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群俠傳.第十四章之試劍揚名(二)

    第二日,大清早瑱琦便來找我,對我說道:「阿一,程師姐和陸大哥在襄陽城外找了一晚,也找不到霍都,看來非要你出馬不可。」我點了點頭,便跟瑱琦到廂廳去見郭靖和黃蓉。

    回想昨晚那石屋之中,黃蓉要求我協助丐幫找尋失落了的打狗棒。可能怕我不應允,黃蓉她不斷出言相激。終於我忍不住對她說道:「郭夫人不用以說話擠 我,難得妳這麼看得起我易一……看在黃島主份上我一定幫妳這個忙。」黃蓉立即作揖說:「那我就先在此代丐幫多謝你了!」頓了一頓,又說:「不過時間緊逼, 喬峰走了後,三個月內我們便得選新幫主,到時沒有打狗棒不成。」

    「三個月?」我苦笑道:「真的好緊逼呢?」

    黃蓉說:「易兄弟,這件事不能讓外間知道,你能答應否?」見我點頭,又道:「當然你也可以酌量把此事透露,我認為如果能夠得到你的結拜兄弟和令狐少俠、李莊主等人的幫手,事情更易辦妥。」

    我站起來對郭、黃兩人道:「好了,明日一早我便起程!」郭靖和黃蓉千多萬謝,要瑱琦送我到西廂休息。

    有了我那麼一句「豪情壯語」,於是才剛睡醒便給瑱琦拉著我去見郭靖和黃蓉。

    武家兄弟守在廂廳門口,不讓外人接近,我和瑱琦走了進去,只見程英已在那裏與郭靖夫婦說話。黃蓉見到我後,立即便道:「易兄弟,我想韓師妹已經把昨晚搜尋霍都的結果告訴了你,看來要奪回打狗棒一事,只好靠你了。」我作揖道:「既受郭夫人所託,易一定當全力以赴。」

    郭靖對我們道:「想當年我和蓉兒也是十多歲便闖蕩江湖,凶險是避免不了的,只不過當要做的是要去做,不能畏首畏尾。雖然此事與易兄弟本無關係,難得易兄弟如此出力,我們真是……真是不知如報答你。」

    「這是義之所在,」我笑道:「郭大俠太客氣了。郭夫人分析的沒錯,此事既然不能讓丐幫弟子去做,便只好由我這個和丐幫有點淵源的人去幹吧!」

    黃蓉笑了一下,說道:「易兄弟如此仗義,其實我們不是不能報答易兄弟……」

    郭靖喜道:「蓉兒,難道妳有甚麼想法?」

    黃蓉笑了一下,不理郭靖,逕對我道:「家父對我說過,易兄弟你正在找一種叫做『神石』的東西,是也不是?」

    我和瑱琦嚇了一大跳,黃蓉當然察覺得到:「看來韓師妹也是一般……對了,你們兩人當然是一起找神石的了。」郭靖一呆,叫道:「蓉兒,妳說的是『神 石』?」黃蓉點了點頭,又對我們說道:「那是上次在玄素莊參加你的解紛宴時家父對我說的。家父言道易兄弟有尋找神石的理由,要我們幫你一把……」

    「為甚麼我沒聽妳說起?」郭靖有點懷疑道。黃蓉說:「又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我忘記了罷!」郭靖「啊」了一聲,我心想這個男人真是容易哄騙,黃蓉 已經說道:「我不知道你為甚麼要找神石,家父也沒有說……我想他亦未必知道!不過既然家父認為你找神石一事不存在問題,我也沒理由懷疑。」看來黃藥師雖然 難騙,卻還不如黃蓉厲害,大概那是女人獨有的小心眼吧!

    「老實說,有一件事就連我爹爹都不知道,便是我們知道其中一顆神石的下落。」黃蓉悠悠說道。郭靖也點頭說道:「對呢!不過我不知道岳父大人也對神 石有興趣,否則……」黃蓉笑道:「難道你知道爹爹對神石有趣便把師父的說話丟到腦後?師父說過不要讓爹爹知道的。況且爹爹也不想要神石,否則就不會讓易兄 弟去找了。」黃蓉見我和瑱琦聽得一頭霧水,便道:「對不起,讓我來說明一下吧!神石的來歷你們都知道了吧?」

    我點了點頭,說道:「是『中神通』當年自知大去之期不遠,於是拜訪武林名宿,將神石託付他們,並且叮囑將來交給有緣人……其實當年『中神通』的神石也不過是得自武當大俠徐中棠。」

    「你們知道的比我還多,我就不知道神石還牽涉到武當大俠……」黃蓉目光變得凌厲:「看來你們果然不簡單……得到神石之後可以怎樣?」

    「此事說來話長,就連島主亦不用我們說出來,郭夫人此問恕在下不能回答。」我恭恭敬敬的說道,但言語卻半步也不退讓:「總而然之神石對我們無比重要,但那只是與我們自身有關的,絕對拉扯不到天下無敵呀、一統江湖呀這些名目上。」

    「是這樣嗎?」黃蓉點頭說道:「你們和……武當大俠徐中棠一定有甚麼關係。對了!易兄弟,當年王重陽王前輩臨終前也有找我師父,也就是『北丐』洪七公……既然你會『降龍十八掌』,靖哥和喬峰也沒教過你,你一定是遇見他老人家了。」

    「洪老前輩千叮萬囑不要讓妳知此事,但我還是逼不已在你們面前使出『降龍十八掌』,我就知道瞞不了兩位。」我笑道。黃蓉苦笑搖頭:「師父他老人家 真是的……王重陽拜訪七公,讓他保管其中一顆神石,後來七公將神石之事告訴我們,如果你能夠找回打狗棒,我就把情報告訴你。」

