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群俠傳.第二十一章之九陽神功(四)

    「一個小子也知道俠義心腸,出家人何以如此好殺?」就在峨嵋派弟子要向銳金旗眾人下手之際,忽然有人在我身後說道。我和周芷若冷不提防讓這突如其來的聲音嚇了一跳,周若芷立即把我推開,便要伸手拔劍。

    「咳咳!小姑娘也學妳師父一樣,二話不說就想殺人嗎?」我被周芷若推得跌倒地上,抬頭望去,原來我們後面竟不知甚麼時候站了一個人影。這場大戰維 持了好久,算來有一二時辰耳,此刻距日出尚無多少時間,乃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候,饒是如此,我和周芷若武功不壞,耳目清明,這人能夠神不知鬼不覺的接近我 們,武功實在深不可測。

    站在較遠地方的滅絕師太察覺這邊有異,回頭喝道:「是誰在鬼鬼祟祟?」

    周芷若右手剛搭到劍柄,腕上已是一麻,被那人抓住脈門,渾身無力。滅絕師太在黑暗中看不清楚,也知出事,躍起便向我們撲來。那人將周若芷拉到身前,右手抓住周芷若喉頭,冷笑道:「滅絕老尼!你沒聽這小子說話嗎?放了銳金旗那班傢伙吧!」

    這時滅絕師太、唐文亮和白傲天等人都已趕來,三派合共兩百餘人把我們團團圍住,滅絕師太森然道:「放虎歸山只會自取滅亡,我絕對不許!」

    「咳咳!」那人影又笑道:「這個可是妳的心愛弟子呢!」

    「我們六大門派圍剿明教,乃志在必勝,大伙兒轟轟烈烈的死戰一場,傷亡在所難免。芷若,即使峨嵋派一舉覆滅,又豈足道哉?妳失手被擒,沒人會笑話於妳,但切不可心存畏懼,墮了我峨嵋派的威風!」滅絕師太冷冷的道。

    「是,芷若知道。」周芷若眼簾底垂,小聲說道。

    「呵呵!滅絕老尼依舊心恨!當年……咳咳!當年你殺門下弟子,我是親見,想不到今日又見死不救……咳咳!這與明教可謂半斤八兩!」

    「倒是我要問你一句:一向聽聞你與魔教也是有仇無恩,怎麼今日圍護起魔教妖人來?」滅絕師太再也不望周芷若一眼,轉而問那人影道。

    「我與明教仇深似海!不過我也不是要幫助他們,只是路經這裏,見有個傻小子不知死活,竟敢在滅絕師太面前逞英雄,說救人。我一時看不過眼,便想要出手助他一把,成存他的菩薩生腸。」

    「你打算如何助他?」滅絕師太瞥了我一眼,語音越來越冷,一雙眼睛在黑暗中精光四射,便知道她正聚集功力。

    「若論你我二人武功,那是不分上下,但你仗著倚天劍之利,我便不是你的對手。」那人不理會滅絕師太,將周芷若擋在自己前面:「你若愛惜徒兒性命, 便放了銳金旗眾人,若是真的鐵石心腸那也由妳,然而這可愛的小姑娘就得陪葬了!咳咳!」頓了一頓,笑道:「姓莊的匹夫得到一個如花似玉的姑娘陪伴上路,死 也死得眼閉啦!」

    「你真要與六大派為敵嗎?金花婆婆?」滅絕師太「嘿」的一聲冷笑,問道。

    又是一陣咳嗽聲響,這時第一道陽光投射到大地之上,我眼前一亮,終於看清楚眼前之人,竟是一個穿著深紫色褂裙,滿頭白髮、老態龍鍾的老婆婆,她左手扶著一支龍頭拐杖,右手扣著周芷若喉嚨,一邊輕咳一邊說道:「我不是要和六大派對抗……說穿了,這是我和你的私怨!」

    「金花婆婆!要了斷的話放開我徒兒,跟我到那邊大戰三百回合!」滅絕師太怒道。

    「我未找到能匹敵你倚天劍的神兵之前,這場大戰我是不會打的。」金花婆婆笑道:「今日我就是要跟你作對!要不就放了銳金旗的傢伙,要不就送了她的性命。」說著右手微微發力,周芷若忍不住臉現通苦神色。

    「前輩……老前輩,這不關周姑娘的事,妳先放了他吧!」我倒在地上,忍不住道。

    「嘿!小子忒也多情!滅絕老尼隨時會殺你,這小姑娘是她徒兒,你倒反過來替她求情!我來告訴你,金花婆婆出手之後決不會罷休!」金花婆婆望我說道,然後又問滅絕師太:「怎樣?有決定了沒有?」

    滅絕師太望周芷若道:「芷若,妳要知道,決不能單單為了妳一個而放走這許多魔教妖人。」

    「是,師父。」周芷若含淚道。

    滅絕師太轉頭對唐文亮和白傲天說:「殺人吧!」

    「好!」金花婆婆哈哈大笑,忽地揚手,便見金光閃閃。滅絕師太大叫道:「小心暗器!」可是已經太遲,三派中有十數人身中暗器倒地。我只見眼前一 花,金花婆婆已帶著周芷若閃身從唐文亮及白傲天中間穿了出去,幾個起落便奔到莊錚旁邊。她如此年紀,行動竟然輕靈至此,實在叫人吃驚。滅絕師太「嘿」的一 聲,拔出倚天劍便追上去,金花婆婆卻在周芷若背心拍了一掌,將周芷若向滅絕師太直推過去。

