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群俠傳.第二十六章之情之為物(三)

    趙敏曾經打趣說過,到了最後可以脅持她作人質。那大前題是趙敏被發現與我們勾結,可以此作為掩飾。但這時候利用她,主動把她行蹤暴露,也太過冷血無情了,單是宅心仁厚的張無忌就不會答應。

    趙敏喜歡張無忌,張無忌是否知道?不過他心田好,就算不知道也不會讓我利用趙敏的,哪怕我們本來就是互相利用的關係。

    我們縱馬向東疾走,那萬人隊從後追趕。這時候萬人隊正在調整陣形──可能是取代哲別的人作出調動,也可能是針對性部署,要把我們一網打盡。我們在戰場上搶了不少本來屬於千人隊的馬匹,趁萬人隊進攻前全速離開。

    才走不了多遠,回頭看見萬人隊已完成重組,並開始行軍。蒙古鐵騎本來就輕巧靈活,這時全速開動,雖是萬人齊發,但見他們陣容不亂,緊緊的咬住我們,足見其訓練有素。

    就這麼跑了二十里,我們逐漸慢下來。雖說是武林中人,但也並一定騎術精湛,更何況當中有不少傷者?由崆峒、峨嵋率領,最先離開的數十人,已經被我們追上,趙敏、舒樺均停下馬來等候我們。

    「無法擺脫大軍嗎?」趙敏看見我身旁的阿三,沒有任何表示,繼續問我道:「擒住哲別也沒用吧?所以我原意是殺了……張公子在哪裏?」

    趙敏開口閉口「張公子」,只怕舒樺也聽能出點甚麼來。我見他木無表情,不禁嘆了口氣,道:「他仍然負責殿後!」

    「你們沒可能趕到海邊……最多在前面那山谷就會被追上!」

    聽到趙敏說話,我抬頭細望,果見前面是一列不甚高的山峰,中間好像有個缺口。

    「山後是一片平原,越過平原和林子便到海邊。」趙敏又說:「難道你們要在山谷與鐵騎決一死戰嗎?」

    「對!」宋遠橋是現在的精神領袖,尤其何太沖、滅絕師太都受了重傷,而空聞又無甚才智的情況下,他更是當仁不讓:「前面那山谷看來不大,應當有利於我們抵擋千軍萬馬……至少不會被包圍!」

    「不!」趙敏見眾人也望著自己,心中覺得不妥──她畢竟不想在這種時候出風頭:「你們沒人手搶佔兩邊的山頭……即使你們攔住谷口,不讓鐵騎輕易衝進山谷,只要他們分兵爬到山上,放箭擲石也能讓你們全軍覆沒!」

    「嗯,」我呻吟著道:「屆時我們傷亡慘重,被逼從另一邊退出山谷,萬人隊輕易便能把我們圍殺!」

    趙敏說道:「如果是我,會派兵繞路封截另一個谷口,把你們困死在裏面。」

    「這位姑娘……見事明白,對行軍打仗更是了解,」宋遠橋望著趙敏,雙眼放光:「妳是哪個門派?又或是易少俠的朋友?」

    「沒錯!宋大俠,她是我的朋友!」當此之時我不欲引起甚麼紛爭,立即推搪過去:「萬人隊又接近一點……我們既無辦法,總不能待在這裏,穿過山谷吧!」

    眾人沒別的計策,雖然知道長此下去只有死路一條,卻不得不繼續行走。

    「易公子,只有到達樹林你們才有生機,」趙敏在我耳邊說道:「你們即使及時穿過山谷,後面那片平原簡直就是為我鐵騎而設的戰場。以我蒙古人的騎術,平原之上定能追到你們!」

    「沒有別的辦法吧?」我一邊全速鞭策,一邊望趙敏道:「還是辦法在妳身上?」

    「我跟著你們,若是被萬人隊追上,沒可能自行逃脫吧!」趙敏看穿我的心思:「與其死於亂軍,或被人發現我與你們同行,不如由你押我出去,對我更化算!」

    我想了一想,看來這辦法並非對趙敏不公平。

    後面殺聲震天,武功稍差、定力較淺的六派弟子已經慌亂起來,即便是各派耆宿亦不過強裝鎮定。我環顧身周,兩百人當中便有數十傷號,只怕不消一刻便全軍覆沒。

    「前面就是山谷!」宋青書伴在周芷若身旁,舉劍說道。

    「易公子,要幹就得當機立斷!」趙敏拉住我的右手:「若是要脅持我,山谷前就要做,在成功出海前不能讓大軍進入平原!」

    我還在猶疑,前頭已到谷口。我們兩百人分成數撥,第一撥人馬依舊由崆峒派和峨嵋派率領,保護包括滅絕師太在內的重傷者,胡斐、阿九也在其中;而第 二撥人馬便是少林派和崑崙派;第三撥人馬包括我和墮後的趙敏、舒樺在內,還有空聞、空智、宋遠橋、殷梨亭、苗人鳳、趙半山等高手,既指揮前頭,亦策應後 面;第四撥才是殿後的全真教和武當派,與及張無忌。全真教死了王處一,教中道士悲痛莫名,誓要與蒙古韃子同歸於盡,幾經規勸才顧全大局,卻走到最後。至於 武當派乃俠義之士,豈肯讓全真教獨自面對?

