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群俠傳.第十四章之試劍揚名(四)

    飛虎寨位於崗頂,與黃石坡截然不同,並沒有圍牆。當然了,前後也各有山寨作屏障,這圍牆原本就是不需要的。這崗頂既闊且平,建有十數間大大小小的石屋和木屋,中間是個校場。

    下面黃石坡燒得通紅,黑煙直攻上來,不用黃石坡的嘍囉上來報訊飛虎寨已然大亂,只見上百人東奔西走,有人說強敵已混上來,又有人說要到黃石坡救 火。我見他們自亂陣腳,心想機不可失,從黑暗中跳張出來,右劍左拳,剎那間已把校場裏的嘍囉殺得人仰馬翻,一炷香的時間已幹掉二三十人,而飛虎寨越發混 亂,一發不可收拾。

    「易一!是你這臭小子!」彭連虎的聲音響起,我收劍後躍,回過頭望去,只見彭連虎帶著數十人衝出校場,把我團團圍住,數十支火把將崗頂照得如同白晝。彭連虎望了望四周,說道:「只你一個?俞蓮舟呢?」我凝神戒備:「我來向彭寨主你討解藥,俞二俠等我的好消息。」

    「就憑你一人?」彭連虎大笑道:「你單槍匹馬闖到我飛虎寨來,還把黃石坡燒了,我『千手人屠』不得不說個『服』字。不過你還想從我手中取得解藥,豈不是痴人說夢?除非你能夠把我打倒,否則絕不能如你所願!」

    「彭連虎!你以為只有我一個人不是你的對手?」我冷笑道:「當初褚紅柳和秦棟也是這麼以為,如今可都給我殺了!你『山東七霸』往日橫行無忌,今晚遇著我易一注定一敗塗地!」

    「大言不慚!」彭連虎雙手一揚,一大把金錢鏢向我射來。我劍不出鞘使出華山快劍唯一一招守招「鳳舞九天」,舞成劍盾將錢鏢都擋了下來,喝道:「秦棟也是使判官筆, 且看你和他的下場可會一樣!」說著搶他先手,華山快劍、上清快劍接連使出,與彭連虎打在一起。

    彭連虎武功猶勝余滄海,和袁承志相差不會太遠,一時之間我兩套快劍都沒作用。人家說一寸短一寸險,但彭連虎使這兩根判官筆攻擊力和防禦力亦遠超秦 棟,並不覺得他在兵刃上有甚麼劣勢,相反每次給他搶進懷內埋身肉搏更是屢遇險招。我劍中夾掌,常以降龍十八掌逼他離我稍遠,這樣則還能用劍克制他。

    突然,彭連虎筆風一轉,由實招變為虛招,判官筆在我身前虛點十來下,筆筆也是一觸即走,使得我眼花撩亂,我知道再這樣下去不需二十招一定被彭連虎 點中,以彭連虎的功力,給他點中定成廢人。想到此處,唯有再次使出追風神雷劍,此劍法不但快,還威猛非常有若驚雷,恰恰有如狂風一樣能把彭連虎的虛招吹 散,彭連虎本想以虛招引出我的破綻,想不到心計未逞,反給我搶了上風,如今想扳回劣勢可不容易。

    彭連虎想要敗中求勝,左手判官筆向我擲來,我使出上天梯心法向上拔起七尺有多,左足不忘在那筆杆上一踢,將之踢飛。彭連虎本來就沒有想過擲筆能傷 我,他的殺手鐧可是金錢鏢,趁我尚未落地,從懷中掏出一大把金錢鏢向我射來。我冷笑一聲,使出當日梅莊一役在半空對付「七弦無形劍」的法子,屈膝長臂再次 使出「鳳舞九天」,仿似踩著劍盾從天而降,不但將金錢鏢全都擋開,還向彭連虎頭頂壓下去。彭連虎既無「七弦無形劍」的武功用劍氣托住我,再不想辦法的話, 我那麼壓下去,轉得飛快的英雄劍定將他的頭顱絞掉。

    彭連虎一咬牙,右手緊握判官筆,直往劍盾中心插去。噹的一聲,精鋼製的判官筆給英雄劍打折,我的劍盾卻也給破去。我大吃一驚,怕他向仍在半空的我 攻擊,立即出掌使出「飛龍在天」直拍下去。彭連虎兩筆俱失,得舉掌相迎,較量之下竟是勝負難分,彭連虎的內力與我相比猶有過之,若非降龍十八掌掌法精奇, 我只怕已然受傷。

    彭連虎冷笑道:「好!我兩根判官筆都給你打掉,那是二十年來從沒試過的事,這一點我彭連虎服了你……不過手上功夫可不是這麼說,我叫『千手人 屠』,一說我殺人如麻,身上的人命血債過千;一說我這手金錢鏢有如千手齊發,端的厲害;其實真正意思只有我自己才知道,我這手『千手千眼』的掌法十年沒有 使出過,今日就和你掌底之下見生死!」

    「千手……千眼?那是甚麼?」我呆了一呆:「觀音嗎?觀音的千手千眼最出名的了。」

    「易一你好聰明,我這正是『觀音妙趣掌』。你能夠勝過褚紅柳的『朱砂掌』,如今好好見識一下我的『觀音妙趣掌』吧!放下你那長劍和我比掌吧!」

    我哈的一聲笑出來,向他做了個鬼臉:「彭連虎,你對這套甚麼觀音掌那麼有自信,我才不上你當!你接招吧!」不容他再說,使出追風神雷劍便強攻過 去。彭連虎大為震驚,邊叫「不公平」邊向旁滑開避過劍招,但我一招既出,以後綿綿不絕,彭連虎手中沒有兵刃,根本無從抵擋,只有挨打的份兒。