    我想不到竟然有這麼大份的回禮,一腔興奮的道:「郭夫人一言為定!我把打狗棒帶回來,妳要告訴我神石在哪裏!」黃蓉點了點頭。

    郭靖見黃蓉和我定下契約,於是道:「易兄弟,以你英雄宴上的表現,在江湖上已經打響了名堂,當消息傳出去後,就更是無人不識。易兄弟的武功智謀也是好的,以後最緊要行事小心,可不要陰溝裡翻船,將辛苦贏回來的英名墮了去。」

    對於郭靖的金石良言,我自然躬身答應。

    黃蓉送我一袋九花玉露丸,必要時對療傷很有幫助。

    <……得到九花玉露丸

    郭靖滿意的點頭說道:「好!易兄弟、程姑娘、韓姑娘,你們三人這就去吧!我夫婦倆在這裏靜候佳音。」

    「甚麼?」我愕然道:「程姑娘和瑱琦也去嗎?」黃蓉說道:「當然!單憑一人之力是辦不了這事的,易兄弟最好還是去找其他人幫手。」我細心一想也覺 有理,便和瑱琦及程英告辭。便要步出廂廳的時候,黃蓉突然說道:「易兄弟,問你一件事:神石合共有多少顆?你已經得到多少顆神石?」

    我和瑱琦對望一眼,知道沒必要隱瞞也根本隱瞞不了,便說道:「全部神石應該有十四顆,我身上有兩顆……其中一顆是南賢前輩給我的。」

    「啊!連南賢前輩也把神石送給你,看來你真是大有來歷……」

    我笑了一下,道:「郭夫人具大智慧,難道是想推斷神石作用?其實連我也不太清楚,但只要集齊十四顆神石,屆時自有分曉,郭夫人無需費神……在下告辭了。」

    我和程英及瑱琦走到郭府門口,我對兩人說:「妳們收拾好東西,在北面城門旁的茶樓等我,我先回迦葉寺安排一下,會合妳們便走。」

    回迦葉寺的路上,我在想這次要找誰人幫手。我已認識了很多夥伴,交情都不錯,只要提出要求看來也不會遭到拒絕。令狐沖重傷初愈功力未回復昔日水 準,聯手大戰金輪法王時敗得最快,況且他說過想到洛陽隱居,大有退出江湖的意味,我也不想強逼他了;至於焦宛兒我很喜歡和她一起,不過此行十分危險,她的 武功不行,唯有忍痛道別;藍鳳凰武功不弱,又會使毒,本來是個極好的隊友,但她老是夾纏不清,我又她不算相熟,這種大事不宜要她幫手。這樣一來,還是餘下 胡斐和李思豪兩人。

    我返到迦葉寺,拉著李思豪和胡斐二人到後院說明事情的前因後果。雖然胡斐想去找那個鳳天南,而李思豪也曾經說要回紅梅山莊,但兩人聽我說了之後也 很想陪我一起去。胡斐笑道:「我以為大哥沒事要小弟效勞,才想起要去找那狗賊報仇……如今大哥需要為弟的幫忙,暫時讓狗賊多活數天。」

    剩下來只有李思豪了,剛遭逄喪妻之痛,定需回天山奔喪。豈料他卻說道:「原本想回天山看望家人,但既然賤內已來到襄陽,我也沒有回家的必要了,橫 豎除了兩個妻子外我並其他親人……」提起兩個妻子,不禁黯然神傷。我說道:「桃靜,你我相交一場,貴乎坦誠相對。我不違言需你的力量,不過我也明白你的心 情。過世的大嫂屍骨未寒,如果你真的要回天山那就……」

    「阿一,衝著你這句說話,我還有甚麼顧慮?九兒她跌下海角天崖,那是再也無法找到的了,就算是我也無能為力……當初要回紅梅山莊實在是為了太思念 你兩位嫂子,如今九兒已經不在人世,青妹又來此地,我暫時更不想回那傷心地,與你一起亦可排遣心中悲痛。」胡斐和我也認為這個決定不錯,李思豪卻皺了皺眉 頭,說道:「青妹武功一般,還不如侍劍、琴兒兩個丫頭,帶著她去辦這件大事不大方便,讓我想辦法安頓她。」

    「你和嫂子剛剛見面,才一日又要分離,這說得過去嗎?」

    「搶回打狗棒事在必行,但我實在不想青妹涉險……失去至親的人我沒有哭,」李思豪咬牙說道:「不過我告訴自己不能再失去她的了。」

    我和胡斐笑了一下,都是深深體會到他的那份心思。當下議定各自回房收拾行裝,一切準備妥當在後院會合。

    回到禪房,我連忙把衣衫放進「次元包袱」,還有銀兩和其他物品也是一般。忽然看見那對鴛鴦雙刀就掛在牆上,心想自己已經有一把英雄劍在手,再把雙 刀拿在手中只會變得累贅,幸好我有「次元包袱」,連接另一個空間,因此把刀都塞進去也沒問題。然後披上玄色斗篷,執起英雄劍便拉開房門。

    喜幸沒有遇上藍鳳凰,否則一定擺脫不了她。一問侍劍才知道她出門去了。這時候侍和琴兒已得悉我們又要起程,我便去找令狐沖和焦宛兒。我告訴令狐沖 有事要離開襄陽,因為應承了郭靖黃蓉,有關打狗棒的卻是沒對他說明。令狐沖亦不多問,只是說他會在襄陽多留兩日,之後便前往洛陽歸隱,撫琴吹簫以終老,又 說甚麼「要是需要幫忙就到洛陽的綠竹巷」的說話。

    「對了,大師哥好像開始學琴,應該精通音律吧?」我忽然想起一事,問道。令狐沖笑道:「你也說我才剬開始學罷了,何敢輕言『精通』二字?不過略知皮看而矣。」

    「這已經足夠!將來你在洛陽苦練琴藝,自然有精通的一日。大師哥,當日梅莊大火,大莊主臨終前把一部七弦無形劍的劍譜交託給我,此劍要以古琴發 出,於我無用,我就將它交給大師哥你吧!」令狐沖一聽大奇,頓生興趣。雖然很不好意思,但經我一再堅持,最後還是收下了。我又和他再三辭別,便去找焦宛 兒。