    前頭忽然起了一陣騷動,趙敏臉色一變,失聲道:「難道竟有伏兵?沒那麼快吧?」

    我和舒樺也是有些擔心,忽見有人騎馬逆走,來到我們身前,卻是胡斐,阿九仍然坐在後面。我們還沒反應,胡斐已叫道:「大軍就要殺到了!不要停留,大伙兒跑進山谷裏吧!」

    趙敏搖頭說:「山谷是要進的,但易公子和我……」

    「別囉唆了!事不宜遲,不走還沒到山谷後頭把被韃子追上!」胡斐的話沒有誇張,就在我們猶疑間,速度慢了一慢,萬人隊和我們的距離又拉近了一點,稍一猶疑只怕撐不到山谷。

    「三弟,我和趙姑娘到後面去會合無忌,你帶公主進山谷吧!記著千萬別在山谷停留,一口氣橫過平原趕到海邊……」我拍著胡斐的坐騎,對他說道:「現在沒有風雪,路上好走……看這天風雲變色,只怕快要有一場大風雪!」

    「那大哥你呢?」胡斐撥轉馬與我共肩而行,說道:「你有甚麼打算嗎?」

    「易大哥,你怎麼走到最後?」阿九也叫道。

    「我和趙姑娘會設法拖住追兵。」我苦笑道:「三弟、阿九你們放心,我定平安回來!」

    「別胡扯了!從這裏到海邊最快也要一整天的時間,若再有風雪不能騎馬,非三兩天不能到達,大哥能拖到甚麼時候?」胡斐叫道:「我來給大哥報好消息,前面有人接應,我們要一舉消滅蒙古韃子!」

    胡斐此言一出,宋遠橋、空聞等人一陣起哄,策馬走近問道:「甚麼接應?」

    「丐幫弟子分兩路求援,都已先後趕到,會合報防!」胡斐笑說。

    姬叔崇搖頭道:「怎麼不趕快來接應,我們損折了好多人!」

    「他們沒有詳述。」胡斐搔頭道:「許是剛剛趕到吧!」

    我心想剛剛趕到如何能夠在前面佈置?如果說找地方埋伏,雖然有熟悉本地的丐幫弟子給予意見,只怕他們趕來的時間不會比趙半山他們遲。趙敏小聲說 道:「換我也會這樣做……只能相信你們能夠逃到這裏,因為到大都接應,苗大俠他們已能做到,更多人只會造成混亂,結果被萬人隊包圍還是死路一條。」

    「前面是個埋伏的絕佳位置,如果小心應付當能給予萬人隊重創吧?」我問趙敏道。趙敏神色有點迷茫,緩緩點頭。想到又有許多同胞將會被漢人殺死,她大概心中不忍吧。

    結果我還是跟趙敏落到後面,把情報告訴張無忌。

    「確認了嗎?莫要是陷阱!」張無忌一邊策馬奔馳一邊說道。我用英雄劍的劍面拍打馬臀,忽聽到身後傳來風聲,立即低頭避過一箭:「胡斐說,認得那是你明教教眾。」

    張無忌大喜,笑道:「他們都趕來了?」

    「詳情還不清楚,聽說中原也有人得到消息,趕來相助,大來大概不少。」我說話間,又有數十支箭射到,大部分在我們身後已力盡落地,偶有兩、三支箭射到我們身旁,其中一個全真道士手臂中箭,幸好箭已無力,傷勢甚輕。

    「前面就是谷口,大伙兒別停留,一鼓作氣跑進谷中!」我大聲叫道:「蒙古韃子距我們只有一箭之遙……不要讓他們追到!」

    大約一炷香的時間我們已來到山谷前面。這列山頭不算太高,卻恰好擋住東面,把大都和海邊分隔了,只餘下一道狹谷供人馬往來,否則便要繞道而行,或攀山而過。

    從大都到海邊,快馬需要兩日路程,晚上不休息,中途換馬的話可以趕在一日一夜之內到達,但我們騎快馬,蒙古鐵騎也騎快馬,騎術要比我們精,又適應 北方嚴寒天氣,更無傷患在身……晚點若起風雪,我們這些中原人更不懂辨認方向,不被萬人隊追到才怪,到底這山谷能否助我們攔住萬人隊,決定了我們些中原武 人的生死。

