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群俠傳.第十三章之會戰金輪(三)

    其實趁己方人多,把金輪法王等人攔在這兒一陣亂殺,解決了是乾淨,郭靖卻不認同,高舉雙手讓雙方都冷靜下來,朗聲說道:「法王,既然你一意要與在 下比試,在下自當奉陪!」頓了一頓,卻又說道:「法王嘴上雖然不說,但剛才易兄弟的一掌一拳其實已令你受了內傷,在下還是看出這一點……我倆功力只有伯仲 之間,所謂差之毫釐,這少許的傷勢亦足以分出勝敗。我們另覓日子如何?」

    我轉頭望了一望,問瑱琦道:「喬峰哪裏去了?」瑱琦正觀察事態發展,說:「剛才你們開始交手,郭大俠便要他率領丐幫弟子搜查襄陽城,看看還有沒有 蒙古韃子混進來。」我點了點頭,看見金輪法王手按小腹,顯然給我野球拳打傷,當下揚揚得意的道:「法王!此刻郭大俠勝之不武,反而讓你在打輸找到藉口…… 要打的話甚麼時候都可以,想揀武林大會期間搗亂?還雖問過我易一!」

    金輪法王氣得臉皮紫脹,又忌憚郭靖武功了得,竟是發作不得。他此刻受了內傷,雖然並不算嚴重,但面對武功和自己同等的郭靖,實是難有自信在這狀態 下取勝。金輪法王吸了口氣,正想說兩句體面話,右手忽然一癢。金輪法王稍一細想,已明其理,右手金輪向藍鳳凰用力一擲,喝道:「妖女!」

    廳中各人見金輪法王突然發難,無論是中原還是蒙古武師都是大為愕然。只有我一直留意動靜,因為我清楚藍鳳凰的性格,見她滿臉微笑拾起飛輪交給金輪法王,便覺古怪,此刻見法王那股怒氣便已猜著個八九不離十,定是藍鳳凰死性不改趁機在金輪上下毒。

    藍鳳凰從腰後抽出金絲軟鞭,一捲捲住金輪回擲,嬌笑道:「法王何以對小女子動氣?下手好重啊!」我不知道金輪法王中毒有多深,但想他功力深厚,一 時三刻還能支撐,是以連忙趕去救援。那邊霍都總算治理好胸口的劍傷,見他的師父突然發狂襲擊一個苗族姑娘,也是茫然不解,但仍然叫道:「師父出手必有原 因!二師兄,你去幫助師父!」番僧達爾巴應了一聲,拖動黃金杵便要圍攻藍鳳凰。

    袁承志伸手攔住逹爾巴,喝道:「法王與兩個後輩過招,他人不得插手!」

    達爾巴不聽,執起黃金杵便往袁承志頭頂掃去,袁承志翻起手掌一格,兩人都是晃了一晃。達爾巴這才留意眼前對手非同小可,喝道:「好小子!」雙手握住黃金杵,便和袁承志打起上來。

    袁承志和宋青書年紀差不多少,最多只比他大上一兩年,但武功卻高強得多。達爾巴的武功在蒙古武師當中僅次金輪法王,竟和袁承志鬥個旗鼓相當。

    我和藍鳳凰雙戰金輪法王,只見他一條右臂膚色微微發青,只用左手握住銀輪猛烈斬削。這是我和金輪法王第三戰,首戰我和胡斐、楊過、令狐沖四人聯 手,卻因料敵未明而被打個落花流水;第二戰我獨鬥金輪法王,取巧不成結果也要李思豪和琴劍二婢相救;今戰金輪法王身中五毒教的毒藥,我是一心要乘機取他性 命。

    「你想偷襲!」宋青書一聲大喝,揮劍擋住瀟湘子的哭喪棒,原來這瀟湘子竟想要從後襲擊藍鳳凰。尹克西一邊抽出西洋軟劍一邊笑道:「別急別急!我也 來奉陪!」便要上前夾擊宋青書。駱錦楓吥了一聲,罵道:「紅毛鬼子好不要臉!」一把晶瑩通透的芙蓉劍遞出,黏住了尹克西的西洋寶劍:「讓我來會一會你的西 洋劍法!」

    這樣一來,廳中演變成一場漢蒙大混戰。那一邊廂武家兄弟、郭芙和唐三妹與及那位樑上小姑娘以五敵一圍著梁子翁;那邊廂程英和瑱琦已經和解紅梅交上 了手。霍都和孫尚香各自用折扇作武器打到一塊,郭靖也和數名蒙古武師打起上來。郭靖一邊打一邊道:「哪裏來這許多硬手?」

    黃蓉施展開「打狗棒法」將兩個蒙古武師打退,道:「靖哥哥,投靠蒙古的漢奸走狗越來越多啦!」

    我以破玉拳及野球拳對敵,突然使出一招降龍十八掌,倒教金輪法王防不勝防。金輪法王喝道:「臭丫頭!快交出解藥!」藍鳳凰裝傻道:「大和尚說甚 麼?小女子聽不明白!」手中金絲軟鞭呼嘯而出,直捲金輪法王頭頸。金輪法王右手捉住鞭梢,運勁便要把軟鞭扯斷,可是這軟鞭乃金絲製成,就連一等一的寶刀寶 劍也未必能傷它分毫,無論法王如何催神功亦是徒勞。藍鳳凰笑道:「大和尚以為只有你的金輪才叫神兵利器!我五毒教也有《兵器譜》裏的神兵!」雖被金輪法王 抓住鞭梢,但軟鞭竟像活的一樣纏上了金輪法王的右臂:「我五毒教除了『五毒金鈎』外,這『金絲軟鞭』也是一絕!」