    滅絕師太大驚,千鈞一髮間只得把倚天劍擲出,以雙掌接住周芷若,一邊後退化去勁力,以防傷到周芷若自身。說時遲那時快,金花婆婆伸手一抄,接過尚未落地的倚天劍,然後退到莊錚旁邊。

    滅絕師太臉色要多難看有多難看,把周芷若放到一旁,見她只是受驚,身體沒甚大礙,便全神灌注的直視著金花婆婆。

    金花婆婆望了望手中倚天寶劍,嘴角微微冷笑,伸手在莊錚身上連拍數掌,便解開了他的穴道。莊錚還沒說話,金花婆婆裙底腳飛出,重重的踢中莊錚胸口,冷冷說道:「我救你姓命是看在那小子份上,與你明教無關!回去對楊逍和韋一笑說,金花婆婆來找他們啦!」

    莊錚剛被解開穴道,殊即受到重傷,口噴鮮血。他按著胸口,問道:「妳到底是誰?」

    「回光明頂對楊逍一說,他便知曉。」金花婆婆拐杖在地上一頓,道:「還不快去?」

    「我不能棄弟兄和那位少俠不顧!」莊錚雖然受傷,仍說道。

    「那還不快去救人?」金花婆婆冷冷的說道。倚天劍落入她手,形勢殊旋即逆轉,如果她和滅絕師太功力相若,得到神兵相助自然穩操勝券。滅絕師太見莊錚走去解開其餘銳金旗弟兄的穴道,竟不加阻止,只留意金花婆婆動靜。

    「易大哥,你有事沒事?」一直望著形勢發展的我被人從後扶起,回頭一望,卻是伏牛派過彥之的妹妹,拜入峨嵋門下的過希美,後邊還站著一個曾在峨嵋山上見過一面的黃獻芳。

    「我沒事,我穴道被封,行走不便,你扶我到前面去看看。」我苦笑道。過希美和黃獻芳一左一右的把我扶到滅絕師太身後兩丈之處。

    此時莊錚已解救了大部分兄弟,和金花婆婆站到一道,至於滅絕師太則率領眾人半包圍著他們。站在滅絕師太兩邊的,是崑崙、崆峒兩派高手,除了崆峒五老的唐文亮、常敬之外,尚有崑崙白傲天,和一個年紀大約二十開外的小伙子。在場的六派人士以這五人武功最好。

    「風水輪流轉,想不到倚天劍也有落入我手的一日。」金花婆婆哈哈一笑,道。

    滅絕師太強忍著一腔怒火:「妳把倚天劍交出來,我放你們走路!」聽得此語,白傲天忍不住嘀咕了一句。

    「啊?想那『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的說話,在二十年前使得武林中多少人為了爭奪屠龍刀而遭了橫禍。這廿十年來沒有半點屠龍刀 的消息,爭奪神兵的事便很少聽聞。咳咳……想不到今日見到峨嵋滅絕師太,也是個重寶劍,輕人命之輩,可以棄愛徒性命不顧,卻……咳咳……卻為了區區倚天劍 而放過魔教妖人?難道後面那兩句『倚天不出.誰與爭鋒』竟也有如此魔力?」

    滅絕師太忍受著金花婆婆的揶揄,盡量使語氣平靜:「這是敝派祖師郭女俠留下來的鎮派之寶,若妳今日不交還,峨嵋派群起攻之。」

    聽得此語,周芷若和我身旁的黃、過二人也都手按劍柄,對金花婆婆怒目而視。

    「剛才妳用劍殺人殺得好痛快!」金花婆婆笑了一下,渾不在意的道:「不知道讓它飲峨嵋、崑崙、崆峒諸君的血,又會是何等滋味?」

    唐文亮打了一個寒戰,說道:「師太,你的倚天劍太厲害,我們沒兵器招架得了。開打的話對我們好不利!」滅絕師太瞪了他一眼,金花婆婆大笑道:「如今你知道恃著寶劍是要不得的吧!」

    滅絕師太哼了一聲,突然踏前一步,足尖一踢,踢起了一把長劍抓在手中。我在後邊一看,「啊」的一聲叫了出來:「我的英雄劍!」

    滅絕師太冷冷的道:「我就以此劍來接妳劍招,在八十招……不!在四十招之內必取回我倚天寶劍。」

    「這口也是寶劍!」金花婆婆望了英雄劍一眼,讚道:「差不了多少!但妳倚天劍太過霸道,專斷人家兵器。即使妳手中寶劍能夠抵擋得一時三刻,也支撐不了多久。四十招?那是妳估計手中寶劍能夠支持的招數?」