    乘馬的話這山谷只容七、八人並排而行,我們殿後的三十餘人在谷口到一塊,先後陸續進谷,這慢得一慢,又有數十支箭同時射到,其中兩個武功一般的武當弟子中流矢身亡。

    張無忌使出乾坤大挪移,將射到他身前的箭撥開,我也不甘示弱,揮舞英雄劍擋開亂箭。此時餘人都已進谷,聽到趙敏的叫喊聲,我兩也催馬前進。

    這谷寬若數丈,長近一里。兩邊山崖甚高,而且非常峭拔,沒有輕功難以攀爬。胡斐在前面指揮大家走出山谷,我抬頭張望,不見有任何埋伏。

    「錯失機會攔住萬人隊,是你們的損失!」趙敏說道:「如果要脅持我,讓你們離開,另一邊的谷口是最後機會。」

    「趙姑娘,妳為我們背叛了蒙古帝國,我們豈能再害妳?妳的好意我心領了!」張無忌果如我所料並不贊成。

    「有張公子一句說話,趙敏雖死何憾?」趙敏莞爾一笑,才又道:「我並沒有背叛國家,只是與你作個交易,我認為放走你們對我國更有利。」

    「無忌,如果我們走不掉,趙敏以人質身份被救,總好過以叛逆身份被發現。」我點醒張無忌:「太仁慈的話反而不美呢!」

    谷中路面凹凸不平,馬也不好走,我們花了幾分鐘便通過一里長的狹谷,期間不斷受到蒙古韃子放箭騷擾,中途又有數十中箭負傷,其中一人更被射下馬來,幸得張無忌把他救了。

    我們最一撥人馬才走出山谷,後面已是殺聲震天,蒙古鐵騎大概已走到山谷中段。既然我們沒有躲在谷中,他們也就無須包抄攔截,倒不如全力追趕。我回頭望去,壪彎曲曲的夾道中未見到蒙古韃子的蹤影,趙敏問胡斐說:「真有救兵嗎?」

    胡斐哈哈一笑:「妳這個蒙古女人比我大哥還心急!今日要韃子全軍覆沒!」胡斐被日本和尚打斷了大腿,行動很是不便,但騎在馬上卻沒影響。他手中冷月寶刀一揮,喝道:「大哥!我們回去看看吧!」

    我有點好奇,要宋遠橋等人先橫過平原,然後帶著胡斐、張無忌、趙敏和舒樺,一行五人回到谷中。

    我們早已聽到谷中非常嘈吵,才拐了一個彎,卻看見一幅人間煉獄圖──只見山谷中塞滿了不下兩、三千人馬,當中更有不知多少屍體堆積如山。兩邊山上 灑下箭雨、大石和巨木困住,把蒙古騎兵擠在中間,想要往前突圍或者往回撤退也是力不從心。谷口兩端的箭雨更盛,蒙古兵根本無法抵擋,只有等著被砸死的份 兒。

    數十個蒙古兵向我們這邊衝過來,試圖突圍──在滿是屍骸的地上,戰馬早已不管用──突然有許多黑箭射到他們身上。在淒厲的慘叫聲中,那些士兵衝到 我們跟前不遠處已紛紛倒地不起,全身冒煙,掙扎了沒有兩下便都氣絕。我聞到一陣燒焦味和濃酸味,仔細看去,發現那些人死狀甚是恐怖,身體彷彿被腐蝕的爛 掉。

    我心中半驚半疑,不知發生甚麼事情,張無忌卻叫道:「是洪水旗!明教的兄弟來了!」

    我抬頭張望,兩邊山壁之上也站了不少人,其中數十人拿著一些噴筒似的東西,向谷中噴射一股一股的黑箭。原來那是明教五行旗之一,洪水旗的秘密武器──毒水!若被這些毒水沾到身上,皮膚立即潰爛,視乎多寡可把皮肉都溶掉,只餘下骨頭。

    洪水旗在關外抵禦六派圍攻時,不曾使過這惡毒的技倆,否則縱然六派高手如雲,一時三刻亦不可能想出對付這毒水之法。我掩著鼻子退後兩步,唯恐被毒水到濺到身上,繼續看著山谷中的蒙古人被圍殺。

    明教佔據了北面山壁,而把守著對面山壁的卻似是中原武人,雖然看得不太清楚,然而他們多是發射強弩和投擲巨石,攻擊比較大方。

    我和張無忌、胡斐等待戰果,山上卻似乎起了一陣騷動。趙敏不等我提問,已然說道:「我要是用兵者,唯今之計只有分兵搶佔兩邊山頭,方可救得這裏的同袍,估計困在這裏的士兵少於三千,那麼萬人隊的主力尚在谷外。不知道你們在山上的同伴能否支持得住?」

    張無忌一聽大驚,連忙說道:「糟糕!蒙古韃子人數遠在我方之上,我們一定要想辦法上去助戰!」

    我見他覓路上山,便說:「谷中山壁峭拔,我們只有在谷外才可爬上去……箭雨不減,上面應該遊刃有餘,我想這些鐵騎只適合在平原作戰,山頭混戰難以組成陣勢,反倒有利我方。」