    我心想夜長夢多,若給郭靖知道這一場混戰竟是因藍鳳凰在金輪上下毒引起,不大發脾氣才怪!一定要在郭靖發覺這一點前殺了金輪法王。當然我和藍鳳凰 合力也不會強過第一戰的四人聯手,但金輪法王身中劇毒,發作是一時三刻的事。又過了十來招,廳中已有四個蒙古武師被殺死在地,中原群豪方面也有二人重傷, 我自知事情只會一發不可收拾,邊出招邊問道:「藍鳳凰!金輪法王身上的劇毒幾時毒發?」

    藍鳳凰低頭避開銀輪,說道:「劇毒?那不過是麻藥罷了!」我和金輪法王均是一呆,雙雙收招躍開,藍鳳凰說道:「你們沒說要殺人,我又怎會下劇毒呢?那不過是捉弄他而矣,一個時辰之後麻癢就沒啦!」

    我張大了口說不出話來。法王先是怒極:「臭丫頭!妳竟敢戲弄我?」但轉念一想,便又釋然,沒中毒畢竟比中毒來得要好。法王哈哈一笑,右手朝地上一 張,使出「擒龍功」一類的功夫用內力收起地上金輪,雙臂一揚叫道:「且住!」然而此刻大家殺紅了眼,又有誰能夠停手?郭靖也大叫兩聲,但峨嵋派有一名女尼 沒由來的給蒙古武師砍了一刀,一直沒出手的滅絕師太再也忍不住,反手將那人一掌拍死。

    眼見峨嵋派和崑崙派也要加入戰團,金輪法王立即放下我們不管,衝進人堆迎上滅絕師太和何太沖,轉眼又打個燦爛非常。

    南賢曾說及「十大高手」,當中除了歐陽鋒外幾乎全部是中原高手,但他也提及過金輪法王等未曾到中原揚威的高手名字。今日一見,金輪法王比起郭靖、 喬峰甚至黃藥師、洪七公都要稍勝一籌,對我來說這個衝擊不可謂不大。我要追及「十大高手」已然萬難,卻還有這些不比「十大高手」差的強敵出現,看來前途一 片黑暗。

    金輪法王此刻正與滅絕師太和何太沖相鬥。我和金輪法王在之前曾有三場對戰,但是比起這一仗來講簡直是小兒科。雖然我也試過和金輪法王打成短暫的均 勢,又試過以「降龍十八掌」打中他,但那不過是取巧及幸運而矣。面對峨嵋、崑崙兩大掌門,方見金輪法王的真正武功去到哪一個層次。其實滅絕師太和何太沖已 算是江湖上一流高手,滅絕師太以一介女流武功練至470,何太沖便是擁有480點的功力,兩人聯手才真正和金輪法王打成平手,亦引出其真正實力。

    我和藍鳳凰在一旁看得咋舌,說不出話來。半晌,我轉頭對藍鳳凰道:「看妳闖的大禍。」藍鳳凰不知道自己做了甚麼傻事,只是站在一旁笑。我又嘆道:「別讓郭大俠知道妳剛才下毒,否則我不知道會有甚麼後果。」

    就在這個時候,郭府外傳來陣陣呼嘯聲,郭靖一掌推開把武家兄弟打倒的梁子翁,救回郭芙,叫道:「這嘯聲不是丐幫訊號,誰人在外面?」

    「本來應該只有我幫中弟子!」黃蓉趕了過來,說道:「難道來了外敵?」

    「喬幫主不是奉命在外面守住的嗎?」宋遠橋在一旁問道。

    話才說完,已有數人躍進廳中,一陣亂打,形勢登時逆轉。本來蒙古武師那邊已死傷十餘人,雖然餘下的武功高強,但大廳裏武功稱得上一流的中原硬手少 說也有十多二十位,其餘好手不下百人,要將他們全部殲滅不過是時間問題。可是衝進大廳的四人幫著蒙古武師一陣衝殺,立時便有十數名中原好漢被打至重傷。我 還未看清來者是誰,可是隱形眼鏡上閃動的數字竟是奇高!

    這一下子震懾了中原群豪,大家都退到郭靖身邊,只見有四個人擋住金輪法王等人,這四人衣著打扮甚至樣子也很是奇怪,一個是鐵塔一樣的男人,身披紅 色斗篷;第二個身穿紫色錦袍,黑瘦臉上長著一大把花白鬍子;另一個穿著白色碎花長袍,臉色發青頭髮根根豎起;最後那人一身衲衣,頭上一個大金箍就像個帶髮 修行的頭陀,不過臉上卻戴著一副鐵面具。這四個人雖然奇怪,但都是武功一流的強者。當中那個身材高大,肩披紅色斗篷的男人走上兩步,對郭靖拱手說道:「郭 大俠,我等奉我家主人之命,來接殿下和國師回去。」

    郭大俠還了一禮朗聲問道:「你家主人是誰?幾位武功卓絕,又是哪一派的好手?」

    那男人躬身說道:「敝上名字不便相告,還望郭大俠海涵,至於我們乃無名小卒,名字不提也罷。」

    「嘿!藏頭露尾不是好東西!」滅絕師太冷冷的道:「襄陽城是你想來便來,想走便走的麼?把我中原豪傑看得忒地小了!」何太沖也喝道:「金輪法王前來亂武林大會,又殺傷這許多人命,這筆賬可要算清才走得!」