    當焦宛兒站在我的面前,我卻說不出話來。半晌,因為害怕耽誤太久藍鳳凰會回迦葉寺才勉強說道:「我要三弟及桃靜離開襄陽辦一件事,只怕不是數日便可回來的。武林大會完結後妳先回金陵,只要我辦完事定會到金陵找妳。」

    焦宛兒跟我永遠不會說不──除了危難中我叫她獨自逃走的那次──只是低聲道:「很危險嗎?」我「嗯」了一聲,算是承認。焦宛兒又道:「易大哥,我 明白自己武功不好,跟著去只會拖累你,所以我也不說甚麼了!你自己萬事小心,千萬別逞強,我在南京等你。」我撫著她的手臂道:「我一定會保重自己的,金龍 幫的事妳也別太勞心!」

    焦宛兒笑了一下,道:「也好!我給你親自監督那座『魏國公邸』的重建工程……那可是你的家,花多少銀兩都不成問題,反正你已腰纏萬貫!」我笑道: 「別亂來,忽然間如此豪氣會惹人懷疑的!況且那筆寶藏我要還給韋小寶。」焦宛兒側頭想了一想,問道:「既然那宅子算是易大哥你的,當然不能再叫『魏國公 邸』了,那要改名囉……叫做甚麼好呢?」

    「別想那麼多啦!」我搖頭道:「又不是要妳把宅子修得華麗堂皇,只要有氣勢就可以了。名字隨便一點,簡單得來透著隱重便是。就叫做……『易府』吧!」

    「大哥,你想了好半天就是這個名字?」胡斐突然在我身後嘲笑道。我沒那麼好氣,焦宛兒卻說道:「不是呀!很好聽的名字,易府、易府……『南京易府』,還是『金陵易府』?這個名字將來一定會使江湖震動!」

    「我說無論阿一講甚麼,焦姑娘一定也會覺得好聽!」會這樣說話的除了琴兒外不會有第二個。回頭一望,李思豪正帶著琴劍二婢和妻子武青嬰走過來。李 思豪轉頭對焦宛兒道:「焦姑娘,我想拜託妳一件事。」焦宛兒連忙搖手:「李公子別那麼客氣!你以前還救過我,我一直無法報答你的救命之恩,如果有甚麼地方 可以讓我略盡綿力,那就好了。」

    「這次離開襄陽,內子不會跟著我,就請焦姑娘與她同往南京,多加照應,事成之日我當和阿一同到南京找你們。」焦宛兒笑道:「這不過是舉手之勞,李公子不必客氣。」

    「且慢!」我們聽到人聲,也是回頭望去,卻見到段譽剛剛走到後院,問我道:「易兄弟,你們要到哪裏去了?」

    我說道:「有正事要辦,唯有先行離開襄陽。段兄弟不懂武功,此刻中原正藉多事之秋,實在多留無益,如果可以的話,在英雄大會完結後還是回大理享福好一些。」

    「易兄弟,讓我跟了去吧!」段譽走過來道。令狐沖也來到後院,連忙拉住段譽:「段公子,我們到酒樓喝一杯!」段譽卻說道:「甚麼英雄大會我看了兩 天,兩日也差不多,我已看得氣悶,只是不好意思說而矣。難得現在大家都一心離開,我段譽當然跟著走!」胡斐嘆了一聲,走到段譽面前,說道:「你要離開不成 問題,但別跟著我們。」李思豪也說:「這次行動很危險,你不懂武功隨時可能被人殺死!」

    「你就留在這裏吧!如果真的要走,請別四處亂闖,回家要安全得多。」

    我們不再理會段譽,侍劍和琴兒逕自替我們解下後院裏頭其中三匹馬兒的韁繩,又牽過大車,我們三人各自上馬,琴劍二婢則驅動馬車,離開迦葉寺。

    我帶著他們先到「福來客棧」一趟。福來客棧可熱鬧,同時住了石清、閔柔兩夫婦和袁承志、黃真兩師兄弟。我要離開襄陽,不能不和這四人辭行。

    我們的車馬停在客棧出面,我要胡斐他們在外邊稍等,然後自個兒步進客棧。一走進去,已看見很江湖中人或坐或站。自從臘八前數天開始,襄陽城內大大小小的客棧幾乎全被來自五湖四海的武林人士佔據,我已不以為怪。

    「易少俠!你好!」「易少俠來找人呀?」「易少俠過來喝兩杯!」那些江湖好漢把我認出來,都打招呼道。我有點受寵若驚,連連拱手回禮,忽然身邊啷噹聲響,一個老者將手中黃金算盤撥得直響,坐在那裏說道:「易少俠年紀輕輕武功已是非凡,老夫佩服!佩服!」

    我認得他是崔百泉,曾經在英雄宴上出言質問喬峰,宋青書因此特別介紹過他。我笑著抱拳道:「崔老師父過獎了!」崔百泉輕咦一聲,瞪大眼睛問道:「你認得我?」我依著記憶找到宋青書說的話,便笑道:「伏牛派崔老師父的武功乃江湖一絕,易一多有得罪!」

    崔百泉眉開眼笑,神秘兮兮的說道:「年紀輕輕練得一身好武藝,人又如此謙虛有禮,果然不愧是七公的徒兒!」他說的小聲,除了我之外沒人聽見,但是我已吃了一驚,問道:「崔師父此話怎麼解?」