    本來武功到了最高境界,有沒有兵刃也不致於會影響勝負,但如今我只能算是一般好手而矣,一把英雄劍在手攻擊力截然不同。結果我還沒有見識彭連虎的 「千手千眼」本色,他就只剩下九百九十九只手臂了!我一劍將他的右臂劈掉,彭連虎慘呼一聲,抱住傷處向後急退,喝道:「給我攔住他!」霎時間那數十人各舉 刀劍向我砍來。

    我冷笑道:「你叫這些嘍囉上來送死?」我每經過一次戰鬥,功力必會有所提升,那不只是數字上的變化,而是我自身能確確實實感受到的不同。如今敵人 雖多也並非千軍萬馬,而且功力只有100上下根本不足為懼,我甚至懶得出手,便以輕功在他們頭頂躍過,朝正在轉身逃跑的彭連虎大叫:「留下解藥我可饒你不 死!」

    以我如今的輕功造詣,雖然不能以此稱雄,但和一般江湖中人相比至少不會比他們慢。我一下子來到彭連虎身後,伸手向他背心抓去,滿擬手到拿來。豈料 正要得手之際,突然間掌風臨身,連忙向旁滾了開去,堪堪避過敵掌。只見有四人從黑暗中躍出將我包圍,對彭連虎叫道:「寨主你先走!我們替你攔著!」彭連虎 應了一聲,便往崗頂另一邊逃去,我料他是到其餘山寨求救。

    我本想追彭連虎,但面前四人武功也超過200,要將他們同時打倒不是易事。其中一人大叫:「給我殺!」那數十名嘍囉又再湧上。

    我「嘿」的一聲冷笑,不待他們合圍,先往一處衝去,將三套快劍使出,就像一股旋風似的直捲過去,所到之處莫不東倒西歪,眨眼間已殺了二十人。正殺 得性起,心中忽然閃過一絲危機感,條件反射之下向右一讓,果然有一把短刀從我腰後無聲無息的刺來,若非我躲避得及時定然給它刺中。我左手圈住這條手臂,一 運勁將它拗斷,順手一拉便把那人拖到身前,用英雄劍架在他的頸上,果然就是剛才阻止我追擊彭連虎的四人之一。

    「你們是彭連虎的『突擊隊』嗎?想要混在人群之中向我出手?沒那麼容易!」

    「放開他!」又有五個嘍囉不知好歹的撲過來,我英雄劍一劃將五人開膛破腹,重又放回那人頸上,血光四濺中卻有一支袖箭射到胸前,我連忙把那人往身 前一擋,袖箭噗的一聲插進他的肩頭。我用力將那人摔開,一蹤而起,看清剛才袖箭射來的方向直撲下去,只見又是那四人的其中一個。

    那人大驚後退,一柄單刀從旁砍過來將我攔住,我隨手兩劍竟給他擋住,心想又是一個難纏的傢伙,當下放過那個用暗器的不理,一輪快劍將這使單刀的人逼到大火炬下面。

    「好!看你武功不弱,甘做『山東七霸』的走狗,我今天便除民除害!」連接四招上清快劍將他動作封住,然後把他的單刀打飛。

    <……上清快劍升級Level4

    「恩公?」就在我要痛下殺手之際,那男人突然語帶詫異的叫道,聲音有點猶疑。我呆了一下,在火光之下打量他的面容,見他白淨臉皮,一臉文秀,依稀 有點印象,卻又記不上來。那人再望我一遍,大聲叫道:「真的是你!恩公……」我正思量自己是否真的認識他,卻被他陡地用力推開,一柄單刀已劈在他的左肩。 我退後數步,看見一個漢子從他肩上拔出單刀,大喝道:「洪勝海!你為甚麼救這臭小子?」

    洪勝海的名字好熟,究竟我在哪裏見過這個男人?又在何時對他有恩?但已不容我細想,洪勝海肩頭受傷,坐到在地,其餘三人並肩站到一起。那個也是使 單刀的走前兩步,喝道:「易一!我勸你還是離去吧!此刻彭寨主應該已到殺豹崗,再也不怕你的了。」我冷笑道;「不得解藥我誓不罷休!」那人哼了一聲,道: 「你的武功不弱,又何苦在此送命?就算你已經將彭寨主打倒,但『山東七霸』並非浪得虛名,任哪兩人聯手你也吃不了兜著走!」

    「『山東七霸』?我吥!」我長劍一擺,說道:「秦棟和褚紅柳已命喪我手,所謂『七霸』只剩下五個,我怕他們來著?就是你們三人……四人,我又何時放你們在眼內?」說到這裏,我冷笑道:「你們武功不及我,只不過是拖延時間而矣,於彭連虎來講不過是棄卒!」

    「你少來這一套!」那男人喝道:「我楊溢之曾受彭寨主大恩,今日就為他送上性命也不怕!」說著已掄起單刀朝我直劈過來。

    除了那洪勝海外,使短刀和發暗器的兩人也上前把我圍著,面對三個功力超過200的對手,一時之間佔不到優勢。我自千柳莊開始來到這裏已經耗了大半 個時辰,心中焦燥不想再耽誤時間,現在卻給三個跑龍套纏著。我長劍一遞,將短刀格開,左拳從下面穿出,破玉拳加上二重勁轟在他的胸口,這人身子一軟,神情 委靡的坐倒地上。我知道他命不久矣,集中精神應付其餘兩人。

    「可惡!」使暗器的那人向後跳了開去:「接我的袖箭吧呀呀呀~」我知道他想與我拉開距離發射袖箭,當下打算搶先料理他,奈何被那楊溢之用刀逼著, 卻也沒法。豈料那人還未有機會打出袖箭,已被洪勝海在他背上重重斬了一刀,一命嗚呼。楊溢之大驚,心神彷彿間被我攔腰斬成兩截。

    這四人一個叛變,三個先後被殺,餘人都走得無影無蹤。洪勝海以單刀支地,按著左邊肩頭傷口,叫道:「恩公……你沒事吧?」這個洪勝海武功不過 228點,加上已然受傷,我也不懼他,把英雄劍還鞘,問道:「你是誰?為甚麼叫我恩公?」洪勝海跪在地上,說道:「昨年七月,洪勝海在黃河北岸風陵渡口曾 經和恩公有一面之緣,當日小人中毒,得恩公所救,後來又聽恩公之言不在替滿州韃子辦事,來到這裏投靠師叔……」