    我一聽大驚,心想讓她打斷了英雄劍豈不冤枉?高聲呼叫道:「師太!妳不能隨隨便便的取人家兵器來用,而且還要用來對付倚天劍?那不是糟蹋了我的英雄劍嗎?斷了的話怎辦?」

    滅絕師太皺眉道:「區區一口劍,你囉唆甚麼?」

    「師太如此豁達,就不必拿我的英雄劍去搶妳的倚天劍了。」我見滅絕師太不為所動,急道:「不問自取,是為賊也!出家人不能幹偷盜的事啊!」

    「住嘴!我在你面前取劍,何謂偷?」滅絕師太怒道。

    「不問我便取劍算是偷,問了我不許妳還強要取乃係搶!師太不偷卻搶,算是『光明正大』?」滅絕師太拗我不過,沉聲道:「事急從權,對付這惡人顧不了那許多。」

    「錯便是錯,明教許多作為也是『事急從權』,妳又要興問罪之師,師太,妳玩哂啦?」

    聽到我的說話,場中各人面面相覷,尤其峨嵋派一眾女弟子都神色尷尬,崆峒派更有不少人在竊笑。滅絕師太不愧是高人,竟充耳不聞,眼觀鼻,鼻觀心,平舉英雄劍,直視著金花婆婆。金花婆婆知道她隨時發動,當下也不敢大意。

    「喂喂!師太!英雄劍敵不過倚天劍,妳沒理由明知會弄壞人家的東西還拿去用,這是哪門子的道理?天底下還有沒有公道?」見滅絕師太仍舊是不應,我 又罵道:「名門正派便能用藉口為所欲為了嗎?強搶人家的東西,打斷了的話妳拿倚天劍來還我?若不賠我的話,那和魔教有甚麼分別?」

    突然一個女子搶到我的身前,一把推開過希美,便舉手向我摑來:「休得罵我師父!」我不提防有此一著,加上穴道被點,結果讓她輕易打中,臉上熱辣辣的好不疼痛。

    「妳是誰?幹嗎打人?」我抬頭望去,那是一個長挑身材,容貌俏麗,年紀卻也稍大的女子。

    「我是峨嵋門下丁敏君!你辱罵家師,便應該打!」說著又再舉起手掌。

    「說到打人臉頰,妳遠不及木婉清!」就在丁敏君手掌又要打到我臉上之際,我左手捉住她的手腕,右手一巴掌摑了過去:「妳這惡毒女人!好眉好貌卻如 此巴辣!」啪的一下清脆俐落的聲響,丁敏君左頰賁起了五個指印。不知何解一聽到「丁敏君」三個字,我便心頭火起,情不自禁反手又是一巴摑過去:「似妳這等 惡女人,被妳欺負的人還少得了?讀者都會希望見到這一幕的!」丁敏君滿以為我被她師父閉了穴道便任人魚肉,萬料不到我身穿金纖寶衣,滅絕師太指力著身已是 大減,再加上我九陽神功初成,雖未至於有太大進步,卻學曉自行衝開穴道,因此被我賞第一巴掌的時候經已呆住,第二下更不知閃避,給我摑了一個金星直冒。

    我順手從她腰間抽出了長劍,一肘撞開黃獻芳,催動混元功達十成功力,將長劍朝滅絕師太擲過去。長劍幻化成一道銀龍,瞬間已臨到她的背心,乃是一招 神技「天外飛龍」。一般人只怕被這一劍釘死當場,但滅絕師太武功何等高明?我早料她不會輕易中招。果然,不知後面出了變化的滅絕師太聽到聲響,千鈞一髮間 轉身舉英雄劍格開「天外飛龍」,把丁敏君的長劍用力砸飛。

    我如影隨形,使出上天梯輕功蹤身跟著長劍直撲滅絕師太。趁滅絕師太把長劍打走的一剎那,夾手奪過英雄劍,在半空一個翻身落到金花婆婆身旁。

    我的功力已幾可追上余滄海,雖然還遠不及滅絕師太,但當中差距並非太過懸殊。再加上變起獊猝,這招「天外飛龍」又急又勁力度奇大,欺滅絕師太武功高終是女流,果然化解了「天外飛龍」後,手臂一時酸軟握力驟降,這才讓我有機可乘。

    滅絕師太遭此失手,臉上一陣紅一陣青。

    我抱拳說道:「師太承讓了!」又道:「我此乃取回自己的佩劍,情非得已,若有冒犯還望師太恕罪則個!」

    金花婆婆見我還自強嘴,在旁嘻嘻一笑道:「你這小子真壞……但如今物歸原主,實乃可喜可賀!」我呆了一呆,轉頭再次打量她,心想這婆婆年越古稀,但聽來聲音仍嫩,而且一雙眼睛水汪汪的很是靈動,不禁大奇。

    過了這一陣子,滅絕師太才定過神來,冷哼一聲:「易一,是我少看你了!想不到你的內功已有如此火候,快快出來接我十招!」

    「師太!是妳強取我的佩劍,我才向妳出手奪回,妳就不必為此而問我的罪了。」我抬頭說道:「雖然你們六大派聯手合攻明教,但這裏都是崑崙、崆峒明宿,敢問我做錯了甚麼?天底下抬不過一個『理』字,師太,理虧的是妳啊!」