    「你不用騙老夫啦!老夫武功雖然不高,但年輕時曾跟師兄柯百歲遇到過七公。老夫的師兄武功可比我高出甚多,那時七公和柯師兄曾經試招,使出過『降 龍十八掌』,到得三掌柯師兄已接不住……至今三十餘年,老夫還記得那三招『降龍十八掌』,少俠還不是七公傳人?對了!七公好嗎?也有七八十歲吧?」我無奈 答道:「洪老前輩他安好,看上去沒那麼老。晚輩只學了他的武功,並未拜師,此事還望崔老師父代為隱瞞。」崔百泉「啊」了一聲,道:「七公神龍見首不見尾, 自當年一別,老夫再沒機會見他。」

    崔百泉又介紹身邊一個大漢子道:「易少俠,這位是我師姪,叫過彥之,你們親近親近!」我見這人在英雄宴上亦是見過,便拱手道:「過大哥好!」過彥 之抱拳道:「易少俠年紀比我少十年,功力卻比我深十年,實在令我十分慚愧。」我見這人為人坦率,也是很是歡喜,笑道:「過大哥大謙了!」過彥之拉過身一個 十二三歲,束著兩條小辮子的小姑娘,說道:「這個是我的妹妹,叫希美。」我蹲下身去,摸了摸小姑娘的頭頂,笑道:「妳叫希美嗎?好精靈!怎麼?武功成不 成?」崔百泉笑道:「比他大哥的資質還要好。」過彥之有點尷尬,卻沒有不高興。我笑著和兩人抱拳,便往樓上走去。

    我當然先找袁承志,畢竟他是我的師父。我來到天字四號房前敲響房門,聽到黃真問道:「是誰?」

    「師伯,是我!」我推開房門,看見黃真和袁承志自各坐著用功。英雄宴舉行期間客棧房間需求極大,因此黃真和袁承志兩人要合住一房。我先向兩人施禮,然後告訴他們要出遠門。

    袁承志問道:「你現在便要離開襄陽?甚麼事情令你走得如此突然?英雄宴照我看還有兩日方完,你不待這邊事情完結才走?」

    我心中正想要不要把打狗棒的事告知袁承志,黃真已笑著下床道:「師弟別問了,看來師姪有大事要辦,不能隨便說出來的啊!」我笑了一下,道:「師伯言重了。」

    「先前我還說,我這個師姪將來要揚名立萬,豈料不用等將來,第一天的英雄宴已來一個大戰蒙古武士,為我中原武林出戰解困。大廳中正派高手少說也有 二百人,本來呢,要對付那金輪法王和霍都王子,怎麼也輪不到師姪,但師姪厲害!眾人都想來一個靜觀其變,看清形勢才出手,你卻把握機會衝了出來,救人、擋 招、出言挑釁,到最後打起上來。」黃真說得奮,雙手在空中連比帶畫的道:「不單巧妙地打贏霍都,還激得金輪法王和你戰了三場。儘管三場皆輸,師姪其實已贏 了許多!」

    「我贏了甚麼?」我覺得有趣,問黃真道。黃真豎起手指說:「讚賞!名聲!尊嚴還有意氣!大家對你有褒沒貶,師姪如今亦已非無名小卒……最重要是為 自己爭回一口氣!」黃真說的沒錯,先前被人追殺、冤枉,雖然後來石清替我排難解紛,表面上已經沒事,但一直積存在我心底的那口怨氣卻是無從宣洩。「天下掌 門人大會」之事大家都說是紅花會的功勞,梅莊之戰等等也沒人知曉,然而這一次不同,我的而且確可以稱為吐氣揚眉了。

    黃真又道:「老實說,打敗霍都沒甚麼了不起,很多人也可以做得到……別說郭大俠、宋大俠和玄悲大師,就是滅絕老尼、住在隔壁的黑白雙劍,還有我和 你師父也可以辦得到,只不過是給你搶先。對著金輪法王三場皆輸卻是你做得最好的地方:有膽氣、不怕死,還有那份執著,都是我們學武之人必須具備的條件!」

    袁承志笑道:「大師哥把我要說的都說了!阿一,你這一次離開襄陽定有正事要辦,自己一定要好好保重。我這個師父已沒甚麼可教你了!你的混元勁已有小成;又不知從哪裏學了精妙的劍法;拳術與日俱精,剛猛之餘又帶巧勁;更學會了『降龍十八掌』……」

    「你也知道?」我失聲叫了起來。袁承志指了指黃真,說:「大師哥跟了師父最久,已有差不多五十年……」黃真嘻笑道:「第一次『華山論劍』由你師祖主持,那一年我才十四歲,但總算跟著師父身邊見識了『五絕』的功夫!」

    我在英雄宴上和金輪法王較技,這麼使出數招降龍十八掌,不單郭靖夫婦和丐幫中人認出來,就連崔百泉和黃真也知道這門武功。看來能夠叫出降龍十八掌名字的人比我想像中還要多。

    袁承志笑著叫我走到他身旁,再次和我複習了金蛇錐的投擲方法。雖然對於這門難度極高的暗器我還領會不了,但對發射暗器的竅門總算又學會了一點。

    <……增加暗器點數

    「阿一,你這就走了?」袁承志問。我點了點頭,道:「我已約好同伴……不過還得先去與石莊主辭行。」黃真說道:「那當然了,黑白雙劍待你不薄,要好好人家告辭。」

    我與袁承志及黃真拱手作別,走出房間,逕自走來到天字二號房,輕扣房門。不一會石清把門打開,看見是我,微感意外:「易兄弟?請進來!」

    我依言走進去,石中玉和閔柔也在裏面。我先向閔柔行禮,然後說起離開襄陽之事。石清和閔柔兩人也沒有問我為甚麼要離開,倒是石中玉笑著說道:「聽爹說易兄弟在英雄宴上露了兩手,好生威風,怎麼立即便走了?」閔柔讓我坐下,然後和石清坐到我旁邊來。