    胡斐點頭說:「只要不被圍困,大家應無問題」

    趙敏望了張無忌一眼,低頭說:「大都那邊沒想到你們會有援兵,一個萬人隊縱有傷亡,亦足可把你們完全殲滅。」

    「妳的意思是……」我呆了一呆,反問:「除了這個萬人隊,再無其他追兵?」

    「大概會聯絡前面的城鎮守軍進行攔截,你們行動快一點的話應可趕在指示傳到其他部隊前去到海邊。」趙敏說道:「我勸你們還是盡快離開……我蒙古帝國的鐵騎再強,受此重創也得半天才能重整旗鼓,你們執意要把他們趕盡殺絕,只是拖延自己的時間罷了。」

    我和胡斐、張無忌也明白趙敏的用心,說實在她不過是和我們作交易,要借我們之手收拾霍都,沒必要做到這地步。即使我知道趙喜歡張無忌,但要她看著 同胞被屠殺,那是如何殘忍的一回事?看胡斐的神色很不以為然,大概認為多死幾個韃子也無關痛癢吧;至於張無忌宅心仁厚,儘管對蒙古人甚是憎惡,仍是點頭表 示答應。

    看見趙敏感激的神情,我無可無不可的道:「只要待韃子退兵,我們立即離開。」

    塞在谷中進退維谷的蒙古兵,看來是有死無生,我們不用在此攔截,便回身走出谷外,從外面覓路上山。胡斐腿上有傷,不能下馬,便在谷口等我們。

    張無忌自然是要會合明教諸人,當我們攀上北面山頭,首先便遇見厚土旗的明教教眾,他們認出教主,立即把我們接引上山。

    趙敏猜得沒錯,蒙古鐵騎兵分兩路,棄馬搶山。我們去到前線,楊逍和殷天正俱是歡喜不已,楊逍更捉著張無忌的雙手說:「教主幹了一件大事,替我教大大的爭臉!這下子六大派都要感激於你!」

    「此乃義所當為,不過可以化解我教與中原武林的誤會也不錯。」張無忌問道:「形勢怎樣?」

    楊逍說道:「韃子分兵攻擊兩邊山頭,但我想南面的攻勢只是做個幌子而矣,萬人隊的主力都在這裏。」

    趙敏點頭說道;「高明!大都城外已損折了一個千人隊,此刻又有大約三千兵力被困谷中,萬人隊只餘下一半戰力。要攻佔山頭陣地,在不明敵勢情形下集中兵力至為重要。若是勉強均分兵力,兩邊只有三千人,若遇上頑抗固守,只怕不易成功。」

    楊逍打量著趙敏,他固然看出趙敏女扮男裝,卻不可能知道她是郡主身分。楊逍大概心想,這女子怎會精通戰術?忽然看見趙敏身後的舒樺,更是錯愕:「小舒……你怎會在這裏?你沒死?」

    「此事說來話長,有甚麼話留待巿全後再說!」張無忌怕楊逍追究舒樺擅闖明教禁地,連忙說道。

    我只關心當前形勢,想了想說:「如果不能重創韃子兵,我們亦無法安然撤退……只要我們棄守這兩個山頭,他們便能通過山谷,繼續窮追我們。」

    「這是領兵者唯一不察的地方,要是我作指揮,不會強攻山頭,只只須掌握情報,打探山上眾人何時離開,再領兵追趕……這樣對峙著,不怕你們不撤退。 只要保住兵力,在平原上決一死戰,勝算甚大。」趙敏嗯了一聲,又道:「只可惜他們損折已多,急於將功補過,勉強搶攻。我估計萬人隊還有五、六千人,在這場 攻戰中再有傷亡的話,即使和你們正面交鋒,亦未必再有甜頭。依我粗略計算,單這山頭上已有四、五百人了?」

    楊逍不知道趙敏來歷,不敢輕易露出底子,笑道:「臨時召集教眾,大約是這個數目吧?」

    趙敏聰穎如斯,又怎會不明楊逍心思?她微微一哂,說道:「短短時日便能集結人力,明教果然不賴……要是對面山頭也有這個人數,再加上從大都逃出的 六派高手,能夠戰鬥的已有千人,損兵折將的萬人隊再無優勢。以你們的武藝而言,以一敵五簡直是易如反掌,易公子剛才已殺了數十個蒙古人啦。」

    我有點不好意思,正想安慰趙敏,卻聽到一聲嬌呼自身後響起:「大爺!」

    這把聲音與我相處也有一段日子,聽來並不陌生,再加上這句稱呼,倒讓我立即知道叫我者是誰。

    「雙兒!」我轉頭望去,果然見到一個身量不高的少女向我過來。雙兒原是韋小寶的丫環,後來在溫家堡跟我離開,原想哪天與韋小寶見面時把雙兒送還給 他。雙兒知道韋小寶把我認了結邦大哥,因此便喚我作大爺。其實大爺這稱呼像是財大氣粗的暴發戶,我本人是不太喜歡,但從嬌俏可人的雙兒口中叫出來,卻不沒 有半點粗鄙之感。