    縱然滅絕師太性情何等激烈,但身為一派掌門,又是武林名宿,絕不可以公然耍無賴,現在給我用言語逼住,一時間倒也無話可說。

    丁敏君讓我打了兩巴掌,這時才猛然驚醒,衝到滅絕師太旁邊,捧著兩邊高高腫起的臉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道:「師父!這臭小子打我啊!妳教訓教訓他!」又指著我大吼:「臭小子!我師父愛搶你的劍便搶你的劍,我峨嵋派難道還不能……」

    滅絕師太心情本已極度惡劣,此時再也忍耐不住,反手一掌摑去,把丁敏君打得直跌出去:「我峨嵋派的臉還沒讓妳丟夠嗎?」

    丁敏君跌出十餘步,這才一交坐倒,周芷若和過希美連忙上前扶住她。丁敏君雖然臉上疼得厲害,又無地自容,卻也不敢哭出來,只一把將周、過兩人推開。

    「這實在大快人心!」我心想。

    「金花婆婆!快交出倚天劍!除非我峨嵋派死淨死絕,否則必前仆後繼,不得倚天劍誓不罷休!」

    金花婆婆哼了一聲,冷冷掃視面前眾人。除了峨嵋派外,崆峒、崑崙兩派的弟子無不退後一步,恐防金花婆婆以倚天劍攻過去。先前看見滅絕師太拿來殺銳金旗的人如砍瓜切菜,大家知道厲害,萬難抵擋。

    「咳咳!當日蝴蝶谷一戰,我輸了半招,卻全因為倚天劍。我說過要找一把可以匹敵倚天劍的神兵利器,再來找回場子。所謂『倚天屠龍』……咳咳,要接 得住倚天劍,即使《兵器譜》上的神兵也未必能夠做到,須得有屠龍刀才行,可惜這數年來一直無功。滅絕老尼!我金花婆婆要的是公平一戰,今日倚天劍在我手, 我可不會學妳那般恃劍欺人!」頓了一頓,又道:「這倚天劍嘛!先由我保管,直到尋得屠龍刀,我才交還妳。咳咳……然後一決高下!」

    我側頭打量倚天劍,果然是一把令人膽戰心驚的死亡之劍。然而金花婆婆和滅絕師太也料不到,屠龍刀就在我背上的次元包袱裏面。

    「『倚天屠龍』?得到了屠龍刀之後,我就知道一顆神石『倚天屠龍記』的線索定然著落到這對神兵之上,當日上峨嵋山亦正為此原因……如今倚天劍就在眼前,但眾目睽睽,看來也是只有望『劍』輕嘆了!」我心裏嘆息道。

    「靜玄!芷若!」滅絕師太毫不猶疑的道:「為師去搶回倚天劍,妳們在旁掠陣!倚天劍乃本派至寶,絕不能落入人手,所謂劍在人在,劍亡人亡,顧不了 江湖道義,更顧不了本派存亡。」說到這裏,又道:「若未能奪回倚天劍,峨嵋派便覆滅於此!今日若哪位弟子能夠立功,便可傳我衣砵!」

    峨嵋眾女俠各持長劍,一起圍了上來。這邊廂金花婆婆嚴陣以待;銳金旗諸人也都磨拳擦掌,準備再幹一場;最尷尬的是我,此刻真是進退維谷,幫哪一邊都不成!

    崑崙、崆峒兩派看來不打算插手的前題下,成了一個金花婆婆和銳金旗合共三四十人與峨嵋派近大約一百名女俠對峙的局面。這邊人數較少,且銳金旗多有傷在身,但金花婆婆有倚天劍,當勝滅絕師太一籌,而銳金旗尚餘人眾都是厲害人物,峨嵋派反而處於不利位置。

    到了這個關頭,我深切體會到「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這句說話的真諦。在湖上打混有四年時間,有時候竟忘了自己是在玩遊戲。即便是記得,也不能夠客觀的把自己置身事外。先前救莊錚是一個例子,此刻又是另一個例子──我做不到「坐山觀虎鬥」。

    然則又可以怎麼辦?雖然我是中原人士,又是正派一方,但我決不會幫助滅絕師太和峨嵋派;若然協助金花婆婆和銳金旗,那更是將自己推向明教,與中原 各派為敵。結果在心念電轉間,忽然靈機一動,看來得冒險一試。眼見金花婆婆對我沒有防備,將英雄劍插在腰間,左掌拍出,右手便往劍柄探去。金花婆婆一陣詫 異,反劍削我左腕,我變拍為拿,左手反勾,拿住金花婆婆的手腕,右手已將倚天劍輕輕巧巧的奪了過來。

    我連退兩步,相距滅絕師太和金花婆婆都有一段距離,心想剛才贏了金花婆婆半招,實在僥倖,實際上金花婆婆的武功不下於滅絕師太,我還遠不是其對手。

    「小子!你幹甚麼?」「易一!你到底幫哪一邊?」金花婆婆和滅絕師太齊聲喝問。

    「婆婆、師太,請聽易一一言。」我拱了拱手,徐徐說道:「妳們兩位為了一把倚天劍爭持下去,到頭來只落得一個群鬥的下場。當然六大派本來就是為消 滅明教而來到這裏,但如今連明教首腦也未見著就為了一把倚天劍而弄至屍橫遍野,實在是不化算。倚天劍之招招斷人兵器,其霸道和不祥有違我輩俠義道,滅絕師 太還是少用為妙!」

