的武 功如何?」見我仍是一臉不願意,又道:「易公子請放心,郭大俠既然堅決不讓金輪法王爭那盟主之位,霍都還要他的師父出手,志在打敗群豪,使中原武林顏面無 存。因此金輪法王的目標只是郭大俠,不會對你痛下殺手的,只要在適當時候認輸,當能全身而退。」

    我細心想了想,覺得程英言之有理,便問:「那甚麼是適當時候?」程英小聲道:「最好能拖延時間,方能使我們看清他的底細。」我心中想,武家兄弟不 成,若是換了我的話卻未必不能一拼。學會了降龍十八掌的我功力已達300點,算是二流中的好手。不過眼前這個金輪法王卻非比尋常,那是和「十大高手」同級 的絕世高手!程英要看清楚金輪法王的底細,然而我卻不用如此麻煩,因為我早已透過隱形眼鏡看清楚廳中各人的功力指數。

    正如宋青書之前所言,這個大廳中以郭靖武功第一,有740點的功力,其次便是喬峰,功力指數達到707點,然後便是玄悲大師和宋遠橋,分別擁有 628點和600點的功力。然而金輪法王的武功高達752點,那是我所見過這個世界最強的人,只怕連黃藥師及洪七公也未必及得上他。

    我自知沒可能和金輪法王對戰,但又勢成騎虎,聽得金輪法王說道:「小子!你想一個人領教我的神功?那實在是狂妄之極!」我被金輪法王一言驚醒,對 他說道:「法王!你比郭大俠要年長一輩,那和在下比較要大上兩輩了!在下一個人和法王過招,那簡直是對法王的不敬!法王神功蓋世,又怎能和我們單打獨鬥? 在下斗膽,請法王同時賜教,我們要以三個一起接法王高招了!」

    胡斐和李思豪會意,各持刀劍站到我的身旁,事實上我心中的三個人選除了自己之外亦是他們兩人,而過去我們三人曾多次並肩作戰,默契早已建立起來, 儘管楊過也是躍躍欲試,但我是傾向與胡斐及李思豪合作。年青一軰之中當以我們三人為最,能夠和我們相比的就只有宋青書和耶律齊兩人而矣,不過我們和宋青 書、耶律齊不熟,不好意思找他們幫手。我和李思豪的功力分別是308點和320點,胡斐雖然稍有不及,也有290點。我們三人聯手,當可和金輪法王過上數 十招。

    宋青書和耶律齊各有348點和310點的功力;令狐沖受的內傷雖然剛剛康復功力稍遜,功力指數卻也有298點;袁冠南的武功則大約在250上下。 至於女俠方面瑱琦有261點,程英有280點,至於駱錦楓則有293點,也都是可以出手的人,雖然比起金輪法王是差天共地,但集結起來這股力量絕對不能小 窺。

    金輪法王笑道:「三個也好,三十個也好!只是你們這些小嘍囉!我可不放在眼內。」說著,伸手摸了摸下巴:「不過放著你們不管,可能終有一天會成為棘手的敵人……」

    「你好大的口氣!」楊過走到我的身後,說道:「三十個你也不怕?別小看人!」楊過功力稍稍不及我們,卻也有264點,和瑱琦差不多。

    金輪法王冷笑道:「好!就你們三個?對付你們不用真功夫,出招吧!」

    我拔出英雄劍戒備,李思豪手中紫紅色長劍一擺,也是全神貫注,胡斐豎起忘情刀,叫道:「大和尚!請賜招!」

    此時蒙古武士當中走出一個男人,這個男人一身白衣,外披白色斗篷,手搖折扇,說道:「區區黃毛小子何用法王親自出手?國師不嫌棄的話,就讓在下待勞!」霍都一見,大喜道:「得歐陽公子出馬,這幾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算是倒了大霉!」

    程英說道:「講明了是大師出手和我們幾個武林後學練招,怎麼可以出爾反爾?」

    「姑娘此話不對。郭大俠不肯手,國師自重身份,又何需與黃毛小子過招?若說賜教,在下亦不會令姑娘失望!」那白衣公子作揖笑道。霍都在一旁介紹 說:「我這次帶來的人馬,名頭在中原雖然並不響亮,可也是一等一的硬手。這位乃是白駝山歐陽先生,在西域可說是無人不識!」

    郭靖和黃蓉對望一眼,臉上神色突然變得非常凝重。

    張松溪說道:「西域白駝山?那是『西毒』的大本營嗎?」聽得此語,我也想起白駝山一脈確是複姓歐陽。難道這三十來歲的漢子便是西毒歐陽鋒的子姪? 那白衣男人搖著摺扇,大刺刺的說道:「在下白駝山歐陽飛雪,哪一位想領教領教?」頓了一頓,用扇子指著我道:「還是你們三個一起上?」

    我對他稍加凝視,已測得他的功力指數有386,沒錯比我們都要強上一點,但也未達高手的水平,別說三個,只要我們哪兩人聯手已足以要他好看,若以一敵一,只是相差數十點的未必一定便輸,而他竟敢如此狂妄,視我們作無名小卒,我一定要給他一點教訓。

    只要不是金輪法王,我的膽氣就壯起來。我說道:「歐陽先生大言不慚,我易一就來會一會你!」

    李思豪伸出長劍攔住我,說道:「阿一,讓我來!」我和他對望一眼,感受到那堅定的眼神,只好點頭和胡斐退到一旁。我不想和金輪法王對戰,除了因為 自知絕無勝算外,還可能輸得極其難看。要知道如今天下英雄都在旁邊看著,若三兩招便被人收拾掉就算不賠上性命也會讓人看扁,我可沒宋遠橋那種明知會輸也要 捨身成仁的胸襟。然而這一次換了個歐陽飛雪,此子武功雖然比我為高,卻相差不遠,我自問至少可以和他折上數百招。這段日子我的聲望沒有怎麼提升,主要是因 為我所幹的事,好像搞垮「天下掌門人大會」和擊退日月神教長老並沒宣揚開去,因此外間對我的認識還只是停留在錢塘江一戰和石清辦的解紛宴。如果今日在這裏 打敗一二個蒙古武士,那可算是大大的露臉,從此江湖便知道有我易一這號人物,而且還站在正義一方,不但可以增加聲望,道德值也會提升不少。

    然而李思豪已先開口說了,我便沒有辦法,只好讓他如願。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