    「石世兄之言令易一汗顏!」石中玉年紀和我差不多,看來應比我稍大。以年齡計算我只和石中玉一個輩份,但承蒙石清看得起和我平輩論交,因此我便平空高了石中玉一輩,因此稱呼他做「世兄」亦無不妥:「英雄宴好熱鬧,若非身有要事,我也不想離開。」

    石清說道:「阿一,經過前日三戰金輪法王,又打敗了霍都……雖然說不上甚麼名揚四海,也可說已一戰成名。」我說道:「這便是了!剛才我走進客棧, 眾人『少俠』長『少俠』短的稱呼我,令我好不尷尬。」石清替我斟了一杯茶,說道:「這麼多人稱呼你做『少俠』,那不是客氣話,而係由衷敬佩之言。當然『少 俠』比起『大俠』小著一輩,但這個『俠』字你當之無愧。」

    閔柔道:「自日前一戰你已名動江湖……以後敵人會對你倍加小心,再不能大意的了。」

    「見到你有今日的成就,我實在是感到非常安慰,再回想當日於上清觀初見你時,真是覺得世事多變。」石清嘆了口氣,望了望站在身邊的石中玉,說道: 「玉兒武功不成,否則我真想讓他跟你好好歷練一下。阿一,還望你以後切忌狂妄自大,好好努力,深自警惕,千萬不能鬆駭。」我當然點頭受教。

    石清望了望我,把我拉了起來,道:「既然有正經事要辦,立即就去,別阻延了時辰!」我點了點頭,石清又道:「來日待江湖風平浪靜,你我再在玄素莊好好暢談!」閔柔替我打開了房門,二人把我送到走廊,只見袁承志和黃真也在外面等著。

    石清對袁承志道:「袁少俠,恭喜你教出一個好徒兒來。」袁承志還禮道:「石莊主認識阿一比在下還早,若非石莊主諄諄善誘,阿一亦無今日。」石清望 我說道:「當年上清觀中一夜長談,我的說話你總算沒忘記,我也沒甚麼好擔心……去吧!你已經名副其實是一個俠客了!」袁承志也道:「你藝成出山啦!」

    我心裏面突然起了一陣悸動。自我來到這個世界裏頭,對我好的人有很多:好像和我結拜的胡斐、稱得上生死與共的紅顏知己焦宛兒、交淺言深的楊過、性 子相近十分投緣的李思豪等。但是親切中帶著嚴厲、教誨中透著關愛有這兩位亦師亦友的長輩了。一時間虎目含淚,不想讓人知道下低頭深深鞠躬,轉身下樓而去。

    走出客棧,用手背把眼角一點淚水也抹掉,摸了摸鼻子,跨上瘦灰馬道:「久等了!」

    只見胡斐神色古裏古怪,我還以為他看到我抹眼淚,忙掩飾道:「你……你看甚麼?」胡斐苦笑搖頭,我回頭望李思豪,他卻聳了聳肩,只有侍劍色有點慌張。我問道:「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時候不早,再遲便不得了。」李思豪一拉馬韁,說道:「走吧!」

    我們三馬一車來到城北的茶樓,瑱琦和程英已站在哪裏等候。我下馬對兩人說道:「這裏幾位朋友可以助我們一臂之力。」瑱琦與胡斐、李思豪他們也有過 一段冒險,倒沒有甚麼問題,程英就更不會多言了。她們兩人合乘一騎,正是石清贈送給我和瑱琦的黃馬。我們緩緩出城,來到城外兩里處,這裏官道一分為二,一 往正北,一往西北。

    程英說道:「好了,我們就在這裏分手吧?」

    我呆了一呆,問:「怎麼?」瑱琦笑道:「阿一正傻瓜!我們不知道霍都到底去哪裏了,怎可以全往一處找?照師姐估計,霍都不是回大都,便是往西北方向到蒙古大軍的大營。我們兵分兩路,我和師姐到大營去查看,阿一你們便往大都去!」

    我從沒聽過這件事,但又沒有反對的理由,只好點頭應允。想了一想,對瑱琦說道:「本來我是茫無頭緒,但經妳這麼一說也認為要找霍都不出這兩個地方。」

    胡斐和李思豪互望一眼,也點頭稱是。我知道瑱琦並不打算與我同行,經過昨晚一番詳談後我亦欣賞瑱琦想要依自己一去玩這個遊戲的心意,便不再反對,轉頭對其餘各人道了聲不好意思,與瑱琦說:「借一步說話。」

    我拉著瑱琦走過一邊,說道:「看來妳已經回復以前那樣堅強了……妳本來就是一個有能力的人,當初要我把妳帶回現實世界去的說話應該可以收回吧!」 瑱琦笑了一下,說:「或許是我帶妳回去?」我笑著點頭:「總之我們一起努力……不!應該說是各自努力才對!妳用妳的辦法,我依我的手段,看看誰人能夠搶得 較多神石。」瑱琦「嗯」了一聲:「這樣合作總比我們走一塊要好……阿一,你也該放心讓我自己去幹的。」

    我伸出右手,瑱琦望了望我,也就伸手和相握,道:「如今我們不是戀人,更不是知己那簡單……我們是戰友來著,我感覺到阿一你終於認同了我。」

    「戰友嗎?對,就由今日開始。」我放開瑱琦的手,道:「我真的相信妳啊。」

    我們回到大伙兒旁邊,心中思量一番,下定決心說:「我們要調整兩邊實力,妳和程姑娘兩人武功雖然不弱,始終有個男生照應一下較好。桃靜,你可不可 以陪兩位到蒙古大營去一趟?」李思豪和瑱琦等都是一呆,瑱琦還來不及反應,李思豪已回過神來:「我倒沒所謂,兩邊對於我來說也是一般,阿一你應付得了 嗎?」