    金輪法王哈哈大笑:「笑話!我金輪法王何懼於你?我們出外再大戰一百回合……怕只怕你挨不了這麼久!」何太沖怒極,使要仗劍而出,但那剛來之人卻 回頭對金輪法王說道:「國師武功自是舉世無雙,然而今日中原英雄在此處,敝上說我們是討不過去的了。殿下金枝玉葉,不宜久留險地,還請殿下和國師移駕。」

    金輪法王哼了一聲,轉頭對霍都道:「今日我們就先離開吧!」

    滅絕師太喝道:「你們傷我徒弟,就一走了之?」

    披著紅色斗篷的男人問道:「師太想要怎樣?」滅絕師太從身旁一個弟子手上接過長劍,隨手抽出,立時劍光滿室,冷風逼人,卻是一把絕世好劍:「貧尼沒想怎樣,只要這『倚天寶劍』飲盡此間韃子之血,方能洩我心頭之恨!」

    原來倚天劍在峨嵋派滅絕師太手上,那真是意想不到。只不過這要求太也過分,對方自是不肯答應。金輪法王便要出聲,但擋在他身前的其中一個人卻先喝道:「放肆!竟敢對我國師無禮?」

    這四個後至的蒙古高手武功極強,平均竟有600點左右,雖然不及郭靖和金輪法王,可是已足以和宋遠橋、玄悲大師匹敵,而且更勝張松溪、何太沖、黃 蓉和滅絕師太等高手。郭靖雖然沒有隱形眼鏡測量敵人功力,但以他的正功和眼界之高自然感應到對方的實力去到那個程度,因此也是非常擔心。

    剛才呼喝的那人正是身穿紫袍的黑臉老者,他走到披著紅色斗篷的男人身旁,說道:「就讓我來領教這惡尼的高招!」

    此時廳外一聲清嘯,又有四人走了進來。當先一人是個年輕公子,身穿寶藍綢衫,輕搖折扇,流露出一股雍容華貴之氣。只見他相貌俊美異常,一對眼睛黑 白分明,炯炯有神,手中那折扇竟以白至為柄,端的是名貴非凡。至於跟著他後邊的三人垂手低頭而行,身穿長隨衫褲,卻隱隱給人一種深不可測的感覺。

    那後至的四人一起躬身向年輕公子行禮。金輪法王見他們來到,口中沒有說話,竟也出奇地對年輕公子施禮。那年輕公子還了一禮,走到眾人面前,對霍都笑道:「殿下,你沒有受傷吧!」霍都很是尷尬,道:「你……你……你這是來幹甚麼?」

    「來接應你啊!」那年輕公子:「我爹爹知道你不成,所以叫我來看看是否需要幫手。國師乃蒙古第一高手,這個是不用說的,不過以一人之力又如何能夠 和天下英雄抗衡?我早對殿下說過,我手下這些人辦事尚算妥當,可以一併帶來……殿下卻不肯領情。如今若非我來替你解圍,看你怎樣全身而退。」

    金輪法王鐵青著臉,霍都說道:「家師神功蓋世,無人能擋,你……你過慮了。」

    年輕公子環視大廳,朗聲說道:「殿下、國師,中原武人人多勢眾,再鬥下去,定要一敗塗地。好漢不吃眼前虧,我們先行退卻,再圖報復!」轉頭望郭靖 這邊大聲說道:「中原蠻子詭計多端,倚多為勝,不是英雄好漢,來日定當再來領教!」招呼眾人道:「大夥兒隨我走罷。」他右手一揮,蒙古眾武士齊向廳外退 出。

    大廳兩則有人要攔阻,卻給年輕公子的三個長隨打得落花流水,四散開去。何太沖轉頭用眼神向郭靖請示,郭靖還未說話,滅絕師太已忍耐不住,躍上半空直撲金輪法王:「想走?先試我倚天劍的厲害吧!」

    那個紫袍黑臉老者突然閃身到滅絕師太的身前,伸右掌拍去。滅絕師太喝道:「讓開!」左掌舉起便朝對方手掌拍下去。篷的一聲,滅絕師太給對打掌力逼得連退數步,方能勉強站住。

    郭靖大叫:「大家站著莫動!」眼見霍都指揮手下攙扶死傷者離開,中原群豪也是無可奈何。金輪法王走到廳外,轉身遙向郭靖抱拳,說道:「郭大俠,今 日領教高招。青山不改,綠水長流,咱們後會有期。」郭靖躬身答禮,說道:「大師武功精深,在下佩服得很,當另覓吉日再戰。」

    年輕公子待金輪法王和霍都也退走後,向郭靖微一鞠躬,率三個長隨轉身便要步出大廳。這個時候,喬峰恰巧帶著兩個七袋弟子走進來,一見到那年青公子便呆上一呆,問道:「你是……」年青公子卻笑著道:「喬幫主!有勞了。」