    洪勝海把我叫作易少,也不見得好聽到哪裏去,雙兒的稱呼還算像樣。

    我輕拍著雙兒肩膊,抬頭看見瑱琦、程英、李思豪還有小昭,想起他們與明教同行,這裏出現是非常合理。小昭是張無忌新收的丫頭,跟瑱琦她們看來還挺熟的。

    「桃靜!」我捉著李思豪的手,說:「見到你們真是太好了!」

    李思豪說:「你和張教主、宋少俠一去便音訊全無,我們都很擔心,早前聽到苗大俠在江湖上放出消息,得知你們在大都,立即動身趕來。我們昨晚已到達大都,楊左使斟酌形勢,命令所有人到等候,並繼續派人潛入大都打聽情報。」

    程英在旁邊道:「今早探子回報,說你們想要動手,師妹便嚷著要去幫你……是李公子安撫她,說在這裏埋伏是最佳辦法。楊左使請趙三當家和苗大俠率領數人前去接應,並帶你們從這兒經過,讓我們能掩護大家離開。」

    我們還要聚話,厚土旗掌旗使顏恒走上來,說道:「報告教主,韃子攻勢太盛,山下的兄弟支持不住,漸漸向山上後撤。」

    張無忌甚是憂心,楊逍問道:「雙方兵力損折如何?」

    顏恒說道:「五行旗的兄弟有數十號死傷,至於韃子大概死了數百人吧!被抬下去的也不少,單是吳勁草吳兄弟和周顛便各自殺了三、四十人。」

    原來我和張無忌跟從宋青書離開後,楊逍即以飛鴿傳說喚來五散人和五行旗幫忙。

    楊逍望了望趙敏,說道:「好!這個結果已是不錯,只難為了死傷的兄弟。」

    我望張無忌說:「讓我倆下去衝殺一陣,掩護明教教眾離開。」

    殷天正止道:「怎能讓教主涉險?由我和楊左使去吧!」

    張無忌搖手說:「不打緊!我倆下去可以進一步削弱韃子兵力,在這山上行走,以我和阿一的輕功,要脫身比誰都容易。我身為教主,理應身先士卒,就請外公和楊左使率眾離開。」

    楊逍知道再怎麼勸張無忌也不會答應,反正張無忌說得對,以我們兩人的武功,千軍萬馬也變成了無人之境,自出自入不用亮證件。李思豪踏前一步,道:「我陪你們一道去,好讓大家有個照應。」

    李思豪的實力不用懷疑,光明頂一戰中,他已在明教和六大派跟前清楚顯示實力。楊逍見瑱琦和程英,還有八刃也躍躍想試,便說道:「人多了未必有用,反而會顧此失彼。」

    我知道楊逍心意,瑱琦和程英武功雖然不弱,始終與我和張無忌、李思豪有距離,兵慌馬亂中未必能夠全身而退,便附和著道:「事不宜遲,瑱琦,程姑娘,妳們跟著楊左使下山。」

    趙敏本不想離開張無忌,但她更不想下去對付自己的同胞,便道:「我在山下等你們。」

    張無忌點了點頭,我道:「替我們看著坐騎,逃命就靠那些畜牲了。」

    我們三人如箭般向山下衝去,不一會已到前線,近百名明教教眾正緩緩後退,山腰也給韃子佔據了。我見漫山遍野也是蒙古兵,足有數千之眾,心中暗驚:「不是說分兵到另一個山頭嗎?怎麼尚有這許多人?」

    「萬人隊的主力都在這兒,南面山頭的群豪大抵不礙事了。」張無忌停下腳步,對我說道:「我們去大幹一場嗎?」

    「好!你招呼你的教眾離開,」我笑了一笑,道:「我們各自衝入敵陣,誰先離開誰是龜蛋?」

    李思豪搖頭苦笑道:「總不能指望將他們全部殲滅吧?我們之中註定有個龜蛋了。」

    我哈哈一笑,綁好次元包袱,手執英雄劍率先衝進戰圈裏。

    「眾兄弟聽著了:快隨烈火旗旗使和五散人上山,這裏由我頂著!」張無忌一聲長嘯,與李思豪並肩加入戰團。明教教眾雖只有百來人,聽到教主雄渾的聲音,無不欣喜若狂,登時歡呼雷動震撼整個山頭,連韃子兵也被震攝。

    除了周顛,在前線領軍的還有烈火旗掌使和說不得、彭瑩玉兩個和尚。烈火旗諸人不敢違令,開始後撤,只有周顛、說不得和彭瑩玉聚到無忌身邊,這四人在蒙古軍中橫衝直撞,所到之處無不摧枯拉朽,眨眼間又殺了數十人。