    我輕描淡寫的笑道:「闖蒙古大營,一被發現便是一場惡戰,相反我和胡斐到大都查探消息,知道小心掩飾行裝不會讓人起疑。倒是你要小心一點,照看兩個女生啊!」胡斐也說:「別瞎擔心,我們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嘛!」

    程英想要反對,卻知道沒用,只得對李思豪說道:「如此有勞李公子了。」

    李思豪撥動馬頭,對侍劍道:「我們跟程姑娘往西北去吧!」侍劍應了一聲,正想驅動大車,忽然想起一事,叫道:「相公!」李思豪望了她一眼,眉頭一皺,侍劍已揭開身後的車帷,道:「妳……」

    琴兒首先從裏面走出來,我望了一望,見到她的頸後被一只素手捉住,跟著走出車廂的赫然是藍鳳凰。

    「這……這是怎麼講?」瑱琦和程英吃了一驚,我也訝然道:「為甚麼妳會躲在大車裏面?不!我應該問你們為甚麼會讓她躲在裏面?」

    「都怪你!」李思豪冷冷的道:「你在客棧裏待了這麼久,我們給追上了。」

    胡斐神情古怪的笑道:「打又不想打,說又說她不過,只好讓她跟來。」琴兒指住自己:「琴兒給藍教主挾持,我家相公當然只有讓她得逞了!」侍劍則說道:「易公子,藍教主本領高強,你就讓她跟著你吧!」

    我給他們說得啞口無言,藍鳳凰跳下大車,望了望張著嘴巴的瑱琦和程英,然後走到我的跟前,狠狠的說道:「好呀!易一!竟想如此容易撇下本姑娘?我 不會讓你這麼容易得逞的!」我乾吞了一聲,說:「妳到底怎麼啦,藍鳳凰?我們有正經事要做,不是去玩啊!」藍鳳凰別過臉去,哼聲道:「我不理!我要去!」

    我沒奈何的語帶哀求道:「藍鳳凰,妳不是受人所託跟著大師哥的嗎?怎麼可以讓他一個人待在襄陽?他還要到洛陽那個甚麼綠竹巷,從此隱居,妳陪他一 道去吧!」藍鳳凰猶疑了一下,還是說道:「沒錯我是受過聖姑所託,要我去找令狐沖,不過我已經完成聖姑要我做的事啦!如今回復自由身,想到要幫你一把,哪 怕是甚麼困難事,本姑娘堂堂五毒教教主,難道還做不來?」

    我見瑱琦一臉驚疑的望著我,心裏實在苦不堪言,只得說道:「我又沒有告訴過妳,妳根本不知道我們要幹甚麼事,還說幫忙?我們是要去剷平五毒教!」

    「那我更加要去的囉!」藍鳳凰笑道:「沒有誰比我更了解五毒教的了。」

    我忍無可忍,終於爆發出來,指住藍鳳凰喝道:「妳無賴!藍鳳凰妳別怪我,事到如今我唯有……」轉頭對李思豪道:「桃靜,藍鳳凰跟著你探軍營去。」

    「不行!」李思豪和藍鳳凰齊聲答道。李思豪說:「她是跟著你來的。」藍鳳凰道:「我是跟著你來的。」

    我額上冒汗,哄她道:「如果妳是真心幫手的話就需要聽我調度,我說……」

    「為甚麼本姑娘要聽你說話?」藍鳳凰「嘿」的一聲冷笑:「本姑娘是一教之主,從來只有人家聽我,我可不聽人家的說話。」我忍無可忍,大叫道:「豈 有此理!妳簡直不可理喻!妳是存心和我搗亂,這實在……」藍鳳凰說:「你少管我!我告訴過你啦,我要用這雙眼睛好好地看清楚你是一個怎樣的人,在未滿意前 你休想甩掉本姑娘!」

    我們兩人還在爭吵不休,良久,才聽到胡斐大叫道:「大哥,藍教主,你們想要吵到甚麼時候?我們三人起程吧!」

    我哼了一聲,轉頭道:「這次我決不讓步,桃靜,你……咦?他們呢?」

    眼前隨了胡斐騎在馬背上之外,早已不見了瑱琦和李思豪他們的蹤影。

    「大哥,這叫做『三十六著.走為上著』,」胡斐苦笑道:「事已至此,我看大哥也無謂再說了,就讓藍教主跟著我們吧!」

    我心中大罵李思豪太也沒義氣,卻如胡斐所言,已是無可奈何。當下望也不望藍鳳凰一眼,跨上馬背,一提馬韁說道:「沒有馬的話走路跟著吧!」藍鳳凰 卻突然躍起,跳到我的背後,說:「你載我一程,到得有馬賣的地方我自會買一匹馬!」就這樣我和藍鳳凰邊鬥嘴邊往北走,有時甚至會在馬上打起上來。

    <……胡斐、藍鳳凰加入隊伍

    走走停停,終於在午後趕到一個茶棚打尖。

    胡斐躍下馬來,將馬牽到茶棚旁的的馬槽前,我把藍鳳凰推下馬,也是依樣葫蘆。

    我們走進茶棚內,胡斐說道:「大哥,你和藍教主仍是是這個樣子,我們很難在入黑前趕上前面的村莊。」我哼了一聲,道:「你和藍鳳凰說去!」

    我們三人圍著一張桌子坐下,胡斐叫道:「小二,沖一壺好茶過來,有甚麼的隨便給我們拿一點」店小二答應了一聲,去取茶壺和杯子。

    藍鳳凰說道:「好了!是時候告訴我你們要辦的事情究竟是甚麼一回事?」

    胡斐望了望我,我徐徐說道:「找霍都。」

    「那不是在英雄宴中給易一打敗的那個蒙古王子?找他作甚?」

    我並不打算甚麼都告訴她,隨口說道:「這只是第一步──先找霍都,找到了再說。」

    小二走過來用擱在肩上的抹布拍了拍桌子上的灰塵,把茶壺放下,說:「要三碗湯麵好嗎?」胡斐笑道:「竟還有湯麵?好,不用老是喫乾糧。就先來三碗湯麵,待會再給我預備一點餅食。」又對我說道:「大哥你再和藍教主鬥氣,我怕今晚要露宿野外。」