    這一句「有勞」大是突兀,我們的目光都投到二人身上。

    喬峰抬頭望了望大廳各人,鐵青著臉問道:「你說甚麼?」

    「若非喬幫主指引,我還差點找不著郭府!」年青公子笑道:「喬幫主,你這個幫主不做也罷!叫化子頭兒有甚麼好當?還不如投效朝廷榮華富貴!我以前問過你的話你有何決定?」

    廳中各人越聽越是驚疑,喬峰冷冷的道:「你問過我的甚麼話?」年輕公子說:「中原漢人常說『非我族類,其心必殊』,你『不是漢人』的事遲早會讓人知道,到時他們未必會再讓你來當這丐幫幫主!不如趁早向我大蒙古帝國投誠,免得晚了遭受漢人的毒手。」

    中原群雄靜聽兩人對答,一下子亂了起來,竊竊私語。喬峰怒道:「我不知道你在說甚麼!」說著長臂一伸,抓向那年青公子的頸項。其中一個長隨突然出 手,將喬峰的手臂格開。喬峰這一招雖然並未出盡全力,但要如此輕易擋開他一抓,廳中只有郭靖、宋遠橋和玄悲大師等高手方能做到。喬峰呆了一呆,連拍兩掌, 用上了「降龍十八掌」的功夫,兩招均用上十成功力,那長隨接了兩掌,已有點抵敵不住,旁邊另一長隨口中說道:「怎樣?要殺人滅口嗎?」右掌一推,排山倒海 的掌力推到喬峰身前,喬峰不得不先全力接下這招,先前那人趁機一拳擊在喬峰肩頭,把他打得退後兩步。

    眼見名列「十大高手」的喬峰受挫,郭靖、黃蓉和宋遠橋等都搶前去支援。那年青公子卻止住他的手下,不讓他們再行追擊,笑道:「喬幫主,別怪我將我 們的密議當眾抖出來,實在是我爹爹求才若渴,非常想要得到你的加盟,唯有出此下策……倘若這班傢伙心胸狹窄,容不得你,你便來大都找我吧!」

    「別走!」眼見那年青公子便要離開,剛才的說話留低好多疑團,郭靖不善辭令,只得躍過去伸手攔住。豈料那兩個剛才夾擊喬峰的長隨一齊出掌阻擋,郭 靖被他們這兩股掌風所阻,只好舉掌還擊,這麼擱得一擱,第三個長隨已經趁機拉住那年青公子閃身衝出大廳,消失在圍牆後邊。那兩人躬身說道:「多謝郭大俠賜 教!」也跟著離開。

    喬峰大喝一聲,便想追上去,黃蓉叫道:「別追了!」雖然現今丐幫幫主乃是喬峰,但黃蓉掌管這個丐幫超過十年,即使退位已久仍是身份超然。她既開口 阻止,喬峰只得站住。黃蓉說道:「此刻再追,只不過在外邊再打一場,未必便能留下他。我丐幫弟子把守各處城門,監視可疑的人,若然他們強行出城,自有幫眾 跟蹤監視,勝於我們追去。」

    喬峰愕然道:「郭夫人,剛才我巡查襄陽,把北面和東面的邊防撤了。」黃蓉大吃一驚:「怎麼會這樣的……」隨即想起不宜現在追問,住口不說。

    郭靖望了望身邊眾人,只見大家也是一臉猜疑的望住喬峰,只得問道:「喬兄弟,剛才那人所講到底是甚麼一回事?」黃蓉在一旁說道:「靖哥哥,這是丐幫內部的事,我們待英雄宴完結之後再……」

    「郭夫人此言差矣!」滅絕師太在其弟子的相扶下走上兩步,一把推開扶住她的女尼,冷冷說道:「剛才那人的說話似乎隱藏玄機,老尼雖然並不聰明,可 也聽出一二……蒙古人在襄陽城自出自入,如入無人之境,這不是很可疑嗎?」說到這裏,忍不住咳了兩下,看來剛才她受傷非淺:「老尼認為這件事需弄清楚。天 下武林精英盡在此間,若再有下次,對頭又部署周密,那麼把我們聚而殲之亦非難事!」圍在四周的人莫不齊聲贊同。黃蓉和郭靖對望一眼,對滅絕師太說道:「師 太,看妳臉色不太好,還是先行療傷方為上策!這……」

    「郭夫人莫要扯開話題,老尼並不……」滅絕師太尚要再說,忽然喘不過氣來,身子晃了兩晃,挨著柱子才不致跌倒。峨嵋派的一眾女尼都大為緊張,郭靖 連忙趕到滅絕師太的身邊,出手搭住她的手腕把脈,半晌,皺眉說道:「好怪的脈象……師太所受內傷不輕,但這內傷……這內傷……」黃蓉問:「靖哥,這內傷怎 麼了?」郭靖答道:「打傷師太這股內力陰寒無比……幸好師太武功高強,以峨派神功護體,這掌力並未擊破其護身內勁,因此自行調理數日當可無礙。」郭靖放開 了滅絕師太手腕,又道:「只是師太秉性剛烈,如果剛才立即運功療傷,此刻已然無事,強自支撐反而受創更深……依在下看,打傷師太之人武功實在極高,下次遇 見他的時候定須加倍小心,最好不要硬拼……」

    「哼!」滅絕師太已緩過氣來:「郭大俠,你是在譏嘲我峨嵋派武功不行?」郭靖搖頭道:「所謂『天外有天,人上有人』,武林之中哪有不敗的武功,不敗的高手?一山還有一山高,這人掌力怪異,就算是在下,第一次接這招可能也吃虧。」