    「啊!我記得你了。」我皺眉問道:「那你為甚麼要幫我?」洪勝海道:「恩公曾救小人性命,當然要報恩了……」我搖了搖頭,說:「你這人……其實那也算不上甚麼,你這麼做……」

    「小人有小人的理由。」洪勝海說:「恩公,小人和楊溢之不同,來到此地不過是投靠師叔……我渤海派越來越不成話,差不多都是在黑道上的幹那沒本錢 買賣,小人不依附多隆,『十二連環寨』也是個安身的地方。不過這種飯小人吃不慣,又不好意思說走……要走彭寨主也定然不許,甚至可能小命不保。恩公來到, 小人突然明白這是脫身的好機會,我當眾殺了同夥,現下是不能回頭的了。」

    我望了他兩眼,一時間分不清楚這話真假,只得說道:「你先包紥傷口。」

    洪勝海「啊」了一聲,撕下一片衣襟來,問道:「楊恩公呢?」我想起楊過武功盡廢,心中一陣難過,只得道:「在襄陽。」洪勝海不以為意,自行處理傷 口,我時間緊逼,便要下山:「洪勝海,剛才多謝你啦!我們算是扯平。你包紮好肩傷後自行下山,若再給我見到你做壞事,下次定然不饒。」

    洪勝海叫住了我:「恩公,請聽小人一言。」我不耐煩道:「沒時間了,你知道我是來找解藥的……還有,我們已經扯平,你別再叫我恩公。」洪勝海道: 「那麼我叫你相公……」我用力搖頭:「別叫相公!千萬別叫……」我以前曾認為「相公」是丈夫的意思,後來才知道「相公」是對年青男子的稱呼──好像琴兒和 侍劍便叫李思豪做「相公」──但還是對男人這樣叫我感到極度的抗拒。

    「那麼……易少俠,你聽小人說,」洪勝海當然不知道我在想些甚麼,只是道:「小人怕如果你對『十二連環寨』了解不足的話,始終會吃虧!」

    「了解甚麼?」我聽出洪勝海話裏有話,便問道。洪勝海說:「少俠雖然已破了三寨,而且武功最高的彭連虎也給你斬掉一臂,但餘下的『四霸』並不簡單,還有其他高手……少俠,有一件事你不知道聽過沒有?」

    我走到他的跟前,問:「甚麼?」

    「關於一個叫做『九流』的神秘組織。」

    洪勝海帶著我來到一間石屋裏面,將一個櫃子向旁移開,現出後面的石壁來。洪勝海想了想,走到另一個櫃子前,雙手捧住一個花瓶轉動,石壁上竟然出現一個一尺見方的暗格。我走到那石壁前,只見暗格裏面只放了一本冊子,除此之外甚麼也沒有。

    「武功秘笈?」我心裏想著,收藏得如此隱蔽定然不是普通的書本,最有可能出現在武俠故事裏頭自然是武功秘笈了。豈料拿出來一看,卻是一本《唐詩選輯》。

    「唐詩?」我訝然叫道,洪勝海搓著雙手問道:「是甚麼來的?」我冷冷望著他,真想給他一拳。我揭開冊子隨便翻了一翻,是一本真真正正的《唐詩選 輯》,只有這一點我可以肯定。我在大學修讀文學及文化,叫我分辯武功秘笈我不敢說,但詩詞歌賦絕對難不到我。洪勝海不知道我心中有多憤怒,還在說:「小人 曾經看見過彭連虎鬼鬼祟祟的在此收藏東西,有一次實在忍不住,伏在外面偷看,結果看到他如何打暗格,取出這本冊子用心閱讀,然後又珍而重之的收起,小人推 斷這一定是本武功秘笈甚麼的。」

    我想了一想,洪勝海沒理由騙我,而且這暗格的確巧妙,若不是重要物事不會收藏在這裏。便道:「是甚麼東西,暫時看不出來,或許真是武功秘笈亦說不定。」隨手這冊子塞進懷裏。

    <……得到唐詩選輯

    我走到飛虎寨後邊,說道:「你真的不走?」洪勝海說:「小人不能一個人走……易少俠你讓我一道去吧!」我搖了搖頭,吩咐道:「你替我把這飛虎寨燒個清光,然後下崗,在千柳莊前面等我吧。」

    「你真的……真的不用小人幫忙?」洪勝海再問道。我沒好氣說:「你的武功想幫我只會成為負累,況且你也說過,對其餘各寨都不太清楚吧?我自己一個 定能安全回來。」其實洪勝海武功著實不弱,有228點之高,或許真能助我一臂之力。以前我還沒有隱形眼鏡,不能夠計算人們的功力,楊過曾經問我洪勝海武功 怎樣,我認為自己一定已勝過他,楊過則不以為然。想當時我功力不過200,根本不是洪勝海的對手,真有點大言不慚。現在之所以予以拒絕是因為我還未完全相 信他。

    我不再理會洪勝海,逕自下山。耽誤了這些時候,對方定然早有預備,此去危機重重,能否安然回來並不如剛才對洪勝海所言那麼有把握。

    從飛虎寨後邊走下去,沒多遠便是殺豹崗,再下面是一條山溝,叫做惡虎溝。山下不遠處看以看到黃河,河邊是另外兩座寨子,遊龍幫的遊龍水寨和黃河幫的飛黃水寨。

    只見殺豹崗山寨門前一字形排開數十人,當先一個手執潑風九環刀,卻是個二十來歲的姑娘。我已聽洪勝海講過,數年前十場內哄,「十二連環寨」毁了五寨,而各寨當家則死了六個。那麼何來「山東七霸」?原來其中一霸是個女流之輩,繼承了死去的兄長執掌殺豹崗。