    「說不得大師、彭大師、周先生,你們三人離開吧!」張無忌拍出一掌,內含九陽神功威力,把一個蒙古兵打死,那蒙古兵雖已立即氣絕,身體仍然向後飛去,把另外兩、三個蒙古人撞得腦漿併裂。

    周顛還要堅持,說不得拉著他,對張無忌道:「教主小心!」教主的命令畢竟要聽,何況以張無忌的實力,根本沒甚麼好擔心。

    我手執英雄劍,面對這種程度的敵人也不使劍法,隨手揮出已經點中韃子身上要害,每每一招斃命。其實這也算是獨孤九劍的精要所在,韃子兵只是一般武夫,雖然勇猛但破綻極多,而且沒有哪人能夠抵擋。

    至於李思豪越打越遠,但見他經過的地方均捲起一片狂風,韃子兵的刀槍都被吹得飛上半空,就知道他所向披靡、猶有餘刃。我心想來日定要跟張無忌和李思豪再切磋武功,必定大有進益。

    我揮出一劍,把一個韃子兵連長矛劈成兩半,忽然察覺腦後生風,低頭間已聽到頭頂嗖的一聲響過,一支長箭把我面前一個蒙古人的胸口射穿,再釘在後面 另一個士兵身上。我在路上聽趙敏說過,天下第一神箭哲別拉滿弓射出的箭,能夠射穿三個人的身體,仍然分毫不差的射中目標。

    這一箭雖及不上哲別,但也非常人所能做到,莫不是……

    「神箭八雄!」

    只見蒙古兵後面站著四、五人,正是大都城外曾經差點用箭取我性命的神箭八雄!仇人見面份外眼紅,我抱著英雄劍衝過去,卻被他們用箭射住:「快放了哲別萬夫長!」

    「原來想要救人!」我從身旁一個韃子兵手中搶過一枝長矛,使出混元勁將之擲出,便是一天外飛龍。神箭八雄不是哲別,眼界和臂力稍遜之下無法擋格, 其中一人已被長矛貫穿右肩。矛杆極長,能有一半穿過他的身體,足見我的臂力又增強了,若非長矛不及長劍襯手,定能瞄準他的心臟擲去。

    饒是如此,其餘五人見同伴受到重創,立即向後逃了開去。我和他們隔著數百個蒙古兵,實在無法再追,只好放過他們。

    那邊廂張無忌和李思豪已邊殺邊退。想起「最後一個是龜蛋」的笑言,我和他們同心同德,均希望一起撤離,無分先後。那些蒙古兵大概被我們殺怕了,不 敢太過進逼,走得太近的都被我們輕鬆殺死。才一炷香的時間已有數百同袍死於我們三人之手,韃子們怎能不害怕?我用眼神示意張無忌和李思豪,看準機會同時轉 身,邁開大步向山頭的另一邊奔去。

    韃子兵過了半晌才驚覺我們要逃走,發一聲喊要追上來,已被我們拋離。再說在山路上奔走,輕功造詣起了關鍵作用,一般人如何能追到我們?不一會已成功下山,趙敏和舒樺果然在下面等著,還有另外兩匹馬,是我和張無忌留下的。

    聽趙敏說,不只是明教諸人,把守南面山頭的中原武人接到消息,亦同時撤退,兩批人會合之後已在楊逍的帶領下向東走去。

    我與李思豪共乘一騎,在平原上奔馳。那些韃子兵很快便發覺,即使讓他們佔據了山頭,確保山谷的安全,也得回去取馬匹然後才能通過山谷追趕我們──那已是大半個時辰後的事了。

    這時天色已晚,我們從正午離開萬安寺、殺出大都到現在,已過了三個時辰,我和張無忌亦甚覺疲累。趙敏看著張無忌,夜色中仍能看見她眼神裏面的關 切;而我則能看到舒樺眼中的妒意。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兄弟反目?現實世界多有這種事,希望舒樺不要為此而與張無忌生出甚麼心病才好。

    我騎在馬上,心中思潮起伏──看著趙敏,便想到紅顏禍水。更何況趙敏不但美貌,而且心腸毒如蛇蠍?趙敏為了對付霍都所做出的一切,都不是正人君子所為,孔子說過「唯女人與小人難養矣」,若趙敏是漢人,她如此通敵賣國,行徑實在令人齒冷。

    如果只是為了張無忌,更是將個人感情凌駕於大義之上!

    又過了一個時辰左右,我們終於越過了平原,到達一片黑壓壓的森林前面。這片林子原定是眾人等候我們的地方,此時此刻怎麼沒有半點人聲?