    滅絕師太還要再說,宋遠橋卻插嘴道:「請師太讓在下把一把脈。」滅絕師太雙目一瞪,怒道:「姓宋的,連你也想來羞辱老尼?」黃蓉忍不住道:「師 太,宋大俠只是關心妳而矣!」宋遠橋說:「師太,在下曾經在十年前和一個幪面人交過手,那人內功中的陰寒之氣極為霸道,我二弟更差點死在他的手裏。當時我 師父他老人家曾經講解過這一門掌法,在下只不過想證實一下是否便是十年前那個幪面人罷了。」

    滅絕師太冷哼一聲,把倚天劍交給身旁弟子,冷笑道:「不用了!郭大俠,老尼先回客棧調息,還望你對有人作蒙古內應一事秉公處理。」

    喬峰沉聲道:「師太,妳所指是誰?」滅絕師太頭也不回,邊走出大廳邊說道:「天下英雄盡皆聽到,與蒙古人勾三搭四的是誰!」喬峰便要發作,卻給黃蓉止住。

    待峨嵋群尼走了之後,眾人重新入席,但是盡皆失了興緻,中個垂頭喪氣。郭靖苦笑了一下,站起身來,朗聲說道:「各位,今日遇著蒙古人一番攪局,英 雄宴大失風采……可是大家試想,蒙古人這次前來,定是處心積慮想要破壞我們好事,這是為何?正因蒙古人忌憚我們!怕我們真的集合力量,對付他們!」

    群雄一想,果然如此,大家都點頭稱是。郭靖又道:「今日的確是被蒙古人打斷了我們的英雄宴,而且給他們兩批人先後出入襄陽和郭府,那是我郭靖辦事 有欠周詳,簡直是我郭靖的奇恥大辱!但這件事與眾英雄無關,大家無需介懷!」頓了一頓,見眾人的情緒和士氣好了一點,又道:「可幸的是,雖然未能截住他 們,不過蒙古人要破壞我們英雄宴的目的始終沒有逹成,我們大伙兒齊心一志,共抗蒙古!這也是他們最害怕的!」群雄齊聲高呼。

    何太沖站起身來舉杯說道:「這一次不讓蒙古韃子得逞,說實在,功勞全在這幾位年輕人身上!」玄悲大師合十道:「阿彌陀佛!老衲亦是如此認為。雖然最後與金輪法王纏鬥是一敗塗地,可是幾位少俠為我大宋而戰,不怕死不怕輸,卻令金輪法王和那番王的全盤計劃落空。」

    黃真站起身子,哈哈大笑的道:「郭大俠,你當真要好好表揚一下幾位年青英俠!雖然他們沒有打敗金輪法王;雖然能夠打敗霍都和歐陽飛雪的英雄好漢亦 不在少數,但有甚麼方法比派出幾名後輩完成此事更能挫一挫蒙古韃子的氣焰?鐵琴先生說得對,全仗這幾位年青人才能使蒙古韃子自討沒趣!」

    「『銅筆鐵算盤』果然精明!」黃蓉笑道:「誰人不知道易兄弟乃是你的師姪?這一次可真光大華山的門楣了!」

    黃真又是哈哈一笑:「郭夫人也有說錯話的時候!我掌門師弟不懂做生意,早已把這件奇貨丟了!郭夫人這話不是損我黃真來著?」黃蓉因為心頭另有一件 事情煩擾著,因此一直有點神不守舍,此時本想搭訕加入話題,豈知一開口便失言,當下盈盈的站了起身,舉起酒杯笑著說道:「小女子無狀,『銅筆鐵算盤』大人 有大量,請恕則個!」

    黃真也是舉杯一飲而盡,心想以黃蓉之機靈竟然也會失言,當真少見。

    何太沖拿著酒杯走到我的面前,對我說道:「實不相瞞,當我見到你坐在此席,心想郭大俠怎麼了?這個大廳裏頭都是天下英豪,不是掌門便是幫主,又或 是武林名宿。就算是年青一輩中的頂尖兒,『玉面孟嘗』、『迅雷女俠』和『鈴劍雙俠』尤自可,閣下算是哪門子的英雄?但今日你與霍都一場大戰,與及三鬥金輪 法王,令大家刮目相看。」何太沖舉起酒杯轉身對廳中各人道:「易一早年殺我弟子高則成,今日則為中原武林挽回不少面子,兩相抵銷,我何太沖今日在此說一 句,易一與我崑崙派的恩怨一筆勾消!」說著,把酒杯舉到我的面前,道:「飲!」我受寵若驚,連忙也捧起杯子:「鐵琴先生大仁大義,易一欽佩非常!」也是一 飲而盡。

    郭靖大喜,也道:「鐵琴先生高義,在下也敬你一杯!」當下兩人又再乾杯。

    何太沖回到座位,另外一人站起身來,說道:「郭大俠,請聽老夫一言。方才峨嵋當門滅絕師太離開郭府前曾提到一事,未知郭大俠是否要在此處公開查 明?」說話的便是鐵面判官單正。黃蓉望了一望她的丈夫,心想要來的終於來了。見郭靖想要答話,知道此時一句也說錯不得,便起身搶著道:「其實師太也只是擔 心丐幫負責的巡務問題,我保證一定會在以後幾日加強各處關卡的巡查,絕對不會再有今天的事情發生!」