    我緩步而上,終於來到人牆五丈開外才站住。火把照耀之下那女子倒也眉清目秀,身量不高,穿著紫白二色衫裙,一把髮垂在背後,頭上挽了兩個髮髻,顯得大方得體。我一向對姑娘很有禮貌──藍鳳凰除外──於是躬身說道:「侯姑娘,易一冒昧了。」

    「啊?你知道本姑娘的名字?」那姓侯的女子說道:「對了!聽說洪勝海那廝背叛了彭當家,想來他已經把我的事情與你說了。」她走前兩步,上下打量著 我,說道:「易公子年紀尚輕,但在江湖上名頭已然不小,當日錢塘江一戰,與華山、崑崙、青城各派高手斡旋,就連我們閒話家常時也有提起,想不到今日竟要在 此決一死戰。」

    我心想:「在襄陽三戰金輪法王距今不過十來天,此刻尚未傳出,否則一定使妳更驚訝!」當下抱拳道:「易一不敢與侯姑娘一戰,只是實在急需彭寨主的 解藥救俞二俠一命,還請姑娘讓路,否則……」那侯姑娘笑道:「否則兵戎相見?」我笑而不答,侯姑娘淡然道:「其實你殺了褚、秦兩位,又廢了彭當家手臂, 『山東七霸』若放你離去,以後是不用見人的了。所以無論如何我們也要一戰……此刻彭當家就在下面惡虎溝休息,你能夠在這柄『潑風九環刀』上勝得過我一招半 式,我就放你走路。」說到這裏,「嘿」的一聲笑了出來:「那褚紅柳最喜歡說不好笑的笑話,秦棟又經常自命風流,對本姑娘無禮,易公子替我殺了他們,我得多 謝你啦!因此我並非為他們報仇,但這一戰關乎我『十二連環寨』的名聲,還是非殺你不可!」

    「我至今殺人不算多,連今日在內也不過一百人……更從沒殺過女人,希望這次也不要破例。」我拔出英雄劍說。侯姑娘笑道:「如果不殺我,你就要死了。」

    「出招吧!」我將英雄劍斜指地下,說道。侯姑娘道了聲好,我只覺眼前一花,她已來到我的面前,潑風九環刀嗆啷啷的斜劈我右肩。這位姑娘當真不能小 窺,靜如處子,動若脫兔,幾乎沒給她一刀劈死。一瞬間我兵行險著,伸手直插她的腋下,將她的右臂托住,這一刀便再也砍不下。

    「你無賴!」侯姑娘一聲嬌叱,群底腳已無聲無息的踢向我下體。我把英雄劍在小腹前一封,她這一腳要是踢實,等於自己把腳迎向劍刃,侯姑娘當機立斷收刀後躍。

    侯姑娘回頭對她的部下說:「我不是這位公子的對手,你們先到惡虎溝,聽沙當家的調配。」那些嘍囉你眼望我眼,都不肯離開。有人叫道;「當家,咱們 並肩子一起上,將他亂刀斬成肉醬!」看來這位姑娘的部下與先前千柳莊、黃石坡的有所不同,不肯捨她而去。侯姑娘語氣變得嚴峻:「你們不聽我的命令嗎?這人 武功之高,不是合力就可以打敗的,這座山崗的另一面人手還不夠多?結果也給他燒個乾乾淨淨!你們去找沙當家,就說……就說我會攔著他,沒有勝負,只有生 死。」

    那些嘍囉又擾嚷了好一會,方肯離開殺豹崗,緣著山路向下面的惡虎溝魚貫而行。

    轉眼間山寨前除了我和侯姑娘外再無第三人,山風猛烈的吹著,使我打了數個寒噤。那侯姑娘望著崗頂,說道:「連飛虎寨也燒起來……是洪勝海做的 吧!」我點了點頭,她又問:「為甚麼?為甚麼他會幫你?」我笑了笑:「我原本也想不到他會這樣做。一年前我曾經救過他,他說要報恩。」侯姑娘「啊」了一 聲:「這樣說來他也並非不忠不義……洪勝海是個好手,但彭當家卻看不起他,當然及不上易公子對他的救命之恩了。」

    我望了望四周,看來所有人也走了,便說:「侯姑娘使開妳所有部下,無論為了甚麼,還請開門見山。」她笑了一下,說:「為了甚麼?只為和你一戰。」頓了一頓,道:「你要過去,還得讓我服氣。而且若你到惡虎溝被沙當家殺死,倒不如死在本姑娘手中。」

    「好!我這英雄劍就來會一會妳的潑風九環刀!」

    侯姑娘首先發動,刀勢出奇地與她嬌滴滴的外表不符,使得剛猛非常,走的是「五虎斷門刀」的路子。不過我在劍上浸淫了兩年──當然不能和那隨隨便便 也修練了二十年的人相比──總算能夠抵敵得住,慢慢摸清她的底細。我的劍法以狠、快二字見長,再加上剛學成的追雷神雷劍,剛猛兼而有之,兵刃上不輸與任何 人。

    侯姑娘的刀法其實已堪稱上乘,這五虎斷門刀向來由男人使出,女子臂力和耐力也略遜男人,當然應該避重就輕。侯姑娘能夠將五虎斷門刀使得淋漓盡致,已經令人刮目相看,不過使到二百招以後,便開始慢了下來。

    我看見她橫揮潑風九環刀要削我頭頂,然後收回一轉,嗆啷啷的向我直刺過來。本來刀法以劈、砍、斬、削為主,但這招以刀尖傷敵,當中蘊含兩個變化, 只要轉動手腕隨時可以反挑敵人咽喉或削斷對方大腿。我在先前已看過兩次,這次又再使出,已給我想到破法,大喝一聲:「來得好!」英雄劍遞出,也是向前直 刺。這下看似劍尖碰刀尖,我的英雄劍卻準確無誤的穿進潑風九環刀的九個鋼環中。刀劍彼此鎖住,就要看誰臂力較大。我手腕一轉,力氣消耗得八八九九的侯姑娘 不得不鬆手,潑風九環刀給我奪了過來。