    「易一!老尼要你來管?」滅娓師太雙目睜圓,大喝道:「快還倚天劍來!」

    「易一不敢。師太,倚天劍乃係貴派祖師傳下來的鎮派之寶,易一自當歸還。易一自知武功不濟,但得此倚天劍之助,卻也可隨意斷人刀劍,輕易取勝……易一斗膽,想要憑此向師太討個人情。」

    滅絕師太冷冷的瞧著我,冷笑道:「討個人情?甚麼人情?」倚天劍先前落在武功和她不相伯仲的金花婆婆手中,滅絕師太便無勝算。如今換了我手執倚天劍,威脅自然大減,不過倚天劍的威力不能少窺,滅絕師太姑且毛看我有甚麼要求。

    「師太,我本來就不是要與六大派為敵,只不過不忍見這裏許多大好男兒命喪黃泉……明教教眾也有父母妻兒,還望師太手下留情,答應放他們走路!師太乃一派之尊,只要一句說話,倚天劍易一便雙手奉上。」

    滅絕師太又是「嘿」的一聲冷笑,上下打量著我。金花婆婆叫道:「小子!滅絕老尼法號滅絕,又怎會輕易答應你的要求?便是答應了也是要反口的。你別這麼傻了!」

    「師太身為峨嵋掌門,自是一諾千金,更何況這裏有許多武林前輩可以作證?」我笑道:「師太,請手下留情!」

    「易少俠!」銳金旗掌旗使莊錚叫道:「不用向老賊尼求情!我銳金旗兄弟本就打算以身殉教!」

    「如果沒得選擇,這也不失為英雄行徑,但有機會全身而退,倒不如回去重整旗鼓,再謀打算!」我小聲對莊錚說道。我心想距中稍還有兩天時間,雖然還 沒有頭緒可以如何化解這場大戰,但仍未絕望。也不是我執要維護正義,只不過近來發生好多事,使我想這一切會不會是同一個幕後黑手搞出來。

    最先的海寧血案、圍繞著我的爭奪神石的陰謀、武林中的多宗滅門慘案、九流與嵩山派的勾結、俠客島的突然出現,以至如今六大派無端聯手圍攻明教,到底有多少事情是互相有關連的呢?

    總之,我不能讓那幕後黑手得逞,無論這個幕後黑手是遊戲原本的設定,還是AI極高的NPC自行決定的行為,我意識到若不解決那幕後黑手搞出來的陰謀,絕不會那麼輕易的就能集齊神石,回到現實。

    滅絕師太回頭望了白傲天和唐文亮一眼,兩人齊聲道:「願遵師太決定。」滅絕師太緩緩點頭,說道:「讓這班魔教妖人多活一時三刻,上得光明頂老尼誓 以倚天劍飲盡魔頭頸中觧血!」又轉頭對我道:「易一!你只救得他們一時,這好人做來幹嗎?你救得了魔教妖人性命,只是讓他們反過來害我六大派的弟子,此舉 仍係和我六大派為敵,濫做好人,可不要得!」

    我苦笑道:「易一實在難言之隱……」雙方殺傷的人命越多,將來即使查明真相,果然是有人從中作梗,化解積怨的機會也就越微,我是這般打算。

    「好!銳金旗的妖人聽住了!」滅絕師太冷冷的道:「今日我峨嵋派放你們一馬,上得光明頂再決個生死!」莊錚想要上前叫罵,金花婆婆伸手阻止,冷笑道:「既然有人替你們求情,就姑且領了這個情吧!」莊錚聽了此話,只得氣呼呼的站在後邊。

    「我應承你!」滅絕師太對我說道:「易一,你先拿倚天劍過來。」

    「師太一言九鼎,倚天劍自然立即歸還!」望著手中的倚天劍,心想已經擁有屠龍刀,若能再將倚天劍據為己有,那麼繼白馬嘯西風、飛狐外傳、碧血劍和 鴛鴦刀後,第五顆石也可以手到拿來。但當此之時,交還倚天劍是唯一自救和救人的辦法,神石一事只好另作打算。當下不再細想,雙手捧著倚天劍恭恭敬敬的走到 滅絕師太身前,高舉過頂。

    「哼!」滅絕師太伸手取過倚天寶劍。我手中一輕,正自嘆息來到眼前的神石線索又再失去,忽地胸口劇震,一時間立足不定,向後接連摔了兩個筋斛這才 停下。原來滅絕師太接劍之際,竟發掌拍在我胸腹之間,這下掌力凌厲猶勝鐵錘重擊,使得我五臟六腑全都翻轉過來一般。我再也忍耐不住,哇的一聲噴出兩口鮮 血,登時委頓在地,再也爬不起來。

    「老賊尼!怎麼偷襲易少俠?」「答應了人家要求又出爾反爾,好不要臉!」「老賊尼卑鄙無恥,還自稱名門正派,好不害羞!」「易少俠替我們求情,反 遭受創,們們銳金旗又豈是貪生怕死之輩,大伙兒一起拼了!」「老尼姑有倚天劍,咱兄弟可不怕妳!」銳金旗眾人七嘴八舌,便要上前撕殺。