    「郭夫人的決心我們自然領會到,只怕有人陽奉陰違,那就糟糕之極!」

    「水雲道長何出此言?」黃蓉強顏歡笑道:「我丐幫弟子向以仁義為先,近年來為了對抗蒙古韃子,拋頭顱灑熱血,為江湖中人所稱頌,這絕非浪得虛名。」

    「正因如此,我們更不能讓丐幫數百年來所建立的名聲毁於一旦,毁於一人之手!」單正大聲說道。喬峰再也忍耐不住,站起身雙手一分,緩緩說道:「各位來也是衝著喬某人,何不直言相詢?」

    「好!敢問喬幫主一聲,」聽得喬峰自行出頭,天都派掌門水雲道人說道:「剛才救走霍都那位公子是否你認識?他們之所以能輕易進入襄陽又是否你帶的路?」

    喬峰吸了一口氣,雙目從左至右掃視大廳一次,才說道:「不是。」

    崔百泉大聲說道:「我生平最恨通番賣國的人!喬峰!你沒忘記自己是漢人吧?怎麼可以做出如此人神共憤的事來?剛才那蒙古韃子與你說的話眾人都聽個一清二楚,難道還有假?」

    「我再說一次,我沒有!」喬峰冷哼一聲,說道:「別讓眼前所見蒙敝……有時候看的未必是真!」

    「聽回來的未必可信,必須親眼所見……這些說話我自幼已受教了!」崔百泉譏諷道:「怎麼今連親眼看見的也不可信?那還要相信甚麼?」

    喬峰搖頭道:「崔老師父,你親眼看見甚麼了?又不是親眼看見我喬峰通番賣國,各位還不只是親眼看見那位公子說出一些奇怪的話來?其實和聽回來的沒有分別。我喬峰在此講一句,今日之前我沒有見過那位公子,更從沒聽過他說話,一切都只是對方離間之計!」

    石清站起來道:「果然是這樣,那位蒙古公子說的也是一面之辭,我們不能盡信。」

    郭靖大喜道:「石莊主此言甚是!我們莫要被蒙古韃子瞞騙了!」

    「果真如此?」水雲道人臉色緩和,說道:「喬幫主,我們太也魯莽,請你別介意。要知道我們對此事很敏感……當此之時若有人出賣我們,蒙古人便有機會加害中原武林,更不用說保家衛國。」

    黃蓉鬆一口氣,說:「各位無須擔心,這些年來喬幫主為我們幹了多少大事,保宋抗蒙,人所共知。又怎會忽然起了歹意,對我中原武林不利?」喬峰對黃蓉拱手道:「郭夫人謬讚,喬峰愧不敢當。」

    崔百泉想了一想,覺得自己太過衝動,差點中了敵人的反間計,當下走出延席,作揖叫道:「喬幫主,在下見事不明,被敵人計謀愚弄,才會對你無禮,還請恕罪!」

    喬峰笑著走到崔百泉身前扶起了他,叫道:「崔老師父,你心存忠義,才會如此激動。換著是我,如果有人通番賣國,我喬峰不第一個割下他的首級才怪!」二人哈哈大笑,前嫌盡釋。

    孫尚香拿起兩只酒杯,走到喬峰身前笑道:「喬幫主,這一次真是無妄之災!來!孫某和你喝一杯,壓一壓驚!」

    「喬某人一生從沒做過虧心事,何來驚懼?」喬峰接過孫尚香遞給他的酒杯,說道:「孫兄好意,喬某領受了!」舉杯一飲而盡。孫尚香豎起姆指,讚道:「好呀!英雄原本就是應該如此爽快!」

    眾人從又回到自己的席上痛飲。今日因為霍都和金輪法王來到而耽誤了不少時間,午間開始的英雄宴轉眼已經就快入夜,郭府家丁點著大廳四面牆上的燭 台,登時燈光通明。我們的一席上空了不少,因為受傷的胡斐和令狐沖被請到後邊廂房休息。只有李思豪所受內傷讓宋青書協助調理過,所以此刻仍坐在席上用晚 飯。我對他笑道:「看來要詳細議事就要等到明天了。」李思豪笑著喝了一杯:「那不是很好嗎?我本來就餓得很。」

    胡斐和令狐沖二人不在,那個先前坐在橫樑上的小姑娘卻坐到這席。原來她叫做鍾靈,是雲南江湖人物鍾萬仇的女兒,這一次偷偷離家出走,一走就八個多 月。最近聽到武林大會的事,想要見識見識,卻又沒有請帖,只好偷進郭府趁其他人不覺躍上橫樑看熱鬧。唐三妹只比她大上一歲,兩人瞬即成為好友,看得駱錦楓 和焦宛兒兩人莞爾。

    「各位,今日原本打算選出武林盟主領導各位共抗蒙古韃子,卻因敵人搞和浪費不少時刻。」郭靖站起身來對眾人說道:「這樣吧!我們今晚就在這裏盡 興!武林大會明天午時再行召開。丐幫弟子一定嚴加巡查,保證不讓今天的情況再次出現。」黃蓉在一旁笑道:「我們原本為大家預備了豐盛的佳餚,待英雄大會後 盡情享用……如今就先讓大家品嚐美食,明日再商議正事。」群豪齊聲喊好。