    侯姑娘撫著右腕,我把刀劍分開,問道:「姑娘沒事?」

    「再打下去我也不是你的對手。」她苦笑道:「看你年紀比我還小,這修為……最後這一招是甚麼劍法?」我呆了一呆,道:「那是甚麼劍法來著?只不過看到破綻,就這麼一劍刺進去……」

    侯姑娘哈哈大笑,然後走到寨門前面。我問道:「姑娘妳是放我過去?」只見她伸手拔出插在寨門旁邊的一支大火把,然後點著旁邊的草叢,在我一臉詫異的神色中淡然笑道:「我剛才交帶過,這場比試只有生死,沒有勝負,公子還記得嗎?」

    「這……」我實在不明白,她已說道:「當彭連虎負傷來找我的時候,我就知道這次難再隨便混下去。若不是你被我們殺掉,便是『山東七霸』盡數死在你手中。若然讓你自出自入,『十二連環寨』從此不用再於江湖行走,那是死了倒好。」

    「姑娘,這……這又何苦呢?」

    「『山東七霸』連我在內已有四人被你打敗,但接下來的三人可非易與之輩,每一個也有和彭連虎同等的實力。易公子,如果他們相信能夠收拾你,你還可以逐一擊破,若然他們害怕,選擇以多欺少,我勸你還是放棄解藥要好。」

    「多謝姑娘提點。」

    「易公子,請你動手吧!我厭倦了!當初做這個寨主就是免為其難,若還要繼續下去實在生不如死。我打不過你,你殺了我好嗎?」

    我連忙道:「在下從來沒傷害過女人,以後也不打算這樣做。」

    「有些女人還是該殺的,」她笑道:「如果你將來還是這麼愚蠢,終有一日死在女人手上。喂喂!你殺我也好不殺我也好,總之我是肉在砧板上,隨你吧!然而對於其他當家來說,我也是『死』在你的手上!」

    我終於明白她的意思了。看來她也希望脫離「十二連環寨」,這確是一個好時機。不過洪勝海當場叛變,她則選擇了假死。我點頭應允,這時火勢已然蔓 延,半邊圍牆已燒了起來,我要到穿過這寨子到惡虎溝去,可不能再在這裏磨蹭了。我想向那姑娘告別,卻看見她已從另一邊下山。我連忙叫住她,問道:「姑娘芳 名,未知可否見告?」

    她回過頭來,嫣然一笑,說道:「我叫侯炳瑩。」

    我「啊」了一聲,還想說話,她已隱沒在黑暗之中。

    穿過殺豹崗,下面便是一條山溝,這個惡虎溝也是「十二連環寨」其中之一,彭連虎便在那裏養傷。

    看見殺豹崗燒了起來,他們當然知道我又闖過一關,不知會否安排下甚麼陷阱等我?

    我來到惡虎溝前面,那裏守門的嘍囉看見我,大呼小叫的圍了上來,但給我一陣拳打腳踢,便潰不成軍。突然一支響箭射上半空,有一支人馬從寨中奔出, 由三人領軍,中間是一個三十多歲的白臉漢子,手中不拿兵刃,只搖著一柄折扇,扇面繪著一只骷髏;左邊一個高大結實,雙臂青筋賁起;右邊一個形態矯健,威風 凜凜,手執兩根銀製短槍。

    「難道這三人便是餘下的『三霸』?那真不易應付……」我心裏盤算,心想他們出迎應戰,說不定彭連虎便是在裏面養傷。解藥始終著落到彭連虎身上,若 能制住他,不但解藥到手,更能挾持他離開連環寨。我乘三人不察,使出上天梯的輕功從他們頭頂躍了過去。三人見我陡地發動,滿以為我突施偷襲,都只顧護住身 上要害,給我輕易躍過。

    「快追!」那拿著折扇的男人一聲吆喝,第一個從後追上來。我的輕功已有一定造詣,他們要追到我並不容易,但我也沒法拋離他們。我們四人一先三後的 衝進寨中,我不知道彭連虎在哪裏,但料定連環寨的人一定派人嚴加保護,只好盡往人多處闖。果然給我連闖三個大廳後,給我在後面找著一列石屋,前面有十數人 把守著。

    我身子落在石屋前面,正想衝進去,豈料已有一股掌風直逼我的背心。我轉身一避,回了一掌,那人也不敢硬接,向後倒蹤出去,然而另外二人已經攔在石屋與我中間。剛才我全速奔跑,他們一直追不到我,給我領先丈許的距離。我才一落地,卻又給他們包圍。

    「彭寨主,你不如先到龍游水寨,這裏有我兄弟三人,易一絕對走不出惡虎溝。」那手搖折扇的男人對石屋叫道。石屋的木門被人打開,果然是斷了一臂的 彭連虎。我一聲大吼要上前,卻給二人攔住,彭連虎冷笑道:「沙賢弟,給我廢了易一的兩條臂膀。」那搖折扇的男人點了點頭,讓彭連虎在他的身後離開。

    那手持雙槍的男人喝問道:「易一!你把侯當家也殺了?」我記著侯炳瑩臨走前的吩咐,說:「沒錯,那場比試不會有勝負,要分的只有生死。」

    「嘿嘿!你用了一個時辰便把我們『千柳莊』、『黃石坡』、『飛虎寨』、『殺豹崗』四寨挑了,好大的本事。」那男人邊搖折扇邊說道:「在下是『惡虎溝』寨主,『陰陽扇』沙天廣,這兩位是我的結拜兄弟,譚文理和聶天風。」