    「不……千萬……千萬不可!」我艱難的說道,又吐了一大口鮮血:「呃……諸位大哥……請別上前送死……」

    「易少俠,易相公!」莊錚扶起了我,急問道:「沒大礙吧?」抬頭望滅絕師太喝問:「賊老尼!妳講信義不講?這是怎麼說?」

    丁敏君在後面看著,這時見有機會,走到滅絕師太身旁叫道:「對著正派中人便講信義,你們這些魔教妖人也配和我師父講這一套?師父別理會他,將魔教妖人連易一全都殺了干淨……」

    「妳有完沒完?」滅絕師太反手一掌,把丁敏君另一邊臉再次打腫,怒道:「為師是不講口齒的人嗎?即使是魔教妖徒,為師說出來的話豈有不算數之理!」丁敏君又吃了個大虧,臉可都丟光丟清,連忙躲回峨嵋女弟子當中,不敢造次。

    滅絕師太重重地哼了一聲,昂然說道:「老尼雖答應易一不殺你們,可沒說不殺易一!滅絕師太一生不受人威脅,這一掌算是教訓易一你這個狂妄的小子!今日放你一馬,你是鐵了心和六大派作對的話,光明頂上再取你人頭!」

    我吸了一口氣,又再噴了一口鮮血,知道自己有寶衣護身,否則剛才已讓滅絕師太一掌取了性命。金纖寶衣能擋刀劍之鋒,卻始終阻隔不了凌厲掌力,不過 話說回來,當日岳不群的紫微神劍也能刺穿這寶衣,惶論倚天劍了,看來這件五毒教「五大黃金秘寶」之一的金纖寶衣對著《兵器譜》的前列神兵效果大減。我當然 不敢嚐試,只得苦笑道:「謝……謝師太手下留情!」

    滅絕師太不再理會我和銳金旗眾人,向金花婆婆說道:「待妳取得屠龍刀後,再上峨嵋山找我!」然後轉身向崆峒、崑崙眾人說道:「我們走吧!會合其餘各派再說!」左手一揮,不再言語,領了眾弟子向南奔去。崑崙、崆峒兩派人眾等跟隨而去。

    「易少俠,我莊錚恩怨分明,這一次雖心存殉教護友之念,但你既然先出手阻止老尼姑傷我,後又逼三派撤退,銳金旗承你的情,若能成功退敵渡過難關,來日定當報答。」莊錚抱拳,躬身說道。後邊三四十名銳金旗餘眾均一起施禮。

    「莊旗使不用……不用客氣。」我笑了一下,搖頭呻吟道。

    莊錚望了金花婆婆,說道:「這位前輩既非六派中人,不知和楊左使、韋蝠王有甚麼淵源?」

    「咳咳!我們認識了有二十多年啦!那時候你們陽教主尚在人間……」

    「二十年前在下還只是教中一個無名小卒,無緣得見陽教主。這二十年來陽教主雖音訊全無,生死未卜,但我們仍奉他老人家為教主……前輩,在下則還要會合教中其他兄弟,易少俠受了重傷,還請前輩代為安頓照顧。」

    金花婆婆悶哼了一聲,不置可否。莊錚又問候我兩句,便率旗下兄弟向西離開。

    金花婆婆冷冷的望著我,半晌,笑道:「你這小子有膽子威脅滅絕師太,那是壽星公上吊……咳咳~」一陣咳嗽之後,又笑道:「不過你很對我的胃口……小子叫做易一?」

    「是……在下易一便是。」我努力調息,想要以九陽神功和混元勁自行療傷。金花婆婆搖頭說道:「未聽過!」我不會妄自菲薄,自錢塘江一役,江南武林 知道我名字的人不少;之後玄素莊解紛宴更是驚動江湖;到得襄陽英雄宴,群雄面前三戰金輪法王大大露臉;在山東一劍誅七霸,「快劍.易一」之名直教天下動 容,這金花婆婆竟是無動如中,實在混賬。

    看到我臉上有不以為然的神色,金花婆婆笑道:「小子,你奶奶長居靈蛇島,中原武林的事知道得很少。咳咳!就算你很有名又如何?老身行走江湖的時候你還沒出世!」

    我沒好氣,便不再理她。卻又聽得她道:「我本想提醒你小心滅絕師太,她心胸狹窄,斷不會輕易罷休,果然……不過你既然要硬充英雄好漢,這點苦頭是 鐵定要受的了!況且你竟敢從我手上奪劍,也得好好教訓一下!不過你今日捨命救了姓莊的小子,銳金旗甚至五行旗一定好好報答你!」

    我寧神靜心,把九陽神功運轉如意,與混元勁合而為一,兩股真氣在體內走了三個周天,終於完全融和結合。我再吐出一口黑血一口鮮血,胸腹中的痛楚大 減,雖然仍是渾身乏力,但精神已健旺不少。金花婆婆在旁越看越奇,喃喃說道:「小子武功不壞!」竟走到我後面伸手抵住我的背心。我大吃了驚,苦於正在運功 當中,不能說話,否則經脈大亂,定必走火入魔,狂噴鮮血而死。幸好金花婆婆並非想要傷我,只是將她的內力輸進我體內,一邊助我療傷一邊拋磚引玉,試探我的 內功修為。