    這時候,廳外走進一名丐幫三袋弟子,先向郭靖黃蓉施禮,再對喬峰說道:「啟稟幫主,今日搗亂英雄大會的蒙古武師離開了襄陽城向北走。」喬峰「啊」 了一聲,無奈的點了點頭。黃蓉笑問:「喬兄弟,有幫眾跟蹤他們嗎?這個很重要,因為我們要肯定他們是就此離去,還是對我們的武林大會死心不息。」喬峰搖了 搖頭,那三袋弟子說道:「沒可能吧!黃幫主,我們要待他們離去後半個時辰才從守軍那裏得到訊息,再行派人追趕已經失去他們的蹤影。」丐幫中人對前任幫主黃 蓉還是以幫主相稱。

    黃蓉吃了一驚,問道:「怎麼?我不是教過你們,若遇強敵先要弄清楚對方底細,包括其藏匿處嗎?襄陽城四面都分佈了我丐幫弟子,每邊由兩名七袋弟子負責指揮,沒理由會察覺不到敵人離去的!」

    喬峰說道:「郭夫人,我剛才已經說過,襄陽城東、北兩面的防區給我撤了。」

    郭靖和黃蓉均是愕然,半晌,郭靖才問道:「這是何解?金輪法王來到之後,我不是特意拜託喬兄弟加強巡查,以防再有敵人入侵?怎麼不但再有數名強敵 混了進來,防區更被撤去?」喬峰臉色一沉,目光環視大廳,卻沒有說話。此時廳中群豪已然發覺這邊又出了事,都住杯不飲,靜觀其變。黃蓉輕扯郭靖衫袖道: 「靖哥,此事先不要說……」郭靖搖頭道:「此事須立即弄清楚,否則難以對天下英雄交待!」黃蓉暗罵一句「死板」,卻又無可奈何。

    喬峰視線投到身後的兩個七袋弟子,那是陪他一同巡防的二人。過了好一會,才聽得他問黃蓉說道:「郭夫人,妳也問我為甚麼要撤防嗎?」黃蓉一呆,並沒有回答,仔細思索此語玄機。

    「喂!事情到底是怎麼樣的?」何太沖忍不住先問道。

    喬峰的目光仍停留在那七袋弟子身上,又過了一會,廳中開始鼓譟,喬峰才嘆了口氣,說道:「喬某把東、北兩邊防區撤去,乃是因為郭夫人的指示……雖然我不知道為甚麼要這樣做,但郭夫人乃前任幫主,又是足智多謀,喬某向來敬服,所以才會依言照做。」

    黃蓉雙眉緊蹙,默不作聲,儘管郭靖在一旁問她有沒有這麼一回事。她知道喬峰總會說下去的,果然就聽得他問:「飛雲,你怎麼說?」

    「柳兄弟?」黃蓉很是詫異,那七袋弟子已愕然問道:「喬幫主,你問屬下甚麼?」

    「郭夫人根本不知道,那你告訴大家你說過甚麼?」喬峰雙目放光,直盯著七袋弟子柳飛雲。柳飛雲搖頭道:「屬下不明白……」喬峰殺氣大盛,沉聲再問:「你對我說甚麼來著?」柳飛雲急道:「喬幫主,你這樣可令屬下無所適從了!是怎麼一回事明白點說吧!」

    「好!」喬峰吸了一口氣,踏前一步道:「看來你是不認了!飛雲,在郭夫人面前,你說你有沒有假傳郭夫人口訊,要我撤去襄陽城東、北兩邊的丐幫弟子?」

    「喬幫主!你待飛雲恩重如山,本來甚麼事不能夠好好商量?」柳飛雲急道:「但這突然之間……事關重大,喬幫主可不能亂說啊!」

    「好了!」何太沖已經聽得一清二楚:「那金輪法王離開了襄陽城,原本可以追蹤監視他們的丐幫弟子讓人調虎離山……到底是誰通番賣國,幹這勾當?」

    喬峰視線從何太沖身上收回來,再次盯著柳飛雲:「你是堅決不認的了?飛雲,人誰無過?你這次所犯足以死罪,但你亦曾替本幫立下兩件大功,可以讓你 死個痛快,不用逐出丐幫……如果你堅決不認,查清楚便要受三刀六洞,逐出本幫再行處死!你自己想清楚了!」說著右手直指柳飛雲鼻尖。柳飛雲一閃閃到黃蓉身 後,顫聲道:「喬幫主……你饒了屬下吧!這個……這個通番賣國惡名屬下實在……實在難以承擔!」

    喬峰冷哼一聲,喝道:「你……」郭靖伸手攔住他,說:「別威嚇他。」喬峰望了郭靖一眼,知道他已對自己起疑,當即臉如死灰,說道:「柳飛雲,此事你瞞亦瞞不了。只怪你假傳口訊時有人在旁,對證便知……」

    「對啦!當時安兄弟也在啊!」柳飛雲指著另一個身形高大的七袋弟子說道。我認得柳飛雲和這名七袋弟子正是跟著喬峰巡查回來的二人。喬峰望著那人道:「靖明你說!當時柳飛雲怎麼傳達郭夫人的口訊?」

    「喬幫主……哪裏來黃幫主的口訊了?屬下只記得喬幫主你要東、北兩邊看城門和巡邏的兄弟離開,當時屬下還問過幫主你的呢!」那姓安的七袋弟子大聲說道:「沒由來的誣蔑柳兄弟,喬幫主你這樣作直教屬下心寒!」