    那使雙槍的叫聶天風,另外一人便是譚文理了。我愕然問:「他們只是你的結拜兄弟?並非『山東七霸』?」沙天廣的武功有389點,而譚文理和聶天風 則各有287點和253點,這兩人比之侯炳瑩亦有所不及。但我還是暗自慶幸,若然他們真的聚到一起,來個群起而攻,這三人再加上另外兩霸,還有不知數目多 少的其他好手,我非得大敗不可。這一次硬闖連環寨,越走得入越覺自己做得較魯莽,至今還未吃虧算我命大。

    「嘿!你先過我這一關再說!」沙天廣冷然道:「莫怪我兄弟三人一起出手,單是我沙天廣沒勝你的把握!」其實沙天廣的武功已比我高出甚多,再加上這兩人,我這一戰的確比之前單鬥褚紅柳和秦棟等更凶險。

    「無謂多言!我為死傷的兄弟報仇!」譚文理大喝一聲,雙掌一錯欺近我來。沙天廣也叫道:「易一!來接我的『陰陽寶扇』!」聶天風也是加入戰團。

    我英雄劍出鞘,先以朝陽劍法穩守,一心要摸清三人路數才再想辦法。朝陽劍法比起我其他劍法較為大路沉穩,守強於攻,破綻也較少,再加上我練得嫻 熟,在劣勢時使出來總能保住性命。三人一扇兩槍兩掌,以一對手掌較易應付。譚文理功力雖較聶天風稍為深厚,但他的掌法只屬一般,根本不能打中我,反而聶天 風一對銀槍舞成兩條銀龍,難以封阻。

    一直以朝陽劍法苦苦支撐,雖然對方傷不到我,我也沒法反攻,這樣打下去只會有敗無贏。拆了數十招,我見譚文理再次闖到我身前出掌,剛好擋在我和沙 天廣中間,我知道機不可失,兵行險著劍交左手,右拳打在譚文理臂上,他的一條臂膀再也舉不起來,掌法更是去了六成,這樣一來已不足為患。

    三人中以沙天廣最強,論功力更遠在我之上,假如譚文理擋著的只是聶天風我還不敢出招,但他的身體恰恰把最厲害的沙天廣擋住,讓他不能對我進攻,所 以我才敢反過來搶攻譚文理。這當中巧妙沙天廣哪會不知,見三人中沒了一人,心中焦急,著著搶攻,攻勢反而越來越凌亂。沙天廣武功本來不弱,鐵扇上的功夫更 是招術精奇,但扇子壓根兒就不應該用來作兵器,折起當判官筆使又嫌太短,招式看穿了只能算花巧。若然沙天廣好好使刀劍之類的武器,可能早已經打敗我了。

    況且沙天廣扇子上的招式再精,也及不上霍都那狂風迅雷功。我連當日的霍都也能打,敗更何況沙天廣?或許我是扇子功的尅星也未可知。

    既然我已看穿了沙天廣的武功,便不再猶疑,使出追風神雷劍,這劍法之凌厲世所罕有,沙天廣一把扇子如何能擋?再鬥二十餘招,沙天廣漸落下風,給我 英雄劍逼得不斷後退腳步難穩。我右手長劍一招一式始終不離沙天廣身子左右,左手卻應付聶天風和譚文理兩人。我先以破玉拳逼開聶天風,再一掌拍在還想出力而 撲過來的譚文理腦門,當場把他打死。

    沙天廣悲極大吼,叫道:「二弟!」我一聲長笑,左腿著地橫掃,沙天廣忙躍起閃避,但我早已料到他必有此一著,手中英雄劍朝半空連刺數劍,沙天廣身 子凌空,難以閃避,想要張開陰陽寶扇要擋住劍刃,結果給我一劍戮破寶扇,胸口、腰腹連中四劍,落下來已站不住,撲地便倒。

    聶天風大驚,轉身就跑,要逃進旁邊一個林子之中。我心想絕不能放他,混元勁力貫右臂,一聲斷喝,英雄劍脫手飛出,插入聶天風背心,直沒劍柄,恰巧 將他釘在一棵樹幹之上。這一記是華山派的殺招「天外飛龍」,用以追擊遠處的敵人,一擲之勢威猛異常,其勁度、準頭當世無雙。我曾經在華山山上看袁承志練功 時見識過,但一直沒有學會,也沒怎麼刻意練習過,想不到此刻不知不覺中便學會了。

    <……學會神技.天外飛龍

    我見沙天廣胸腹所中的四劍深可見骨,且傷及心脾,已然不活,也就不再逗留,從聶天風身上拔出英雄劍,回身跑出惡虎溝,往黃河河畔趕去。

    距離俞蓮舟毒發,只餘下一個時辰多點。

    連跑帶滾的撲了下山,不遠處便是黃河河畔,那裏有一道長灘,叫做五里灘,上面橫垣著兩個水寨。

    我闖進中一個水寨裏頭,裏面一面大大的旌旗上書有「龍游水寨」四個大字,可是整個水寨卻空蕩蕩的沒有一個人。相反,不遠處的飛黃水寨卻傳來鼎沸人 聲,如果我沒有料錯,他們將會集中餘下的戰鬥力與我抗衡,那對於我來說真是危機重重,隨時有去無回。我要做出選擇:到底是前去飛黃水寨?或是就此回去?以 往玩角色扮演遊戲時也曾經遇過類似的情況:打到中途因為沒有把握又或是受傷太重,選擇先行離開,待戰鬥力和經驗值更高時才再回來挑戰,不過這一次有替俞蓮 舟取解藥的因素在內,可不能就此退縮。

    我滿腔怒氣無處發洩,最後只好那樣做──一放一把火將水寨燒了。

    反正對方已經戒備十足的等我這個大敵前去,已不可能神不知鬼不覺的偷進去。來到這地步,甚至連先前想的退路沒有了,倒不如大張旗鼓,堂堂正正的前去殺個落花流水吧!