    我收拾心神,借助金花婆婆功力,轉眼間已將內傷全部逼出,長長的吁了一口氣。

    「好!」金花婆婆陡然收掌,然後輕拍我背上數個大穴,立時便將我的穴道給封住了。

    「前輩,這是幹麼?」我心中一陣錯愕,怒道。

    「小子,我看你本來和中原六派那班傢伙很有交情,大家都是相識,為甚麼竟要幫助銳金旗?咳咳……難道真是為了不想多傷人命?少林派那班臭和尚平日 假仁假義,今日也來插上一腳!」金花婆婆說道:「咳咳~我看你這小子來歷不明,想要五行旗受你的恩惠,居心叵測……你奶奶不是莊錚那莽漢可以相比!我不查 明你來光明頂的目的,可不能夠輕易放過你!」

    「前輩,聽滅絕師太剛才說道,妳不是與明教一路,為甚麼替他們擔心起來?」

    金花婆呆了一呆,冷哼一聲:「這要你管?」捉住我的後頸便將我輕易提起。我身量雖然不高,但比起年紀老邁得身子也站不直的金花婆婆要高得多,但此 刻穴道被封,雙腳無力,只得任由她擺佈:「咳咳!莊錚要我照顧你,我就得帶你走路!哈!他又不認得我,憑甚麼以為我會照看你?」

    我也是一陣苦笑,這莊錚武功雖高又講道義,只是太過魯莽了些,全沒想過這一點。

    「你一個中原武人來到天山,難不成是閒著沒事幹?咳咳咳!就算不是六派弟子,可也是為著這一戰而來……既然你那麼想要幫助明教和六派對著幹……咳咳!我便成全你,讓你上光明頂,哈哈!」

    我身不由己的讓金花婆婆捉住狂奔,直到此時才知道她武功之高實在是我不能冀及。論奔行速度及長力,以我練得出神入化的輕功上天梯及新近學會的內功 九陽神功來說,應該不致落於其後。但她年紀已近古稀,大裙褂裏面一副瘦弱身體把比她高大的我扛在肩上,依然建步如飛,這份修為非同小可。

    起初我還嚷著要金花婆婆放過下來,但她充耳不聞,到得後來也就省下這口氣。反正真上光明頂,我也能見到舒樺,在與滅絕師太起了衝突不能回頭的前題下,也不失為一個好去處。只是想到這金花婆婆好有可能與明教為敵,卻也擔心會讓她牽扯進去。

    讓人打橫的拖著行走,很難認得道路。我只知道在山間行走了大半日,越走路越是斗峭,我計算著時刻,依據舒樺所說差不多到了光明頂所在的光明山山 腳。到得入夜,只剩下月色和星光,也就更不知身在何處。仰頭望著天際,看著一輪圓月和十五月色相差無幾,不禁喃喃的低聲哼了數句:「如今才是十三夜,月色 已如玉。未是秋光奇艷,看十五十六。」

    「小子!你唸甚麼?」金花婆婆好久沒聽我說話,忍不住好奇問。

    「沒有……只是一首詞罷了。」我笑了一下,卻因為動彈不得已沒有興緻多說。

    「想不到武功好之餘,倒也有些許文采。」金花婆婆再一說完,將我重重的擲到地上。我還未知道發生甚麼事,已被她在地上拖行,忍不住說道:「如果不中聽的話我便不唸罷了!」說著,忽然頭頂沒了月光,四周一片漆黑,我呆了一下,才知道進入了一個山洞裏面。

    就這樣被拖拉許久,原來並不是山洞,卻是一條隧道。這隧道應該是在光明山的山腹之中,斜斜向上伸延,彎彎曲曲、崎嶇不平的,金花婆婆又不體察我的 處境,使得我身上盡是被砂石造成的瘀傷和割傷。而且隧道中從來沒陽光可以照射得到,我又躺臥在地上,寒氣奇重,襲到身上須用內功抵抗,可謂辛苦之極。直行 了大半個時辰,好不容易才鑽出山腹,從隧道的另一邊穿出,走不了一會又進入另一修隧道,前後五條,足足行走了一整夜才叫做真正走完。

    「這五條隧道沒有人把守,原因不過兩個:一便是教中人也不知道的捷徑,但這個沒甚可能;二便是明教中人才知道的秘道,所以無須派人守禦。雖然第二個可能性大些,但金花婆婆又如何得知有這麼一條秘道?若六大派也得悉此事,不就可以殺明教一個措手不及?」