    我怕出甚麼差錯,跟張無忌說:「你們先在這裏等著,我和桃靜進去看看!」

    張無忌還沒反應,林子之中突然響起一陣嘈吵聲,許多雀鳥衝天飛起。李思豪捉住我的手臂,說道:「你們細聽?」

    我呆了一呆,側耳傾聽,隱隱聽到殺聲自森林裏面傳出來。這片林子極深極廣,殺聲如此細不可聞,也不知道源自哪個角落。幸好我們都是武功高強,尤其李思豪和張無忌,兩人內功練到一定境界,變得耳聰目明──這方面我是自愧不如,反正細微、需要技巧的事情我都學不會。

    當下由張無忌領路,邊聽邊走,憑聲音認出路向。走了有一盞茶的時間,連我也能夠清楚聽見殺伐之聲。只是聲音大了,我反而無法分清方向,只好放棄安心倚靠張無忌。

    趙敏道:「你的同伴要是跟人打起上來,定是大都那邊通知附近城鎮的守軍,派兵守著這片林子的另一端……要從海路離開,這林子確是必經之路。」

    「他們如何能夠做到?」我不相信,一臉狐疑的問道:「就算八百里加急,也沒可能趕過我們!」

    「飛鷹傳書!」趙敏哼了一聲:「中原用飛鴿,我蒙古人也曉用飛鷹。」

    我嘿的一聲,心想真有這回事嗎?張無忌已然叫道:「就在前面!」

    北方的夜晚雖有星月,總給人黑沉沉的感覺,在林子之中是伸手不見五指。前面隱約有點火光,大概便是戰場所在,我等立即策馬趕了過去。

    儘管看見火光,想不到又走了半炷香的時間,隨著殺聲越來越大,我們終於看見混戰的眾人!那,那些火光來自雙方的火把,但更多火把被丟棄在地,附近 的草頭和樹木也有被燒著了的,因此能看見敵我雙方。趙敏料的不錯,敵人也是蒙古士兵,看其裝束卻不似是精銳的鐵騎,規模也沒有萬人隊或千人隊齊整。地上的 死傷者不多,看樣子他們開打了沒多久。

    「是小舒……啊!是教主!」八刃之一,善使迴旋刀的的葉相雨殺了兩個蒙古兵,抬頭看見我們,神情很是歡喜。

    李思豪從我身後跨下馬,剛好迎上一個蒙古將軍,手中心如情長劍尚未出鞘,已經把那個將軍的頭頸打折。瑱琦和程英雙雙搶到,瑱琦對我們說道:「不知何故突然有這許多蒙古韃子出現,大家在林子中追逐,到這裏終於打起上來。」

    程英道:「聽楊左使說,他們並非精兵,應該是附近的守軍,奉令前來攔截……楊左使說要打通林子,因此把他們引至這邊才開戰。」

    我和張無忌也跳下馬來,趙敏問:「人數多少?」

    程英也不問趙敏身份,便答道:「因為已經入黑,無法清楚點算……看來大約是兩千人左右。」

    趙敏點了點頭,對張無忌說:「是附近兩個城鎮可以調動的守軍總和……要是再下去,莫說先前的萬人隊,其他地方的守軍也會趕至。」

    張無忌知道刻不容緩,吩咐葉相雨道:「通知楊左使,我們全力突圍!」趙敏拉著張無忌的衣袖,道:「兵分三路,我們在此擋住那些士兵,餘人分兩批, 一批續前往海邊覓船,另一批折向南方,混淆視線……適當時候再分散進關。」張無忌覺得這提議不錯,便對葉相雨道:「就照這位……的說話去做。」

    趙敏的提議是極好的,換我也不能夠想得如此周詳,何況缺乏經驗的張無忌?但是一切皆聽從趙敏指示,很容易被其出賣而不自知。

    昏暗中只能看清楚附近的人的衣飾容貌,我方的首腦人物無法聚在一起商量。現在是八百對二千的戰鬥──前來接應支援的明教教眾和中原武人,再加上從 萬安寺逃出的六派豪傑,扣除傷者大約就是這個數目──我方佔了絕對優勢,但正如趙敏所言,時間是最大問題。摸黑戰鬥對雙方均是不利,尤其無法快刀斬亂麻, 好像我就幾次差點殺錯好人──夜戰難打、混戰更難打、夜晚混戰簡直是難得要命。

    說是有數百人前來支援,我只與楊逍等明教首領打過照面。黑暗中偶爾見到丐幫中人,後來又見到心硯──看來紅花會不只趙半山一個人趕來幫手。至於其他人多不認識,好不容易才又認出駱錦風,連打個招呼也沒機會,便又被韃子兵衝散。

    那些前來幫忙的人,固然沒機會照應;就連一起逃出來的,到這時候亦無法相認。我實在不知道周芷若、汪琳,甚至宋青書是否還安好?