    我在一片火光之中離開龍游水寨,逕往「十二連環寨」最後一寨──飛黃水寨走去。

    我緩緩向飛黃水寨正門步去,邊使自己心境趨於平靜,另一方面也盡爭取時間調息,畢竟我已連逐戰鬥了差不多有四個小時。當我走近水寨,看見寨門大 開,裏面燈光通明,影影綽綽的好像站滿人。我吸了一口氣,把英雄劍拔出鞘來,隨手將劍鞘插在灘上,喃喃的道:「看看我有沒有機會來取回你吧……還有那件斗 篷呢!嘿嘿!」

    寨裏的人亦已看見了我,齊聲大喊湧張出來,少說也有一二百人。他們把我團團圍住,一雙一雙就像野獸的眼睛,既具侵略性,卻又掩藏不住當中的驚懼。 我環視他們,冷冷道:「我不知道你們在黑道上討活,曾殺過多少人。我易一這兩年在江湖上打滾,手上的人命不算多,也不過一百餘個……今日已佔了一半。我不 想再殺人,你們就此散去吧!」

    「易大俠當真菩薩心腸!」一把沙啞卻又雄壯的聲音自人群之響起,我抬頭望去,看見賊匪向兩讓開,原來有數人站在後邊。雖然說四周點滿火把,但距離 一遠便看不清楚,依稀好像看見彭連虎的身影。那把沙啞的聲音又道:「勞煩你大老遠趕來我『十二連環寨』放火殺人,然後講出一番大義凜然的說話來!」

    我不理會這把聲音的冷嘲熱諷,冷然問道:「彭寨主在嗎?老實說只要你交出解藥,我便離去。」彭連虎沒有出聲,還是那把聲音說道:「照這樣說,咱們『山東七霸』要多謝你了?彭老弟,你就把解藥交給他,再求易大俠放我們走路吧!」

    我忍不住反諷道:「虧你還在胡吹甚麼『山東七霸』!如今都到哪裏去?除了彭連虎給我斷去一臂半死不活外,褚紅柳、秦棟、沙天廣……還有侯姑娘都已 給我誅滅,『十二連環寨』本餘七寨,亦被我攻破其六……到了這個地步,我易一總不在乎你們這些殘兵吧!多行不義必自斃,此話千古不變,我勸幾位還是交出解 藥,大伙兒散了別再幹這種勾當。」

    「哈哈哈!」那聲音笑道:「我們的確太小看你,結果讓你逐過擊破……只是想不到沙天廣兄弟三人也攔你不住。」說到這裏,終於聽到彭連虎的聲音接下去:「易一!如今我們『七霸』之中三個在這裏,再加上寨中好手,你以為你逃得出去嗎?」

    我沒答話,已聽到另外一人說道:「你們和他說這麼多幹嗎?大伙兒一起上!」聽到指示,百多人一起呼喝著向我撲來。

    我一咬牙,知道這一場混戰無可免,便再也不理會甚麼劍法,舞動英雄劍衝進人群之中胡亂砍殺起來,當場血肉橫飛,慘不忍睹。

    論武功我是極好的,可是對手也實在太多了,在斬殺了十來個嘍囉之後,一直到現在為止沒有受傷的我也終於被人砍了一刀,刺了一槍,可幸都不是傷在甚 麼要害地方。只是這般繼續下去不知要打到何時方能休止,那幾個領頭的人物已回身走進寨中,我卻被嘍囉們攔在寨外虛耗體能內力,我可沒時間幹這些蠢事。

    「好!今日就大開殺戒,來個真正的百人斬!」念及此處,我收劍後躍,一擺架式,喝道:「你們真的要來送死是嗎?你們抵擋不了我的!」

    那些嘍囉你眼望我眼,一時間是上前再打還是退開,突然有人喊道:「誰能夠殺得易一,寨主賞黃金百兩!」聽到此人說話,一眾嘍囉立即紅了眼,彷彿有了無窮力量相信真的能夠殺得了我。

    「正蠢材!你們的寨主明知我不會給你們殺死,他只是用你們的性命來消耗我體力而矣!」我叫喊道,但已沒人聽得進去。

    「好!黃金比性命更要緊了!」我無可奈何,只好收懾心神,喝道:「追風神雷劍!」混元勁貫透英雄劍,劍尖隱隱發出翁翁之聲。就在眾人刀劍齊往我身 上招呼時,我一聲怒吼,劍光暴長,將眾嘍囉衝散,人劍合一直衝至那個喊話搧動其餘嘍囉的人前,隨手把他的頭顱劈下。餘人大驚,還未反應得來已給我殺得呼天 搶地。這樣向裏面殺去,所經之處不是斷手折足便是身首分離,瞬間給已我闖進寨中,後面只餘下一條血路。

    <……追風神雷劍升級Level2

    剩下還有數十人,卻也不敢再追上我,遠遠的逃了開去。

    雖然說成功將眾嘍囉擊退,但我身上已經帶了七八處刀傷。之前幾場惡戰除了受些皮肉之苦外也沒如此狼狽,原來群戰不比單打獨鬥,就算功力只有100,幾十人已足以令我一身功夫無用武之地。

    我站在寨中環視四周,喝道:「彭連虎!給我滾出來!」又喊道:「你們是哪門子的『七霸』?藏頭露尾不是英雄好漢!」左首傳來那沙啞聲音:「多說無益,有種便過來吧!」

    我往左邊搜去,尋至一個演武廳中,終於給我見著彭連虎等人。

    彭連虎的傷口已然包紥好,此外還有那個在白楓林會過的侯通海,他的金剛鋼叉被我打落,如今雙手握著一支三股叉。除了他們兩個外,還有三個人站在旁邊。

    「我認得你叫侯通海!」我用英雄劍指住他冷笑道:「你的三腳貓功夫也算是『七霸』?」侯通海一張青臉變得更青,罵道:「你奶奶才是三腳貓!聽著了 易一!這一位是我的師兄,他才是這『飛黃水寨』的老大,『鬼門龍王』沙通天!」那沙通天身材魁梧,滿頭禿得油光晶亮,背上斜掛著一副鐵槳。旁邊一個五十來 歲,頦下留了疏落鬍子的枯瘦老者,抱拳說道:「老夫乃『龍游水寨』寨主榮彩,江湖人稱『大力鷹爪王』便是。」