    我當然知道胡斐的說話十分有理,不過藍鳳凰實在太無理取鬧了。另一方面,我不得不承認只是望見她的樣子,也忍不住要出言譏諷。

    胡斐趁藍鳳凰不覺,小聲說道:「追打狗棒要緊,不知道接下來霍都還會把打狗棒轉運到甚麼地方,錯過了再找線索便難上加難。」

    藍鳳凰剛剛整理她的金絲軟鞭,此時抬頭問道:「你們在說甚麼?」

    胡斐微笑道:「沒甚麼,我說如果霍都落單,那麼憑我們三人相信生擒活捉也不是難事……若然讓他回大都,那裏高手如雲,很可能吃不了兜著走。」我一邊暗笑胡斐演技不俗,一邊覺得他的說話極之有理。

    「咦?這不是易公子嗎?」聽得在官道之上竟然有人能夠叫出我的名字,我和胡斐、藍鳳凰連忙回頭看去,只見一個青衫少女牽著一頭驢子走到茶棚前面,望著我叫道。

    我認得她正是英雄宴首日,坐在大廳橫樑上面看熱鬧,後來被我從金輪法王爪底救回的少女鍾靈。

    「鍾姑娘?過來坐坐吧!」我向旁挪動,讓出板凳的一邊來。鍾靈在馬槽繫好驢子,跑進茶棚叫道:「易公子,想不到在這裏遇到你。」我伸手指了一指,鍾靈便在我旁邊坐下來:「我還沒有好好多謝你的救命之恩呢!三位哥哥姊姊到哪裏去?」

    胡斐說道:「我們有事要辦……鍾姑娘怎麼一個人?這時勢一個姑娘走在道上,無論遇著盜賊官兵都不是好事。」鍾靈笑道:「放心,『它』會保護我的。」

    「他?」藍鳳凰轉頭張望:「誰呀?」

    鍾靈笑了一下,說道:「是它!」從懷中取出一只動物來,正是英雄宴上曾經見過的金毛貂鼠。我說道:「這貂兒我們總算見識過,它跑得很快啊!」鍾靈喜道:「易公子也覺得它跑得快?我叫它做『閃電貂』,當真快如閃電。」胡斐喝了口茶道:「那真是『貂如其名』了。」

    我用茶水洗了洗筷子,問鍾靈道:「妳想到哪裏去?」鍾靈側頭想了一下,道:「我離家出走這八個月來,都在江南一帶遊玩,我想到北方走走,不過卻覺得很寒冷,有點受不了。」

    「十二月的天氣本來就很冷,妳這個南方人卻越走越北,就算我們學武之人有內功護體,也是抵受不住。」胡斐說道:「到得村鎮,姑娘還是買件外衣。」

    「不過日子過得真快,還有二十天便過年。」我望鍾靈說:「鍾姑娘現在起程趕回南方,如果快馬兼程,未必不能在二十日內趕返家和父母過年。」鍾靈大搖其頭:「不行不行!現在回家我爹爹一定打死我!」我忍不住問:「好端端的怎麼離家出走?」

    「爹罵了我兩句,我一氣之下就跑出來!」鍾靈笑嘻嘻的道。我接過店伴送來的湯麵,說:「這怎麼行?妳爹媽這時候一定很擔心妳的。」

    「放心吧!易公子,我最清楚爹爹的脾性,這個時候他只會嬲怒,上一次我出走半年回去之後被他打個半死,這次我定不回去的了。」

    「鍾姑娘好任性!」胡斐苦笑道。藍鳳凰捉住鍾靈的纖手,說道:「別理他們,我們女兒家喜歡做甚麼便做甚麼,爹爹的說話不用聽。」

    鍾靈很是高興,笑道:「這位姊姊真好…你們要到甚麼地方去?我可不可以跟著?」我剛挾了一大箸麵塞進口中,說不出話來,藍鳳凰已然說道:「當然可 以,妳就跟著我吧。對了!妳叫鍾靈?今年多少歲?」鍾靈十分歡喜,應道:「剛剛十六歲……我爹媽叫我靈兒,姊姊也這般叫我吧!」

    我和胡斐你眼望我眼,我終於忍不住叫道:「藍鳳凰!妳知道我們要去找霍都嗎?那是多危險的一件事,鍾姑娘跟著來的恐怕會受到傷害!」

    藍鳳凰不理我,轉頭問道:「靈兒妳怕不怕?」鍾靈不知天高地厚,搖首大聲道:「靈兒不怕!」藍鳳凰示威似的向我望來,我轉頭對鍾靈道:「我們不是 去玩的……妳記得那日的金輪法王吧!我們此行很有可能要再和他交手,到時勝敗生死都不知道,我看姑娘沒必要冒這個險……」鍾靈撫著閃電貂,說:「那個大和 尚?哼!正好!他伸手要抓我,如果不是易公子把我救回的,我便要受傷了……我要閃電貂去咬他一口報仇!」

    胡斐皺眉道:「那有這麼容易?」我已經放棄了,捧起湯碗把麵連湯都倒進口中,心想這次行動非常隱密,除非我們搶回打狗棒化解危機,又或是我們失敗 讓蒙古韃子得逞,否則在這兩個結果出現之前絕對不能讓外間知悉。執行這任務的人選當中,程英、瑱琦兩人自然不用懷疑,胡斐和我結義金蘭,李思豪也多次與我 出生入死,皆是可信之人。至於讓藍鳳凰跟來是逼不已,我和胡斐都沒打算告訴她關於打狗棒的一切,這時候再多一個鍾靈只會令事情越來越複雜。