    過了好一會兒,韃子兵損折近半,我方也有不少人帶傷,有的更是被同伴不小心砍傷。這時候聽到招呼聲彼此起落,看來到了這時候,葉相雨才把張無忌的命令成功傳出去。韃子兵少了,我方幾個領袖也能聚到一塊兒商量商量。

    我跟著張無忌殺出一條血路,去到林子一角,空聞大師、宋遠橋、殷梨亭、楊逍、殷天正、苗人鳳、趙半山均在那裏。楊逍見到張無忌,來不及施禮,已說 道:「教主,我們的意思,是由中武群豪保護傷者前去海邊,丐幫早已預先派人安排好船隻讓他們出海。至於南下擾敵的工作就交給我們明教。」

    「好!我和阿一最後離開,沒問題吧?」張無忌點頭答允,又問。

    楊逍低頭說道:「教主神功蓋世,又有易少俠在側,屬下放心……屬下就把八刃留在教主身邊,必要時讓他們擋一陣。」

    空聞向我們雙手合什:「阿彌陀佛!少林派和中原武林受明教大恩,只要明教再不行惡,老衲保證以後不提前事,攜手驅趕韃子!」

    宋遠橋和趙半山也道:「明教在張教主的領導下,這次可謂作了一件大大的好事……張教主少年英雄,把明教導入正途,我們從此化干戈為玉帛,乃是武林之福!所謂大恩不言謝,此刻又不便詳談……他日有緣,定必再與張教主浮三大白!」

    張無忌喜孜孜的說道:「不用道謝……任誰都會這樣做,大家還是快點行動,免得功虧一簣!」

    楊逍點頭,躬身道:「教主小心了!」

    我們談了一會,林中形勢更明顯,餘下數百韃子已不敢戀戰,只是黑暗中盲目走動,想撤退亦是不能。我見自家人中也有不少傷亡,便催促張無忌和楊逍。楊逍認清方向,呼喊著召喚明教教眾向南緩緩撤出林子,而中原群雄則向東走去。

    那些韃子兵本來訓練有素,但在黑暗中一陣打殺,死傷過半,已經慌亂,不及我方那般井然有序。那數百人見群豪分兩路離開,樂得保全性命,也不追趕,餘眾紛紛靠攏,重組陣勢。

    我和張無忌等本來打算殿後,若韃子不知好歹糾纏不清,正好和他們放對。豈料韃子竟不追趕,我們除了把身周走避不及的韃子兵殺掉外,霎時間不知應否上前向他們進攻。

    「待他們重整鼓,數百人也不好惹,我們走吧!」趙敏在旁邊說道。

    「也得待大家安全離開。」張無忌繼續使出九陽神功,把身周的蒙古兵打倒。

    眼見中原群豪和明教教眾逐漸走遠,終於連火把的火光也消失在樹木後面,我們又殺了數十人。前面火光熊熊,隔著滿地屍首,那些蒙古兵已重新集結,這 時容易計算,粗略估計也有七、八百人。留在我和張無忌身邊的,還有趙敏、舒樺、葉相雨、阿飛和黃狗五人,李思豪受我所託,陪著瑱琦、程英,跟隨中原群雄東 行。

    張無忌喃喃說道:「趙姑娘妳不用出手,但要委屈妳繼續看著同胞被殺了。」張無忌本想趙敏跟大伙兒離開,又怕她蒙古郡主的身份被悉穿,因此才讓她留下來。

    「多謝你體貼我……我無心背叛家國,沒想到要救六派,我方犧牲會是如此之多,要是當初計劃能完善一點就好。」趙敏搖頭苦笑。

    那些蒙古士兵,只要還活著的也組成了隊伍,我們身周再無敵人,只得仗劍緩緩後退。這一役我方損失大概是數十人,地上偶爾可以見到一些丐幫弟子和明 教教眾的屍體,但怎能與蒙古士兵的傷亡比較?黑暗中看不清楚對方神情,但我仍可以感受到他們目光中的兇狠和怨毒,彿要把我們七人碎屍萬斷才能洩憤。

    「我們怎辦?」葉相雨有點害怕,在我旁邊問道。八刃武藝高強,又被刻意委派任務來達到訓練目的,但他們年紀畢竟是輕,今日自然是初次與軍隊對戰。廝殺時候不覺,這時冷靜下來,等待另一場暴風雨,才知道害怕。

    張無忌望了望趙敏,趙敏臉色變得蒼白──七個人要在七、八百人,縱使我和張無忌、黃狗能全身而退,趙敏自己,還有葉相雨、阿飛等亦未必能夠活著走出去。然而我們隨便逃走,蒙古兵失去我們這個誘餌,立即便去追中原群雄,更會聯絡其他蒙古軍隊。

    「我們要怎辦?」葉相雨又問道。

    「嗯,Runningwillbeagoodidea……」我擺了擺英雄劍,道:「我的意思是……跑會比較好一點。」

    數百蒙古兵在將軍的指揮下,突然齊聲呼喊,舉起刀槍向我們撲了過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