    「好!原來『七霸』死剩的便是你兩人!」我冷笑道:「再加上一個彭連虎,想要怎樣?」沙通天說:「易一!我再來為你介紹一人!這位大師叫做鐵羅漢,是我的好兄弟!」

    我凝視眼前眾人,沙通天武功是很高的,達到396點;彭連虎本來有415點,不過他既已斷了一臂,武功定然大打折扣;侯通海最不成器,只有235點;那榮彩不是我的對手,武功只有294;反而那鐵羅漢也有321,比我稍為強些。

    「看來你們是打算五個打我一個的了,」我哼一聲:「還是我猜錯,你們會和我單打獨鬥?」沙通天獰笑道:「易大俠如此聰明,又怎會猜錯?沒錯,我們 今日是五個打你一個!接招吧!」不待我回話,身子晃動,已竄到我跟前,舉掌便打。我見他這身法快捷異常,如鬼似魅,慌忙舉掌擋格,啪的一聲,兩人各自震開 三步。沙通天更是驚怒,喝道:「果然如此了得!怪不得褚、秦幾位都命喪你手!」厲吼聲中,再次掄拳直上,他的師弟侯通海也上前夾擊,榮彩等人則在一旁掠 陣。

    我不敢怠慢,雙掌翻飛凝神應敵。戰了十餘回合,沙通天已經兩次差點給我英雄劍刺中,知道空手非我之敵,當即從背上拔出鐵槳,向我頭頂擊去。

    我見他鐵槳並沒鋒刃,想要伸手奪他鐵槳。可是沙通天不比秦棟,在這鐵槳上已有數十載之功,真個是陸斃猛虎,水擊長蛟,我哪能得逞?反而讓他一槳敲在臂上,幾乎骨折。

    彭連虎突然大喝道:「這小子年紀輕輕武功已然如此,將來必成咱們心腹大患,大伙兒今日合力誅了這小子,免得來日後悔!大家齊上!」尾音未絕,左手已從腰間取出鑌鐵判官筆,縱身向我攻去,第一招已痛下殺手,直點我「云門穴」。

    「來得好!」我喝道:「正主兒便是你!」刷的一聲英雄劍虛刺彭連虎左腕將他逼開,順手一帶劍身已削向沙通天腰間,英雄劍收處劍柄重重撞到侯通海脅 下肋骨。一招間連攻三人,天下各門各派的劍法也沒有這麼精妙的劍招,我只是將「無招勝有招」的精粹發揮得淋漓盡致而矣,隨意進攻敵人露出來的破綻,正是獨 孤九劍中的「蕩劍勢」和「迴劍勢」。

    <……獨孤九劍升級Level6

    彭連虎和沙通天兩人揮動判官筆和鐵槳把我的英雄劍架開,但侯通海始終遜了一籌,給我一下重擊,骨折聲音清晰可聞,肯定斷了數根肋骨,俯身便倒。榮彩和鐵羅漢大驚,猱身過來夾攻。

    我本來已被沙通天和彭連虎纏住,能夠抽身將侯通海打倒已屬難得,現下補上兩名高手,形勢更見惡劣。我心想要對付這四人只有出奇制勝,此時力氣尚 存,不及早出手更待何時?左掌虛揚,彷似拍向榮彩面門,右手英雄劍逼住鐵羅漢,不讓他鐵拳近身。榮彩知我掌法厲害,向旁閃了過去,可是我卻從沒想過真能傷 他,無聲無息的一招「突如其來」,拍在彭連虎右肩傷處,彭連虎大吼一聲,這痛楚哪裏禁受得起?立即暈死過去。

    彭連虎武功本來在五人中最高強,只不過因為斷了右臂才發揮不到平日的七成水準。話雖如此,攻擊力是弱了,但他的臨敵經驗始終給我很大的騷擾,將他除去便安心得多。

    放下彭連虎不提,我與其餘三人卻是愈打愈快。沙通天等固然不敢大意,本來五人合攻,此時剩下三個,想起之前沙天廣、聶天風等人的結果,不尤得膽戰 心驚;而我以一敵三雖然未落下風,但他們每一個的武功也有獨到之處,我要同時應付三種截然不同的武功,實在很是困難,因此雙方勝負殊屬難料。

    幸好這三種功夫之中,除了沙通天的鐵槳外,榮彩和鐵羅漢的路數對於我來說並非全無認識。榮彩外號「大力鷹爪王」,使的當然是鷹爪功,於我是最熟悉 的了,因為以前曾經先後和鷹爪雁行門的周鐵鷦、曾鐵鷗和汪鐵鶚三人多次對敵,應付方法早已了然於胸。無疑榮彩武功比他們三人都來得要強,而且又非出自同一 門派,但所謂『一理通.百理明』,我對他一點也不畏懼。鐵羅漢使的是滄州大洪拳,剛猛有餘變化不足。這兩人也是空手,我在兵器上佔了優,因此最大勁敵始終 是沙通天。

    榮彩連抓數爪,招數幻變多端,把我逼到柱旁,我心念一動,使出上天梯輕功繞著大木柱轉了兩圈,榮彩雙爪已在木柱上抓出十餘道爪痕來。沙通天突然一 晃,攔在我的身前,身法仍是怪異得看不清楚,他冷笑道:「有你爺爺我這招『移形換影』,就算你輕功再高也休想走得出我手掌心!」掄起鐵槳向我橫掃,端的是 沉重凌厲。我低頭避過,格勒一聲一條大木柱竟給他掃斷。

    數十招之後,我被沙通天的鐵槳逼得呼吸漸促,守禦的劍圈越縮越小,終於噹的一聲,讓他在劍托上重重一敲,無法再握穩劍柄,英雄劍落到地上。

    第十四章之試劍揚名.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