    喬峰先是一愕,然後哈哈大笑,笑聲之大令人覺刺耳。郭靖鐵青著臉便要發作,黃蓉止住他,搶先道:「喬兄弟,事情來到這個地步,你還有甚麼法子挽回 劣勢?」喬峰止住笑聲,望黃蓉說道:「郭夫人,喬峰替丐幫出生入死,才得妳和郭大俠賞識,傳授『降龍十八掌』和『打狗棒法』兩門絕技,並成為這個天下第一 幫的幫主。當上幫主這五年來更是勞心勞力,雖然未至於幹過甚麼轟轟烈烈的大事,可也沒半點行差踏錯。豈料今日鉅禍陡生:先有蒙古高手闖進襄陽,後又有我丐 幫子弟出賣漢人,放走蒙古武師……這通番賣國的賊子是誰,喬某已經猜個八九,在座各位卻也心中有數。」說到這裏,喬峰長嘆一聲,朗聲說道:「我喬峰問心無 愧,決不屈服。這個出賣漢人的無恥狗賊,不單放走蒙古韃子,更有可能安排他們混進襄陽,如果讓他逍遙法外,將來不知還會安排甚麼毒計殘害我中原武林人士, 大家一定要徹查清楚,不能便宜了奸人!」

    「那個賊子不就是你喬峰嗎?」一個老者站起身來,宋青書認得是崆峒派的「崆峒五老」之一宗維俠:「你還假惺惺的裝甚麼?那韃子不是當眾說了?今日得你帶路他們才懂得到郭府!如果不殺了你我中原武人才要個個死無葬身之地!」

    「宗前輩!」喬峰說道:「如此明顯的誣陷之言,難道聽不出?」宗維俠冷笑道:「蒙古韃子誣陷你,難道你們的丐幫兄弟也陷你於不義?喬峰!事已至此!是好漢的便不要再狡辯!」崔百泉高舉他那黃金算盤喝道:「喬峰!剛才被你騙得好苦!好漢子認了吧!免得受大刑逼供!」

    「甚麼?」喬峰冷笑道:「喬某就是不肯說,有誰夠膽逼我?」頓了一頓,又說道:「各位!此時誤會已深,要解釋大家也聽不入耳!可恨這兩個狼心狗肺 的人裏通外敵誣陷於我,我喬峰決不干休!」那兩名七袋弟子往郭靖身後躲,喬峰又說:「不過請聽我一言:我喬峰大好男兒,身為天下第一幫的幫主,一呼百諾, 為甚麼要去受韃子的烏氣?過去十多年來死在我手下的蒙古人沒有一千也有八百,想當年單是長白山一戰,我已手刃蒙古韃子近百;五年前的襄陽攻防戰,只是一夜 之間,我在城外殺敵超過二百,郭夫人才把幫主之位傳給我。喬峰現在才去叛宋投蒙,那像人話嗎?」

    「當然是人話了!」正當廳中各人都被喬峰的說話打動之際,廳外傳來一聲大喊,接著兩人影竄了進來,身法快絕,武功猶在我和李思豪之上。那兩人在廳 中站定,只見一人長髮垂至腰間,雙目炯炯有神;另一人一身長衫,卻打滿補釘,兩人均是三十來歲四十不到的年紀,背上各負著九個布袋。

    駱錦楓道:「素聞丐幫有十位九袋長老,這兩人便是了?」

    宋青書點頭道:「這兩位是九袋長老中年紀最輕的,被譬為丐幫未來接班人。」

    兩名長老齊向黃蓉行禮:「黃幫主!」又向郭靖鞠躬,卻大刺刺的望著喬峰不拜。黃蓉覺得二人做法太過,便問道:「陳長老和全長老至此,不知有何要事?」那一位長髮垂到腰間的男人躬身說道:「屬下此來是要揭穿一個天大的陰謀!」

    廳中群豪早已經忘了用飯喝酒,熱心的便摩拳擦掌要找出內奸懲治,冷漠的也抱住隔岸觀火的心態看熱鬧。今日令人掃興的事接踵而來,逼得人喘不過氣來,丐幫此刻又有甚麼花樣是眾人最關心的,只苦了丐幫中人,不知道還要出多少個魏。

    「陳長老無需顧忌,請直言!」郭靖為人光明磊落,總以為事無不可對人言,因此極想當眾弄清楚事情,好向天下英雄交代,正與黃蓉的心思相反。不過這 次並非只是丐幫內部的事,牽涉到中原武林安危,在群雄面前分辯黃蓉無話可說。郭靖多年來率眾力拒蒙古大軍,雖然今日武林盟主尚沒選出,其實非郭靖莫屬,因 此大家也放心讓他來查問此事。

    「這個長髮的男人叫陳友諒,其『混元一氣功』和天下名門的混元功可以爭一日之長短;那一位是『十方秀才』全冠清,功夫既高,智計更是厲害,是丐幫 的第二軍師。」宋青書說道。唐三妹好奇問:「那麼第一軍師是誰?」我笑道:「這個我也知道,自然非郭夫人莫屬。」宋青書點頭讚我思路敏捷,我自然有點沾沾 自喜。

    陳友諒說道:「剛才喬峰說他沒理由通番賣國,其實是狡辯之言!喬峰通敵的理由很簡單……」黃蓉喝道:「陳長老!你怎可直呼幫主名字?」

    全冠清嘆了口氣,背負著雙手說道:「唉!無論如何,我是決不能再認他這個幫主的。」

    「為甚麼?」郭靖愕然問。

    陳友諒大聲叫道:「喬峰並非漢人,自然會對我漢人有異心,所以說他為甚麼要突然背叛我大宋,原因就在這裏!」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