    我見胡斐還在勸鍾靈,我便不再說話。以往總是希望隊伍人數越多越好,哪管是否武功高強,總之多一個人多一分力量。但這次我們要面對的敵人委實太強,好像鍾靈只有170點的武功實在是連霍都一招亦未必接得住,只能說是負累。

    「我不成了!大哥,你來勸勸鍾姑娘吧!」面對藍鳳凰和鍾靈兩個女子,胡斐終於無奈投降。我望了望藍、鍾二人,對胡斐說道:「我早知道是這個結果,三弟,別再理會她們了。」轉頭招呼小二過來。

    「大哥,這次讓我來吧!一向以來好像都是你結賬的……」看著他取出一貫錢來,說道:「大約三四十文錢……」我笑道:「不用啦三弟,大哥我……」我 忽然想起自己並沒有告訴胡斐我得到一筆大財富,而事實上那些錢也不能算是我的。只不過因為那些珍寶實在太大太多,因此我在裏面取了十餘萬兩銀票也不筧得過 份而矣。

    這個年代一吊錢有七百文,一吊七為一兩,那就是一千二百文錢算是一兩。普通務農百姓一年才賺那十多二十兩,已足夠一家人的生活使費,一頓飯的價錢 往往只是幾十乃至一二百文,其實我手上拿著這許多銀票到底有沒有用,我自己都不知道。但如果遇著寶物商人似終有錢會好一點,好像上一次便能輕鬆出手買了忘 情刀交給胡斐,讓他的攻擊力得到提升。

    「客倌,是否結賬?茶水兩文錢一位,湯麵十文錢一碗,這是客倌要的乾糧……合共四十文。」小二用布抹著手走過來問道。我點了點頭,還是搶在胡斐前頭伸手從懷中取出碎銀,一邊問那小二說:「再問你一件事。你知不知道蒙古人的軍隊如今駐紮在哪兒?」

    那小二接過銀兩,笑道:「呵呵~!郭大俠真厲害!聽說郭大俠在襄陽召開一個甚麼大會,天下的英雄好漢都去商討對付蒙古韃子……幾位帶著刀子,也是江湖中人,自然知道了。不過蒙古韃子還真沒用,郭大俠這邊開會,他們那邊就拔營逃走。」

    「走?」我微感詫異:「走到哪裏去?」

    「這個是從西北來的客人談起,好像把軍營向平涼方向移去。」

    我打發了店小二,心中猜想那些蒙古人到底在搞甚麼鬼。見我神色凝重,藍鳳凰也認真起來:「甚麼事?」我先打手勢要他們都別出聲,讓我自己好好想一想。

    在這個金庸群俠的世界裏頭,中原被奇妙地分成五份,南宋、蒙古、大清、西夏和大理五國把中原七零八落的瓜分了,國界地理非常混亂,有些地方時常易 手甚至屬於共管區。來到這個世界快要整整三年,我知道武林和官府是不能分割的。好像福康安處心積慮搞出一個「天下掌門人大會」分化武林;天地會與紅花會不 斷想要推翻大清帝國;蒙古和西夏對南宋虎視眈眈,江湖中血性漢子無不前仆後繼的保家衛國;而不甘寂寞又或是貪圖榮華富貴之徒更是對投身朝廷趨之若鶩。這時 候我們要面對的不單是霍都和金輪法王,更是以霍都背後的蒙古帝國為敵。五國之中以蒙古最強盛,雖然只是番邦,但卻吸引到不少奇人異士前去投效幫助。那一日 與霍都同行的好手已然不少,其後那位年青公子帶來的第二起高手更令人擔心。到底蒙古韃子還招攬了多少武林高手?

    我終於開口,剛才聽回來的消息告訴他們:「蒙古大軍本來的駐紮地距襄陽不過二百餘里,鐵騎日內便到,而且又可制衡河套一帶。但聽小二之言,他們移 動前往平涼府,那裏又再遠數百里,辛苦了程姑娘和桃靜他們。」想了一想,猶豫說道:「難道是放棄攻打襄陽,還是另派大軍前去?」

    「早前聽說甘涼一帶有明教策動的叛亂發生,不知是有否這次調兵有關?」胡斐想了一想,說道。我聽了一呆,問:「明教?」胡斐點頭道:「大哥不知道 嗎?『三教』之一的明教和丐幫一樣,主力抗蒙的。」我「啊」了一聲:「那為甚麼也說他們是『魔教』?」胡斐搖頭道:「這個我也不知道,總之中原武林和他們 就勢成水火。說到抗蒙,也是丐幫有丐幫的抗,明教有明教的抗,大家互不合作。其實我也沒怎麼聽過明教的惡行,比之魔教──我說的是日月教──不斷殘害武 林,把江湖弄得腥風血雨,根本算不上邪惡。不明教神神秘秘,不和中原武林來往,自然惹人誤會,再加上勢力極大,也使人忌憚。」

    「三弟已經知道得有夠清楚,」我笑著說:「總算對明教有一個大概的認識。對了,如果他們真是一心去平亂的話,便無暇理會襄陽那邊。霍都手上即使有打狗棒,一時三刻也不會用來對付丐幫,我們和程姑娘那邊也賺到時間去搶回打狗棒。」

    「甚麼打狗棒?」藍鳳凰問道。我心裏暗叫不好,面上卻裝作聽不見,繼續對胡斐說:「我最怕是這次調兵隱藏了甚麼詭計,於瑱琦不利……希望不是這樣吧!」

    「大哥杞人憂天,我看他們純是為了對付明教,明教總算幫了我們一把。」胡斐笑道。我站了起身,不讓藍鳳凰發問,便搶先說道:「鍾姑娘一定要跟著來嗎?藍鳳凰妳替我好好照顧她!我們起程趕路吧!」把她們兩人推到茶棚外。

    <……鍾靈加入隊伍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