    我重新被金花婆婆提起奔走,走不了半個時辰,曙光初現之際,我終於被放到地上來。著地出奇的平坦,我心中一想已明其理──算來路程應該也到光明頂啦。

    金花婆婆俯身拍開我的穴道,我一個鯉魚翻身,穩穩的站直身子,先了瞪了金花婆婆一眼,然後打量著四周,強忍怒氣說道:「前輩,妳無端點人穴道,實在令易一費解!」

    「姓莊的要我照看你,但我本來便是要上光明頂,只好屈就你了。」

    「有話好說,我又不是不肯上光明頂……說起來這裏已經是光明頂了嗎?」我們所處之地屬一個小花園,附近有數列房舍,有假山假石,又有花草流水,感覺非常雅緻。

    「沒錯!這裏便是明教總壇所在,侍奉明尊和燃點聖火的光明頂。」金花婆婆吸了一口氣,不無感觸的道:「我也有二十多年沒有上來啦!」

    「前輩,妳以前曾經光明頂在上住過?難道妳是明教中人?」

    金花婆婆「嘿」的一聲冷笑,說:「怎會?當我得知道六大派圍攻明教的時候,便巴巴的從海外趕回來,目的只有一個──親眼看著明教被殲滅!」

    我退後一步,說道:「前輩,妳真與明教有仇?」

    「咳咳!難道還有假的?」

    「前輩,我雖然不是明教中人,但知道明教和中原各派的積怨以誤會居多,其實被稱為魔教是冤枉了些。」我抱拳說道:「在下不才,以為這一戰別無好 處,最終只會令到武林元氣大傷,實在對雙方都沒利益,因此是要竭力阻止的。如果前輩竟來攪和,想要乘人之危,混水摸魚,那在下決不容許。」

    「呵呵!看來你不是有甚麼陰謀詭計,而係真的想要排難解紛啊!你發燒燒壞了腦袋嗎?咳咳……你以為自己是誰?武林至尊?」

    「就算不是武林盟主、武林至尊,有些事情亦應該不落人後。我朋友說過,大丈夫有所為有不為,既然知道當中有這些誤會,又怎能讓數以百計的人為了誤會而喪命?」

    「那你打算怎樣?」

    「如今江湖正值多事之秋,不要說日月教為禍武林,就是蒙古韃子也對我們中原虎視眈眈;神秘的九流又在一旁鬼鬼祟祟,大清皇帝更是希望對付我們武 人,此外更有無數血案發生……繁此種種,均讓我們疲於奔命,照道理沒可能在此關頭結集所有力量遠赴關外打一場沒把握的仗,我可沒聽聞明教有甚異動。我和朋 友商量,以為這次大戰是一個陰謀,以圖削弱或一舉殲滅中原武林及明教力量,這麼想也未嘗不可!」

    金花婆婆聽了我的說話,臉上神色一陣詫異,本晌,才輕咳道:「我可沒想過這許多……六大派的傢伙又幾時想到了?咳咳!說起來好像很有道理。」

    「當然這只是我的推測,因為這陣子我在江湖闖蕩,到過太多陰謀詭計,我感受到一個更大更可怕的陰謀正在蘊釀……我最想是查清楚議定這一次圍攻光明頂的起因,還有發起人是誰,再謀打算。」

    「小子!如果真有人從中搞鬼,煽風點火,你便會出手阻止?」

    「在下自知武功不行,但和幾位朋友也要出力的!」我說道。以我的武功而論,在江湖上已然不弱,功力指數有300多接近400點算是二流中的好手, 即使面對一般幫派的幫主掌門也不見得失禮。況且,我所習的武功也屬玄門正宗居多,無論是劍法和掌法,還有內功心法,也不會輸於任何一門一派,差著的便是經 驗和功力。

    我知道要在這次兩軍勢成水火如箭在弦的時候想要勸架,那是難於登天,更有可能須武功解決。六大派並非一般幫派,除了好像滅絕師太和琴先生何太沖這 些掌門外,也不乏其他好手,武功高於我的大有人在。以我原本武功雖然不致慘敗,想要壓倒眾人是沒可能,希望新學的九陽神功能夠有意想不到的作用吧!

    若說畏敵退縮,卻也由不得我,實在是騎虎難下。早也多次說起過,我有不得不出手的理由。近來江湖上所發生的大案,雖然並非全都與我及神石有關,但 感覺總好像是衝著我而來;此外,在神石一事上的而且確有不為人知的競爭對手;十二連環寨也好、嵩山派也好,和神秘的九流勾結,意圖在江湖上搞風搞雨也是個 大問題;最重要的是,就算一切與神石無關,但我要集齊所有神石,並成為武林盟主才能回去現實世界的話,這些風風雨雨遲早而且必須由我親手解決。

    我更擔心的是,面對先前和金花婆婆提到的問題,好像九流、蒙古韃子等等,都不是能夠輕易對付得了。如果中原武林和明教的主力在這一場大戰中全部覆 滅,在欠缺有力的友好支援力量下,遊戲的難度變相提高,到時候和敵人決戰便會孤立無援,單憑我和瑱琦,再加上胡斐、李思豪等的力量,那是何等渺小?

    想了這許多,都是理性的分析,無論今次大戰是否遊戲條件之一,也是應該出力化解。但除了客觀地為了回去現實世界,我更多了幾分俠義精神和惻隱之 心。不!可能不只幾分,我覺得自己完全明白張無忌對我說的「有所為有所不為」及「明知不可為而為」,這些在現實世界中讀書時候學過,但總沒認真思考。如今 來到這個武俠世界,雖然虛幻,好歹也是古代,我在不知不覺間成了一個真正的古人。

    這場大戰,我一定得出力化解,付出沉重代價也在所不昔。

    第二十一章之九陽神功.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